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3-2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學生出國補助:薪傳學海圓夢計畫(4/15止)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4/6止)
【管院】職涯諮詢服務(每周二、四,免預約)
活動看板
【管院】職涯系列講座(因疫情取消)
活動報導
【管院】降低接觸風險、提升量測效率 管院架設紅外線體溫感測器
【人管所】不怕疫情攪局 中山人管所線上直播教你寫出得獎論文!
【管院】明日AVM人才重鎮 中山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
【GHRM MBA】呈現專業的你! LinkedIn台灣區代表教你寫履歷
【ACT】跨國多元文化碰撞 ACT課程解析亞洲企業經營管理(中山新聞)
【EMBA】打造國際級會議空間 中山管院「雷科廳」正式啟用
招生專區
【GHRM MBA】2020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till 3/31)
【博士班】109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3/27-4/9)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3/27-4/9)
【Partner School】LUISS Business School-MBA International Week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學生出國補助:薪傳學海圓夢計畫(4/15止)


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要點(得與西灣領航計畫同時領取) :http://www.cm.nsysu.edu.tw/p/412-1024-1610.php?Lang=zh-tw

:: top ::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管院】108-2各項捐助獎學金相關申請(4/15止)

:: top ::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4/6止)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4/6止)

:: top ::

【管院】職涯諮詢服務(每周二、四,免預約)


畢業季即將到來,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為協助即將畢業之學生瞭解進入職場相關技能與知識,由程蓓芬主任提供職涯諮詢時間,歡迎管院各系所同學踴躍參與!

地點:管院1038教室
時間:每周二、四,12:30-13:00
諮詢教師: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程蓓芬老師

:: top ::

活動看板

【管院】職涯系列講座(因疫情取消)

以下四場活動因疫情取消,造成困擾深感抱歉!
3/25《 人性與獸性--四種人格的職涯發展 》
4/15《經營職涯,就是經營你的人生》
4/29《“人”者無敵-打破你對人資的舊印象》
5/13《新世代人才的職涯規劃》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降低接觸風險、提升量測效率 管院架設紅外線體溫感測器

因應疫情,中山大學自3月3日起全面管制建築物僅開放單一出入口,並設置體溫量測站。管理學院共分為新管、舊管兩入口,自早上8點至晚上7點安排防疫人員量測體溫,過去兩周人員皆使用額溫槍測量,16日於舊管(靠近圖書館前門)出入口架設「紅外線體溫感測器」,提升量測效率,也降低防疫人員與受測者雙方的接觸風險。自本周起,請當日首次進入管院的師生同仁由舊管進入,新管出入口則以量測過體溫者出入為原則,並請大家配合動線進行量測。

管院黃三益院長率先使用後表示,距離感測器40公分便可量測到精準體溫,大大減少之前量測同仁與被測者間的近距離接觸風險,測量準確度也較不受外在環境影響。紅外線體溫感測器也連結螢幕,讓受測者也可以同步看到自己的體溫數值,若量測超過37.5度也會發出警示音,讓值班同仁可以迅速通報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處理。

附註: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最新「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須居家檢疫對象為有中港澳、南韓、伊朗、歐洲申根國家、英國、愛爾蘭及杜拜旅遊史者,且自15日起,除屬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三級及第二級之國家或地區外,其餘國家與地區皆列為第一級,亦即只要出國,返國後至少均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若中山師生同仁有相關地點旅遊史應「不到校上課」;若同住家人有旅遊史,應自我健康觀察,建議不到校上課。


管院架設紅外線體溫感測器,同步顯示受測者體溫

黃三益院長首先啟用紅外線體溫感測器

量測動線規劃

體溫超過會出現警示畫面及聲音

管院舊管設置紅外線體溫感測器,敬請當日首次進入者多從舊管進入

:: top ::

【人管所】不怕疫情攪局 中山人管所線上直播教你寫出得獎論文!

為了讓管理領域碩士生可以順利找到論文題目、完成一本具水準的論文並且通過口試,同時也讓指導教授能夠兼顧指導學生數量和論文品質,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管理學院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共同舉辦「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因應高市政府防疫措施限制舉辦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即時應變改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活動,仍吸引最高同時150以上人數觀看。

本次工作坊邀請了組織與人管碩士論文比賽的常勝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管所黃敦群副教授及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教授作為演講嘉賓,共同分享如何扮演指導教授的角色並指導碩士生撰寫出得獎論文。工作坊由陳怡靜副教授率先分享與學生「教學相長」的經驗,她不僅以學生角度解析論文中會遇到的困難及對應方式,也站在指導教授的角度分享了從學生身上學習到的事情,進而調整自己的帶領方式,讓參與者進入學生與指導教授的世界,藉此機會換位思考。

第二場次由彰師大人管所黃敦群副教授針對學生如何寫出一篇好論文分享訣竅,他首先拋出「為什麼要寫篇好論文?」作為演講的楔子,再針對研究生的生涯給予諸多建議:從如何閱讀文獻到訂出題目,更輔以心態層面的叮嚀,對於還迷茫於論文中的碩士生,可謂是非常受用的論文錦囊。

第三場次則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教授壓軸演講,其在任教期間更培養出許多在論文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佳績的學生,頻獲許多學界師生的肯定。紀乃文以指導教授的角度切入,開啟如何「選訓用留」學生的對談:從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歷程到如何訓練學生寫論文,以及提供支持系統,甚至是碩士生就讀博班的優勢推薦留才策略,紀教授都有其獨到的一套方法。

三位教授以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角度相互穿針引線,無私分享其指導學生的不二法門,使得參與者都能夠享受一場充滿知與學的旅程。以學生角度而言,更是能夠學習以指導教授的觀點看論文指導的新眼界,無疑是打破師與生之間的隔閡;以教授角度而言,也能學習不一樣的指導方式,以成教育大業。

此外,本次活動因應高雄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學在3月份後暫緩舉辦超過50人的大型活動,早以吸引超過百位報名者的工作坊,首度緊急改以youtube直播方式進行,從拍攝規劃、架設錄影棚、現場控制、線上互動到影片發佈都由中山人管師生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讓活動打破距離與時間的隔閡,使得全台師生都可以參與,也開拓了新型態的演講形式。


第一場次陳怡靜老師分享。

第二場次黃敦群老師分享。

第三場次紀乃文老師分享。

中山管院教室設置直播攝影設備。

至直播攝影棚直接與講者互動的老師們。

:: top ::

【管院】明日AVM人才重鎮 中山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

國立中山大學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大學分中心16日成立,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中山分中心主任企管系陳妮雲副教授、政大商學院吳安妮講座教授、iSVMs中心陳邦鈺執行長共同揭牌。iSVMs中心由吳安妮教授創辦,成立至今三年,與全台多所大學合作成立分中心,致力推廣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並培育AVM人才。揭牌儀式後也辦理教學和企業兩場分享會。

吳安妮講座累積30多年學術成果發表了AVM制度,除了對管理會計領域產生了巨大影響,也被許多企業引進作為企業決策管理、釐清成本及創造利潤的利器。黃三益院長致詞時表示,中山管院近年極力發展商業大數據分析的能量,深刻感受到資料的含金量要夠,才能分析出更多有價值的訊息,和iSVMS接觸後認為在研究和教學方面都可以互相成長,因此有了成立大學分中心的契機,未來在陳妮雲主任的帶領下,協助將AVM導入教學,培育優秀學子。

獲得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的吳安妮講座教授也分享她一直不忘取之中山、用之中山的心,表示會無私將AVM的知識分享給中山師生,協助規劃AVM理論與實務個案課程,幫助教師提升教學的創新能力,培育AVM後繼人才。陳邦鈺執行長也表示,iSVMs中心目前也與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研擬相關認證機制,促進學校與企業間的產學合作。

在教學說明會中,吳講座教授與管院教師分享如何運用AVM教育版本的雲端系統進行AVM課程教學;在下午的企業分享會中,則邀請普祺樂張深閔總經理、勤誠興業陳美琪董事長和町洋企業吳上財董事長,與台下EMBA企業主分享成功導入AVM的經驗。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作為未來iSVMS南區重鎮,培育學生成為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專業人才。


中山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16日舉行揭牌儀式

中山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左為管院黃三益院長,右為政大吳安妮講座教授

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揭幕致詞

吳安妮講座教授

AVM教學分享會

AVM企業成功個案分享會

:: top ::

【GHRM MBA】呈現專業的你! LinkedIn台灣區代表教你寫履歷

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邀請領英(LinkedIn)台灣區業務團隊代表、具豐富職涯經驗的趙培強講師,至林鈺杰博士開設之「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中演講。他除了講解如何有效使用LinkedIn讓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更不吝將人生閱歷分享給同學。

為幫助同學更認識LinkedIn和其他社群軟體的不同,趙培強運用「甜甜圈」來舉例,「當你在使用Facebook、Instagram時,你按了一張甜甜圈相片的讚,表示你喜歡吃它,但在LinkedIn,這卻代表你在向全球超過6.75億使用者傳達你想經營甜甜圈商店、你有推銷甜甜圈的絕佳技能,或是你曾有三年管理甜甜圈工廠的經驗…藉由這些資訊,你可能會吸引到相關公司主動聯繫並提供職位給你,LinkedIn更偏重呈現專業的你。趙培強也說明和一般求職網站、履歷相比,LinkedIn頁面更活潑,讓人更一目了然之外,更新即時性可以增加被人資人員瀏覽的機會,也大大提升使用者的求職效率。

趙培強分享讓學生的檔案頁面更專業的五要點:
1.教育背景:除了詳填學歷外、你所參加並領導的社團和獲得的殊榮,都是重點。
2.照片:只能放自己獨照、不要放全身照,而是肩膀以上並且臉帶微笑、背景需要為中性色調、如果不是設計美術相關,所放照片不要營造出太藝術的氛圍。
3.經歷:除了將實習、寒暑期工讀經驗,更需要實質地闡述在這些工作經驗中達成的目標。
4.志工經驗:雖然這些不是正式的工作經歷,但很多人資經理很重視這部分的經驗。
5.技能:數量不在多,在於是否準確符合就業市場,最終在面試時都能馬上辨別求職者與資料的吻合度。

趙培強也分享自身工作經歷,他表示就業市場瞬息萬變,永遠無法預估下一波危機和轉機什麼時候到來,因此平時累積良好人際關係並帶給他人良好印象很重要,特別是許多更高階職位通常會是由認識的人相互介紹,「除了在使用LinkedIn時主動追蹤你有興趣的企業、企業經理領導人和具有影響力的人的帳號外,也永遠不要低估現階段你所做的事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現在所付出的努力,會在未來用什麼樣的方式回報給你。」最後趙培強建議同學們,在未來求職時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產業,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投入熱忱在這份工作,並在自己領域內精進自我,往後更能充分的面對世界的不確定性。



:: top ::

【ACT】跨國多元文化碰撞 ACT課程解析亞洲企業經營管理(中山新聞)

2020-03-24/中山新聞


【管理學院提供】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講座教授曾頌華開設「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探討亞洲不同國家的政治、社會、經濟政策環境與商業影響,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也進行跨國和多元文化討論與分析。課程並實地帶領課程學生前進企業,藉由參訪深入了解企業運作及面臨問題。學期參訪位於高雄的智崴資訊、中鋼公司、精湛光學,產業領域及規模各有不同,此外,參訪企業多由校友創辦或擔任要職,學程學生也透過與校友交流對談,吸取更多經驗,更能活用所學。

智崴資訊創辦人歐陽志宏為電機系傑出校友,利用自身專長所學,帶領智崴邁向世界頂尖的體感娛樂設備公司。智崴國際事業發展處長江安介紹智崴資訊的發展背景,也提及自己與歐陽志宏同為校友,當年受邀一起拓展智崴海外事業版圖,他補充,這段經歷也顯示出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他提醒學生要懂得拓展、經營人脈網絡,身邊的同學在未來都可能成為事業夥伴或貴人,因此要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參訪中,接待人員之一的加拿大校友Andrea Ort便曾參與ACT,她在結束學程後爭取實習機會,一路成為智崴國際事業發展部的正式員工。她鼓勵學弟妹們要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讓公司看到你的價值,並願意付出更多成本雇用外籍員工。

中鋼公關部郭暐堃帶領學程學生參觀中鋼作業廠區,認識場區內部各項鋼鐵設施。學生提問中美貿易戰影響,郭暐堃指出,鋼鐵業不太受經濟波動,且中鋼客戶主要在台灣國內,產品較少出口,並沒有受到直接的影響。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鋼鐵業驚人的碳排放量也成為學生希望了解的重點,中鋼則提及最近一期的十年計畫為添購新的機組,以降低碳排放,目前中鋼已逐漸執行設備更新作業,此計畫總預算共100億台幣,待設備全部更新後碳排放量必定大幅降低。針對學生提問進入中鋼的人格特質,中鋼人資主管也補充中鋼選才標準,首重「專業技能」,此外「誠信」也非常重要。

ACT學生參訪高雄湖內精湛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際至廠房觀看螺絲生產及篩選過程,有學生發現篩選後淘汰的螺絲數量不少,精湛經理代表則表示,與其在後段製程中被檢測出不良品,他們選擇在前期就先以更嚴格的標準篩選,體現精湛「超越顧客的期望」的精神。此外,也有學生提出環境、能源及永續發展相關問題,精湛為了環境保護,廠區所有天花板上皆裝設太陽能板,廠區90%的電力都可以由太陽能供給。

ACT學生表示,參訪過程獲益良多,體會到在平常接觸不到的廠區作業中,任何過程都不容忽視。而來自奧地利JKU林茲大學的Mario表示,JKU附近就有鋼鐵業,有機會參觀相同產業但不同公司的營運模式,進而比較比較兩國鋼鐵業的差異,如工作環境、安全規範、性平議題等,參訪更具意義。(公共事務組編修)


ACT參訪智崴

ACT校友Andrea Ort現為智崴資訊的主任專員

參訪中鋼

參訪中鋼

參訪精湛

參訪精湛

:: top ::

【EMBA】打造國際級會議空間 中山管院「雷科廳」正式啟用

歷時多年,中山管院EMBA中心「雷科國際會議廳(簡稱雷科廳)」於本(3)月24日揭牌正式啟用。雷科廳由雷科董事長、中山EMBA第6屆校友鄭再興及雷科公司總共捐贈600萬進行翻修並以其命名,在熱鬧的揭牌儀式後,鄭再興董事長也立即帶領雷科公司董事、監察人、薪酬委員等在雷科廳召開了董監事會議,對於雷科廳的完工感到非常驕傲。

揭牌儀式當天聚集多位嘉賓,包含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郭瑞坤副院長、葉淑娟副院長、資管系梁定澎教授、企管系張純端主任、財管系退休教授劉德明教授,以及管院校友會謝龍隱會長(EMBA-16)、王駿龍秘書長(EMBA-16)、管院校友黃來福學長(EMBA-3)等都親自前來祝賀。

鄭再興董事長對於雷科廳的完工感到相當興奮,於揭幕儀式前就早早抵達會場,頻頻環顧會議廳的空間與設備並給予高度讚賞。鄭董事長也在這重要的日子邀請母親和二姊一起參與,鄭董事長和母親一起揭開紅布條,並接受黃三益院長致贈感謝獎盃,其母親的驕傲之情溢於言表,也為儀式注入滿滿溫馨感。

黃三益院長於現場分享了自2015年接管圖資11樓空間至今的修繕歷程,歷經頂樓漏水工程、因莫蘭蒂強颱導致天花板坍塌、打造EMBA中心設計招標,以及由於經費有限擇以較急需使用的北側教室優先施工…等,雷科國際會議廳的設計標至2017年年底始完成,並於今年3月完成驗收。黃院長特別感念鄭董事長與雷科公司的幫助,提供音響設備、傢具贊助的學長姐們,和一路參與執行的同仁們,「大家同心協力才能打造出這樣世界級規格的國際會議廳。」

鄭英耀校長也表示,中山大學的校友對於母校的向心力與支持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對學校或是院系所,他對於每一份力量都充滿感謝。他也提到與鄭再興董事長的淵源,除了同姓氏、都是中山人,「連生日都是同一天,所以一定要跟我一樣持續為中山貢獻!」語畢引來滿堂歡笑。

中山EMBA中心包含由龍慶鋼鐵謝進南董事長(EMBA-2)捐贈命名的「博士廳」、由中信造船韓育霖副董事長(EMBA-8)捐贈命名的「中信廳」、由永記造漆張德盛副董事長(EMBA-1)捐贈命名的「添永廳」、24日揭牌的「雷科國際會議廳」和多間研討室,目前主要提供EMBA授課及管院內各單位學術活動使用,讓管院師生的學習環境再升級。


揭牌儀式由(左起)管院黃三益院長、鄭英耀校長、鄭再興董事長母親、鄭再興董事長共同揭牌


管院校友會謝龍隱會長(左)獻花






:: top ::

招生專區

【GHRM MBA】2020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till 3/31)

【GHRM MBA】2020 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till 3/31)

:: top ::

【博士班】109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3/27-4/9)


109年招生簡章👉https://reurl.cc/kdLygd

:: top ::

《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3/27-4/9)


國立中山大學109學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
(3/27-4/9)

:: top ::

【Partner School】LUISS Business School-MBA International Week

The international week will be held at Luiss Business School campus in Rome, from September 14th to 18th, 2020. During this week, students will have a possibility to meet the Yoox team, visit Yoox premises in Bologna, attend sessions and work on the business case “Yoox – The Future of Responsible Luxury Fashion” with MBA students coming from differen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s. All participants will receive a transcript of records for a total of 3 ECTS.

The event is open only to the MBA post-experience students (MBA full-time, MBA part-time, Executive MBA, Online MBA), admitted age range is 25-45 years old.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event and registration you can download the MBA international week presentation from the following link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gt7oleyirtBNpFmBo2vnYBuyNOHOCz0/view

and see the previous editions :https://businessschool.luiss.it/mba-international-week/previous-editions/

Video of the last year edi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DjZIFPrZmCI&feature=emb_logo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公視文化事業基金會109年「暑期實習」及「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申請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辦理2021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推薦(5/31止)

公平交易委員會「獎助研究生撰寫研究論文作業要點」及「公平交易季刊徵稿啟事」(9月底止)

【科技部】109年度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補助申請(4/3)

【教育部】109年「跨校選送優秀青年學子赴國外著名機構蹲點(學海A+)─數位遊戲開發人才赴日本頂尖專業企業拋光計畫」申請(7/11止)

【文化部】2020年第25屆「臺法文化獎」徵件(5/31止)

「第九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教務處】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申請(6/30)

【科技部】2021-2023年「臺拉立三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4/23止)

【科技部】109年度第1期「補助國內舉辦學術研討會」申請(3/30止)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109年度學術著作獎」申請(5/25止)

【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申請(3/31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2021年臺日(MOST-RIKEN)雙邊擴充加值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5/8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臺灣-斯洛伐克(MOST-SAS)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4/1-5/24)

【中研院】「109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5止)

【外交部】「109年度選送青年學子赴國際非政府組織實習計畫」申請(5/1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2021-2022年與比利時荷語區(FWO)及法語區(FNRS)科學研究基金會雙邊合作交流計畫(4/28止)

【中山】本校獎助博士生赴國外大學(機構)研修申請(3/31止)

【科技部】補助本校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及「研究創作獎」甄選(3/31止)

【中山】109學年度「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獨立審查)獎勵案之辦理(4/24止)

【教育部】補助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徵件(4/30止)

【外交部】109年「外交部國際法研究獎學金」申請(9/16止)

【科技部】110年度補助本國籍博士後人員及應屆畢業博士生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6/1-7/31)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第十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教師國外研究進修徵選(5/20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HCAI研究中心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財管系】徵系主任(4/6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人管所】徵專案約聘教師(3/31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電商中心】誠徵技術助理一名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