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19-03-2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陳康庭助理教授
管院訊息
【管院】107-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15)
教師風采
107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人管所】碩士班簡綉英獲教育部「108學年赴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研究獎學金」
【人管所】博士生王翊安、蔡泓育、王勝斌、方沴淳共4文章獲2019美國管理年會接受發表!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3/29.4/9)
《中山管理評論》跨領域質性研究特刊第二期作品發表會(4/13)
活動看板
「打破沉默,揭發隱匿--面對校園性犯罪之台日經驗交流」研討會(4/13-14)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DIGI 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大學校院說明會(4/1.9.10.12)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王雍智分享政府資金補助社會企業之相關研究
強化台越學術鏈結 中山管院量身訂做「新南向跨領域高階領導工作坊」
【IBMBA】says hello to our old friends! Annual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umni Party
國際交流
University of Tampa來訪
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代表來訪
【雙學位】SUNY Korea校長Choon Ho Kim來訪
【雙學位】中山管院X法國勃艮地商學院--一次拿兩個法國學位!
媒體報導
和別人學 跟自己比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校友中心)
專注服務 永保熱忱 雄獅副總經理方志雄談勵志人生(校友中心)
黃烱輝接任高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中時電子報)
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 洪東煒盼帶動城市更美好(大成報)
異國傳統文化遊戲匯聚 嘉年華玩遍世界(中山新聞)
嚴廣春攻讀中山大學EMBA 學業事業兼顧(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公事所】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及注意事項
【財管系】碩士學分班第23期招生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外交部108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活動 (4/30止)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陳康庭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陳康庭老師

陳康庭助理教授來自奧地利的音樂之都──維也納,在2018年八月加入中山大學。陳助理教授同時有學術和業界的經歷。身為一位專業的電子工程師,他展開在英國的專業學習,有著來自Salford大學的建設及地產管理學院的碩士學位文憑以及來自英國Sheffield Hallam大學的組織管理博士的文憑。這些專業經驗同時在奧地利和英國時,與服務業和健康照護領域相結合。

在2014,一次個人的考量之後,決定搬到台灣(老婆是台灣人,育有兩個孩子)。這個決定帶給他更寬廣的思考,不論是生活或是學習新文化、進行跨文化研究、首次體驗台灣的學術界,或是開始經營他的個人事業(一間窯烤的麵包店和披薩店,在旅遊推薦上獲得第一的好評)

支持Humboldt式的教育理念,陳助理教授相信他在教育領域當中擔任的角色,是要去幫助學生「自發性個體」和「世界公民」的發展。他期勉中山的學生:「離開中山大學時,帶走比一個學位更多的收獲,他們應當成為一個『好人』進而成為『好的商人或經理』。」

陳康庭助理教授目前開設「組織理論與管理」、「組織行為」和「研究方法」等課程。除了教學之外,他期盼可以更精進自己的職涯,成為國際管理的學者。除了工作之外,陳助理教授也享受戶外活動、運動、古典音樂及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Professor Konstantin Weicht, who joined NSYSU in August 2018, is from the City of Music, Vienna, in Austria. Professor Weicht has both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credentials. As an Electrical Engineer by profession, he pursued his academic studies in England, with a Master of Research from the School of Construction & Property Manage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Salford and a PhD in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from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UK. This is coupled with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in the service industry and health care sector, both in Austria and the UK.

A personal decision to move to Taiwan in 2014 (Taiwanese wife, two children) has broadened his perspectives further, whether this be through living in and learning about a new culture, conducting cross-cultural research, gaining first experiences in academia in Taiwan, or starting and running his own business (a wood fire stone-oven bakery and pizza place that ranked #1 on tripadvisor).

A proponent of the Humboldtian education ideal, Professor Weicht believes that his role in the education system is to facilitate the development of “autonomous individuals” and “citizens of the world” (Weltbuerger). Students at NSYSU should leave with more than a degree – they should be “good people” who can then become “good businessmen and women or managers”.

Professor Weicht currently teaches Organization Theory &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Research Methodology. Apart from his teaching, he hopes to advance his academic career as a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cholar. Besides his work commitment, he enjoys the outdoors, sports, classical music, and spending time with his family.


管院國際學程陳康庭助理教授


陳康庭老師和小孩


陳康庭老師喜愛帶小孩體驗生活


陳康庭老師烘焙坊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107-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15)

【管院】107-2各項捐助獎學金申請(4/1-15)

:: top ::

教師風采

107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方至民: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王致遠:倫理、領導與決策
何筱文:企業概論/國際企業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佘健源:經濟學(一)
吳基逞:產業經濟學專題研討
李清潭:企業的法律環境(一)
林峰立:統計學(一)/統計學(一)/統計學實習(一)/老子兵法策略原理
林豪傑:策略管理/組織理論與管理
韋岱思:組織理論與管理/論文寫作
張純端:整合行銷溝通
梁立霖:企業概論
陳安琳:財務管理與研究
陳妮雲:會計學(一)/管理會計/管理會計
葉貞吟:會計資訊系統
葉爾珊:英文中級

資訊管理學系
吳仁和:資訊科技與競爭優勢
林東清:管理資訊系統/管理資訊系統
林耕霈:企業資料通訊
邱兆民:電子商務/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電子商務
徐士傑:資訊管理個案研討
康藝晃:巨量資料分析導論
張德民:統計學(一)
梁定澎:資訊理論與研究趨勢
陳偉慶:行銷管理
陳嘉玫:作業系統
黃三益:資料庫系統
劉賓陽:系統模擬與分析
蕭哲芬:會計學實習(一)

財務管理學系
王志瑋:經濟學(一)
王昭文:金融科技服務開發/金融投資與程式交易
周宜鋒:倫理與法律
林玉華:中級會計學(一)
唐俊華:統計學(一)
秦長強:國際財務管理/應用總體經濟分析
張世賢:企業概論/營運資金管理決策
廖源星:金融市場
蔡佳芬:財務管理(一)/個人理財規劃/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
鄭義: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策略/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林新沛:環境倫理與環境政策
郭瑞坤: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
彭渰雯:公共事務與管理/質化資料分析與寫作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王喻平:大陸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王豫萱: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
任金剛:人力資源報償管理
李澄賢:應用統計與資料分析/統計與計量方法
紀乃文: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一)/科技人力資源管理
趙必孝:大陸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王紹蓉:電腦中介傳播/社群媒體行銷
鄭安授:應用傳播統計學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陳康庭:組織行為

:: top ::

學生榮譽

【人管所】碩士班簡綉英獲教育部「108學年赴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研究獎學金」

賀!本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簡綉英同學獲教育部「108學年赴捷克高等教育機構短期進修/研究獎學金」,表現優異,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人管所】博士生王翊安、蔡泓育、王勝斌、方沴淳共4文章獲2019美國管理年會接受發表!

人管所博士生王翊安、蔡泓育、王勝斌、方沴淳共投稿4篇文章獲2019美國管理年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接受發表。2019的AOM年會即將於美國波士頓舉辦,今年AOM的投稿競爭激烈,退稿率超過50%,能在數千篇的投稿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 中山人管所博士班4/10截止報名!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3/29.4/9)

*公共事務管理專題講座
日期:108年3月29日(五)18:20-20:00
地點:管CM4036室
講題:能源轉型:社會與民主的對話
主講人: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李翰林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68LOQQBphXi0PM692


日期:108年4月9日(二)14:10-17:00
地點:管CM1020教室
講題:人類學田野工作入門
講師:社會系趙恩潔副教授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7JLckkXi5RNLCLaj8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中山管理評論》跨領域質性研究特刊第二期作品發表會(4/13)

質性研究是一套職人精神的學術研究方法,也講究跨領域斜槓合作。
這次《中山管理評論》第二期入選作品共五件,特別舉辦這場發表會邀請作者現身分享創作過程以及評審回應技巧。
對想進入質性研究領域的研究生與學者,這是一次難得的分享。

活動日期:2019年4月13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科技大樓捷運站出口,五分鐘路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篤行樓Y603 (未來教室)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0PZ_ETNkhLHB5LkpMEL4dz2Er7S2BNZO0YVX5pqac792Zcw/viewform
活動內容
8:45~9:15 報到
9:15~9:30 開幕
致詞:《中山管理評論》陳安琳總編輯、蕭瑞麟特刊客座主編
司儀:楊純芳
9:30~10:20 第一場發表
作品一:改革的盲點─績效薪資的制度邏輯
翁晶晶 元智大學|謝英哲 清華大學
作品二:能動性解析─大稻埕地域創生
涂敏芬 淡江大學
10:20~11:10第二場發表
作品三:精準分眾─捷運報的媒體創新
歐素華 東吳大學
作品四:看不見的資本─賢妻形塑經營之神
曹瓊文 台南大學|魏郁禎 台北教育大學
11:10~11:35第三場發表
作品五:使命感的力量─麵包職人的工作形塑
陳蕙芬 台北教育大學
11:35~12:15 綜合研討:作者分享時間、第三期特刊精采資訊
主持:蕭瑞麟 政治大學
12:15 分享會結束、自由交流時間

活動費用:完全免費,請帶著雀躍的心一起來聆聽質性研究的成果分享吧
主辦單位:《中山管理評論》
協辦單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top ::

活動看板

「打破沉默,揭發隱匿--面對校園性犯罪之台日經驗交流」研討會(4/13-14)


「打破沉默,揭發隱匿--面對校園性犯罪之台日經驗交流」研討會

:: top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DIGI 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大學校院說明會(4/1.9.10.12)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DIGI 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大學校院說明會(4/1.9.10.12)

:: top ::

活動報導

【國際學程】王雍智分享政府資金補助社會企業之相關研究

隨著對於社會企業議題的關注與重視攀升,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邀請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演講,分享其對於運用政府資金幫助社會企業的知識與相關研究。

社會企業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標,但同時必須兼顧企業的財務平衡,在社會責任當道的今日,對於營利事業和非營利事業來說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況。王雍智教授說明,社會企業的執行層面主要包括社區、醫療照護、創業、環境保護和文化傳承,他舉例如NIKE使用回收材料製鞋(環保)、Uniqlo生產日式內著衣飾展現日本文化都是社會企業的一種作法。

王教授也提到,大多數的社會企業規模都屬於中小企業,優點是可以提供就業機會,減緩高失業率的問題,而缺點是缺乏大型企業的資源,短期內也較難有顯著的社會報酬,因此藉由一些政府資源,如補助政策和公共採購政策等,可以幫助公司降低成本。王教授也藉機提出對政府的建議:基於Monte Carlo simulation,政府應該停止補助收入已超過一定標準的社會企業,並持續補助未及收入下限的企業,這樣才能確保補助精確性。

課堂教師鄭義副教授也分享他擔任補助審核委員的經驗,他認為整體的時間框架是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無論是社會企業本身,或是政府的角色,都是以財務上自給自足為社會企業的營運目標。」在演講最後的問答中,學生也藉由這次難得機會請益王雍智教授,獲得許多新知與解答。


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


管院國際學程邀請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演講


右起鄭義副教授、王雍智教授、林欣郁副理201903

:: top ::

強化台越學術鏈結 中山管院量身訂做「新南向跨領域高階領導工作坊」

為連結台灣與越南的學術和產業鏈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2019年3月5日到14日首度舉辦「新南向跨領域高階領導工作坊」,邀請越南FPT大學河內分校和胡志明分校共94位GeMBA教職員生參與,並依其需求規劃領導課程,搭配哈佛個案教學及參訪高雄在地跨國企業,學員在兩個梯次各四天的密集訓練中收穫甚多。


中山管院「新南向跨領域高階領導工作坊」開幕合影

越南FPT大學GeMBA的學生都來自中高階主管或中小企業主,此次來台參加工作坊是希望能從中山管院規劃的師資與課程中,學習領導者應具有的企業經營能力,例如面對倫理及管理上的衝突時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本次授課教師陣容包含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教授(資管系)、前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黃賀教授(企管系)、南韓籍高永鎮助理教授(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以及日月光集團李政傑副總經理(EMBA校友)。此外,管院更請到中鋼郭暐堃先生、台虹人資行政處陳孟吾處長和華泰電子董悅明總經理親自接待參訪行程,讓學員們備感受重視。


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教授以哈佛個案進行教學

由徐士傑教授打頭陣的哈佛個案課程,透過法律事務所的案例《Lee and Li, Attorneys-at-Law and the Embezzlement of NT$3 Billion by Eddie Liu》帶領學員探討身為公司領導者,面對不同的利害關係者時該如何決策以及這些決策是否符合企業倫理。高永鎮助理教授以自身任職經驗融入個案教材《The Paradox of Samsung's Rise》,分析韓國三星企業的領導風格,高老師提到因為韓國政府鼓勵企業前進越南,不少企業都在越南設有分公司或工廠,其中參加工作坊的FTP學生就有一位是三星河內辦公室的人資長,因此本次課堂討論更能產生學員共鳴。


管院國際學程高永鎮助理教授以自身任職經驗融入個案教材分析韓國三星企業的領導風格


FPT學員用心準備輔助資料發表看法

黃賀教授則針對倫理、領導與決策主題講課,他指出在功利主義的催化下,領導者會有多種決策模式,但不論採用何種模式,都需顧及心中的倫理觀才是真正的領導者。藉由分組討論與個人經驗分享,黃賀老師引導學員思考真誠(正)的領導意義,他也請大家反思自己的領導方式並提出可以如何做得更好,期許學員們能成為自己或他人心目中理想的領導者風範。


學員走出教室分組激盪


FPT學員與黃賀教授(左二)課後合影

此外,工作坊也邀請日月光李政傑副總擔任客座講師,李副總分享他在日月光35年來從工程師、主管到副總經理的經驗。他更帶來職場人格特質分析測驗,讓學員們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領導者,進而可以選擇適合領導下屬的方式。他也提出領導者要有辨認身體語言的能力,透過不同的小動作可以預測到對方的心情和感受,進而觀察自己的決策對他人有怎樣的心情影響。演講生動有趣,學員在實際練習中也學到很多領導者的小技巧。


李政傑副總分享身體語言傳達的意涵,生動有趣

管理學院也在密集課程中安排在地企業參訪,包含中國鋼鐵公司、台虹科技公司和華泰電子,藉由公司代表人員的介紹和問答,學員們可以藉機體會台灣企業文化和台灣領導者風格,並與課程中提及的知識與概念結合。工作坊圓滿落幕,學員紛紛表示收穫良多,未來也希望能與中山管院發展不同的學術合作方式。


華泰電子董悅明總經理親自介紹公司


參訪中國鋼鐵公司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也特別感謝幕後的籌備同仁和學生,包含管院國際事務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和林庭瑜助理,擔任翻譯人員的企管博士生Nguyen Tuan Duong、Le Mai Huong和Vo Hoang Kim An,協助工作坊活動的學生葉侑貞、Linh Trang Vu、Thi Ai Lieu Nguyen、Thao Nguyen Thu Phan、Trinh Thi Duyen Anh,以及管院國際學程學生會Remco Yannick Robin Peters會長、Justine Jude Cerpo Pura和許亞庭副會長,黃院長表示,管院學生一向活力十足,加上積極參與學校事務更是值得嘉許!

附錄:
花絮照片
第一梯次-越南FPT大學GeMBA河內分校紀錄影片
第二梯次-越南FPT大學GeMBA胡志明分校紀錄影片

:: top ::

【IBMBA】says hello to our old friends! Annual College of Management Alumni Party

2019-03-18/IBMBA

March 9, 2019 – The College of Management hosted its annual Alumni Party at Grad Hi-Lai Banquet.

A number of alumni have graced the event including our very own alumni from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s. Apart from our former students, the current professors of the college were also present in this lovely night. The professors who represented our programs were Dr. Young Jin Ko and Dr. Jewon Kim from Korea, Dr. Francois Bouchetoux from France, and Dr. Ryan Brading from England. Also present were Cindy Lin, International Programs Manager and Dr. Jack Hsu, former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s, who is now the acting director of EMBA.

Spotted with their smiles, the alumni had their reunion, enjoying a sumptuous meal and entertaining programs. Speaking of entertainment, IBMBA student Jason Angle serenaded the crowd with his incredible voice accompanied by his guitar and harmonica at the same time. GHRM student Olga Sakhatskaya amazed the crowd by performing a Sahara Desert-inspired dance with her exotic Egyptian look. Towards the end of the program, Francis Bloom, who is also an alumnus of IBMBA was able to wow the crowd with his voice and guitar.

It was truly a night of fun, entertainment, and stories. Who wouldn’t enjoy good food and good company? This is primarily the reason why the alumni party is one of the most anticipated events by many. It brings back so many memories and fills joy in the hearts of people.


IBMBA alumni event


IBMBA alumni event

:: top ::

國際交流

University of Tampa來訪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大學國際交流專員Paul Venghaus(右二)蒞院訪問,由管院國際事務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右一)、洪敬慈(左一)接待,與企管系張純端主任(左二)討論雙學位合作可能性!!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大學國際交流專員Paul Venghaus(右二)蒞院訪問,由管院國際事務辦公室林欣郁副理(右一)、洪敬慈(左一)接待,與企管系張純端主任(左二)討論雙學位合作可能性!!

:: top ::

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代表來訪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簡稱UCR)副校長Cindy Larive、發展部助理副校長Jeff Kaatz、發展部資深主任Jed Schwendiman、教務長特別顧問Jun Wang、工學院院長Chris Lynch和管院國際關係副主任Tamra Johnson來訪中山大學,由本校郭志文國際長、管院黃三益院長、工學院李志鵬院長和管院國際辦公室王紹蓉主任和林欣郁副理一同接待。

當天主要討論雙學位以外的合作方式,如交換學者以及帶UCR學生來中山短期參訪。中山管院於2017年與UCR簽訂合作協議,提供中山管院學生1+1或1+2碩士課程(請見https://ppt.cc/f5hZbx),今年將選送2位學生前往該校就學,黃三益院長也藉機請UCR代表幫這些學生爭取獎學金。


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代表來訪


本校郭志文國際長(右)與UCR副校長Cindy Larive(左)互贈紀念品


左起:UCR管院國際關係副主任Tamra Johnson、UCR發展部資深主任Jed Schwendiman、UCR教務長特別顧問Jun Wang、UCR工學院院長Chris Lynch、UCR副校長Cindy Larive、本校郭志文國際長、管院國際辦公室王紹蓉主任、管院國際辦公室林欣郁副理、UCR發展部助理副校長Jeff Kaatz、管院黃三益院長、工學院李志鵬院長

:: top ::

【雙學位】SUNY Korea校長Choon Ho Kim來訪


左起中山資管系主任邱兆民、中山EMBA執行長徐士傑、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SUNY Korea校長Choon Ho Kim、學程主任Imin Kao

SUNY Korea校長Choon Ho Kim、學程主任Imin Kao來訪中山管院。中山管院與SUNY Korea自2012年簽定雙學位合作,至107學年度中山已選送6位學生前往就讀!

中山管院xSUNY Korea 雙學位資訊:
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8254.php?Lang=zh-tw

:: top ::

【雙學位】中山管院X法國勃艮地商學院--一次拿兩個法國學位!

中山管院自2007年起即與法國勃艮地商學院(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簽訂交換學生合約,一直以來維持穩定交流人數。2018年3月本院參加APAIE亞洲太平洋教育者年會時與對方達成簽訂雙學位的初步共識,同年9月EAIE歐洲教育者年會對方副院長再度表達簽訂雙學位的意願,在雙方的努力下,於今(2019)年2月簽訂完成。

本院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及企管碩士班與對方的管理碩士暨理科碩士簽訂雙學位協議,學生於完成雙方畢業條件後將取得本校MBA、法國管理碩士(Master in Management)及法國理科碩士(MSc)三重學位。

勃艮地商學院位於法國第戎,成立於1899 年,名列法國菁英高等商業學校之林。學校取得AACSB認證,全球前5%的商學院才擁有此認證,因此勃艮地商學院提供的教育品質獲得法國許多企業認可,同時也獲得全球認可。

更多資訊請見: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18711.php?Lang=zh-tw


【雙學位】中山管院X法國勃艮地商學院--一次拿兩個法國學位!

:: top ::

媒體報導

和別人學 跟自己比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校友中心)

2019-01-21/校友中心

一個人認清了他在這個世界上要做的事情,並且認真地做著這些事情,他就會獲得一種內在的平靜和充實。曾信超學長是母校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班第一屆,現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凡做成大事的人,往往做小事也認真。由此可得出一個認識:認真本身就是一種素質,一個人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具備這種素質。信超學長正是如此專注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回憶起自己當年在工研院,拼命三郎深耕基層的實幹歷程,著實奠定了信超學長「和別人學,跟自己比」的辛勤認真。

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從信超學長堅定中帶有使命感的神情上,他勉勵期許大家,「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你付出多少,真要計較的是付出多少!」在他接手時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窘境,他很清楚必須先完全止住這慣性下滑的劣勢,既然要止住,就要死命出最大力,他用盡心命改變學校團隊文化、用企業化經營觀念、以身作則讓全校全員皆兵。

為何能在逆勢中創造校務佳績的原因,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善用網軍運作的行銷策略,例如Facebook粉絲團。目前已榮登大專院校粉絲團全國排名第一名,這之中的辛勤與心聲,信超學長指著自己斷掉的牙齒,他說這就是咬牙切齒。這歷程,他堅持走對的路,其他的就讓別人去說吧!有信念的人經得起任何風暴。他憑藉著虔誠基督徒的信仰,保持著專注單一的信念,堅持一定要把學校做好,扶植更好!時與今昔,他真的做到了。

對信超學長來說,所期望的不是別的,而僅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獻身於一種美好事業。他認為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做,更要以身作則,不弛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紮實的工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作事,則功業可就。

夕陽西下之際,正是大船駛入高雄港的美好時機!凡發生必是好事,並有助於我!我們人這一輩子不是別人的楷模,就是別人的借鏡!我們一起加油!遇見更好的自己!


和別人學 跟自己比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校友中心)


和別人學 跟自己比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校友中心)

:: top ::

專注服務 永保熱忱 雄獅副總經理方志雄談勵志人生(校友中心)

2019-01-21/校友中心

「其實我沒有特別想過要做第一名,只是專注在服務上。」擔任雄獅旅行社南區副總經理,並擔任中華兩岸EMBA榮譽顧問的方志雄說。高雄分公司,管理範圍擴及雲嘉南、高屏地區共18家公司,業績更是達到南部之冠。面對這樣的頭銜,他只是謙虛地笑笑,「服務可以做到的部分,我一定盡量做到最好。」

「那時候大家都叫我加拿大王子。」回憶起業績起飛,帶團出國的那段日子,方志雄不禁莞爾。事必躬親的他,把握業績蒸蒸日上的機會,將公司重要的旅遊景點都親自走過一遍,深入瞭解公司每一線的特色產品。在每次的出團經驗中,提升服務的專業、建立品牌與顧客的連結。

回想起初入社會的青澀時期,方志雄滿溢回味,「那時候還在找方向,也曾經在舅舅的化學公司工作過一陣子。」但終因理工與自己的志趣不同,毅然轉戰服務業。那時台灣的各產業,都正處於萌芽階段,方志雄說,在家人的支持下,選擇了正在前景看好的旅遊業,就此開啟旅遊的探索之路。

「第一次投履歷的時候,就直接被拒絕了,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回想起初入社會求職的經驗,方志雄靦腆的笑了,不肯放棄的他,轉向高雄總公司,才終於順利錄取。「進公司後才知道,是因為台南的老闆比較希望僱新人。」他說。雖然缺乏工作經驗,但新鮮人也就像張白紙,對公司的文化、制度接受度較高,比較不會有自己的脾性或作為。

「不過新人或老手,都各有自己的優缺點。」方志雄說,2年後離開前東家,轉換到更具規模的雄獅旅行社,憑藉著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的累積,在同事努力及協助下,他一步步穩紮穩打,成為雄獅台南公司首位經理。

回想起自己在雄獅服務的28年,方志雄充滿感謝「一路走來,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夥伴。」但事業有成的他,也曾因棘手的案子失眠,那時一失眠就是一兩個月,他說,但現在提起往事,已雲淡風輕,現已游刃有餘。方志雄在雄獅的晉升很快,在2014年擔任雄獅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南部升任的副總經理,雖然業績為南區之冠,他依然保持謙虛。

「副總經理只是個別人給的頭銜。」方志雄認真的說,旅遊業的環境變動大,要提醒自己時時精進實力,才有辦法帶領團隊前進。顧客總是希望一塊錢能有一塊半的價值,就要想辦法突破。

旅行業的利潤不高,門檻又低,競爭非常激烈,且容易受到景氣波動影響。但面對產業中的困難和挑戰,方經理看的很坦然,就像徐重仁的觀點,市場並沒有萎縮,只是重分配。每次遭逢的挫折,都是讓企業更壯大的機會,也讓自己有更加成長的空間。如果少了市場的競爭和壓力,公司也會缺乏向前的動力。

「在旅遊的過程中,顧客的安全,就是公司重要的投資。」談起自己熟悉的領域,方志雄瞬間嚴肅起來,從最基本的帶隊規格,到較高價的旅遊保險,都層層把關。如遊覽車定期維修、保養,而駕駛上路前,需要經過酒駕測試;30年前公司規定只有考取領隊證的員工,才可以帶隊出團。而對於行程中不可少的旅遊險,雄獅也盡量增保到比一般業者更高的保障。

「公司內部很早就有套嚴格的標準。」即便會無形中增加營業成本,卻仍甘之如飴。「旅遊業難免有風災、人為意外等等突發事故。」他說,「身為服務者,就有義務將風險降至最低。」

「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難處,沒有說哪個行業比較好或不好。」最後他說,「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工作有熱忱。」並持續學習,時時提醒自己保持進步的動力與熱情,仍要懷著一顆持續打拼的上進心,也才能獲得事業夥伴們的尊敬。


專注服務 永保熱忱 雄獅副總經理方志雄談勵志人生(校友中心)


專注服務 永保熱忱 雄獅副總經理方志雄談勵志人生(校友中心)

:: top ::

黃烱輝接任高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中時電子報)

2019-03-16/工商時報/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15日召開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由欣巴巴董事長黃烱輝接任理事長,華友聯董事長陸炤廷出任副理事長;同時,理監事也大換血,近60%由建築業第二代出任,原理事長張永義希望大家支持、協助、鼓勵建築二代,讓他們順利傳承、接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15日在漢來大飯店召開第14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邀請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專題演講,主持會議的張永義表示,韓國瑜上任努力拚經濟,已帶動高雄房地產一波波買氣,「大家都感受到了!」

不過,張永義指出高雄2018年推案約924億、總戶數約9,294戶,分別比2017年增加75.11%、76.89%,而今年329檔期預售也爆量,但營建成本、地價上揚,每坪單價成本最少上漲1萬,而售價卻拉升不易,他特別呼籲大家要小心謹慎,勿讓市場再爆大量。

張永義表示,此屆大會改選理監事,新任人選近60%都來自建築第二代,他希望二代順利接棒、傳承,讓高雄房地產市場永續、蓬勃發展。他說,過去6年,他帶領公會理監事爭取廢除奢侈稅,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容積獎勵2017年10月22日到期後延用5年,降低「高雄厝回饋金」等等,希望未來團隊能持續為會員爭取權益。

現有會員公司609家、會員代表1,513人的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15日順利選出33席理事、11席監事,並選舉常務理監事之後,推舉欣巴巴董事長黃烱輝接任理事長,華友聯開發董事長陸炤廷擔任副理事長。

另外,常務理事為江子超、林中進、陳添進、陳又齊、許國慶、蔡崇禮、郭俊毅、楊品輝、柯俊吉,常務監事為方啟樟、陳宜霖、黃頌舜。

(工商時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15日改選理監事,由現任理事長張永義(左)交棒給欣巴巴董事長黃烱輝(右)。圖/顏瑞田

:: top ::

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 洪東煒盼帶動城市更美好(大成報)

2019-03-25/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3月24日高雄國際青商會舉辦高雄市第二屆十大傑出市民崇德獎頒獎典禮,由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皇苑建設郭敏能董事長、穩發漁業謝龍隱董事長、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順發電腦吳錦昌董事長、雷射公司鄭再興先生、台灣寶瓷李健齊先生、正修科技大學黃雄鵬教授及自由車協會李開志秘書長等十位當選,晚間於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禮,肯定他們在工作崗位與社會責任的奉獻。副市長洪東煒受邀出席,逐一頒贈當選證書予十位當選市民。

洪東煒致詞時表示,感謝他們在各自工作崗位的辛勞付出,期許這股力量能持續影響社會,讓城市更加美好。透過這次選拔,肯定十位傑出市民在工作崗位上的付出與對社會的無私奉獻,可說是學習的標竿與典範,希望這股力量能夠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影響更多人,同時也期許選拔活動持續辦理,發掘更多優秀人才,讓高雄越來越進步。


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


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


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頒獎

:: top ::

異國傳統文化遊戲匯聚 嘉年華玩遍世界(中山新聞)

2019-03-27/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不同國家有那些傳統遊戲呢?中山大學2019國際文化嘉年華精彩熱鬧,除了文化表演及異國美食攤位,主題「玩遊世界」分別介紹日本福笑拼圖「福笑い」、馬來西亞竹竿舞「Magunatip」、印度彈珠「Kancha」及印尼陀螺「Gasing」等各國傳統遊戲,讓師生不用出國也能體驗當地遊戲,深入了解各國文化。

來自日本的中山大學資管系一年級林江明穿著浴衣介紹「福笑い」(發音為Fukuwarai),遊戲以紙卡剪裁出臉型及五官,玩家需蒙上眼睛,將打散的五官重新排列。有時排列錯誤反而有逗趣效果,因此遊戲有讓人笑聲不斷、幸福福氣跟著來的意涵。林江明說明,因為古時候資源比較少,因此便發展出剪紙DIY遊戲,通常是在過年回長輩家團聚時一起玩樂,帶動家庭和樂的氛圍。林江明認為,國際文化嘉年華是個很好的活動,讓他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他引以為傲的日本文化。

外文系大三的陳研臻穿上一襲馬來西亞傳統服飾,隨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開始舞動,隨後表演了一段流暢的竹竿舞,令在場觀眾大聲叫好。陳研臻透過淺顯易懂的教學,讓在場學生快速學會舞步並跟著音樂隨之起舞。陳研臻說,竹竿舞在馬來西亞叫做「Magunatip」,在馬來語中意謂著「夾」的意思,原本是獵頭族的戰舞,之後漸漸普及,成為了馬來西亞在豐年祭等慶典活動時會表演的舞蹈。她也開心地表示,大部分的人對馬來西亞的印象都是位在西馬的吉隆坡,此次讓大家認識源自東馬的傳統舞蹈,讓她覺得這個活動格外有意義。

此外還有印度彈珠、印尼的Gasing甩陀螺、藤球、港澳棋等不同傳統文化遊戲,吸引許多學生躍躍欲試。財管系大三的黃思佳是來自印尼的僑生,她認同地表示國際文化嘉年華對於傳達各地的文化十分有效果,「玩遊世界」主題也讓許多人認識到各式各樣不同國家的小遊戲。活動副召、海資系大二的陳妍妤表示,看到本地生及外籍生踴躍嘗試各國傳統遊戲,也願意認識當地文化時,讓她感到格外有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


林江明介紹「福笑い」


參賽者蒙眼拼圖


印度遊戲Kancha


馬來西亞竹竿舞


印度陀螺Gasing教學。國際事務處提供


各國童玩。國際事務處提供

:: top ::

嚴廣春攻讀中山大學EMBA 學業事業兼顧(經濟日報)

2019-03-26/經濟日報/翁永全

景發鋁業董事長嚴廣春是中山大學EMBA第2O屆研究生,今年6月將完成學業,總經理劉美蓮也不遑多讓,多年前即攻讀加拿大皇家學院並拿到學位,夫妻倆上進求知的精神一如事業上的拼勁。

3/23這天,嚴廣春忙著準備下午的論文提報,上午抽空接受採訪時談到在中山大學EMBA一年多來的收獲及心得。他說,雖然上課內容以財務、金融、企管為主,但除了理論基礎也兼顧實務及異業的交流,並且廣邀企業界及各領域專家擔任業師,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參謀總長高華柱等都曾是業師之列。此外,國際交流也是一大收獲,他去年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參訪交流,今年學校則選定韓國。

中山大學EMBA每年錄取新生共12O人,錄取率約3成,分為南北兩班上課。嚴廣春說,每個行業約1-2人,甚至有國營事業主管及軍方高階將領,學生在此平台下進行交流學習成長,加上串聯歷屆學長姊,為龐大的人脈資源。

嚴廣春、劉美蓮伉儷1978成立景發鋁業,主要為建材通路商代工製造鋁門窗,自有品牌「景記」至今已是30年的門窗老品牌。嚴廣春表示,氣密窗充斥市場,景發不僅要拼「景記」的品牌力,更重視產品力,要達到產品差異化。

景記投入研發甚深,近年推出木百葉,具有防盗、遮陽功能,並能替代窗廉,保有居家隱密性,獲得北部某建案全面採用。嚴廣春強調,許多小小的改變,能帶來大大的方便性,例如全新的格柵組立專利設計,更省時方便且能提升格柵的變化性。

景記所開發的多種專利鋁擠材料,也飽受仿冒之苦;採取因應之道是,擴大鋁擠生產量,以一條龍生產來創造成本優勢。「景記以更具優勢的價格供貨,讓有意使用者不必仿冒,並省下開模具的費用,從競爭成合作,創造多贏」,嚴廣春表示。


景發鋁業以“景記”打響市場名號。 翁永全攝影


景發鋁業董事長嚴廣春。 翁永全攝影

:: top ::

招生專區

【GHRM】2019/2020 國際生招生簡章(1/15-3/31)

報名網頁:https://admission.nsysu.edu.tw/eoiaform/passportMember/login
報名日期:2019.01.15 ~ 2019.03.31 (依教務處招生組公告為主)
錄取名額:18名外籍學生
招生簡章
國際生招生資訊

招生問題請洽: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電話:07-5252000轉4945
Email: ghrmaa@cm.nsysu.edu.tw
FB: Nsysu Ghrm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及報名(3/28-4/10)

:: top ::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姊妹校】德國曼漢大學 2019暑期學校 (校內4/8截止)

:: top ::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人管所】108學年度博士班考試入學簡章

:: top ::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財管系】108學年度博士班報考資訊

:: top ::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108金融產碩專班海報

【財管系】108年度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招生資訊

:: top ::

【公事所】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公事所】108學年度博士班招生

:: top ::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及注意事項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及注意事項

:: top ::

【財管系】碩士學分班第23期招生


【財管系】碩士學分班第23期招生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 2019聯電校園徵才
國泰世華銀行儲備幹部CMA招募(3/31止)
Chance To Be Champion 中信金控2019儲備幹部計畫
DKSH 2019徵才(4/14止)
2019 鼎新電腦儲備菁英計畫
2019 台新Early Win職場體驗計畫(5/30止)
IBM Taiwan 藍色基因暑期實習計畫
GBCI Ventures Pte. Ltd.
特力集團年度徵才(4/30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究論文獎助金申請(6/30止)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松前國際友好財團「2020年度研究獎助金(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2020)」申請(7/31止)
【中研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3/1-31)
【人事室】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授獎辦法」推薦(5/31止)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108 年度獎學就業計畫
【胡適紀念館】108年度博碩士研究生「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申請
美國殷勤文教公益基金會「108年美國南加州留學獎學金」獎助申請(3/1-4/30)
【教務處】新進教師教學精進服務申請
【科技部】2020-22年「臺拉立三邊協議擴充加值型(add-on)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申請(5/24止)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申請(7/31止)
【學務處】諮職組24場次「班級輔導」老師申請(5/31止)
【中山】108學年度「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及「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獎勵申請(3/29止)
【科技部】補助本校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名單及「研究創作獎」甄選事宜(3/31止)
財團法人臺中市正覺堂設立「佛學論文獎學金」申(9/30止)
*管院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申請(4/1止)
【文化部】獎助大學研究生撰寫蒙藏研究論文業申請(6/30止)
【中研院】108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申請(4/15止)
斯洛伐克2019/2020國家獎學金申請(4/30)
【管院】學生「108年度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申請(5/31止)
中山x高醫產學合作研究補助計畫申請(3/29止)
108年度「國立中山大學似鳥(NITORI)國際獎學金」申請(3/29止)
【科技部】108年度(第二梯次)暨109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申請(6/20止)
107學年度第2次榮譽講座推薦申請(4/15止)
慈河獎學金2019申請簡章
108年「國立中山大學產學激勵獎勵補助案」申請(4/19止)
【科技部】109年度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案申請(6/28止)
第九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教師國外研究進修徵選計畫(5/13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IBMBA】誠徵教師1-2名(3/31止)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
【公事所】徵聘專任師資(5/24止)
【人管所】徵聘專任教師1-2名(5/31止)
【資管系】徵求系主任候選人啟事(4/22止)

:: top ::

徵稿專區

第三十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ICIM 2019)徵稿(3/31止)
中山管理評論「管理個案專刊」稿約(4/22止)

:: top ::

外交部108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活動 (4/30止)

外交部108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活動 (4/30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