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8-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稱霸崇越、富邦人壽論文獎 雙料得主陳珮綺一人奪四獎
管院訊息
管院電子報雙周一刊,想要即時更新消息請FOLLOW管院臉書!
校友會訊息
EMBA-20品酒社知識專欄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8/28)
金融科技種子教師研習工作坊(8/26-29)
【CSEMBA】2019全球大勢論壇暨招生說明會-台北場(9/6)
【CSEMBA】2019全球大勢論壇暨招生說明會-蘇州場(8/31)
活動看板
【貿協】「綠色騎跡-Gogoro競爭優勢及東南亞電動機車市場的契機」講座(9/17)
【崑山科大】2019創意專題暨官田烏金行銷企劃競賽
【建國科大】2019全球趨勢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智慧科技應用與組織創新(9/19止)
媒體報導
菲國學生赴台深造 學中文和產業環境是誘因(中央社)
「心好累,還得逼自己微笑...」你的疲倦不是因為忙,而是過度「情緒勞動」(經理人)
前進日本地方創生 中山師生國際見學交流(中山新聞)
中山2論文獎大放異彩 管理學院20學生抱回23獎項(中山新聞)
科技部促產學媒合 搶先布局物聯網(中時電子報)
產學合作打造高階人才 中山2博士生化身企業軍師(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IBMBA】甄試招生(9月開跑)
【人管所】學分班、在職班招生說明會台北場(9/1)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9期招生中(9/6止)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稱霸崇越、富邦人壽論文獎 雙料得主陳珮綺一人奪四獎


本(8)月兩項重要論文獎項「崇越論文大賞」和「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相繼公布獲獎名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一共獲得23個獎項,並在兩項比賽中都是獲獎數最多的學校,分別為16項和7項。其中,中山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珮綺更一人抱回4獎項,在「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今年新增的博士組中,一舉獲得佳作和最佳實務應用獎,表現搶眼。


陳珮綺表示,因為有過業界工作經驗,她一直希望可以將研究理論與實務結合,對實務做出貢獻、發揮研究的最大效益,最佳實務應用獎就是她一開始設定想獲得的獎項,「能夠實現目標,真的非常開心!」此外,在崇越論文大賞中獲得的最佳報告獎,對於邁入求職階段的陳珮綺也別具意義,除了展現向不同領域的評審清楚闡述研究的能力,也表示她的臨場反應及穩健台風受到極大肯定。


她的博士論文《推陳出新或撫今懷昔?歷史品牌轉型策略的效果、雙重影響機制與作用情境》聚焦探討「歷史品牌(經兩代以上傳承或至少經營六十年以上的品牌)」該如何因應時代潮流進行轉型。她回想當初會發想這個題目,是因為觀察到過去繁榮的高雄鹽埕區,許多老字號的店家後來都分家經營,「明明是同樣的產品,卻衍伸出不同的經營方式。」是一個特別又有趣的現象。陳珮綺指出,歷史品牌與一般品牌不同之處,在於其長久以來的核心價值,以及消費者對其既定的印象和情感連結,行銷者要如何在新與舊之間取捨,並賦予產品與品牌新的價值,究竟該為老品牌帶進創新的元素,創造出一個與過去不同的嶄新形象,或者應該強調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歷史情感連結,才能提升顧客對於品牌的好感與消費金額?這篇論文可供企業主在選擇轉型策略時,更瞭解注意事項,並因應品牌個性、消費者特質、產品面向作調整,以期獲取較佳的效果。


繼續閱讀: http://www.cm.nsysu.edu.tw/p/406-1024-211795,r3671.php?Lang=zh-tw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電子報雙周一刊,想要即時更新消息請FOLLOW管院臉書!

點進來,按個讚
,隨時掌握最新消息!


:: top ::

校友會訊息

EMBA-20品酒社知識專欄

本期酒款- Moscato d'Asti, Vignaioli di Santo Stefano, Ceretto 傑樂托酒莊 幕司卡多微甜白酒 義大利皮蒙特區 (Piedmont)


Moscato d’Asti 這個來自於義大利阿斯提(Asti)產區的微甜白酒,大多由白蜜思嘉葡萄(Moscato Bianco,全名為 Muscat Blanc à Petits Grains)釀成,是 Moscato 葡萄家族中最出名的一員,白蜜思嘉品種葡萄酒一般帶著豐盛的玫瑰、荔枝氣息、青蘋果與橙花的美妙香氣,稻稈般的美麗色澤,打開軟木塞就散發出來的豐盛香料氣息,加上較低的酸度與幾乎沒有澀味的甜蜜口感,令人愛不釋手。酒精度極低,一般都在7%上下。




E20品酒社目前由邢家蓁學姐擔任社長,並帶領設計品酒餐會,每回品酒餐會中都會有主題,加上餐前酒、香檳及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酒款,社長也將餐會中酒款資訊與大家分享,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葡萄酒的世界。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8/28)

時間:2019-08-28(三)13:00至14:00
地點:管院1025教室
講題:On a Class of Premium Calculation Principles Based on the Multivariate Weighted Distribu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
講師:朱文君教授 Dr.Wen-jun Zhu / Assistant Professor, Nanyang Business School,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fmzzaa@mail.nsysu.edu.tw 

:: top ::

金融科技種子教師研習工作坊(8/26-29)

金融科技種子教師研習工作坊(8/26-29)

:: top ::

【CSEMBA】2019全球大勢論壇暨招生說明會-台北場(9/6)

時間:2019年9月6日(週五)下午19:00-21:00(18:30-19:00入席)
地點:遠銀私銀中心會議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7號13F)
報名:http://bit.ly/2Lv7lqK


:: top ::

【CSEMBA】2019全球大勢論壇暨招生說明會-蘇州場(8/31)

時間:2019年8月31日(六)14:00~16:30(13:30開始報到)
地點:蘇州文博諾富特酒店-巴黎廳(蘇州工業園區蘇州大道東688號)
主題:企業創新運營的思辨精華--兼議5G時代下的商業變革
主講人:路至偉先生
主辦單位: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CSEMBA】)
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EMBA


:: top ::

活動看板

【貿協】「綠色騎跡-Gogoro競爭優勢及東南亞電動機車市場的契機」講座(9/17)

時間:108 年 9 月 17 日 (二) 下午 2:00-4: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 1 樓華立廳
講題:綠色騎跡-Gogoro競爭優勢及東南亞電動機車市場的契機
講師: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Gogoro)人資管理凃志傑總監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wVfAwxbocWOmoPlSixHq_k0Cny5c1jJADKPPNqq8NM/edit

:: top ::

【崑山科大】2019創意專題暨官田烏金行銷企劃競賽

https://web.ksu.edu.tw/DTMA000/bulletin/detail/2557

:: top ::

【建國科大】2019全球趨勢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智慧科技應用與組織創新(9/19止)

http://www.gtm.ctu.edu.tw/

:: top ::

媒體報導

菲國學生赴台深造 學中文和產業環境是誘因(中央社)

2019-08-10/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0日專電)台灣教育展今明兩天在馬尼拉登場。菲國大學校長表示,台灣科技產業環境是吸引菲律賓學生誘因之一;另外,不少菲國學生希望藉由赴台深造機會學中文,增加求職競爭力。


台灣教育展去年首度在菲律賓舉辦,有24所大學參展,今年參加學校增加到32所,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佛光大學等,展覽第一天就吸引數百名參觀者。


菲律賓學生浦拉(Justine Pura)目前就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班,他在開幕儀式上告訴參觀者,可能因為在菲律賓就能吃到很多中國食物,對他來說,在台灣生活的文化衝擊不大,加上台灣文化和食物很吸引人、大眾運輸方便,消費也不高,是菲律賓學生深造的好選擇。


浦拉也提到,中文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台灣許多大學都提供在校生免費中文課程,台灣又擁有科技產業鏈和工作機會,到台灣求學「只要你掌握住它,機會就在你面前」。


菲律賓亞洲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 of Asia)校長張漢威指出,菲律賓國會幾年前就通過,將華語列入中小學外語課程,但由於師資缺乏而推動困難,對華語人才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對菲律賓學生來說,獎學金和接觸科技產業的機會及就業前景,是赴台深造很重要的誘因。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清大菲籍學生很少。清大這次參展,除了希望了解菲律賓環境和學生需求,也正與菲國大學洽談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和菲律賓在學術及教師交流等領域密切合作。


他坦言,清大過去在吸引國際學生方面較少投入心力,但由於台灣出現少子女化現象,大學研究能量大受影響,如何補足生源減少而流失的研究人力,是大學發展當務之急。


戴念華說,今天有不少菲國學生問到清大提供的華語課程,這是他們之前沒有預期到的狀況。


他表示,為吸引優秀學生,清大不吝於提供獎學金,9月起還將開設國際學士班雙軌課程,其中一軌是兩年學華語、兩年學專業課程;另一軌鎖定英語教學,開設資訊工程和管理課程,將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日本等國的50多位學生進入國際學士班就讀。(編輯:林憬屏)1080810


台灣教育展10、11日在馬尼拉登場,駐菲代表徐佩勇(左2)、菲律賓亞洲三一大學校長張漢威(右1)等人出席開幕式。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08年8月10日

台灣高等教育展10、11日在馬尼拉登場,菲國學生在清華大學展位前,向工作人員詢問課程內容。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08年8月10日

台灣教育展10、11日在馬尼拉登場,佛光大學工作人員向菲國學生說明學校提供的華語課程。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08年8月10日

:: top ::

「心好累,還得逼自己微笑...」你的疲倦不是因為忙,而是過度「情緒勞動」(經理人)

2019-08-08/採訪‧撰文 陳彥丞

一句現代工作者經常掛在嘴邊的「心好累」,道足了工作不只是身體上的疲勞,日積月累下來,心中也充斥各種負面情緒與壓力。今年 5 月底,世界衛生組織(WHO)替「工作倦怠」(burn-out)列出更詳細的定義,當一個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紓解或管理這些壓力,導致出現以下 3 種現象:

1.工作能力下降
2.常覺得筋疲力盡
3.對工作產生消極、疏離或憤世嫉俗的感覺

「工作倦怠其實不容易察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紀乃文說,雖然我們常常會感到「工作好累」「回到家什麼事都不想做」,但這跟工作倦怠還是不一樣。單純的工作疲憊是因為過度勞動,休息過後就好,真正的工作倦怠無法靠休息解決,休息後再面對工作還是感到厭惡、疲倦,是一種情緒上的惡性循環,最後變成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工時長、公私界線不分,負面情緒缺少恢復時間

想預防工作倦怠,紀乃文認為工作者應該先認識、察覺與它息息相關的「工作心情/情緒」,了解自己的疲勞與消極從何、為何而來


攝影/賀大新

在辦公室中,我們會遇到各種正向與負向情緒事件,例如開會時主管嚴厲檢討業績、業務同事不斷要求更改細節;或客戶打電話稱讚合作效果,決定簽下隔年合約等,會左右一個人下班、離開工作場域的感受。

由於人們不喜歡長期沉浸於生氣、沮喪,這些負面情緒也會降低工作動力或成果,因此會試著「修復」情緒。如同身體會累,需要靠攝取食物、獲得能量以繼續執行不同任務;情緒修復是靠非關工作的項目中獲得,像是下班後和朋友吃飯、看連續劇、運動等等補充能量。

大部分的人可以在下班後修復情緒,但是智慧型手機與 LINE 等即時通訊 App 興起,工作與非工作時間界線愈來愈模糊,當你在晚上 10 點接到一則來自主管的訊息,又把自己的情緒轉換為工作模式,修復時間會減少。

而在工作場域,組織經常要求工作者「公私分明」,避免把私事、私人情緒帶到工作場合,為穩定情緒,必須靠「自我控制」。但自我控制是一個有限的資源,「像是我們要忍住憤怒,避免一時衝動而說錯話,」紀乃文解釋,「就是在控制自己不要被負面情緒影響。」一旦自我控制資源耗盡,也需要時間修復才能面對隔天的工作挑戰。

心情差又得微笑以對,需花更多能量控制情緒

不是只有從負面情緒事件中調整情緒,才會耗損自我控制資源。部分職業需要工作者表達特定的情緒,例如電話客服、空服員等第一線服務人員,需要讓顧客感受到快樂、友善或溫暖;反之部分領導者、警察等,則被要求應該具威脅性,所以經常得展現出生氣與威嚇。

當職業要求的情緒,與工作者的情緒不一致時,就容易進入「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r),耗損更多能量管理情緒,以便維持正面形象。
但自我控制資源有限,如果不能以正確方式調整情緒,情緒無法恢復到基礎水平,隔天還得帶著笑容面對顧客,結束工作之後,就更有可能成為工作倦怠的潛在患者。紀乃文用工作情緒起伏圖說明,每個人每天生活情緒的終點,會成為上班情緒的起點。


資料來源:紀乃文

假設不斷重複無法恢復情緒的惡性循環,每天工作情緒起點會愈來愈低,失去更多自我控制資源,便會經歷情緒耗竭,對工作提不起勁,無法感受到成就感,最後陷入工作倦怠。

寫下有成就感的事,激勵自己減輕負面感受

因此,對於工作者來說,要避免自我控制資源過度耗損,最好的方法就是學會如何與情緒相處,並能夠正確調節它。紀乃文提到,要深入探討情緒的話,應該懂得區分情緒(emotion)與心情(mood)。

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這樣的感受是否指涉特定對象。像是生氣、害怕、羨慕都是情緒,你會說出:「好羨慕某位同事。」「跟某位主管說話時,心裡都會很害怕。」相較於情緒,心情通常不是因明確對象而起,例如今天感到很有動力,或總覺得提不起勁。

分辨出是情緒或心情,如果是一時的情緒,因為能辨別明確對象,得從「人」身上解決問題,但如果低迷的是心情,可能不只是人,生活步調、環境等較廣泛的原因,都會造成影響。

實際修復情緒的做法,紀乃文舉例,工作時吃一些零嘴、先處理輕鬆的事情,或者尋求他人協助等適當人際互動都會有幫助;工作者也能嘗試認知轉換,像是覺得挫敗、提不起勁時,不妨回想、寫下一周之內 3 件做得很好或有成就感的事情,描述得愈詳細愈好,可以有效降低負向情緒影響。

他也提醒,要徹底根治自我控制資源過度耗損,每天下班後再累,仍要回想今天發生哪些讓自己經歷負面情緒的事情,抓出倦怠的原因,尋求解決方式。假設是無法適應主管領導風格,得思考如何與對方溝通。紀乃文也提到,發現負向情緒來源短期內無法改變,放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才能確保身心健康。

幫助部屬穩定心情,定期關心同事狀態

既然情緒會影響員工工作表現,也帶出了一項管理議題:當員工帶著不穩定的情緒和心情到職場,管理者能做什麼?
「關心員工情緒是領導者一項很重要的任務,」紀乃文回答,如果不去管理它們,其實也會拖累領導效能。當然,他也澄清不是要主管鼓勵大家到職場上盡情釋放情緒,「而是遇到員工有負向情緒時,不應該否定對方,而是了解背後成因,才能真正帶領團隊向上。」

從過去研究成果中,他發現「轉換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最能替團隊帶來正向情緒。轉換型領導者會盡力促成部屬對組織目標擁有共識,並激勵員工超越自我,希望雙方能共同成長,而其中一項實踐方法便是個別關懷。
這代表管理者願意給予每位團隊成員個人化的關心,例如知道一位下屬因為客戶要求而愁眉苦臉,便會觀察對方心情,主動分享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並告訴他隨時能提出討論。

負向情緒需要管理者協助修復,但如果每位團隊成員都非常樂觀、積極,也不一定是好事,過多正向情緒容易產生過度自信,反而招致失敗。他建議,管理者應適時給予一些危機感,可以把團隊拉回現實。
情緒產生有時候是因為工作,有時候也來自私人領域,主管過度詢問可能成為一種壓力,要懂得拿捏關懷尺度。紀乃文指出,主管可以依照不同類型員工提供適當協助。像是沒有自信、害怕說出問題,以及對工作已經沒有熱情的下屬,最需要主管關心。
但碰到積極、較有主見的下屬,過度關懷反而會被懷疑主管的動機,建議採取間接的方式,像是知道對方小孩經常生病,導致他疲於奔命,可給予更多工作自主權,例如放寬打卡時間等,工作上的支持會更有效果。

工作倦怠不應該只是工作者個人的議題,還關係到企業整體的績效,畢竟涉及到員工的工作動力,從管理者到組織都得擔起責任,才能有效協助預防。

:: top ::

前進日本地方創生 中山師生國際見學交流(中山新聞)

2019-08-14/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地方創生儼然成為今年地區發展的熱門關鍵詞,為讓修課學生深入認識地方創生之意涵與發展現況,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郭瑞坤與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王文雄共同開授「新興公共議題研討:國際地方創生實務見學」課程,除了在校內的課程說明,更將教學場域延伸至地方創生政策的發源地日本,帶領學生走出台灣,規劃見學參訪行程,進行實地案例交流,拓展修課學生學習視野。


中山公事所教授郭瑞坤提到,日本與台灣同樣面臨地方人口老化、人口外流的挑戰,此次透過拜訪地方公部門、大專院校,或相關地方創生發展單位,認識日本如何透過「地域振興協力隊」與「民間力量」的合作,從地方產業、生活文化、空間活化等方式,逐漸取回地方持續成長的活力,改善人口減少的現狀,幫助地方回復生命力。見學交流以「地方創生與區域發展之協力合作關係」、「里山里海」、「藝術與環境永續共生」為研習重點,拜訪場域包括日本岡山縣立大學COC+(Community of Center)推進室、美作市NPO法人英田上山棚田團、西粟倉村、高粱市役所及地方振興協力隊、岡山市市民協働局ESD推進課、瀨戶內海藝術季等,其中規劃值得未來台灣地方創生政策發展作為借鏡。


岡山縣立大學COC+推進室室長原英二說明,「教育改革、產學連攜、域學連攜」為校務目標,帶領學生直接到在地場域進行實習,鼓勵學生在岡山學習生活,以創造在地就職率達10%以上為目標。而代表美作市NPO法人英田上山棚田團分享的井上壽美,曾擔任樂天集團工程師,為復甦廢耕40多年的棚田文化,透過志工制度,引進人才、尋找TOYOTA協助開發適合棚田地形使用的單人田梗車及自動割草機,實屬企業回饋地方的最佳典範。


日本地方政府協力區域發展貢獻極深,以西粟倉村及高粱市為例,皆是由當地市役所代表籌組相關推動業務,由地方公務員深入當地觀察,找出地方發展願景,前者以「百年之森」為目標,打造宜居的永續森林村;後者成立「來住高粱吧-推進課」,試圖活化空屋使用率,提供移居高粱的市民有平等的居住資訊情報,其不僅提升移入人口數,配合以青年為首的地域振興協力隊,在地方創業如民宿、漆器工藝店或茶藝工坊等,著實增添高梁市新活力。另一方面,以「持續開發可能的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目標的岡山市市民協働局ESD推進課,是日本唯一推動學習型的城市,提供國內外許多社會終身教育情報,有效串聯區域產官學組織。


團隊進階參訪「瀨戶內海藝術祭-藝術、海洋的共生魅力」之跳島見學,學習如何以「藝術介入」,及「里山里海」之精神之導入,促成地方環境永續發展、民眾參與、食農教育、空間再利用、與活絡地方經濟,等地區治理實務。藝術季全以「大自然與在地生活元素」為背景,且限定活動辦理天數,以不破壞既有環境、生態與社會為最高原則,融合傳統與現代的不同美學,讓原本許多老舊、人口稀少的島嶼有了新生命,增加造訪觀光客。值得借鏡的是,在藝術季之中,可見「企業家或藝術家愛護家鄉」的行動,企業家協助引薦資源導入地方,藝術家不計價地為島嶼增添豐富色彩,注入許多創新元素,打造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公共藝術品,將原本早已老化的農漁村推上國際舞台。


地方創生在台灣仍屬新興名詞,公事所教授郭瑞坤表示,課程希望透過「實地見學」的教學方式,帶領學生進行標竿案例學習,直接深入發源地進行觀摩交流,讓學生對於地方創生的瞭解,能夠由基礎認識至深入探討。回到台灣能夠對現下的地方創生政策有更多的啟發與省思,提出更多具建設性之地區治理創意與作法。南台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王文雄提及本次見學行程規劃,特意將拜訪單位類型進行差異化安排,其中有地方大學、地方政府、NPO組織及地方特色活動,希望提供學生認識日本地方創生的做法,可從更多不同角度的視野與高度來探討。


公事所博士生陳玟瑜認為,有別於課堂上的學習,在本次見學行程中因實地到訪,對於地方創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團隊夥伴來自多元專業領域,更是激盪出許多不同思考層面與議題發現。公事所碩士班學生蔣宛庭說,以往對於日本的印象大多是高樓大廈、都市叢林感,這次走入鄉村,發現不論是公務員或社區居民,對於地方的認同感與使命感非常高,令人感到敬佩。(公共事務組編修)


拜訪岡山縣立大學COC+推進室

美作市NPO法人英田上山棚田團分享地方創生經驗

造訪岡山市市民協働局ESD推進課

地方居民為最佳解說者

:: top ::

中山2論文獎大放異彩 管理學院20學生抱回23獎項(中山新聞)

2019-08-17/中山新聞


中山大學研究論文備受肯定,管理學院學生參加「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共有5名學生獲獎,抱回7個獎項;另外在「第12屆崇越論文大賞」,15名學生分別在7個組別拿下最優論文、優等論文、優良論文獎及最佳報告獎共16個獎項,在2項論文獎的得獎人數都是最大贏家。


崇越論文大賞素享「管理學界奧斯卡」之稱,已經舉辦12屆,今年共分為16個組別,來自72所大學、757篇論文報名角逐最優論文獎,最後137篇論文脫穎而出,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學生葉登元以論文題目「全面性實證虛擬貨幣之價值構成因素」、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學生蔡佳蓉以「當個好員工會更疲憊或更充實?員工每日人際公民行為對其後續公民行為與偏差行為的影響:資源充實及耗損歷程與人際技能的干擾效果」為題,2人皆拿下最優論文獎,中山在7篇最優論文獎就占了2名,其餘皆為1校1名。


其餘13名學生分別獲得優等論文、優良論文獎及最佳報告獎,為國內大專院校參賽最大贏家。眾多得獎者中包含2名外籍得獎人,其一為來自GHRM MBA(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學生Mayya Achyldurdyyeva,以「每日同事負向心情與員工積極行為的關係:員工積極人格與自我控制能力的干擾效果」拿下優等論文獎。


「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今年首度新增博士組,投稿件數高達748件,吸引73所大專院校師生投入競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共有5名學生獲獎,共抱回7個獎項。財管系學生江明儒以「賣空交易與投資人情緒」獲得優勝獎及最佳實務應用獎;企管系博士班學生陳珮綺則以「推陳出新或撫今懷昔?歷史品牌轉型策略的效果、雙重影響機制與作用情境」拿下博士組最佳實務應用獎與佳作。


管理學院表示,今年2項論文獎中,學生一共獲得23個獎項,並在2項比賽中都是獲獎數最多的學校,分別為16項和7項。其中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學生陳珮綺更是獨自抱回4座獎項,表現搶眼。

:: top ::

科技部促產學媒合 搶先布局物聯網(中時電子報)

2019-08-21/工商時報/陳泳丞


科技部為協助學校研發的技術能順利導入市場應用,瞄準全球化科技發展與數位時代的來臨、帶動智慧城市與物聯網之蓬勃發展,20日與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合作,舉辦「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產學媒合交流會,希望搭起學界與業界的交流平台。


科技部產學司副司長涂君怡指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結合所提供的公共服務,除了能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提升政府運作效能,希望藉著從學界挖掘更多物聯網創新技術,對接業界需求,開創出多元化的商業應用,協助業者快速掌握智慧城市發展的商機。


活動現場邀集五組優秀潛力技術團隊,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的「商業智慧BI輿情監控自動化平台」能夠自動爬取與整合巨量數據,將數據轉化為具有商業應用價值之決策基礎,協助業者應用即時海外數據探勘資訊,擬定海外行銷與銷售策略,降低進入海外市場風險與不確定性,提高行銷效益。


海洋大學莊水旺教授的「鋁合金壓鑄智慧產線品質監控技術」,將 AI人工智慧與演算法技術應用於企業生產現場,進行鋁合金壓鑄產線品質全檢監控,提升鑄造良率至90%以上,有效降低因人為調教機台參數所產生之人力成本及品質問題。


明志科技大學楊純誠教授的「快充型電儲存裝置開發」,改善充、放電次數與效能不足的缺點,有效提升鋰電池的使用電容量及充放電效率與長期穩定性,與市售的陽極等材料效能來做比較,大幅提升電容量及循環壽命。


臺北科技大學李文亞助理教授的「新型可撓曲可拉伸保溫織品」,取代傳統可充電攜帶式電容或電池,提升便利性及可攜帶型,並以符合穿戴式元件的需求,強化整體拉伸效果,應用於關節或是腰部將更服貼,可應用於保溫織品及健康運動裝置。


成功大學林其和教授、謝達斌教授的「Smart Phone可攜式檢體檢測系統模組」,開發適用於手機支援系統之檢測模組系統,以隨身手機型尿液檢測供臨床或居家使用,透過日常檢測數據,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易、快速檢測數據,進行健康管理。今日活動吸引近百名產、學、研人士參與,凸顯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應用為業界極為關心的議題。

:: top ::

產學合作打造高階人才 中山2博士生化身企業軍師(中山新聞)

2019-08-08/中山新聞


【教務處提供】中山大學每年培育具備學術研究能量與產業競爭優勢之博士生約130名,博士生畢業後首選大多進入學術界服務,但隨著少子化衝擊與國際人才延攬競爭,對我國產業界的發展與兢爭力造成嚴峻挑戰,學用聯結的高階人才漸漸成為企業需求的人才,協助企業轉型發展並採取產業視角提出新經營策略。


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以碩博士5年一貫、博士4年模式,採論文研究立基於解決產業實務問題,由學校與產業共同議定培育方式,產學合作過程中強調扎實的學術理論,且兼具企業的發展與聚焦重點,並爭取企業或法人研究經費方式,培育博士務實致用研發能力與產業共同合作研發及高階人才培育,透過「培養博士生學術與產業合作的經驗」,達到「減少博士生在就讀博士班畢業後的學用落差之目的」。


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三年級的蕭崴仁表示,在為期2年與威力德生醫產學合作中,最困難的是如何精準快速找到企業的痛點,並透過具專業性的架構以協助企業解決問題。除了要有精實的理論知識,持續不斷的與企業端溝通協調、密集地與指導教授問題討論外,抱持一顆對人事物的好奇心,也有助於自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面對各類挑戰。


資訊管理學系博士班張家瑄亦透過此計畫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聚焦資訊個案研究及為企業解決資訊相關問題,執行大量資訊專案達到產業知識深化及企業實務經驗累積,也培訓自己在取得博士學位後能夠成為企業經營的即戰力,無縫銜接企業實務工作,成為支撐產業發展的中高階資訊經理人,培育商業分析相關技術資訊人才。


中山大學為南台灣研究型頂尖大學,除不斷精進研發能量外,更肩負著協助南部企業升級轉型之社會責任,透過連結研發能量與產業,培育業界亟須之高階人才並切實解決企業困難,落實人才學用合一之理念,讓本校師生與南臺灣產業共同成長。(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招生專區

【IBMBA】甄試招生(9月開跑)

https://www.ibmba-nsysu.com/announcements/2019/7/9/2020-ibmba-1st-round-enrollment-admission-is-ready-to-kick-off

:: top ::

【人管所】學分班、在職班招生說明會台北場(9/1)

時間:2019年9月1日(日)12:45-16:30
地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 - 達文西廳(公館2號出口)
活動內容:各班特色 / 學長姐分享 / Q&A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m4swcb3GRPnXunQnMxpy2eQlnuaNPrS7U01236XXVHgIlNw/viewform

:: top ::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9期招生中(9/6止)

中山大學資管系資訊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9期熱情招生中!
本期預計108年9月9日起該週開始上課,開設有「管理資訊系統」、「資料庫系統」、「系統模擬與分析」、「系統分析與設計」等課程,拿到學分後,若未來考取本系碩士班/碩士專班亦可依規定辦理抵免,歡迎有意進修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就讀!詳細資訊請參閱招生網址:https://enroll.mis.nsysu.edu.tw/elearning/

:: top ::

徵才訊息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教務處】各系申請「推動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經費補助(11/30止)

【科技部】2020-2022年「台法(MOST-INRIA)聯合團隊人員交流計畫」申請(7/1-9/18)

【中研院】第33屆院士候選人提名案申請(9/13止)

108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傅爾布萊特多項獎學金申請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第六屆日月光環保學術類碩、博士論文獎助」申請(11/15止)

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2019年度「雷飛龍教授獎學金」

【客委會】108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申請(8/31止)

「2020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申請(8/16-10/1)

本校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109年合作研究計畫申請(8/30止)

【教育部】獎助生命教育碩博士論文及期刊論文申請(8/31止)

【科技部】108年度第2期「補助國內舉辦學術研討會」申請(9/1-30)

【教育部】108年「跨校選送優秀青年學子赴國外著名機構蹲點(學海A+)─數位遊戲開發人才赴日本頂尖專業企業拋光計畫」申請(8/24止)

【科技部】「臺德(MOST-DAAD)博士生赴德研究進修(三明治計畫)2020春季班」申請(9/23止)

【中山】108年度第2次補助邀請傑出學者及文學藝術家蒞校講演申請(9/6止)

【國際處】108年度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第2次甄選(8/30止)

【教育部】109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甄選(10/1-31)

【管院】逸仙管理學術獎(9/30前)

第六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受理申請(11/15止)

【管院】108年「元大清寒優秀人才獎學金」申請(9/16止)

【澎湖縣政府】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研究費補助及優良學位論文獎勵申請(9/1-30)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JFM Dual Submission-27th SFM conference(12/6-7)
【財管系】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9/30止)
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活動(9/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