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5-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金志衍老師(Dr. Jeeyeon Kim)
管院訊息
【管院】107學年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申請(5/1-5/15)
【管院】107-2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5/1-5/15)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預約開始囉!
學生榮譽
【GHRM】李邁爾同學獲107學年度「第七屆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5/23)
【公事所】學術講座(5/17)
【行傳所】學術講座(5/31)
【管學中心】教師協同教學、體驗式學習與跨國虛擬團隊實作(5/23)
【TAOM】管理教育系列講座:誰來教我當老師?(5/17)
【亞太EMBA】2019東協論壇:深耕東協展新局(5/26)
活動看板
【人事室】107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聯誼賽(5/22)
【諮職組】憂鬱症防治-對愛和了解的呼喚,如何提供療癒性的陪伴(5/28)
活動報導
【IBMBA】ATIO創新技術總監Paul Craig 分享電子商務
【華東校友會】2019年第一次會員大會暨換屆交接典禮
【姊妹校】義大利LUISS大學商學院
【EMBA】2019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聯隊團隊默契無人能敵
【管院】跨海實習經驗值爆增! 學生新南向國家實習成果豐
媒體報導
區塊鏈專家集聚 助高雄打造金融科技新樂園(經濟日報)
葉匡時為區塊鏈AI研討會揭幕 打造高雄金融科技新樂園(經濟日報)
日光小林實踐綠能社區 中山大學參訪學習(TITV)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科會】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甄選(5/1-6/21)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金志衍老師(Dr. Jeeyeon Kim)

為大家介紹中山管院國際學程助理教授,來自韓國的金志衍老師(Dr. Jeeyeon Kim)!

金志衍老師於2018年自韓國延世大學商管學院(Yonsei, School of Business)取得行銷博士學位。她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發展經驗模型去研究如線下媒介以及數位零售環境中的社會互動等現象。在這之前,金老師也曾在ISIS Contents (三麗鷗在韓國主要的授權廠商)工作。

金老師在學術研究上,於多個著名期刊都有發表,像是《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等。儘管大多時間是坐在書桌前進行研究分析,她也會利用空閒做瑜珈和慢跑來維持健康,看足球比賽更是她的興趣之一,英格蘭兵工廠隊和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是她的最愛,有同要喜好的同學們可以跟老師聊聊喔!

加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後,金老師期許自己對於研究、教學和學校的發展有更多的貢獻和付出。對於學校和學生的印象,她表示,中山大學擁有大自然的美與和諧,許多知名的大學包含延世大學,都是位處具歷史性的建築及與大自然共處的環境中。「然而,我從沒見過一間大學,具有如此良好的位置,依山傍海又能輕易接觸到商業區。」結合歷史、自然及便利生活是中山大學的特色。

老師也觀察到中山學生對於多元的議題充滿好奇,且抱持對學習和活動的熱情,「而且都很友善!」這也讓之前曾來中山管院客座研究的老師決定要在高雄定下來。金老師目前教授GHRM MBA的研究方法和IBMBA的國際行銷課程。她覺得引導學生發表多樣的意見是件好事,因為這幫助大家增進邏輯思考和創造力。

金老師也借此機會分享她的生活格言:主動挑戰並體驗過程吧!(Challenge and experience!)「我們不取挑戰的話永遠不能體認過程與結果的驚奇,即便大人總是給予我們許多建議。挑戰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就如我的第一個挑戰是決定辭去工作回到學校攻讀博士,而在中山大學工作是我人生的第二個挑戰。我相信這些挑戰和經驗會使我的人生更加地快樂且更具價值。」

金老師的信念與大家共勉之,就讓我們熱烈歡迎她來到中山管院並祝她一切順利!


Dr. Jeeyeon Kim


NewFacultyInterview-Dr.JeeyeonKim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7學年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申請(5/1-5/15)

【管院】107學年管院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助金申請(5/1-5/15)

:: top ::

【管院】107-2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5/1-5/15)

【管院】107-2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5/1-5/15)

:: top ::

【管院】免費「統計方法諮詢服務」預約開始囉!


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服務2019

你/妳在論文或專題寫作時,遇上統計分析常常卡關?

舉凡碰到問卷設計、量表檢驗、資料清理、統計模型的選擇及結果分析等問題,快來利用中山管院「統計諮詢服務」就對了
服務免費,把你教到會
統計諮詢服務說明(預約):https://ppt.cc/fO7oRx

:: top ::

學生榮譽

【GHRM】李邁爾同學獲107學年度「第七屆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傑出表現獎」

恭喜GHRM MBA李邁爾(Michal Ryznar)同學獲得教育部台灣獎學金!
獲獎類別: 第七屆臺灣獎學金畢業生(學藝類)傑出表現獎
所有獲獎人將於5月10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接受頒獎表揚。


GHRM MBA李邁爾(Michal Ryznar)同學(前排左)

:: top ::

學術活動

【資管系】學術講座(5/23)

博士班Seminar演講公告
時間:2019/05/23 (四) 14:00~16:00
地點:管院3028-1會議室
講題:Big data in healthcare: a lesson from NHIRD
講者:林育秀助理教授(國立中正大學資管系)

連絡人: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702
E-mail:mis@mail.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5/17)

時間:2019/05/17(五)18:20-20:00
地點:管院4036教室
講題:為什麽人們養狗當寵物,卻吃豬?動物保護策略的三個視角
講師: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 吳宗憲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P2A22hZBheRNBZ1w9

時間:2019/05/17(五)18:20-20:00
地點:澎湖縣公務人力培訓中心
講題:性交易的罪與罰:釋字666號解釋對性交易案件的法律效果
講師: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陳美華
※本研習提供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歡迎參加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5/31)

「行銷傳播策略」專題演講
時間:2019/5/31(週五)18:20-21:00
地點:管院2037教室
講者:許梅鈺學姐(本所碩士班93級校友-星空傳媒行銷經理 )
講題:跨國媒體在台灣,行銷公關玩什麼?

聯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教師協同教學、體驗式學習與跨國虛擬團隊實作(5/23)

跨國專案由美國台灣兩邊學生共同組成跨國小組完成指定專案內容活動,可以讓學生實際體驗跨文化的、跨專業領域、跨時區等國際企業相應的困境與解決辦法。本場演講邀請美國東華盛頓大學Prof. Abrahim Soleimani 及企管系何筱文老師,分享跨國協同教學設計與跨國合作專案等經驗,歡迎對跨國跨校教學有興趣的老師、學生、同仁出席。

時間:108年5月23日(星期四) 12:15- 13:30
地點:管CM4078教室
講者:Prof. Abrahim Soleiman (East Wahsington University, USA) and Dr. Mia H.-W. Ho (NSYSU, TW)
講題:Teaching collaboration and experiential learning through international projects (教師協同教學、體驗式學習與跨國虛擬團隊實作)
報名:https://tinyurl.com/y2vdb8yf 敬備午餐,請先報名,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TAOM】管理教育系列講座:誰來教我當老師?(5/17)

如果您在教學上,開始有心無力,不知如何面對越來越多樣化的學生,不管您是資深、資淺、新進、博士生等皆歡迎報名參加。藉由中生代重量級教授們的傳授,協助您在教學上的的規劃與改善!
※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7VK7y

時間:2019/05/17(五)10:00-15:3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教室
講師:
1. 策略管理領域:中山企管系 林豪傑 副教授兼CSEMBA班主任
2. 國際企業領域:中興企管系 喬友慶 教授兼系主任
3. 科技管理領域:逢甲公創所 侯勝宗 教授兼所長
4. 組織人管領域:中山人管所 紀乃文 教授兼所長


【TAOM】管理教育系列講座:誰來教我當老師?(5/17)

:: top ::

【亞太EMBA】2019東協論壇:深耕東協展新局(5/26)


中山大學亞太EMBA東協論壇-深耕東協展新局

論壇議程Agenda及報名網址Sign in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4110552031102014683

 

亞太EMBA暨論壇聯絡人

朱怡樺
Tel: 07-5252000 分機4503-4505
Fax: 07-5251527
Mail: apemba@cm.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人事室】107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聯誼賽(5/22)

為建立友善工作環境,抒解同仁工作壓力及增進情誼,謹訂於108年5月22日(星期三)舉辦本校107學年度菜鳥盃桌球聯誼賽活動,請轉知所屬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一)活動時間:108年5月22日(星期三)12時30分至16時。
(二)活動地點:本校體育館1樓桌球室 。
(三)參賽資格:本校編制內同仁、約用人員、專任助理、兼任教師、退休人員及上列人員眷屬、國立高雄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教職員工同仁。
(四)報名方式:自即日起至108年05月13日(星期一)下午5時止,有意組隊參賽者請至https://reurl.cc/lNqXj 填寫線 上表單報名。

:: top ::

【諮職組】憂鬱症防治-對愛和了解的呼喚,如何提供療癒性的陪伴(5/28)

(一)活動課程:憂鬱症防治-對愛和了解的呼喚,如何提供療癒性的陪伴。
(二)活動講座:吳玉明諮商心理師。
(三)活動時間:108年5月28日(星期二)12:00-14:00。
(四)活動地點:行政大樓5007會議室。
(五)報名方式:至本校學生事務處報名網站報名,網址為:http://140.117.147.235/ACMS/index.php,報名時間至108年5月21日,名額有限並以教師優先報名(凡參與者享有午餐ㄧ份)。

:: top ::

活動報導

【IBMBA】ATIO創新技術總監Paul Craig 分享電子商務

2019-04-29/IBMBA

中山管院IBMBA邀請ATIO 公司創新技術總監Paul Craig在林帆助理教授的電子商務課程中演講,ATIO為一在南非提供資訊通訊服務的企業,Craig在電腦通信和客戶互動管理系統方面的開發、行銷方面擁有近20年的經驗,本次分享主題包括全通路式(omni-channel)客戶參與和電子商務平台模式業務的興起。

首先,Craig針對全球商業進行整體概述,並詳細介紹了與客戶互動相關的商業挑戰和產業趨勢。他表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從面對面到電子化互動,相較於90年代人類約90%的互動都是人與人直接交流,時至今日只剩30%,可見變化之大。數位化的互動模式大大增加了人類溝通的便利性和效率,但也增加了跨多元管道(如電子郵件,網站和社交媒體)的客戶參與管理的複雜性。

「全通路參與不是分別管理不同管道,而是通過所有客戶參與的管道,向市場提供單一客戶視野和建立一致的品牌形象。」Craig說。為實現這一目標,企業必須改進他們與客戶互動和服務的方式。為了讓大家理解在市場中找出目標消費者的重要性,Craig要全班同學評估當今電子商務的價值:每年5000億美元,更令人驚訝的是,很少有商家知道哪些管道是最適合進入其目標市場的。

涉及整個企業的「全通路客戶參與戰略」是在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時代取得成功的關鍵。Y世代客戶(1981至1999年間出生)並不像前幾世代的客戶那樣有耐心:超過70%的人會在一次糟糕的體驗後停止支持一個商家,其中85%的人會使用社交媒體在網路上分享負評。因此,除了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外,讓客戶輕鬆與商家互動,對於提升客戶忠誠度至關重要。

「忠於品牌的顧客在購買時可能不會太過重視售後服務,但如果他們對售後服務不滿意,他們的不忠誠度可能會高出一般客戶的四倍。」

為了提供成功的全通路客戶參與,商家必須理解,僅僅管理與客戶的外部互動是不夠的。支援後勤作業,如與客戶管理功能相結合的計費和物流,在客戶滿意度方面有著關鍵作用。Craig得出結論,沒有尖端的通信和計算科技,企業就無法提供電子商務服務。

最後,Craig重申電子商務平台的概念,是從本質上講,企業使用互聯網已經開發出一個,將「提供產品和服務的生產者」與「消費者」聚集在一起的系統(平台)。非常成功的商務平台包括Netflix、Uber、Google和Apple。對於這樣的企業來說,規模是他們獲利和可持續發展的一切。他們不僅需要吸引消費者,還需要吸引大量生產者才能取得成功。因此,管理和維護生產者和供應商的關係非常重要,應該密切關注。Craig認為未來的趨勢將會朝向繼續開發商業和金融平台的技術發展。


Paul Craig shared about E-commerce


Paul Craig(middle)

:: top ::

【華東校友會】2019年第一次會員大會暨換屆交接典禮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華東校友會2019會員大會暨換屆交接典禮於4月27日假上海華納風格大酒店-華納會議中心如意廳成功舉行。當天出席的校友、眷屬、來賓及友校代表共近百位,一同見證此重要時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大家長黃三益院長因公赴歐洲出差,雖無法親臨現場,但不忘捎來祝福影片,祝賀交接典禮圓滿成功,同時中山管院前院長陳世哲教授、EMBA執行長徐士傑教授、中山同濟CSEMBA班主任林豪傑教授、EMBA辦公室主任洪千筑主任、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方志雄會長都前往共襄盛舉。

典禮中由陳世哲前院長擔任監交人,由第一任會長柯元達將校友會火把獎座交接給新任會長吳之煒,並頒發榮譽會長證書給柯元達學長;林豪傑主任表示,雖然我們華東友會成立時間不長,但我們的表現讓其他學校刮目相看,創業維艱,謝謝柯會長的帶領,接下來要感謝吳會長兼負起重責大任,繼續為大家服務;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教授致詞時則表示,感謝柯創始會長帶領會務人員貢獻與付出,讓會務蒸蒸日上,也恭喜吳之煒學長上任,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將以「聚人氣、匯資源、創共贏、饋母校」為目標,帶領大家挽起袖子為校友會再創輝煌!

特別的是,交接典禮後大家進行「鏡開儀式」,一同敲開清酒盅,「鏡」代表一切如意、「開」代表興盛,在大家將清酒一飲而盡後,也象徵祝福會務能如意興盛。


2019年中山管院華東校友會第一次會員大會暨會長交接典禮


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教授致詞


由中山管院陳世哲前院長(中)擔任監交人,由第一任會長柯元達(左)將校友會印信交接給新任會長吳之煒(右)


別開生面的「鏡開儀式」


第一任會長柯元達致詞


新任會長吳之煒

:: top ::

【姊妹校】義大利LUISS大學商學院

義大利LUISS大學商學院 [2018 EAIE歐洲教育者年會行前開發學校]

Ø 位於義大利羅馬的LUISS商學院成立於1986年,為一專注於研究教育的商學院。身為LUISS Guido Carli University的商業及管理學院及世界認可的研究學習知識中心,該校的目標為培養新世代的領袖,以創新的方法促進商業及社會的成長。

Ø LUISS商學院依賴其大學教授的經驗和業界人士的知能,培養學生成為多元商業社會的領導者。由於義大利製造業代表企業Confindustria的配合,學生能夠透過修習課程參加工作坊及研討會等方式,體驗到廣泛的企業網絡以及高標準的專業知識。

Ø 國際排名:
QS Masters In Business Analytics #51+
QS Masters In Management #101+
QS Masters In Finance #101+
上海交大國際排名管理類 #201-300 (Luiss Guido Carli University)
Financial Times-Master in Management #89
Eduniversal 4 PALMES
EQUIS


LUISS

:: top ::

【EMBA】2019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聯隊團隊默契無人能敵

一年一度的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於5月4、5日登場,今年由中正大學和成功大學共同主辦,兩天活動包含在成大舉辦的「商管院長暨執行長產學高峰會」,邀請聯盟成員的院長、執行長和教授與會,探討商管教育國際化及產學創新與突破的議題。翌日的「商管盃個案論劍」、「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和今年新增的元大盃「創新提案競賽」和「創新個案撰寫」等由兩岸四地EMBA學生爭相參與的競賽,則在中正大學進行。經過一番激戰,中山大學EMBA三組隊伍以絕佳團隊默契抱走兩個「最佳團隊獎」,更於首次舉辦的創新提案競賽中,奪得「產業創新獎」。


全體參賽者合影(EMBA商管聯盟提供)

由台灣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合辦之兩岸高階經營管理在職專班(CSEMBA)學員柯淑娟(上海富匯財富投資管理資深投資總監)、柯宏聰(韋萊保險經紀副總)、謝汶廷(國信錦城融資租賃副總),和同濟EMBA37班商朋弟(索恩格汽車部件大客戶經理)、趙雪嬌(上海蔚來汽車公共事務經理)和王亮(和昌集團和昌地產武漢公司營銷總監)組成的「兩岸同心圓」參與商管盃個案分析競賽兩岸組,針對2017年哈佛商業個案《A Dark Horse in the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 Huawei's Smartphone Strategy》做產業再造、企業創新等層面的分析。自今年3月中公告題目後,由中山CSEMBA班主任、企管系林豪傑教授帶領隊員日夜討論與模擬競賽,不辭師生地理距離遙遠、相聚時間受限,大家發展出緊密的向心力,更一舉在競賽中獲得「最佳團隊獎」!


中山CSEMBA跟上海同濟組成「兩岸同心圓」隊獲得商管盃個案分析賽兩岸組最佳團隊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

「中山人‧一家人」團結的力量似乎是中山EMBA學員的共通特質,在「元大盃個案分析賽」中代表中山出賽的「乘風踏浪」隊同樣抱得「最佳團隊獎」,屬於僅次銀獎的特別獎之一。成員由中山EMBA第21屆學生組成,包括熊有良心室內設計副總雷毅志、台灣寶瓷水科技經理曾坤生、勤業眾信會計師張惟桔、欽和工業協理洪旭峯、道騰有限公司執行長郭宏偉和捷斯奈國際總經理林恭正等6人。此競賽方式是當天才會抽出個案題目,各隊須於5.5小時內完成簡報檔案及所有演練並上台報告答辯,是極具挑戰性的比賽,而中山「乘風踏浪」隊在高壓狀態下仍展現強大默契,獲得獎項之餘並將2萬元獎金捐給社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做公益。


中山E21學生參加元大盃個案分析中華組競賽,獲最佳團隊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2

此次更推出「創新提案」和「創新個案撰寫」兩個新型態競賽,其中「中山動洞隊」參加的前者競賽方式為擇一營運主軸符合創新要素的企業,並就其提出如何執行金融、服務、產業等面向的創新活動,並於賽前三周提交企畫書。「中山動洞隊」以醫尚科技為對象,該企業以解決高齡社會中老人及失能者於室內發生意外頻率極高的問題出發,致力提供以3D動態影像辦識結合AI 智能學習,將辦識結果以App通報家屬的服務,在本次提案中,為減輕家庭龐大的採購設備負擔,進而達大提高環境安全性和降低意外發生率的目的,提出以租賃代替購買的方案,即以月租方式增加裝機普及率以優化AI 智能運算良率。評委認為這個提案關心社會議題,企業努力的方向也能對於整體長照產業有所推進,因此將「產業創新獎」頒發給中山,組員包括李健洲(敦吉檢測科技經理)、孫乙文(華南產物保險專員)、李建興(皇安生技經理)、郭耿銘(醫尚科技董事長)、吳欣潔(行謙生活負責人)及劉文光(依洛國際開發資訊協理),恭喜所有獲獎學長姐!


中山APEMBA107學生參加元大盃創新提案賽,獲產業創新獎(EMBA商管聯盟提供)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自2007年成立,由中山、中央、中正、中興、台科大、交大、成大、政大、清大9校共同發起,每年舉辦「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商管盃個案論劍」、論壇、兩岸院長與執行長會議和跨校聯課程等活動,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交流,儼然已成為兩岸四地院校推動商管教育的年度盛事。


中山E21乘風踏浪隊出賽實況(EMBA商管聯盟提供)


兩岸同心圓隊賽前模擬會議,CSEMBA林豪傑班主任授旗給隊員,象徵旗開得勝


眾多中山APEMBA同學到場為出賽同學加油

:: top ::

【管院】跨海實習經驗值爆增! 學生新南向國家實習成果豐

「走向國際、開拓視野」培育具世界觀的商管人才一直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教育目標之一。為響應政府新南向計畫,管院特訂「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鼓勵本院各系所學生參與國際見習或實習。107年度共有9位資管、財管和IBMBA的同學獲得獎助,前往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的企業和學校實習。108年獎助申請僅到5月31日!

財務管理研究所碩二洪健翔前往新飛遊學代辦菲律賓辦公室實習,擔任行銷企劃一職,主要負責處理學員需求、文章影片拍攝記錄以及「最累,也最有趣的」學生周末活動規劃與導遊。從接洽旅行社、包車接送、食宿問題、宵禁時間、藥品準備、緊急狀況應變等,洪健翔笑說,幾乎是一人包辦,短短17天實習「經驗值爆表!」平日洪健翔則多在語言學習中心處理行政事務,由於菲律賓遊學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國家皆在當地設立語言學校,他觀察到來自日韓的學生數量遠大於台灣,也從學生經理(駐菲行政人員)的工作方式體驗了組織文化的差異。


洪健翔(左一)與菲律賓英語老師合影


洪健翔(前排右)與遊學學員合影

在美律實業泰國分公司實習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三生邱鈺雅,是首次參與電聲元件的生產管理過程:實驗室操作、品管審核、進出貨管理等,「很多都是初次學習的東西,感謝實習主管親身指導並即時為我解惑。」在充實的製程學習中,邱鈺雅也不忘補充產業知識,除了美律的財務營運與發展策略,也進一步了解競爭者的資訊。「了解越多,我就越佩服美律高層的遠見和決策,使公司在萬變的市場中持續創新。」此外,邱鈺雅也運用在管院所學的霍夫斯泰德文化維度理論分析台灣與泰國的管理文化差異,並把握機會取得主管同意對各部門做問券調查,並提出增加員工活動以增加凝聚力與認同感;優先以塑造公司文化留住對的人為調整營運方針之考量等建議,令當地主管對她的認真與積極刮目相看。


邱鈺雅(前)工作環境


邱鈺雅(右)下班後與當地結識好友聚餐

資訊管理研究所碩二楊秉軒、溫彥竹和碩一龎德豪、文毓慈則在資管系徐士傑教授的帶領下一起前往越南台霖生物科技,根據當地生技農業產業項況及運作流程,為其導入企業資源系統(ERP)來增加其作業流程的流暢度及透明度。楊秉軒指出,他們會依據參觀廠房和訪談部門主管意見等結果對系統進行改善設計,文毓慈則認為本次的實習是一個實際運用所學理論和技能的產學合作,來到不同國家又能增廣國際視野,「這是一次無可取代的經驗!」


台霖生物科技主管介紹目前公司的交易及生產流程


Okis Vietnam所培育的蘭花成花

此外,IBMBA碩三葉侑貞前往錦僑貿易有限公司於泰國的辦公室擔任市場調查的實習生,實際考察當地蔬果市場,彙整泰國市場進出口蔬果的潛在商機報告,幫助公司於東南亞市場深入開發,將台灣水果打入泰國市場。資管系陳亦珊、蔡瑜庭則是前往泰國半塊村崇盛小學擔任國際志工,教華語文、美化環境、募集物資,付出一己之力幫助國小學童,也藉此機會了解泰國在地文化。


葉侑貞實際考察泰國當地蔬果市場


結束實習後葉侑貞前往北碧府遊玩

藉由本次實習,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前往東南亞國家,除了透過實習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也順道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108年度的「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將於5月31日截止,歡迎管院各系所學生踴躍申請,踏出舒適圈,為自己的未來開啟一扇希望大門,詳細申請內容請見公告: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01578,r321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區塊鏈專家集聚 助高雄打造金融科技新樂園(經濟日報)

2019-04-27/經濟日報/楊鎮州

由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主辦的2019年度國際 CTA ( Chain, Token, AI)會議高雄場,今(27)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各界重量級金融科技(FinTech)及區塊鏈專家近50人參與這場盛宴。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表示,高雄在過去這段時間非常地積極強調青年創業,而Blockchain跟Fintech正是目前創業趨勢裡面的很重要的領域,邀請學界以及企業家共襄盛舉,共同攜手合作,高雄市一定會配合產業需要,全力協助發展,落實把高雄打造成一個Blockchain跟Fintech的樂園。

臺灣大學資工系教授、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世偉博士表示,台灣經濟起飛一路走來,都是務實玩真的、落地應用、不放煙火。廖世偉指出,Blockchain跟Fintech領域,台灣現階段有人才、有技術,都已經很成熟,現在需要的是更多產業界投入運用。過去,因為專業資訊的閉鎖,外界雖然對於未來發展很有憧憬,但卻不得其門而入,也因此有不肖人士運用IRS(挖礦)的題材進行投資欺騙、吸金,為了避免這樣的事件重覆上演,讓資訊透明化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同時有利於產業的正向發展。

「A與B (AI跟Blockchain) 是未來科技的雙引擎,CTA會議專注在這兩個議題,用科技來解決STO科技的部份」。廖世偉博士說,過去ICO(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因為沒有實質資產做支撐,嚴格來說只是空氣幣;而現在透過STO(證券型代幣發行)多了資產、分潤或是公司營收作為基礎,就能夠達到讓產業發展的目的。總括來說,區塊鏈、通證經濟、人工智慧(即CTA) 正是我們台灣的優勢,也是能夠深入發展的突破口,我們應該全力的爭分奪秒的把握 CTA發展契機。

一個幣別要發展成功,入水口(使用的人)跟出水口(人的痛點,食衣住行育樂)要夠多。廖世偉博士強調,像是未來高雄要把和發園區建置成一個物連網區塊鏈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不僅能夠有效管哩,也能夠提升產業發展的競爭力。

這場研討會與會專家包括:中山大學馬黛教授、台灣大學廖世偉教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李俊宏 教授、高雄科技大學資管系 許孟祥 特聘教授、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法律顧問林盟翔博士、Maicoin Jesse Knutson 江旭昇 (Director of Institutional Sales and Marketing)、Maicoin Nick Chang 總經理、Ace 區塊鏈加速器的 Michael Chen 商務拓展經理、LeadBest 的鄭敬錞 區塊鏈事業部 CPO 產品長、StarBit的鄧萬偉 Sway Teng 執行長、Chelpis的池明洋 MingYang Chih 執行長、PSIM 總監田智娟 Joanna Tien、Andoromeda的唐飛虎執行長等。


區塊鏈專家齊聚高雄,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進行交流。 楊鎮州攝影


臺灣大學資工系教授、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世偉博士。 楊鎮州攝影


研討會現場簡報。 楊鎮州攝影


研討會現場。 楊鎮州攝影

:: top ::

葉匡時為區塊鏈AI研討會揭幕 打造高雄金融科技新樂園(經濟日報)

2019-04-27/經濟日報/楊鎮州

葉匡時副市長宣布高雄市政府將參與打造區塊鏈新樂園。2019年度國際 CTA ( Chain, Token, AI)會議由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主辦,重量級金融科技(FinTech)及區塊鏈專家在4/26就紛紛抵達高雄,迎接週末的區塊鏈盛宴。葉匡時強調: 學者與企業家共襄盛舉,「我們一定全力來支持大家(學者與企業家),把高雄打造成一個Blockchain跟Fintech的樂園。」

臺灣大學資工系教授、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世偉博士表示: 臺灣經濟起飛一路走來,都是務實玩真的、落地應用、不放煙火。但當今如何可以同時既國際接軌,又能接地氣,這是我們的巨大挑戰。而區塊鏈, 通證經濟, 人工智慧(即CTA) 正是我們臺灣完成以上挑戰的突破口,讓我們爭分奪秒的把握 CTA。

葉副市長強調,高雄在過去這段時間非常地積極強調青年創業,而Blockchain跟Fintech是目前創業趨勢裡面重中之重的領域!

業界講者則主要圍繞在近期最火紅的議題STO (Security Token Offering),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法律顧問林盟翔博士探討STO創新法制,多位區塊鏈公司決策者蒞臨,如Maicoin的劉世偉執行長,Ace 區塊鏈加速器的潘奕彰執行長, StarBit的鄧萬偉執行長,Chelpis的池明洋執行長,PSIM 總監田智娟及Andoromeda的唐飛虎執行長等。

Leadbest的產品長鄭敬錞表示證券型代幣發行(STO)將會繼上一波ICO之後,掀起區塊鏈與金融界的新一波浪潮。STO 是指透過發行證券型代幣來進行募資,與ICO不同的是,STO買到的代幣背後多了資產、分潤或是公司營收作為基礎。各界學者專家及投資人無不引頸期盼未來它對台灣的正面影響。

最後臺灣大學資工系廖世偉教授總結 STO的挑戰。他表示:「A與B (AI跟Blockchain) 是未來科技的雙引擎,CTA會議專注在這兩個議題,用科技來解決STO科技的部份」。中山大學馬黛教授則謝謝高雄市政府對新科技熱情、開放的心態,這次產學研討會成果豐碩,也祝福5月份的亞太區塊月(https://ctapc.csie.ntu.edu.tw) 活動圓滿成功。

:: top ::

日光小林實踐綠能社區 中山大學參訪學習(TITV)

2019-05-04 【Mulas Ismahasan / Takiyu(陳建雄)高雄杉林】


日光小林實踐綠能社區 中山大學參訪學習(TITV)

日光小林社區運用社區陽光充足,永久屋的集合住宅特性,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藉由太陽能發電的方式,讓小林社區成為高雄第一個綠能發電社區。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王民亮 大武壠族:
一天讓我們使用10度電,如果10度電超過之後,就會轉為電(一般用電),很明顯在幾個月,比如說在夏天的時候,我們的電會稍微有一些下降,就說電的用量跟費用就稍微低一點。)

由於今年4月中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其中電力市場開放後,綠能業者能自行賣電給用戶,讓再生能源加速推廣,因此中山大學帶著學生前往日光小林參訪學習。

(中山大學專任副教授 彭渰雯:
我大家真的可以自己發電,多餘的電可以賣給台電或賣給其他要用的人,所以其實大家都在談要綠能社區,可以真的做起來,甚至未來公民電廠可以這樣推動,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馬上就要面對的趨勢,小林村這邊等於算是第一個實踐者。)

日光小林實踐綠能社區,居民表示綠能用電穩定性還不夠,但社區樂見推動。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王民亮 大武壠族:
我記得去年的颱風季,有停電,可是那個儲電系統其實沒有代替停電時候的用電,所以它其實在這部分,還沒有到全部可以可以協助。)

目前社區只有15戶參與太陽能發電,居民期盼未來120戶都能參與,讓發電規模更完善。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學務處】多元職缺+保險申請服務!
校友企業:人才天下徵國際電腦展工作人員(5/22止)
王道銀行「2019年暑期種子實習計畫」(5/27止)
強茂公司徵求財務專員
台橡公司應研中心實習計劃(5/27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論文獎助金申請(6/30止)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人事室】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授獎辦法」推薦(5/31止)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
【教務處】新進教師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科技部】2020-22年「臺拉立三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5/24止)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學務處】諮職組24場次「班級輔導」老師申請(5/31止)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文化部】獎助大學研究生撰寫蒙藏研究論文業申請(6/30止)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5/31止)
【科技部】108年度(第二梯次)暨109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申請(6/20止)
慈河獎學金2019申請簡章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案申請(6/28止)
【中山】108年度第1次學術活動補助申請(5/1-15)
【科技部】延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類博士後研究人員補助申請(5/1-31)
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專題演講(高雄場5/6)
2019第十二屆崇越論文大賞(5/2~6/21)
108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須知」補助案(6/30止)
【國圖】「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要點」申請(6/1-7/31)
【教務處】各系申請「推動大鵬網產業職業報導系所化」經費補助(11/30止)
【教育部】「108年臺灣南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獎助金甄選」申請(7/18止)
【中山】105學年度入學之全職博士班研究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申請(5/15止)
【教務處】本年度暑期「選送教師出國教學研修」申請(5/24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公事所】徵聘專任師資(5/24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1-2名(5/31止)
【國際學程】高永鎮老師徵研究助理

:: top ::

徵稿專區

2019海峽兩岸管理論壇論文徵稿(5/15止)
【call for papers】JFM Dual Submission-27th SFM conference(12/6-7)
【財管系】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9/30止)
期貨與選擇權論文徵集活動(9/30止)
【徵稿】第二十一屆亞太管理研討會(5/15止)

:: top ::

【管科會】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甄選(5/1-6/21)

【管科會】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甄選(5/1-6/21)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