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7-2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人管所陳寶蓮教授
校友會訊息
【財管系】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 首位外籍校友艾維齊出任會長(中山新聞)
管院榮譽
2019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排行 中山管院七系所入榜
教師風采
【財管系】王志瑋老師榮升副教授!
學生榮譽
【財管系】王文彬獲2019總統教育獎
【科技部】108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人名冊
學術活動
【行傳所】為什麼假新聞比較真相更吸引人?學術講座(7/28)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商業簡報學X影音企劃」課程(7/27)
【財管系】因果推論研習營(8/15-16)
活動報導
【管院】「磨」出好情誼 新進教師來去馬玉山
【GHRM】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專案期末成果發表
國際交流
北伊利諾大學來訪
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來訪
【姊妹校】比利時魯汶大學來訪
媒體報導
只做慈善的CSR落伍了!中山大學社企中心搭平台(聯合新聞網)
金門縣新任首長布達 縣長勉敢為敢守(聯合新聞網)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中山新聞)
「乘風萬里」夢想起飛 8學子獲獎助翻轉人生(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學務處】108-1學期學生緩徵延長申請時間至9/12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108學年度指考招生資訊(7/24-28選填志願)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額滿為止)
【IBMBA】甄試報名(9月底~10月中)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人管所陳寶蓮教授

管院新進教師-人管所陳寶蓮教授登場!陳教授大學主修建築,取得成大建築碩士和紐約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以及伊利諾州立大學管理學博士,在陳教授的經歷當中看到不少轉折跟抉擇,了解自己的心之所向讓她勇於做想做的事,更在學術路上獲得科技部2018年傑出研究獎的高度肯定。2019年來到中山大學任教,並接下《中山管理評論》總編和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兩個任務,就讓我們一窺陳寶蓮教授的經歷和人生觀吧!


中山人管所陳寶蓮教授

從建築到經濟領域 從「不適合」篩選未來道路

陳寶蓮教授出生嘉義,小時候家裡搬到高雄居住,又隻身到台南求學,大學期間認識了師丈,現在有個即將升小一的孩子。她平常喜歡看舞台劇、電影、韓劇,也喜歡下廚,在美國生活的時候廚藝大幅精進,還有擔任飯店廚師的同學邀請她一起開餐廳!回想起過去,陳教授自己也沒有想過會當老師,尤其是小時候奶奶就一直希望她能當老師,做一個不起不伏的穩定工作,「我不喜歡朝九晚五的打卡生活,我喜歡自己能掌控時間,按自己的步調做事。」陳教授表示,高中畢業時,雖然不了解建築師的實際業務,但因為認為建築業是創意的領域、工時比較彈性,可以符合她的個性,因此選擇了成大建築系。

然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教授了解到自己未來也不會想當建築師,因此開始思考要怎麼從既定的道路上走出另一條路線。當時她認為從建築跨到別的領域的研究所會有困難,便採取在建築領域找尋比較有興趣的研究領域為策略。在研究所選擇「結構工程」深究,陳教授也在這個期間發現自己是喜歡做研究的,「做每一個研究的心態就是對自己負責。」是她延續至今的態度。

人生轉角遇恩師 發現熱情就該專心去追

跟著師丈到國外生活,因緣際會進入了紐約州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也在那裡遇到了影響一生的恩師Micheal Gort。陳教授笑說當時Gort教授已經60多歲,許多外國學生都聽不懂他的口音,所以不選他的課,「我的耳朵好像可以調頻,他教的企業併購概念對於當時的台灣環境來說非常新穎,我都坐第一排!」做研究做出興趣,本來想在陪伴師丈的同時完成一個MBA學業就好,竟在舉家準備回到台灣之際,決定繼續攻讀博士。

陳教授說,在和很多老師諮詢的過程中,幫助他思考最想要做什麼、適合什麼領域,最後請Gort寫了推薦信,順利申請上伊利諾州立大學管理學博士班,陳老師回憶當時最想要進商學院鑽研策略管理,但也以經濟領域研究所為備案,「Gort教授不願幫我寫經濟所的推薦函,後來才知道他不是狠心,而是希望學生追求真的有熱情的領域、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選擇。」陳教授事後更得知,在其領域有著重大地位的Gort教授過去從沒有幫任何學生寫過推薦信。對於陳教授來說,Gort是最彰顯「研究是他的生命」的人,他即使在病榻上還是在做研究,「他所樹立的學者典範是我的目標。」


陳寶蓮與恩師Dr. Micheal Gort合影

對事實的追求 獲傑出研究獎肯定

2018年,是陳教授的研究生涯的一個里程碑、一個對學術界對自己的肯定: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陳教授認為,研究是對於事實的追求,也許一個研究問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挖掘到結果,投入很多心力的成果,就會想往好的期刊去投!老師再次提及Gort教授對她研究態度的影響,「但是風險也很高,我也是在賭。」以前台灣的學術風氣較重「量」,當她回國時已經開始更重視「質」的審核,她也感謝在清大任教時,環境允許她可以安心追求重質的研究方向。

在許多研究成果中,陳教授特別和我們分享一個跟學生未來職場相關的研究:一個新興產業中,高階經理人的流動如何影響公司發展。研究結果指出,因為初始產業還沒有自己領域的人才,廣納其他領域的人是主要作法,但是儘管是由新手來擔任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對企業的助益竟然很大,且從產業外找人才比同業找來的人成效更好!因此,老師提出,若是想要轉職、升遷,可以考慮不同產業的較年輕企業,「但也要看你心臟夠不夠強。」老師笑說。陳教授也補充,同學也可以運用策略管理的所學,分析公司的前景和是否適合自己。

最後,陳教授對於今年7月甫上任的《中山管理評論》總編和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兩個職務,帶著「做就對了」的心態迎接挑戰,這兩個工作都與學術社群相關,她認為要讓這個群體更好就要多付出,與行政團隊配合、溝通,邊做也邊學習。陳教授也期待未來在這個規模雖不大,但卻充滿強大研究能量的校園和大家一起成長。


陳教授很受學生愛戴


陳教授與學生感情好,過去學生送的紀念相簿還帶在身邊

:: top ::

校友會訊息

【財管系】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 首位外籍校友艾維齊出任會長(中山新聞)

2019-06-26/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日前舉行成立大會,會中推選首位外籍(土耳其籍,財管系89級)校友艾維齊擔任第一屆會長。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吳基逞與校友總會秘書長陳昭男全程參與支持,多名原籍為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緬甸及香港等定居台灣的僑外生校友也出席參加,場面熱絡溫馨。

艾維齊憶及當年自己是中山大學第一名外籍生,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國家,非常努力地適應新環境,不過難免思念家鄉感到孤單;慶幸系上老師和同學都很熱心,提供許多協助。畢業後,他投入跨國貿易行業,也成了台灣女婿。艾維齊表示,許多僑外生來台唸書後便愛上臺灣的文化與生活環境,選擇留下來就業定居,因此希望透過推動在台僑外生校友會,凝聚畢業校友,提供學弟妹未來在台灣就業、繼續深造及定居等各方面的協助。

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吳基逞指出,中山大學推動國際化多年,僑外生已超過5百人,在政府持續鼓勵僑外生留台工作、充實產業人才的政策下,畢業留台人數逐漸增加。根據國際處非正式估計,中山在台僑外生約有2、3百人,但校友間並無正式連繫管道,因此校友服務中心與國際處攜手,合作催生成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凝聚彼此情誼,作為互相支持的交流平台。

校友總會秘書長陳昭男副提到,校友總會目前已有高雄、屏東、台南、台中、新竹、台北等多個地區校友會,母校即將邁向40周年,校友人才濟濟,是延伸中山影響力的重要力量。非常樂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為校友總會帶來多元的國際文化與活力,也讓在台僑外生校友更有歸屬感,期望透過校友總會的組織運作與參與,讓越來越多的中山人相互連結,成為母校強而有力的後盾。

國際處僑外生與陸生事務組的葉慧清也感性地分享,擔任僑生輔導工作多年,自己像一條線,將僑生校友們串聯起來;她曾參與推動成立馬來西亞校友會、澳門校友會及香港校友會,對許多留在台灣的校友而言,成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備受期待。無論校友來自哪一個國家、畢業系級,都將串聯起來,融入中山人的大家庭,不僅擴大生活圈,也將寶貴經驗傳承給在學的學弟妹及回饋母校。

(公共事務組編修)


吳基逞主任致贈艾維齊會長中山紀念品


中山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正式成立


在台僑外生返校合影

:: top ::

管院榮譽

2019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排行 中山管院七系所入榜


2019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排行 中山管院七系所入榜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Eduniversal全球最佳1000大商學院評比(Business School Ranking)中獲3棕櫚葉肯定,更是此類別中全台第一名的院校。該機構日前公布2019最佳碩士排行榜(Best Masters & MBAs Ranking),中山管院寫下新紀錄共有7系所學程入榜,其中,中山EMBA為首次入榜學程,其他入榜系所在遠東區排行中多有上升名次,甚至為全台唯一入榜的好成績,再次顯示中山管院為一擁有持續強化的國際影響力之傑出商學院。

本次榜單中,中山EMBA首度入榜即獲得遠東區第28名,全台第4名殊榮。再度進榜的人力資源管理所於「人力資源管理類」為遠東區第6名;行銷傳播管理所於「企業傳播類」為遠東區第9名,兩系所皆獲得全台唯一入榜殊榮。名次進步最多的資訊管理學系於「資訊系統管理類」獲得遠東區第15名、全台第5名;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於「醫務管理類」獲得全台唯一入榜、全球第91名亮眼成績。此外,中山公共事務管理所和財務管理學系也榜上有名,分別獲得「公共行政/管理類」遠東區第19名、全台第2名,以及「企業金融類」遠東區第23名、全台第4名的成績。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的評分機制分為三大項目,分別是系所的名聲(The reputation of the program)、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薪水(The salary of the 1st employment)和學生滿意度(Students satisfaction),各占五分。系所名聲分數的計算一半來自企業招聘者對系所的評價,一半來自於系所所屬學院在前一年商學院排行的成績;畢業生薪水數值取自來自系所提供資料;學生滿意度則是由學生填答問卷,且至少要有系所10%的學生回覆才得計算分數。最後加總三項分數給予星等,中山管院入榜系所皆為三顆星(9-11.99分)的優良表現。

Eduniversal目前有針對全球1000大商學院(Business School Ranking)及最佳碩士兩個排行,致力於精選能培育出全球化人才的系所學院排行,提供潛在學生和企業雇主值得信賴的參考標準。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表示,目前中山管院於Eduniversal商管學院類別中,屬全台「3棕櫚葉」等級中第一名學院,經過持續的努力,近期也向官方提出升級申請,期望於今年10月的大會中,可以獲得4棕櫚葉的殊榮。


中山管院各系所排名

2019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榜-中山管院榜單連結:http://www.best-masters.com/master-at-national-sun-yatsen-university--college-of-management.html

:: top ::

教師風采

【財管系】王志瑋老師榮升副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財管系】王文彬獲2019總統教育獎

2019-06-29/教育部電子報

2019總統教育獎推薦人較去年大幅提升61位,經由初、複審評審委員實地訪查,從352位推薦學生中,選拔出56位學生代表,他們面對生理障礙、經濟困頓的挑戰,勇敢積極的以堅毅的信心力爭上游,勤學奮發,突破各項艱難的挑戰而努力生活,是具備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者的特質。獲獎學生在大專、高中職及國中小校園裡德行優嘉、出類拔萃,是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發揮,更因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發掘而成為學子見賢思齊的典範。本週持續宣揚獲獎學生之優良事蹟,系列報導王文彬、葉麗娟、王奕鈞、何彥寶、陳女真、鄭勝豪、陳美芳、黃雨曦等八位獲獎學生。

一、<逆境中奮發向上 改變人生>王文彬 (國立中山大學 #財管系博士班)

王文彬的父親需終身洗腎,母親也曾脊椎粉碎性骨折,雙親皆因重大傷病與意外失去工作能力,家庭狀況陷入困境。父母教導他要好好做人,尊重長輩與友愛同輩,遇到困難時,也一定要全力面對挑戰,造就他絕對不輕易放棄的個性。王文彬努力用功念書、積極參加國內與國際活動多元學習,希望自己將來可以成為優秀的人才,改變家中困境與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學業成績之外,工讀的機會不管是多或少,王文彬都儘量去做,希望可以補貼家用改善家庭,透過各種機會增進自己能力,未來希望持續參與各種國內國際活動學習、完成博士班學位。他積極參與各種議題活動、研討會發表研究、2010-2017年獲選青年全國代表、2010-2018年半官方機構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校園大使與翻譯、獲選2017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前往泰國與馬來西亞訪問,回國後在總統府接受總統召見。在英國拜訪最大環保組織及和劍橋大學與英國女王冊封爵士進行對談,為世界環境及臺灣外交盡一份心力,回國後持續專研其研究與參與國內外之國際事務,期盼能作出更多貢獻,也改變自己的人生。

王文彬同學為低收入戶,但積極、樂觀、努力、進取,曾連續8年(2010-2017)獲選教育部青年署全國會議代表、獲選2017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前往泰國及馬來西亞訪問,並在2018年獲得教育部國際行動計畫,前往英國學習如何幫助台灣推動環保永續計畫,表現優秀,值得推薦。

全文請見:https://epaper.edu.tw/news.aspx?news_sn=67078

:: top ::

【科技部】108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人名冊

學生:黃泓嘉
系所: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蔡維哲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The Cross-Section of Fundamental Analysis and Expected Returns: A Data-Mining Approach with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

學生:盧逸君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吳基逞老師、鍾喜梅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Family dynamic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family business groups in Taiwan: A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

學生:鄭雅文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陳年興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Developing a design framework for young children‘s immersive language learning through educational robots

學生:張善霖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指導教授:黃三益老師、楊淯程老師
博士論文計畫名稱:知識本體建置和應用於料理直播的
自動問答之研究

108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人名冊:
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a683bbbc-aa4e-4600-9ae6-0d0185d158e7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為什麼假新聞比較真相更吸引人?學術講座(7/28)

讓我們一起用6個小時,了解台灣的假新聞現象。

英國《衛報》指出,假新聞(fake news)是刻意以傳統新聞媒體或是社群媒體的形式來傳播的錯誤資訊,目的是為了誤導大眾,帶來政治、經濟或心理得到的成就感利益。

假新聞就像流行感冒一樣,透過Facebook、Line、Blog在網路上流竄蔓延,人們還不及辨別資訊的真偽,便已深陷其中。

另一方面,社會大眾不斷批判媒體操弄新聞資訊、散佈假新聞的時候,身為閱隆人可以做些什麼?歡迎參加這一次的活動,和我們一起討論台灣假新聞的現況,尋找對付假新聞的可能性,Let's talk!

「高雄場」活動報名相關訊息如下:
一、活動時間:108年7月28日(週日)上午10:00-下午5:00
二、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樓管1023教室。
三、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6ozcfdh
四、活動進行方式:上午有兩場專題演講、下午則有分組交流討論以及分組上台意見分享(分組交流討論教室:管理學院2樓管2032、管2029、管2030-1、以及管2026教室)。

※本活動免費供餐,歡迎中山校內師生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聯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社企中心】「商業簡報學X影音企劃」課程(7/27)


【社企中心】「商業簡報學X影音企劃」課程(7/27)

(一)課程時間:108年7月27日(六)下午1時30至5時30分
(二)課程地點:社創協作平台(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203號2樓)
(三)課程費用:500元
(四)優惠價400元 (適用於7/19前早鳥報名並完成繳費者;兩人以上同行益友價;社創協作平台會員價;曾上過社創平台任一課程者)
(五)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左創生活園區/左創有限公司
(六)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oDzFA47Y6PX6KA6B6
(七)聯絡資訊:(07)5252-000#4523劉小姐,email:sedrc@cm.nsysu.edu.tw 或sagesse.li@gmail.com

:: top ::

【財管系】因果推論研習營(8/15-16)

【財管系】因果推論研習營(8/15-16)

:: top ::

活動報導

【管院】「磨」出好情誼 新進教師來去馬玉山

繼2017年前往馬玉山觀光工廠歡度教師交流活動獲好評,今年再度將管院新進教師和眷屬帶到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一起度過歡樂的午後。由黃三益院長開場,並邀請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分享學術倫理座談,用曾擔任科技部學門召集人的經驗,和新進教師們討論升等代表作的選擇。此外,管院辦公室也針對教師的獎補助申請以及差務、帳務等注意事項進行宣導,希望在教學研究和行政事務上給予新進教師最大幫助。

教師們在會議室交流的同時,可不會讓眷屬們感到無聊,特別安排了觀光工廠導覽和穀粉DIY,馬玉山提供每人三種穀物,依序倒入石磨,再用雙手轉動磨出細緻粉末,與養生豆奶粉基底混和後,直接送入熱壓機器包裝,每人就都有兩份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穀粉組了!

活動最後以美味餐點畫下一天的句點,管院不定期舉辦的教師交流活動輕鬆沒壓力,還可以認識到老師們生活化的一面,歡迎老師們未來多多參與喔!

更多花絮:https://photos.app.goo.gl/x4z23MVNHEav11ZM7


管院學術倫理交流座談


管院108年新進教師聯誼活動前往馬玉山


動手磨穀粉

 

:: top ::

【GHRM】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專案期末成果發表

2019-06-23/GHRM MBA提供/管院編修

管理學院「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由林鈺杰博士指導,於6月14日舉辦專案成果發表會。此課程與台灣企業合作,由學生走出校園為企業健診,並運用課堂所學幫助企業解決管理難題,林鈺杰表示,在以專案為導向的合作,彼此之間的協調格外重要。今年合作企業包括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日商川重商事高雄分公司、世豐螺絲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發表當天,企業代表華泰洪于喬小姐、川重商事陳銘振先生以及世豐螺絲柳雁慈小姐和陳致佑先生都前來聆聽,並給予許多實務建議。台船小組的成果展現團隊合作的精隨;世豐螺絲小組報告採雙語模式,因為組員由外籍生和本地生組成,中英文報告讓聽眾可以更加理解專案執行成果;日商川重商事小組分享在執行過程中,因為聯繫對象為在台分公司,因此在跨國協調中付出格外多的努力,但也獲得很棒的成果;在華泰電子小組的報告中,外籍學生ZHANNA(章安娜)表示特別感謝公司負責人的協助和即時的回覆,以及台灣同學的幫忙,讓專案得以順利運行。

林鈺杰表示,每一個專案都是由0到1的過程,看到同學從學期初對於合作企業、專案項目的摸索陌生,到成果發表時,對於企業的瞭若指掌和對專案的侃侃而談,之中的成長是靠大家一次次拜訪公司,以及持續和顧問老師討論累積而來。「很高興看到大家不僅順利的完成專案,甚至受到合作企業的大力肯定。」在發表會中,更有不少同學表示,若未來有機會希望可以再次回到負責公司完成更多任務,相信大家對於這門課程感到獲益良多!


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專案期末成果發表


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專案期末成果發表2

:: top ::

國際交流

北伊利諾大學來訪

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創立於1895年,是一所教學與研究並重的公立綜合大學,北伊利諾大學位於伊利諾州國際大城芝加哥鄰近的 DeKalb 小鎮,目前約有2萬5千多名學生,該校設有63個大學學系和79個研究所課程,當中包含11個博士學位課程,在商學、工程及理學領域中在全美居於領先地位。

6月20日NIU商學院院長Balaji Rajagopalan及其國際學程主任Anthony Preston來訪中山管院,由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王紹蓉主任及陳偉慶副主任接待,會談中期盼兩校透過國際交流開展新的一頁,未來共同攜手合作,可拓展更多元且廣泛的合作範疇。


左起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陳偉慶副主任、北伊大國際學程Anthony Preston主任、北伊大商學院Balaji Rajagopalan院長、中山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王紹蓉主任

:: top ::

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來訪

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Parago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校長Deth Sok Udom來訪本校,期盼與管院有進一步的國際交流合作機會。

該校於2010年設立,是柬埔寨王國政府認可的國際大學,全部課程皆為全英語授課。目前設有3個學院(工學院,資訊與電腦科技學院,經濟與行政科學學院),11個學系。本院希冀能先邀請對方老師學生組團參加本院的短期夏令營或冬季營,期望能開創新局,展開與柬埔寨大學的合作。


柬埔寨典範國際大校長Deth Sok Udom(左二)、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中)、國際處許玉娟經理(右二)、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右一)

:: top ::

【姊妹校】比利時魯汶大學來訪

天主教魯汶大學是比利時最大、最古老的大學,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萊頓大學、愛丁堡大學等歐洲著名高效一起創立「歐洲常春藤」之稱的歐洲頂尖研究型大學聯盟(LERU-The League og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同時也是柯英布拉集團(Coimbra Group,CG)等大學聯盟一員。天主教魯汶大學自1968年起分為兩座大學—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KUL,留在魯汶原址)和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 UCL,遷校至奧丁尼斯)。

本次魯汶大學來訪中山大學是由教育部安排,來訪人員為荷語魯汶大學校長Luc Sels、法語魯汶大學校長Vincent Blondel、荷語魯汶大學國際辨公室主任An Descheemaeker、法語魯汶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Dana Samson,以及比利時佛拉蒙區大學校際理事會秘書長Koen Verlaeckt。本院於2018年5月和荷語魯汶簽署交換合約,今年11月就會有兩位企管所和人管所的同學前往交換,在本次會議上,黃三益院長也積極提出希望能和法語魯汶簽交換學生合約,以期讓本院學生有更多元交換機會!

黃院長表示,管院積極拓展國際交流資源,目前全球已有69間姊妹校,遍及26個國家。其中,管院目前與比利時四間大學簽訂姊妹校合作,包含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ège)、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和荷語天主教魯汶大學。其中,荷語魯汶大學於2019QS全球大學排行第81名、US. News高等教育指標世界排名第57名、歐洲第16名,更是比利時第1名的大學,「是同學們國外交換的好選擇。」除了交換學校之外,管院現也與全球10間頂尖大學、學院簽訂雙學位學程,前往海外學習課程、體驗文化之餘,更有機會帶回雙學位證明,為自己的未來加值!


比利時魯汶大學來訪(2019.06.20)


比利時魯汶大學來訪(2019.06.20)

:: top ::

媒體報導

只做慈善的CSR落伍了!中山大學社企中心搭平台(聯合新聞網)

2019-07-12/聯合新聞網/張世雅、蘇慈宜

進入21世紀,企業社會責任(CSR)已成為企業永續經營必須正視的課題。透過社會參與,許多台灣企業進行組織轉型與品牌創新,推動企業與社會的永續發展。現今,更多企業從事的是策略性CSR:透過策略性的視野,洞察企業社會責任。為協助企業推動CSR,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中心,多年來已輔導多家企業提供專屬課程,為不熟悉CSR領域的企業,建立重要平台。

高雄市社會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指出,相較於北部,南部的社企因地緣關係,多偏向農業和手工藝,因此數量、型態較少,也沒有足夠的條件發展平台化組織,結合領域中的人才,並串連相關資源。

鄭義也提到,研究中心目前的發展方向,是成為南台灣社企圈的連結平台,不只輔導個別社會企業,也希望能整合各方資源,提升政府對於社會企業的關注,達到產官學3方的交流。

此前,中山大學即在高雄大魯閣草衙道結合10家企業、9所國中小學,舉辦一場創新CSR活動「大手拉小手」,學生藉由親自體驗企業的營業性質,也能同時關心環境及社會發展。

鄭義表示,許多企業想做CSR,苦於缺乏人力、資源。透過「大手拉小手」活動,社企中心率先訓練大專、高中職學生,了解企業的營業項目後,發想創意給予企業。透過創新設計、實境體驗方式,協助企業推動CSR。此外,學生、企業的相互激盪,也能成為學生就業最好的實戰機會。

過去,外界難以想像物流業如何推動CSR,以此次參與的萬泰國際物流為對象,中山社企中心發動學生深入了解物流產業,再由學生推出貼近符合萬泰CSR策略的實境體驗方案。

鄭義認為,執行CSR的企業和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成立的社會企業,兩者「DNA」並不相同。他舉例,2009年莫拉克風災頓失家園的婦女們,透過各界協助在高雄杉林區成立「大愛縫紉手作坊」,不僅成立自有品牌,也解決了當地婦女的就業難題。

鄭義指出,傳統企業做CSR都是捐物資、金錢,而從慈善的角度出發,現今CSR會結合企業、社區、學生,從上到下多部門的合作,一同把企業CSR精神落實。除了堅守道德良知的經營,回應利害關係人的期待之外,也要將CSR的實踐,轉化為核心產品、服務創新的功能,並透過更好的風險管理與機會,促成公司轉型與治理。


高雄市社會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打造CSR平台。 圖/張世雅攝


透過創意設計、實境體驗,協助企業推動CSR新方案。 圖/張世雅攝


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未來將轉型成為縫紉職訓班。 圖/徐白櫻攝

:: top ::

金門縣新任首長布達 縣長勉敢為敢守(聯合新聞網)

2019-07-16/中央社

金門縣政府暨所屬機關新任首長聯合布達交接典禮今天舉行,縣長楊鎮浯不捨屆退人員,期勉新任主官管有為有守和敢為敢守;他並表示,未來預算將採額度制,讓縣務更有效率。

布達交接典禮在縣府一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行。楊鎮浯表示,副縣長人選尋尋覓覓,外界有很多揣測,但他堅持如未找到理想人選,寧願虛位以待;他說,新任副縣長黃怡凱公職歷練完整,協調能力佳,具有跨域治理相關經歷,是協助他推動縣政的不二人選。

新任副縣長黃怡凱,56歲,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澎湖縣與金門縣消防局局長、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災害搶救組組長,考試院考選部參事、總務司長和高普考試司司長等。

黃怡凱表示,誠如楊鎮浯所言,金門現在正站在一個特殊的時空點,未來將運用產官學民各界力量,充實專業團隊力量,協助縣府和諧中央和地方關係,跨域治理,突破現行法令窠臼,找回金門人的真價值。

他期許縣府員工以「學習學習再學習、對話對話再對話、服務服務再服務和創新創新再創新」的精神,為金門再創嶄新一頁。

新任縣府秘書長陳朝金,64歲,台灣海洋大學漁業科學學系碩士畢業,曾任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所長、縣府民政局局長、研考室主任、福建省政府組長及行政院簡任秘書等職務。楊鎮浯表示,陳朝金歷任縣府重要主官管職務,以他嫻熟的協調能力,必能勝任幕僚長職務。

楊鎮浯同時表示,除了傳承,縣府也必須改革。他坦言,縣府所做的調整儘管外界議論紛紛,但縣府會堅持走對的路。例如,過往籌編預算無上限,明年度預算將採用額度制,每一單位區別業務的輕重緩急,讓資源更有效率。

新上任首長還有消防局長翁宗堯、稅務局長翁自保、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以及養護工程所所長吳志偉,自今天起就任。原秘書長張忠民、原消防局長楊肅凱和原防疫所所長莊謙恭屆齡退休。


黃怡凱

:: top ::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中山新聞)

2019-07-18/中山新聞

【行傳所提供】數位行銷已是數位時代的必備行銷手法,如何操作行銷工具以獲得最大迴響,及如何藉由網路工具將曝光人數、觸及人數達到最佳效應?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李雅靖開設數位行銷課程,引導學生與商家合作,透過實際演練,學習如何在數位行銷中創造最佳利益。

課程結合「數位行銷夢想家」Facebook社團,提供學生互相分享討論、發表數位行銷相關資訊的平台,翻轉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讓成員們可以互動交流、共同學習成長,更了解數位行銷。李雅靖教授表示,本次合作商家類型多元,包括餐飲、按摩及服飾類,各組的行銷策略也因應各個產業,而有不同的創意創新點。團隊依據各個店家的特色,量身打造專屬的數位行銷企劃,不僅幫店家拍攝影音宣傳片,更經營Facebook、Instagram等不同的社交平台。發佈的貼文也依據粉絲回應的情況而進行調整,讓數位行銷的效益最大化。

其中,與「拿手絕活視障按摩生活館」合作的學生團隊,分析店家過去Facebook貼文發現,原本的貼文類型過於相似,無法讓粉絲產生新鮮感與黏著度。因此增加許多有趣的貼文類型,強化粉絲互動,甚至建立了有溫度的小編形象。更自行撰寫劇本,效仿時下最夯的宮廷劇,拍攝微電影《我們懂你的點》,以有趣的故事講述服務內容,提升了消費者的詢問度與來訪率。

另一組團隊與「仨人燒K啊」店家合作,為解決店家因搬遷導致知名度下滑的問題,因此以地圖導覽的方式呈現微電影內容,並將仨人熱賣產品「熱壓吐司」融入故事中,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路標指引找到該店家的確切位置。而與電商服飾品牌「J-Well」合作的團隊,以店家核心概念—逃離,規劃一系列的宣傳照及影片,闡述小資女如何從繁忙且苦悶的工作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結局,強化品牌的核心價值。

「聊聊甜室」團隊則利用往紅行銷的手法,與美食部落客合作,增加曝光並刺激喜愛甜食的消費者前去踩點。而與「參拾壹」食堂合作的團隊,在舉辦母親節活動時,藉由IM短影音的第三方平台打開知名度,在母親節當天攀升到該平台熱搜榜第三名,同時也藉由圖文分享、限時動態的發布引起消費者對於近期活動的好奇心。「愛上轉角的咖啡」團隊,為提高Facebook觸及人數,替店家拓展新客群,不僅修改過去貼文的方式,更投放Facebook廣告,提高品牌曝光度,業主也給予相當的肯定。

數位行銷課程除了協助學生將在課堂中學習到的知識轉化為實戰經驗外,更透過實際撰寫企劃並執行,訓練未來實際就業的真實狀況。企劃執行過程中,團隊緊盯後台數據,隨時修正行銷策略與內容,讓數位行銷工具的效應最大化。

(公共事務組編修)


李雅靖教授(中)帶領數位行銷夢想家團隊,於期末發表數位行銷成果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中山新聞)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中山新聞)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中山新聞)

:: top ::

「乘風萬里」夢想起飛 8學子獲獎助翻轉人生(中山新聞)

2019-07-25/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舉辦「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年共有8名學生獲得獎助,將分別赴日本福井大學、比利時烈日大學、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瑞典厄勒布魯大學及德國曼漢大學交換學習。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每名學子都應享有平等的學習權利,希望學生不因經濟因素畫地自限,善用這筆獎學金,勇於翻轉人生。她也勉勵獲獎學生,未來有能力時,「回過頭來幫助學弟妹」,讓獎學金繼續滾動,使更多學子能夠圓夢。


為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擁有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副校長蔡秀芬為優秀清寒學生發起設立「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獲得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師長熱烈響應,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典禮上,除邀請捐贈人為學生頒獎,前屆交流歸國的學生也分享出國研修經歷;獲獎學生與捐款人共聚一堂,暢談對未來的規劃與夢想。


捐贈人之一,前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南區負責人陳政弘表示,大家共盡一份心力,支持清寒學子勇於追夢,令人感動。「國際視野對大學生而言非常重要,能夠在就學期間出國學習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歷練」。他也響應鄭英耀校長對學生的期許,「以後大學讀三年就直接出國,用剩下的一年看看國外的世界。」出席典禮的的捐款人還包括高吉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昭淵、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德、德安通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莉雯、及凡事康流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吳映慧。


企管系碩士班學生張耀元9月將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成為中山大學赴莫斯科交換的第一人。「有種拓荒者的感覺,會是對自己很大的挑戰」張耀元認為,相對亞洲、歐美各國,一般人對俄羅斯的風土民情較為陌生,因此成為他自我挑戰、跨出舒適圈的首選。


去年獲獎的4名學生也分享學習心得。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學生林柏宏至捷克科技大學研修,他以捷克語開場,暢談與外籍交換生共同完成醫管專案的精采點滴,鼓勵至歐洲交換的學生把握地緣優勢,至其他國家體驗風俗民情。通訊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陳竑宇則前往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在德州大學實驗室交換研究期間,完成一篇學術論文,開拓了學術新領域。他說,有機會與印度、印尼、越南等國家的學生深入互動,開啟自己的國際視野,「要更上層樓!」


至日本高知大學交換、就讀生物科學系碩士班的徐顗雯,也分享自己利用課餘走入偏鄉、認識日本文化,與當地居民進一步交流的過程。企管系學生詹孟凌赴法國里昂管理學院交換學習,她感性地回顧隻身勇闖法國的心路歷程,「不要怕夢想太遠,只怕不勇敢去追」;詹孟凌利用學校放長假期間至英國打工換宿,增添自己國外工作的經歷。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招生專區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人管所】10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學分班簡章(7/31)

:: top ::

【學務處】108-1學期學生緩徵延長申請時間至9/12

一、因故無法於今年6月份畢業的學生(含降轉生),會再就讀一學期或一學年,請依據附件的注意須知,進行緩徵延長申請。
二、申請期間為繳費註冊後至108年9月12日止。
三、如為直升碩士班或博士班的學生,請用新學號重新申請。
四、如為服完兵役的學生如要申請儘後召集,申請期間亦同。
五、如有最新異動將公告於生輔組網頁。

承辦人員: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張益嘉
聯絡電話:07-5252000-2904
電子郵件:cyc@mail.nsysu.edu.tw

:: top ::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2020年管院人管全英x英國NTU雙學位第二階段申請 (9/20止)

:: top ::

108學年度指考招生資訊(7/24-28選填志願)


108學年大學部指考資訊

中山管院招生網頁:http://www.cm.nsysu.edu.tw/p/412-1024-19038.php?Lang=zh-tw

:: top ::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額滿為止)

【公事所】碩士學分班高雄班及澎湖班招生(額滿為止)

:: top ::

【IBMBA】甄試報名(9月底~10月中)

【IBMBA】甄試報名(9月底~10月中)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亞福儲能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7/31止)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國圖】「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申請(6/1-7/31)
【教務處】各系申請「推動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經費補助(11/30止)
【科技部】2020-2022年「台法(MOST-INRIA)聯合團隊人員交流計畫」申請(7/1-9/18)
【科技部】2020-2022年「臺捷(TACR-MOST)國際合作鏈結法人雙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計畫」申請(6/25-8/15)
【科技部】補助109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申請(6/1-8/5)
【科技部】109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國內訪問研究計畫」申請(8/23止)
【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申請(8/12止)
【中研院】第33屆院士候選人提名案申請(9/13止)
【教育部】「臺灣重點領域獎學金試辦計畫」報名(8/1止)
【教務處】108年度高教深耕「創新課程實施計畫」暨「數位學習教學實施計畫」第二階段徵件(8/9止

108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傅爾布萊特多項獎學金申請
2019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7/31止)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第六屆日月光環保學術類碩、博士論文獎助」申請(11/15止)
【科技部】10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覆案申請(8/6止)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產學合作研究補助計畫申請案(8/20止)
臺北市公民教育基金會2019年度「雷飛龍教授獎學金」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公事所】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徵求所長
【行傳所】誠徵專任教師
【國際學程】高永鎮老師徵研究助理
【管學中心】徵博士後研究員
【管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誠徵博士研究助理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JFM Dual Submission-27th SFM conference(12/6-7)
【財管系】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9/30止)
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活動(9/30止)

:: top ::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7/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