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0-01-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資管系施富川(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新進教師專訪-國際學程安大衛(David Andersson)副教授
管院訊息
本院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張世賢副主任自1月1日起接任主任!
大數據,從中小企業做起! 管院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公事所】與政治系碩士班正式簽訂「雙主修碩士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9校友會新春聯誼(2/1)
【中山】校友總會「2020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聯合春酒」(2/22)
學生榮譽
【財管系】張舒涵榮獲「ASML菁英獎學金」
【IBMBA】林庭安獲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08年度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
【企管、財管】14生獲2019 南山菁英領袖夢想金
【企管系】陳亦嘉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8年度碩士論文獎」
【企管、財管、金融產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亞軍、季軍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人力資源趨勢、挑戰與超越
【GHRM】Traditional Chinese Furniture with Modern Designs – Woody Chic
【ACT】穿梭螢光魚王國 ACT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管院】跨文化管理課程參訪 國際交換生認識原民文化
【ACT】客戶至上走天下 ACT參訪馬光中醫
【財管系】2019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系友論壇落幕
【管院】旅宿業的CSR 國際生參訪「葉綠宿」
國際交流
【新姊妹校】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
【新姊妹校】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Plekhanov Russi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媒體報導
葉匡時受邀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蕃薯藤)
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培育學子 高雄副市長葉匡時站台力挺(中時電子報)
識富聯合創始人謝育仁 接任高雄產發會理事長(聯合財經網)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公事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人物專訪

校友專訪-資管系施富川(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施富川學長(左)

資管系大學部109級 / 王誠歆採訪報導

 
教育部近期公布108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獲獎名單,而本系碩專班92級施富川系友以自身的科技專長,長期協助推動偏鄉英語線上課輔計畫而獲得肯定,榮獲 108 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學長在中山資管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回憶嗎?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參與的運動會,那個運動會主要是給碩專班參與的。平常碩專班上課時間都在平日晚上,許多同學都是剛下班就西裝筆挺地趕來上班,在運動會上看到平常正經的同學,玩那些趣味競賽的模樣真的是令人忘懷!

我在進入中山資管碩專班就讀之前,就已先在中山資管就讀數位學分班,在網路上認識了許多同學,隔年進入碩專班就讀後,之前已經在網路上交流了一年多的同學都浮出檯面正式的面對面交流,這不就是跟現在流行的網路交友一樣!

在推動偏鄉英語線上課輔的過程中心路歷程,以及當初是有怎樣的發想,讓學長決定投入偏鄉教育服務呢?
偏鄉的交通十分不便,教育師資也投入的較少,而為什麼選擇英文來作課輔的科目呢?主要是就算是國文專業出身的老師,也能教生物、數學等科目,但是英文的話,非英語專業的老師對於英文的教學會比較膽怯一點。我們召集了有英文專業的高中生、大學生來組成我們的師資,並讓專業的英語老師來教導我們的小老師們關於教學上的小技巧,然後我們採取2:2的遠距教學,兩個小老師與兩個小朋友透過視訊互動、教學。至於為什麼不採取1:1的原因是小朋友有同伴可以一起學習,且參與意願會比1:1的程度還高,而2個小老師也可以分散突然一個有事就必須停課的窘境。

這個服務我們已經進行了8年,成效十分的好,小朋友常常都不想下課,若遇到大哥哥大姊姊們的期中考中必須停課,小朋友們也都很失落,我們進行這個服務不是為了讓偏鄉小朋友的英文變得多好,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可以保留小朋友學習英文的興趣,也希望不要讓距離造成這些小朋友學習的阻礙。

推動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阻礙嗎?
讀資管的都會知道,當導入一個新的系統一定會遇到許多反彈。當初去偏鄉學校跟校長老師們講解我們的理念的時候,大多數的老師多是保有遲疑的態度。然而我們先從一兩間學校開始做實驗,並將實驗學校的學生、老師和校長回饋傳播出去,讓越來越多學校願意來接受這個方式 。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知道許多學弟妹都會修習所謂的「營養學分」,但是你們只是在上學的時候輕鬆一點,等到出社會工作後,還是得重新學習,而且還要花費更多的成本去學習,不如就在學校的時候,扎扎實實的學習和訓練。

:: top ::

新進教師專訪-國際學程安大衛(David Andersson)副教授


安大衛副教授於今年八月加入中山管院,出生在瑞典維納什堡的他說,除了出生地以外,「來自哪裡」這個問題對他來說很難回答,縱然出生於瑞典,他在三個不同國家成長,也在成年後居住過五個國家,然而截至目前為止,他待過最久的地方就是台灣的台南,他笑著說:「所以就乾脆把我定義成一個歐亞人吧。」;更有趣的是,統計學是他的第一個學位,博士學位則是有關都市與區域規畫,後來的教學生涯又走到了經濟與管理領域,多元豐富的內涵讓管院相當有榮幸聘請到他。

在多年的教學生涯後,安大衛認為中山大學是最適合他的地方,「隨著年紀增長,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非常喜歡台灣,尤其是南台灣。」他進一步指出,台灣最近剛被列為全球最適合外籍人士居住的國家之一,在很多不同面向上,台灣都是個適合人居的地方:氣候、友善程度、食物、相對便宜的物價、頂級的健保系統,當然,台灣也是在這個區域之中少有的民主政權。

相較於其他六所服務過的學校和三所母校,他認為中山大學與美國的大學系統相似,從教學到研究都給予老師高度的自治權,與在歐洲的標準化課程大綱、固定化的評分系統相差甚遠。「另外,中山大學就像連結台灣與兩個非常不同世界的橋樑。」中山一方面積極與歐洲學校合作,包括安大衛老師求學過的瑞典大學;另一方面,也與ASEAN國家建立良好關係,「結合學術高度自治與無可比擬的地理位置,即使這是我第三次回到中山教書,在其他地方的經驗也都比不上這裡。」

本學期安大衛教授的三門課分別為「世界經濟」、「跨文化管理」與「歐洲市場」,總體來說,安老師喜歡在教學中結合理論與實務,無論什麼課程,他認為經濟學、心理學與社會學是中心科目,如此便能夠提供給學生一個更宏觀的思考路線,不一定要侷限在商學之中。安大衛對中山學生的印象很正面,學習動機較許多國家的學生高。

在台灣的學術生涯最長、三度在中山任教,安大衛笑說他的華語能力用在生活中幾乎沒有問題,但也只限於如食物、電影或天氣的一般對話,「可別問我如何用華文解釋異質性!」老師風趣地說。他也以他的經驗建議想學華文的外籍人士:「一開始可以先從口語與生活對話開始,即時發音有點難,但我認為文法是學華文最簡單的部分,基本上跟德文或俄文完全相反。」

最後,安大衛分享他的人生觀,「人生會在你忙著計畫很多事情的時候,突然跳到你面前,包含各種意料之外的人、工作與困難,別想太多,你總會有辦法的,繼續走下去就是了。」

:: top ::

管院訊息

本院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張世賢副主任自1月1日起接任主任!

為確保學生之能力符合本院五大學習目標(倫理覺知、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專業知能和全球視野)與同步接軌國際商管教育趨勢,設置本院「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 (Office of Accreditation and Assessment,OAA)」(以下簡稱本辦公室),負責蒐集國際商管認證單位最新認證標準及教育趨勢、推動具體與科學化的評量並將結果回饋至院及各系所學程,以供院及各系所和學程強化其教學,培養國際商管教育所需之人才。

感謝人管所李澄賢助理教授於擔任本院「國際認證暨評量辦公室 (Office of Accreditation and Assessment ,OAA)」主任期間,協助本院完成2019年AACSB第三次再認證作業,勞苦功高。李老師將於12月31日卸任,自1月1日起OAA的重責大任將接棒給財管系張世賢助理教授,由副主任一職榮升主任!


:: top ::

大數據,從中小企業做起! 管院商業數據微學程募集企業夥伴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開設數據分析相關微學程,學生將於課程中以企業實際資料案例進行數據分析,幫助企業解決真實面臨的困境。管院於12月27日辦理「產學合作座談會」,藉由已完成的產學合作經驗分享,媒合對商業數計分析興趣的業者,與修課學生合作,達到實作學習和解決企業問題的雙效成果。

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開場致詞時表示,管理學院開設「商業大數據」、「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與金融科技」三個微學程,學程以兩堂共同課程加上三個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課程,讓同學了解數據理論、應用及實際案例操作。其中在資料案例課程方面,需要企業端提供企業資料、產業知識和專業人士輔導,提供學生可以操作應用的素材,並將所學學以致用;而在學校端,管院則會提供大數據運算環境、分析工具和師生的管理知識,為企業現有資料創造價值或是解決商業困境。

座談會邀請鮮速冷鍵科技和iGroup亞太資訊集團代表分享與本校學生合作的經驗。鮮速冷鍵科技經理丁凡提到,商業服務業的常見問題有三:缺乏量化數據分析基礎、產業生態與市場資訊不透明及難以建立成熟的系統性量化決策基礎與商業機制,為了解決問題,將數據分析能力與業界結合相當重要。因此,她與本校學生團隊共同利用文字探勘技術進行社群分析,並成功利用市場區隔定位、選品分析、優勢銷售品牌分析找出各品牌優勢及策略。iGroup洪崇洋技術長則是與管院學生協助日本客戶完成資訊系統,認為學生整體表現超乎預期,也期望後續能與學生共同開發適用於不同專案的TDM系統。

此外,Art 101美髮沙龍集團葉富崇總經理及南山人壽段逸君副總經理也分享數據如何幫助企業經營的經驗。葉富崇表示,數據讓行銷更精準、讓服務更精確。企業常常過度專注在業績卻忽略了數字背後的意義,經過數據分析後,他曾發現接近90%的顧客不會再次消費,為解決此問題,他也藉由分析將顧客特質分群並訂定SOP,因此解決了問題。而段逸君則說到,「經驗可能不是事實。」透過商業數據的分析可以告訴我們事實為何。

最後,學程授課教師之一、本院商業大數據平台推手卓雍然兼任助理教授也分享,大數據中的BIG指的是「GROWING」 BIG,不是指大公司或是資料要多海量才能做,而是藉由分析資料產生有利企業成長的價值,並使企業發展茁壯,他也呼籲「Using Data before it gets Big!」期許未來學校與企業的合作,能一起在教育、企業經營等各方面創造多贏成果。若對與中山管院產學合作有興趣的企業可前往https://bap.cm.nsysu.edu.tw/?page_id=3065了解。


管理學院產學合作座談會

iGroup洪崇洋技術長

鮮速冷鍵科技經理丁凡

卓雍然博士講談中山管院商業大數據平台

南山人壽段逸君副總經理(中)分享數據如何幫助企業經營

管院黃三益院長說明產學合作效益

與會企業代表交流

與會教師提問

管理學院產學合作座談會

:: top ::

【公事所】與政治系碩士班正式簽訂「雙主修碩士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


公事所碩士生申請政治所雙主修者,須修讀政治所開設課程至少12學分,包括自三大課群(「政治理論」、「比較政治」、「國際關係」)中擇兩大課群各修一科共6學分、自由選修專業課群二科共6學分。經核准修讀雙主修之學生須擇定雙方各一位專任教師為共同指導教授,並應註明主指導教授及協同指導教授,論文主題與內涵應符合雙方之學術領域。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109校友會新春聯誼(2/1)

:: top ::

【中山】校友總會「2020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聯合春酒」(2/22)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張舒涵榮獲「ASML菁英獎學金」

恭喜財管所碩一張舒涵榮獲「ASML菁英獎學金」!

相關新聞:ASML頒發百萬獎學金 培育半導體產業優秀人才(聯合新聞網)

:: top ::

【IBMBA】林庭安獲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08年度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

中山IBMBA林庭安(左)獲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08年度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

林庭安分享:透過學長姐的分享,得知有這個獎學金。聽到其他受獎學生的經歷,覺得自身經驗與語言能力是重要的關鍵。若是有機會參與國際貿易相關學習,實習以及工作都將為你的履歷加分。謝謝IBMBA主任,辦公室及教授的幫助。非常榮幸及幸運能夠獲得這個殊榮,讓我在念雙學位的過程中能有多一點的幫助。身為國貿人期許未來能夠在國際貿易領域有更多學習及發展。

:: top ::

【企管、財管】14生獲2019 南山菁英領袖夢想金

財務管理學系-學士班
黃盈華、王慧雯、林建宇、徐瑋廷、鄭淇云、曾玟珊

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
黃佳雯、鄭倍雅

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
林辰効、楊佳欣、巫翌蓁、杜佳耘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林士弘、洪齊亞

:: top ::

【企管系】陳亦嘉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108年度碩士論文獎」

姓名:陳亦嘉
學校: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孤伶伶讓人憐?探討受害者數量、慈善議題種類與自我建構個人差異對慈善廣告效果之影響 得獎年分:108
得獎類別:碩士論文(第二類-行銷管理)
指導教授:張純端

:: top ::

【企管、財管、金融產碩班】學生獲第二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亞軍、季軍

第二名「跟著老師反著做」
財管碩二年級:蔣維倫、王雲卿
金融創新產碩專班二年級:張雅媛、蕭羽璇、江信霆



第三名「所以我說那個隊伍名稱呢」
財管碩二年級:劉懿、李建龍、林禹辰
財管碩一年級:張舒涵
企管碩:陳怡穎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企業管理研討:人力資源趨勢、挑戰與超越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Capstone Synergy Inc.(美國)執行長及Oracle大中華地區諮詢與服務部總經理Dr. Andy Liu蒞臨演講,講座主題為「從企業到創業:人力資源趨勢、挑戰與超越(From Enterprise Corporate to Startups: Human Resources Trend, Challenges & Beyond)」。劉教授在美國取得學位後,曾任職於福特汽車、IBM、NCR/AT&T,也曾在美國矽谷工作,並在國立交通大學擔任客座講師。

關於人力資源的趨勢,劉教授提到我們需要具備隨時隨地快速訪問的技能;以個人為單位管理人員,並且制定人才管理解決方案;以最大限度擴大員工團隊的戰略價值,適當利用外包來提高效率和生產力;新技術正在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人力資源如何支持員工,例如人才搜尋,政策/日常運營,薪酬和績效管理;重新配置全球人才格局,以適應更全球化的世界;知識工作者,將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協作,組織扁平化;科學見解和數據分析將為人力資源提供新的工具來提高員工績效;人力資源將在推動和使公司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適應迅速變化的商業環境。

課堂中,劉教授讓同學們分成小組討論「進行數字化轉型的公司的主要障礙及解決方式」各組提到許多層面,例如需要考慮預算、技術和員工問題等,發表過後劉教授給予高度的讚賞,表示中山大學的同學,對於問題的思辨回答相當有脈絡。最後,劉教授分享自己的職業生涯過程,同學也踴躍的詢問關於未來方向的問題,請教教授的見解,他也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歡迎同學與他討論。
(IBMBA陳玉庭撰稿/管院編修)





:: top ::

【GHRM】Traditional Chinese Furniture with Modern Designs – Woody Chic

On November 22, students from the courses: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Politics’ and ‘Business Ethics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43 students in total) - taught by Dr. Ryan Brading, visited Woody Chic Company. This furniture company is located at the outskirts of Tainan City. Students observed how a 1) Taiwanese furniture company has been able to mix traditional Chinese furniture designs with modern looks; 2) how 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techniques are still implemented; and 3) how Supply Chain activities work in this industry.

Students received a warm welcome by Mr. John Chiang (the son of the business owner), manager of the ‘Furniture Manufacturing Eco-Museum in Tainan’. Apart from the Woody Chic factory and showroom, there is a furniture museum at this site. Mr. Chiang organized an excellent tour around the museum, factory and showroom - for NSYSU students.

The museum consists of pieces that reflect the history of the furniture of Taiwan: during different periods such as the Ming Dynasty, Japanese colonization and modern Taiwan. Students observed various styles of furniture. Each piece tells a fascinating story from Taiwan’s past.

During the visit, Mr. Chiang demonstrated how traditional hardwood crafting techniques are used in order to produce high-quality Woody Chic furniture. The technique of not using nails or screws - but traditional Chinese craftmanship techniques - makes their products unique.

Woody Chic put a lot of emphasize on quality; from the selection of timber which is rosewood to the finished product. The furniture is carefully handcrafted and tailored made by highly skilled craftsmen.

The trip helped students better comprehend how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work, what the Supply Chain means, and see another perspective about Taiwanese culture. And furthermore, how a Taiwanese business is trying to expand internationally.




:: top ::

【ACT】穿梭螢光魚王國 ACT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12月5日由徐士傑教授帶領前往位於屏東內埔的芝林企業參訪。芝林為台灣最大觀賞魚出口商,董事長林育禾與總經理歐梅如夫婦為中山EMBA校友,他們熱情的接待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JKU)、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Vic)和中山管院的學生們,並親自導覽和回答學生對於創新與創業管理(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提問。「不要急躁,不要跟風」是他倆對於創業的金玉良言。

擁有30年以上觀賞魚進出口貿易的經驗,芝林於2002年更成立專業研究開發實驗室,致力於螢光魚研發與養殖,現今成為全球最大螢光魚養殖研發,堪稱台灣之光。然而,他們在創業初期是十分艱難的,歐總經理回憶當時過年家人來家裡圍爐連椅子都不夠,林董事長的母親不忍兒子辛苦,也曾力勸他們放棄,但堅持逐夢的林育禾選擇咬牙撐過去,因為這份毅力芝林企業才有如今的成果。

得以站在業界頂端並且持續獲利,芝林企業秉持「礙於現狀是最危險的,必須要不斷創新,不斷領先」的信念,雖然商品較同業價格高,但他們懂得回應客戶的需求,讓二、三十年的老客戶離不開他們。此外,魚存活率是對於此行業最嚴峻的考驗,芝林有辦法讓魚在運輸過程中存活率高達97%(業界平均約85%),也是他們受到青睞的原因之一。持續創新的芝林也預計於明年開放休閒莊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觀賞魚的價值,十分讓人期待!
(IBMBA朱庭誼撰稿/管院編修)


管院ACT學程參訪芝林企業

芝林外籍員工為ACT學生簡介公司


學生進入暗室觀賞螢光魚

歐梅如總經理(左)與回覆學生提問

感謝芝林企業接待ACT學程企業參訪,徐士傑老師(右)致贈感謝獎牌

:: top ::

【管院】跨文化管理課程參訪 國際交換生認識原民文化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交換學生開設「跨文化管理」課程,本學期分別有來自法國、德國、荷蘭、瑞典、比利時、義大利等國的學生,大家都有機會和其他國家的同學討論各地文化及商業特色。

授課教師張姮燕於11月26日帶同學到屏東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進行校外參訪,本次參與的國際交換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台灣原住民文化,因此感到非常新奇與興奮,熱切地想要了解如紋面、射箭、竹炮、布農族打陀螺等傳統文化與活動,他們也親身體驗許多活動,如只有少數原住民族擁有的盪鞦韆文化,大多用在婚禮、祈禱的慶典,是具有『祝福』意義的,通常是給長者坐的,鞦韆盪得越高越正,代表給長輩的祝福越多。園區也有卑南族鞦韆試乘,操作看來簡單,但實際上拉鞦韆的人需有絕佳的默契與恰到好處的力道,才能盪得又高又直。

當天園區內也有歌舞表演,在現場演唱的氛圍中,同學們也忍不住隨著旋律起舞。對於此次參訪,來自法國的畢挪亞同學表示:「透過這堂課,我們到認識了台灣十六個原住民族群,也體驗了部落的傳統文化活動,會是我在台灣交換的珍貴回憶之一。」比利時的艾力克斯則是希望能停留更久一點,因為園區實在太多好看、好玩的體驗。同學們都十分感謝課堂的安排和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熱情招待,大家都非常期待能夠再造訪其他文化園區,了解更多台灣的特色。

(IBMBA洪逸純撰稿/管院編修)


學生練習原住民傳統舞蹈

同學們認真聽取導覽人員的講解

學生體驗卑南族鞦韆


學生體驗射箭活動

:: top ::

【ACT】客戶至上走天下 ACT參訪馬光中醫

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於12月13日前往馬光中醫參訪,馬光醫療集團負責人黃福祥今年獲選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帶隊參訪的徐士傑教授笑稱,此次參訪除了可以深入了解馬光醫療集團的商業運作模式之外,也讓大家認識中山管院綿密且優秀的校友圈。

馬光的國際化佈局相當成功,目前在新加坡有20間中醫診所,中國也有13間分院。為了結合未來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科技,馬光中醫預計於2020年在台南開設全台第一間全自動化的報到診間,將採用「無人掛號」、「無人報到」的全新模式,為醫療產業注入全新的服務模式。參訪過程中,馬光醫師們也親自為同學針灸,細心解說各個穴位不同的功能。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的Max表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針灸,是個非常特別的感受!」。來自德國的Katharina也笑說:「針灸在視覺上真的非常驚悚,但實際體驗過後其實感受不到痛覺」。

除了中醫療程體驗,馬光中醫的顧客關係管理部門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簡稱CRM)也特地準備了許多天然藥草燉製的飲品與點心讓同學品嘗。黃福祥表示,CRM部門是馬光中醫的驕傲與亮點,其成立宗旨在於服務客人,與客人在候診期間互動,無形中降低久候的感受,也為整個看診過程增添溫度。「儘管投入CRM部門的成本高到難以估計,但從近年來客人的回饋來看,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的,從高於一般中醫診所的回診率也可一窺端倪。」黃福祥說,CRM部門也是馬光中醫近年來能夠在業界擁有良好口碑,並保持領先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參訪的尾聲,同學們紛紛表示除了能夠親自體驗歐美少有的中醫產業,也藉由馬光中醫的分享了解到其獨特的商業模式,並在醫療產業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IBMBA 謝博勛撰稿/管院修編)


醫生現場示範針灸,讓外籍生驚艷不已

授課教師徐士傑老師(右)致贈感謝獎牌

外籍同學體驗中醫診治

新穎的診所外觀,顛覆了民眾對傳統中醫的看法

:: top ::

【財管系】2019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系友論壇落幕

2019-12-26/財管系


中山大學2019年11月9日舉行39週年校慶活動,同時也是財管系校友論壇活動舉辦的日子。今年別出心裁首度舉辦系友論壇,邀請傑出的財子、財女們回家分享征戰多年的職場經驗、開啟創業之路的契機等。與會的青年學子近百人,現場座無虛席,把握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近距離接觸在社會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傑出系友,細細聆聽他們分享人生與職場的經驗。

第一場-創造,由黃振聰老師主持,邀請到投身創業與創投的學長姐分享,每個學長姐的個人經歷都相當有特色,不管是在科技業闖蕩後返台創業,還是在財務以及投資領域始終持續向上的,抑或是致力於證明女力而自己創立公司當老闆。顯現財管系(所)畢業後的出路不只侷限在金控、銀行等產業。圓圓資本創辦人程可欣學姊,提到未來在和上司提議想法時,可以擬定一份較完整的企劃書,不只是點子的提供,而是做到點、線、面一體,讓主管更明確瞭解你的想法。

第二場-躍進,由劉德明老師擔任主持人,每個人的職涯發展相對起來較多元,包含商業銀行、大學教授、會計師以及化工產業的財務長,講者們分享各自產業上的現況與展望。其中,擔任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教授兼國際商務學院院長的蘇錦俊學長道出了對於兩岸學生的觀察。學長不諱言地說「台灣學生相較大陸學生更缺乏主動性」。而台灣學生應當把握更具創造力及想像力的優勢,並補足缺乏主動性的問題。

王毓香學姊及郭宜安學姊,當年同寢室的好友,彼此在職涯發展中都曾受到對方的幫助過,強調在學階段結交知心好友的重要性。因為信任對方的能力能夠勝任,因此當機會來臨時願意主動向他人舉薦。學子們提出「面試時,應特別注意什麼才能留下好印象?」郭宜安學姊回答道最重要的二不「不遲到、不說大話」!

最後一個場次-雋永,從分享中不難發現與談人都有個共通點,第一是熱情,第二是態度。對於所屬的工作充滿熱情使他們在該領域中脫穎而出;需要有態度才有辦法使人信服,吸引到合作夥伴,創造更多的機會。職場也是存在著所謂的資訊不對稱,也許你聽過很多關於職場的訊息或是故事,也絕對比不上現階段擔任主管職的學長姊們現身說法,給予在校學子們對於職場生態一個清楚輪廓。

透過這次系友論壇,先進們扮演巨人的角色,讓後輩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眺,博覽職場的浩瀚,給學弟、妹們未來的人生做指引。更多照片: https://reurl.cc/EKNqm1







:: top ::

【管院】旅宿業的CSR 國際生參訪「葉綠宿」

由雷英瑞老師教授的組織政治學課程,12月27日帶領來自俄羅斯、法國、英國、泰國、美國和台灣的學生前往「綠色旅館」參訪,位於台中的「葉綠宿」主打環境友善,吸引許多背包客、家庭和商務人士住宿。

參訪期間由葉綠宿執行長Kerry Chang接待,他表示,葉綠宿致力於永續環保理念,如太陽能熱水系統、LED燈、中央天井設計(導入自然風與光線,節省冷氣用量及照明用電)、具綠化效果的植生牆、房卡可同時作為明信片或書籤、不使用一次性即丟之備品等。除了經營理念以環境永續為出發點,「葉綠宿」旅館也製作美食護照,介紹旅館周邊的美食店家,帶動當地商圈的發展。

Kerry提到近年旅宿業不景氣,尤其是中南部的企業。然而,葉綠宿以環保為特色在一片低迷中脫穎而出,吸引國內外民眾住宿,「20%至30%的顧客都是因為我們的環保設計而來,這也是我們的競爭優勢。」

雷英瑞老師表示,本次參訪讓同學們了解旅宿業可以呼應環保議題的作為,以及反思課堂所討論的「環境保護是中產階級新趨勢?」,相信大家收穫良多。




:: top ::

國際交流

【新姊妹校】義大利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 Sacro Cuore

聖心天主教大學是全歐規模最大的私立大學,擁有 12 個學院和 4 個校區。校區橫跨義大利境內4個城市——米蘭、布雷西亞、皮亞琴察-克雷莫納和羅馬。做為一間具競爭力的大學,聖心天主教大學學士與碩博士學位課程均以義大利語和英語授課。

課程學門的涵蓋領域也非常廣泛,有醫學、法律、哲學與藝術、到經濟與商業、會計與金融、農業、心理學、語言學等。在2017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聖心天主教大學共有12個學科躋身於世界三百強。現為QS世界大學排行第501-510名。

聖心天主教大學也與業界的連結深厚,針對國際學生,也提供從獎學金與護照方面協助、到專門迎新活動等全方位服務。著名校友包括:
Romano Prodi-義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主席
Oscar Luigi Scalfaro-前義大利共和黨主席
Concetta Lanciaux-路威酩軒集團副總裁
Alfredo Altavilla-克萊斯勒集團歐洲區首席運營官
Michele Norsa-奢侈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總裁
Lorenzo Ornaghi-義大利天主教聖心大學前校長、義大利文化遺產部部長


:: top ::

【新姊妹校】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Plekhanov Russi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Plekhanov Russi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簡稱俄羅斯經濟大學)位於莫斯科,是俄羅斯前五名大學、主要的經濟大學之一,也是第一所全英語教學的大學。2012年至2015年,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部先後將莫斯科國立經濟統計資訊大學、薩拉托夫國立社會經濟大學和俄羅斯國立經貿大學併入俄羅斯經濟大學。重組後的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在俄羅斯具有更廣泛的知名度和更雄厚的教學科研實力,設有金融系、經濟系、市場行銷系、管理學系和法律系等17個院系,有教師3500多名,其中有博士學位570人、副博士學位1880人,在校學生逾70000人。畢業生進入俄羅斯大型企業公司的數量在俄羅斯排行第四。是一所在商品學、行銷學、科技、經濟學等領域擁有高聲望的綜合型大學。

世界認證與排名:
Ø 2019 QS 世界大學 #751-800、商管#250-300
Ø Eduniversal 4 PALMES
Ø AMBA


:: top ::

媒體報導

葉匡時受邀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蕃薯藤)

2019-12-18/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12月18日受邀參與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及台大、中山EMBA合辦的「E之獨秀-EMBA校際創業與接班發表秀」活動。他提到創業與接班是完全不同的挑戰,創業家通常狼性較強,敢衝敢撞、無所畏懼;接班者因為學識、教養則較為謙和、溫馴。台灣有許多企業皆面對接班過程中既複雜又矛盾的問題,而這場發表秀牽涉到多樣的企業個案,具重大意義。

葉匡時表示,市府對於創業及企業傳承接班都非常重視。在創業上,高雄設立非常多Coworking Spaces及創業基地,並成立青年局鼓勵青年創業;而經發局著重既有產業的轉型升級,並強調對企業的服務及效率的提升,更與商研院、工研院或在地大專院校合作辦理不同的產業座談會,實際了解企業的需求,期對於企業在轉型升級及傳承接班上有所幫助,並歡迎各個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舉辦「E之獨秀」已邁入第3年,108年度延續過往的經驗與能量,擴充傳承接班議題,邀請台灣南北指標性EMBA學校,以創新創業及傳承接班的典範案例,由遴選出的團隊透過發表秀的方式進行展演,讓南北EMBA的創業與接班菁英有一個互相交流分享的平台,以此串起人才與產業的交流融合,匯聚創業家、年輕企業家與校園的交流對話,使EMBA能用創新思維來實踐教學相長的理念,並群聚產學資源,極大化共創價值。


葉匡時受邀參與E之獨秀 歡迎企業來高雄創業投資(蕃薯藤)

:: top ::

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培育學子 高雄副市長葉匡時站台力挺(中時電子報)

2019-12-29/工商/顏瑞田


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長年提供弱勢優秀學子就學,今年更擴大支持設立中山大學「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獎助不畏逆境和勤奮向學的優秀學子,順利完成學業,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和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29日為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3兄弟的義舉善行,表示讚揚,也希望企業回饋社會的精神,擴散到全台。

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29日在中山大學舉辦的基金會頒獎典禮,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表示,友友事業創立33年來,秉持人本信念,致力於為客戶蓋當地段最好的家,並獲得一次又一次的讚許口碑,一步一腳印的實踐理念,使企業體成長、茁壯。

他說,在成功的路上,友友建設不僅保持初心,更為了感恩、傳承父親張祿及母親謝水錦的諄諄教誨,他與與張順興、張鴻熙等3位兄弟,在1991年,以父母之名,共同成立「友友錦祿文教基金會」,並在2007年擴大成立為「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為了改善弱勢教育問題,親力親為,讓偏鄉學子都能同享學習資源。

張永義指出,基金會承辦業務廣泛,優秀學子獎學金頒發、家扶中心兒童認養、社會教育講座等,都是基金會承辦的重點項目,為了回饋家鄉,長期培育近40名優秀學子,並從國中到大學畢業,扶助經濟,每月提供獎學金,讓學子能專心向學。

他說,有鑑於城鄉的教育差距,學子放學後,苦無教育資源,基金會也補助嘉義8所偏鄉國中,開辦晚自習班,聘請課後輔導老師,讓學子放學後還能繼續進修,下學期還會加開會考衝刺班,為的就是提高偏鄉學子的升學率,各校的升學率,也在學子們的努力之下,屢創佳績,因為,他們3兄弟相信,唯有透過教育,才能讓偏鄉的孩子翻轉未來。

除了致力於提升偏鄉學子的教育資源之外,基金會每年在高雄及嘉義地區,也舉辦近200場「校園巡迴講座」,除了提升家庭及生活倫理外,還涵蓋法律知識、反毒意識等社會議題,讓聽講的學子受益良多,為社會良善風氣創造堅實的基礎。

張永義表示,基金會還會每年提供「社區獎助學金」,給友友事業歷年建案社區的學子申請,除了增進友友社區學子的榮譽感之外,也提振學子們奮發向上的讀書風氣。

此外,除了原先中山大學管院獎助學金之外,今年更支持中山大學,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獎助不畏逆境和勤奮向學的優秀學子順利完成學業,他說,設立此一獎助學金的目的,就是希望協助國家人才,進而將感恩、關懷之心,延續回饋社會。(工商 )


(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左四)29日特別出席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活動,頒獎給優秀學子,並表達對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3兄弟善行的支持。圖:顏瑞田)

:: top ::

識富聯合創始人謝育仁 接任高雄產發會理事長(聯合財經網)

2020-01-07/經濟日報/戴佑真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風光邁入第十七年!今(7)日晚間在高雄國賓飯店舉行理事長交接典禮,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謝育仁,自邰利集團副總經理陳昭男手中接下重任,正式成為協會第九屆理事長。

1965年次的謝育仁為106台大復旦班、98中山EMBA畢業,也是現任友友建設特助、合心開發顧問、博雅資本董事長、鋐昇實業董事與中山大學校務推動委員。

謝育仁除感謝所有會員的支持外,也非常感恩理事長陳昭男過去兩年的用心領導協會以及執行長王家荺與團隊努力的付出,讓產發會贏得各界高度肯定,未來兩年將秉持「僕人精神、創業思維、終身學習」之自我期許態度來服務會友們,及持續與團隊努力開拓知識邊界,讓學習效果最大化,藉以提升高雄整體經濟發展,願以點寸微光匯聚成萬丈光芒。陳昭男則感謝產發會幹部群,這一年來每月固定舉辦的學習例會與E之獨秀大型活動,活絡了會員間的熱情參與。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由前高雄副市長黃俊英創會自今,會員數將近200人、例會講座累積超過300多場,每場講座秉持著最高水準的演講陣容,讓會員結合外部資訊,改善企業內部體制,提升精實生產。而最受各界推崇的「E之獨秀」,年年都有精彩亮點,甚至掀起風潮,吸引不少公會團體取經、爭取合辦,獲得極佳口碑。

謝育仁表示,產發會是一學習型組織,以成為強化知識型標竿社團為努力目標。今年也將以「引入與創造KOL (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為主籌,聚焦大師講座與世界同步、新增六大委員會豐富會員多元參與、締結台北友會擴大人脈網絡、引入台北識富天使會促進南部創新創業活動、以及活絡海內外參訪等年度活動。

其中,廣受會員好評、也是協會重要傳承活動之一的「大師講座」,已在學習發展委員會成員提前啟動下,邀請到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商周執行長郭奕伶、和預邀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二代大學校長陳來助、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等跨領域重量級講師,無論是傳承接班議題,亦或是以經濟貿易眼光剖析的演說,都將更為深入及開闊,精彩可期。

此外,2020年預將新增與知名媒體聯辦建設融合時尚走秀提案活動,以及續辦「第二屆商周班」和「E之小聚-創新創業講座」,仍以向標竿學習為核心,探尋下一階段企業延續創新的可能。

一年一度的協會海外參訪,也在回應 「全球投資大洗牌」主題下,計畫前往越南胡志明市,也正是台灣目前為越南第四大投資國,可實地了解「台商新佈局」,深化我商赴越南投資的信心,及深化台越雙邊經貿關係。

越過成軍十六年里程碑,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迎來嶄新轉捩點,由謝育仁領導的團隊呈現年輕化趨勢,為協會注入新活血,也帶動北高兩地黃金人脈鏈結,更貼近會員需求。

謝育仁說,全年度活動規劃將給來自不同產業的會員更豐富多元的視野,希冀協助會員們成為自己人生的KOL。新增的六大委員會包括創新創業、學習發展、傳承接班、藝術文化、公益醫療與時尚生活,從企業走到自我深化,也正是高雄確切需求的項目。他強調,新團隊懷抱著期待的改變與決心,持續踏著穩健步伐, 承先啟後協會「八方匯智-創意領先」的美好藍圖,將學習到的資源浸潤在自己的生活中,並在其產業專業領域中成為指標KOL。


高雄產發會、台復新創學會簽訂合作意向書(MOU),未來雙會將共創嶄新的新創交流平台。圖為謝育仁(左)、台復新創學會創會會長廖永源(中)。 戴佑真/攝影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人管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 top ::

【公事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公事所】108-2碩士學分班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鼎新電腦2020儲備鼎尖數位人才養成計畫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研發處】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0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109/2/10止)

【外交部】108學年度「外交獎學金」申請(109/2/14止)

【科技部】109年度「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申請(109/1/20)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公開徵求「2020年度共同研究資助計畫(人文.社會科學領域)」(109/1/31止)

【科技部】臺灣與德國研究基金會(MOST-DFG)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109/2/11止)

【教育部】「109學年赴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研究獎學金」申請(1/16止)

【科技部】公開徵求109年「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外研習計畫」申請(3/9止)

【科技部】109年度「女性科技人才培育之科學活動與出版計畫」申請(2/18止)

【科技部】109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申請(2/11止)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遴選(1/31止)

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辦理2021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推薦(5/31止)

【教育部】「109年斯拉夫語夏令營獎學金」申請(1/22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誠徵行政助理一名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電商中心】誠徵技術助理一名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