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12-07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 EMBA-16謝龍隱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醫管所96顏家祺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行傳所99戴子良
管院訊息
賀!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榮任第13任管理學院院長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公事所】校友回娘家(12/23)
管院榮譽
中山管院蟬聯全台唯一 入榜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
亞洲唯一 中山財管系獲THE/WSJ全球財務碩士學程排行第23名
學生榮譽
賀!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和學生Mayya Achyldurdyyeva獲第32屆ANZAM-OB division最佳論文獎!
107-1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名單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管院學生勇奪金牌獎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12/11.27)
【管學中心】英語演講:Publishing competitively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Journals.(12/12)
活動看板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活動報導
2018/19 管院ACT學程台灣站開幕 多元文化學習蓄勢待發
【國際學程】IBMBA海外參訪 移地泰國正大管院
【國際學程】兩年取得雙碩士學位 管院國際學程招生中
國際交流
【姊妹校】比利時根特大學商學院學者來訪
【雙學位】英國NTU與中山GHRM MBA同學分享
【雙學位】法國KEDGE商學院x本院IBMBA
媒體報導
破解溝通密碼 「思考公式三元素」助創業(中山新聞)
積極促進國際化 中山教授親筆信打動國外大學(聯合新聞網)
國泰人壽舉辦大數據競賽 培育學子(yahoo)
學生理財大解密! 掌3要訣擺脫月光危機(中山新聞)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台灣新生報)
E之獨秀熟齡創業 成為創投界寵兒(經濟日報)
E之獨秀熟創秀登場 培育台灣未來獨角獸(新唐人電視台)
台灣隱形冠軍! 中山EMBA15位CEO出書《築夢的堅持》(中時電子報)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 15位創業家的追夢之旅(聯合新聞網)
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 中山管院 連2屆全台唯一入榜(中時電子報)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 15位創業家現身說法(yahoo)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2/14)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107-1學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12/3-14)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 EMBA-16謝龍隱

謝龍隱學長畢業於中山EMBA第16屆,現任穩發漁業集團董事長,旗下有多間漁業相關公司。儘管事業繁忙,謝學長仍不忘撥出時間參與社會服務,長年投入關懷弱勢、熱心公益,不吝奉獻社會的熱情應為管院學弟妹的楷模。107年同時獲選國立中山大學與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更是實至名歸!

謝龍隱學長表示,自從34歲歷經父親-也就是穩發漁業創辦人謝有志先生的驟然離世,他在一夕之間必須擔起企業經營管理的重任,「雖然惶恐,但也必須盡力守護家族事業。」經過十數年的淬鍊和拓展,穩發漁業集團現已涵蓋船隊經營、資源開發、國際貿易等上中下游事業,其中船隊包含超低溫延繩釣漁船、美式大型鰹鮪圍網漁船、遠洋秋刀魚、魷釣漁船等,另也有經營冷凍倉儲、物流與運銷等周邊行業,在漁業專業展現傲人成果。

在險惡的大海捕魚,除了要承擔漁獲量的不穩定,船員的生命安全更是一大風險。謝學長回憶起民國98年,一艘穩發遠洋鮪釣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30名船員命在旦夕,謝學長一直將船員視為家人,透過各種管道斡旋,最終以數千萬元代價換回大家平安歸來。學長不僅對自家人照顧,更藉由擔任三大遠洋漁業公會(鮪魚公會、魷魚公會、圍網公會)重要職務,扮演同業與政府的溝通角色,反應業界實務問題、爭取改善資源,對於產業的貢獻有目共睹,於101年獲選全國模範漁民。

儘管在外地打拚多年,出生澎湖西嶼的謝學長仍心繫故鄉,自父執輩就開始贊助當地幼兒園的接駁車,減輕各村落學童的交通風險。對於改善澎湖的環境和經濟,學長也會提出如淨灘、辦理冬季土魠魚節、增設裝置藝術等建言,致力維護家鄉的美好。

今年謝龍隱學長獲得校級和院級的「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於10日的頒獎典禮也盛裝出席,他回憶起102年至104年在EMBA讀書的時光,同學來自各行各業,有律師、醫師、會計師等,「能在兩年內深入認識彼此,藉由不同思維邏輯擦出火花,真的學到很多!」學長說優秀的校友大有人在,獲得傑出校友是榮譽也是責任,「未來對母校要更有貢獻了。」學長笑說。


中山管院EMBA16校友謝龍隱


謝龍隱學長(前排左四)和中山EMBA16同學一起進行企業參訪


謝龍隱學長於中山畢業時與師長學長合影


謝龍隱學長(右)獲頒107中山管院傑出校友獎,由陳世哲院長頒贈(左)


EMBA-16同學到場為謝龍隱學長或傑出校友祝賀


謝龍隱學長(中)與EMBA學長敘舊合影

:: top ::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醫管所96顏家祺

顏家祺學長現任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自中山管院醫務管理研究所畢業後,曾任高雄榮總骨科主治醫師、大同醫院骨科醫師、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任,主要專長在於人工膝關節及人工髖關節置換、退化性脊椎炎及神經壓迫手術和關節內視鏡手術等。 本次107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選拔,顏家祺學長獲師長大力舉薦,獲選「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

顏家祺學長2013年任民生醫院副院長、2016年代理院長,持續貢獻所學、致力於醫院管理經營及發展。在他的領導下,民生醫院開設南台灣第一家公立醫院的安寧病房;全國首創成立Hero藥愛療癒復原健康整合中心,成為愛滋專責指定醫院,提供一站式愛滋防治,期盼達到3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目標。顏學長投入諸多心力,除了連續多年業績正成長,去(2017)年初真除為院長後,更帶領民生醫院順利通過106年醫院評鑑、教學醫院評鑑!

顏家祺學長回憶,進入醫療體系後深感醫務管理專業的重要性,小至診所大至醫院都需要良好的管理系統,「管理需要方法,沒有用對方法,只靠自己的想法,會達不到效果。」加上學長一直對中山大學很嚮往,除了風景優美,堅強的師資陣容更是他心中最好的國立大學,因此他在成為主治醫生後決心報考中山醫務管理研究所。

36歲再度當學生,同學大多是醫師、護理師和部分應屆畢業的大學生,「除了專業領域的學習火花,也能時常更新年輕世代的資訊!」好學不倦的學長也透露,今年10月更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博士學位。對於榮獲107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殊榮,學長也感到很榮幸,他也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多到醫院實習、交流,「短期也無妨,重要的是對醫療實境能有所了解,對於學校課堂中的理論或個案將更有印證。」


醫管所顏家祺學長獲107年管院傑出校友


顏家祺學長(中)頒發模範護理人員獎,照片來源民生醫院臉書


顏家祺學長(後排中)和病友一起參加寫春聯活動,照片來源民生醫院臉書


管院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給顏家祺學長(右)


醫管所學弟妹獻花恭喜顏家祺學長(左二)獲獎

:: top ::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行傳所99戴子良

戴子良學長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專班99級的校友,過去在台北工作的日子,曾在台視、福華集團、耐斯集團等企業內部從事行銷、公關相關的工作,多年後回到高雄求學與創業,現為里昂創意公關顧問公司負責人,里昂公關更是2015至2018年間《動腦雜誌》台灣公關公司大調查中,南部地區唯一入選的公司,其執行案例也多次入選台灣十大公關案例。而戴子良學長今年獲得中山管院107年文化藝術類的傑出校友更是喜上加喜!

戴子良學長於獲獎致詞時說行傳所「擔誤」了他一生,但隨即解釋其實是行傳所給予了他【承擔】與【任務】,因為在考取中山大學行傳所後,回到故鄉定居,開始承擔起奉養父母、求學、論文、以至創業的責任,更在所內認識了另一半,完成了婚姻、置產的人生任務,沒有想到在行傳所的日子竟是人生的重大轉折。談到在高雄從事公關業,他發現雖然市場遠不及台北都會區,但相對也有著不可取代的優勢,透過在地的資源整合及人脈建立,成為北部大型公關公司在操作地方品牌event時的重要夥伴,擺脫公關產業永遠敵對競爭的關係,與北部的夥伴串連提供客戶更札實的服務。

戴子良學長也提到,里昂創意公關是目前在南部地區少數專注在行銷公關領域的專業公關公司,從媒體關係、新聞包裝、形象建立、廣告策略以至網路行銷...等,透過不同的工具,為各行各業量身打造適切的行銷公關方案,與南部公關公司大多服務公部門的型式大異其趣,這幾年也執行了一些富有創意的案例,例如承辦了位於高雄岡山靈骨塔路跑活動,第一名可獲得塔位的創意吸引了奧運國手前來參加,並在社群上獲得非常熱烈的回應。另外在南部的許多知名企業包含巨匠電腦、可寧衛、日月光、燦坤、順發、義大…等,也都是公司服務的客戶,每一個活動從企劃發想、執行,以至過程的辛苦和完成的感動都讓學長一生難忘。

而學長也不忘回到行傳所和學弟妹傳承經驗,他表示,公關工作最重要的是「溝通」,對內部同仁溝通,也對外部媒體溝通,面對不同客戶千奇百怪的要求都要能接招,因為一旦拒絕就可能錯過外來諸多合作可能,「稱職的公關人員,應該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他也觀察南北部的新聞需求大不同,類似的事件可能在一邊引以諸多討論,但在另一邊就水過無痕。「呈現資訊數據的新聞對於北部聽眾可能很容易接受,但在南部的新聞可能要多點新奇古怪才能引發關注。」學長也曾經承辦社區抗議鄰近飯店裝設電訊基地台的活動,「若只是單純上街抗議沒有亮點,於是我們包裝成大聲公比賽,要居民喊出電磁波滾開等口號,吸引不少媒體報導。」

最後,他期勉學弟妹不要害怕創業,千人是一間公司,2、3人也是一間公司,「中山管院的創業者比例很高,多和前輩交流可以消除對創業未知的恐懼。」學長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說,許多年輕人一畢業就想往北部闖,雖然他覺得這樣的經驗未必對自己有幫助,仍支持學弟妹去實現夢想,「去外地增廣眼界,也歡迎先來里昂儲備實力!」


管院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狀給戴子良學長(右)


戴學長回南部創業前於台北公關公司工作照


戴子良學長(左)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專訪


戴子良學長(左二)回到行傳所分享工作經驗,左一為周軒逸老師,右一為譚躍老師


戴子良學長於閒暇興趣是騎重機


戴子良學長

:: top ::

管院訊息

賀!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榮任第13任管理學院院長


賀!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榮任第13任管理學院院長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活動日期:2018.12.22 (星期六) 18:30~21:00
活動地點:東東宴會式場-高雄頂鮮館 10F 雲頂饗宴廳
(高雄市前鎮區瑞竹里瑞田街99號 高雄富野渡假酒店)
餐會費用:系友免費,眷屬300元,六歲(含)以下兒童免費
用餐方式:自助餐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661.php?Lang=zh-tw

:: top ::

【公事所】校友回娘家(12/23)

活動日期:107年12月23日(日)11:00,報名即日起至12/13截止,更歡迎同屆同學包桌。
餐會地點:海景餐廳(西子灣沙灘會館,高雄巿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收費標準:每位1,000元,歡迎大家攜眷參加。
若當天臨時有事無法參加,請事先通知,減少浪費。
11:00~ 報到,領取伴手禮(芭特芙萊麵包一份)
11:30~14:00 校友聯誼餐會
14:00~16:00 73階蔬食咖啡敘舊聊天,參觀在校生活動成果展示

報名網址:https://ppt.cc/f7BDxx
聯絡人:所辦助理曉敏、素萍、麗敏 07-5252000#4901~4904

:: top ::

管院榮譽

中山管院蟬聯全台唯一 入榜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


中山管院蟬聯全台唯一 入榜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2月3日公布2018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榜(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 2018),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以綜合管理學碩士排行(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亞太區第9名,和高階經營管理碩士排行(Executive MBA Ranking)亞太區第17名的成績,榮獲亞太區第21名殊榮,並為連續兩年、全台唯一入榜學校!

此排行根據《金融時報》今年出爐的MiM、EMBA、全球工商管理碩士(FT global MBA ranking)、高階管理開放式課程(FT Executive Education ranking of open-enrolment programmes, 簡稱Open ExecEd)、高階管理定制式課程(FT Executive Education ranking of customised programmes, 簡稱Custom ExecEd)等5項全球排行,分別以25%、25%、25%、12.5%、12.5%的權重評比後,選出亞太區的25大商管學院。

其中,MiM和EMBA排行榜皆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2018年中山企管系入選MiM第100名,在「擁有博士學位教師比例」、「就業輔導」及「學生國際交換/實習經驗」等項目表現優良(註1);中山EMBA則在全球百大排行中位居第86名,在「薪資成長率」,和院務委員會中的「女性委員比例」和「國際委員比例」都有亮眼的成長(註2)。

2018 FT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前三名皆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商管學院蟬聯;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則從第13名躍進至第6名,是進步幅度最大的學校;今年也首度有日本大學入榜:名古屋商科大學,與廣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同樣位居第25名。今年入榜25間商管學院共有11所來自中國(增加4所)、3校來自新加坡、4所來自印度、3所來自澳洲、3所來自南韓(增加1所)、1所來自日本,以及台灣唯一入榜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FT 2018 Americas and Asia-Pacific top 25 business school rankings
註1:連續三年全台唯一 中山企管系蟬聯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榜
註2:連續5年全台唯一 中山EMBA入榜全球百大第86名


中山管院蟬聯全台唯一 入榜英國《金融時報》218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榜


中山管院學生能藉由企業參訪了解企業實際運作


中山EMBA參加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管院積極發展國際化學習環境


中山EMBA學生藉由戈壁挑戰賽凝聚患難情

:: top ::

亞洲唯一 中山財管系獲THE/WSJ全球財務碩士學程排行第23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華爾街日報》(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WSJ)今(6)日公布二年制MBA(two-year MBAs)、一年制MBA(one-year MBAs)、財務碩士學程(Masters in Finance,MIF)和管理碩士學程(Masters in Management,MIM)四項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首度受評即獲得MIF全球排行榜第23名殊榮,也是入榜學校中唯一亞洲學校!

THE/WSJ近三年每年都會聯合發布美國大學排行榜,今年首度針對全球大學進行上述排行調查,共針對來自全球24個國家、134所參與商管學院(需取得AACSB、EQUIS或AMBA認證)做調查,並蒐集超過23,000份校友問卷作為評分來源,其中,校友問卷分別以2012、2013和2015年畢業學生為對象。THE/WSJ官方表示,四個排行榜的評比皆以資源(Resources)、參與度(Engagement)、成果(Outcomes)、環境(Environment)四個向度下,共20個指標來計算分數,最後加權算出總分進行排名。

其中,資源向度下包含學院師生比、教師博士資格比例、院系對學生職涯輔導的支持度等指標;環境向度下評分指標則包含學院國際學生/職員、女性學生/職員比例,以及校友職業多樣性等;而參與度和成果向度皆來自校友問卷填答,其下包含師生互動、課程與實務結合程度、校友薪資、獲得母系學位對謀職的幫助等。

在今日公布的評比報告書中,中山財管系在資源向度獲得分數,是MIF前10高分的學校,在參與度向度也拿下82分的高分。財管系王昭文主任表示,中山財管系為全國首創之財管系,陸續設立了碩士班、博士班和產碩專班。更早於2013年即通過CFA協會大學認證,成為南台灣首位CFA課程認證夥伴。

王主任更提到,中山財管系2018年於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Best Masters & MBAs Ranking)中,在台灣排名第3,東亞地區排名23。「這次可以獲得《THE/WSJ》 MIF榮譽,顯示本系在師資陣容的專業多元化以及畢業校友在職場上表現優異。獲此殊榮,特別也要感謝受訪校友、管院陳世哲院長、國際認證辦公室陳媛玲老師、本系財管系張世賢老師和行政同仁的大力協助!」

官方公告:THE/WSJ business school report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tudent/best-universities/wsj-business-school-report


中山財管學生充滿熱情活力


中山財管經常邀請國際學者、專家演講


中山企管辦理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中山財管系積極與業界產學合作,與銀行合作設立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


財管系至今辦理26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國際財金學界位居重要地位。


中山財管系獲THEWSJ全球財務碩士學程排行

:: top ::

學生榮譽

賀!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和學生Mayya Achyldurdyyeva獲第32屆ANZAM-OB division最佳論文獎!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與其碩士班學生Mayya Achyldurdyyeva,投稿第32屆澳洲與紐西蘭管理年會 (Australlian & New Zealand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ZAM)之學術論文,榮獲OB division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

此外,人管所博士班鄧三桂與方沴淳參與紀乃文老師開設「英文論文寫作(一)課程」之期末報告,也順利被ANZAM年會接受並順利完成發表!

紀乃文老師表示,Mayya從來沒參加過學術研討會,更不知道在國際會議發表的情形,會前顯得相當緊張,但她非常把握這次機會,和老師討論會議中要去聽那些場次、要跟那些學者互動,更為了上台報告演練了無數次。最後在滿場觀眾與眾多學者特別出席的壓力下,她仍挺住壓力,「幾位國外的朋友還特別寫信跟我稱讚Mayya的表現呢!」

老師也藉機鼓勵所有博士生,只要夠積極、勇敢,就一定能從中汲取能夠飛躍成長的養份,然後有遠超出同儕的表現。反之,如果你/妳選擇的是故步自封、自我逃避,寧可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那就未免太可惜了!


Mayya Achyldurdyyeva、鄧三桂、方沴淳參加今年ANZAM

:: top ::

107-1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名單

(一)哲學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高程東、崔俊浩。
(二)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鄧俊儒。
(三) 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羅致和。
(四) 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李泓義。
(五)光電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鄭宇航。
(六)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林蔚棕。

:: top ::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管院學生勇奪金牌獎

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由國泰人壽、國立政治大學主辦,競賽旨在將至始仰賴數據計算和分析的保險科技持續推進。本屆競賽主題聚焦於各大產業廣泛運用的「商品推薦系統」,參賽對象為全台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在校生。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組隊,經過初賽、複賽和決賽,從200支參賽隊伍中一舉奪得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五隊共獲得26萬獎金!

獲得金牌獎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由企管系大學部三年級唐思琪、資管所碩士班二年級楊凱倫、施采彣組成,為保險業設計一套擁有完整流程的商品推薦系統,經過瀏覽者瀏覽紀錄的數據分析、優化網站使用者介面、有效整合保險商品資訊,可以高準確度的分析瀏覽者的保單興趣,並投以適合的方案促進成交率。他們也特別感謝卓雍然老師的指導,使團隊在各階段競賽中能將發散的資訊快速聚焦,並進行概念發想與模型開發。




「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隊伍,左起唐思琪、楊凱倫、卓雍然老師和施彩彣

:: top ::

學術活動

【公事所】學術講座(12/11.27)

*公事所專題演講
時間:107年12月11日(二)10:00-12:00
地點:管院1020教室
講題: 打造行善的社會網絡
講師:社會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張幼霖執行長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anTZZA4NnUjws6qd2

*公事所專題演講
時間:107年12月27日(四)14:00-17:00
地點:旗津技工舍(中山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旗津區實踐里北汕尾巷6號
講題: 打開技工舍:建構社會開創基地
講師:吳涵瑜(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 副執行長)、李怡志(中山大學社會系兼任教師、研究助理)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學中心】英語演講:Publishing competitively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Journals.(12/12)

時  間:1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12:00- 13:30
地  點:管CM1019教室
講  題:Publishing competitively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Journals.
講  者:歐佑函 Yochanan Altman (Editor in Chief: European Management Review)
演講內容:探討如何出版商業及管理期刊。分享擔任重量級管理期刊『歐洲管理評論』總編輯之相關經驗。
學習目標:商業及管理類文章出版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0K90tquCr52dgbZF3 敬請轉達所屬師生同仁知悉,敬備午餐,請先報名,額滿為止
主持人:陳康庭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院國際中心、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 top ::

活動看板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 top ::

活動報導

2018/19 管院ACT學程台灣站開幕 多元文化學習蓄勢待發

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19 日辦理ACT全球商管學程(中山管院、奧地利林茲大學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三校合作學程)在台灣模組的開幕式,本屆ACT學程共有32 名、來自11個不同國籍的學生參加,為課程更添多元文化風貌。此外,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為更貼近學生生活並了解學生想法,也親自加入授課教師陣容!

開幕式由管院副院長林新沛開場獻上溫暖問候,並向外國同學介紹中山校園及管院的教育理念。林副院長也特別提醒同學,在飽覽中山大學獨特依山傍水的風景時,別忘了隨時注意自身安全。林茲大學Robert Breitenecker學程主任也遠道而來參與活動,並會停留一週了解學生在台生活和認識中山ACT的授課教師,他也勉勵同學在各地的學習都應該全力以赴,為下一站旅程打好基礎,如此才能在最終的奧地利顧問諮詢專案中發揮所學。

徐士傑主任則特別叮嚀來自林茲大學的學生,由於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和JKU簽有雙學位合約,兩校學生有機會拿到管理學院的碩士雙學位,因此提醒同學要儘早開始思考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領域,並規劃相關的時程安排。活動也邀請本校資管系卓雍然博士分享工作和求學經驗,他說,在求學及做研究的過程之中,必定會有「Aha Moment」,但更多時候是遇到沮喪和難過的時刻,「大家不要灰心,因為此時正是成就後續研究成果的重要養分。」

本屆ACT學生文化背景組成多元,除了三個夥伴學校地區加拿大、台灣和奧地利,還有來自德國、法國、中國、印度、墨西哥、阿爾巴尼亞、烏拉圭及俄羅斯等11國籍學生,學生可以沐浴於不同文化觀點,同時培養國際觀及文化智商。在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同仁介紹接下來三個月的課程規劃及活動安排後,也由在校生分享校園周邊景點和美食,希望讓新同學更快融入高雄生活。

開幕式最後,以ACT學生最愛的互動遊戲作結,經由和三校學生混和分組進行問答,不僅讓現場氣氛再掀高潮,也經由大家的互動和分享看出每個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的期待,徐主任也呼籲同學要秉持「Work hard, play harder.」的精神,盡情學習、瘋狂玩樂,讓自己在台灣求學的時光不留白!


2018ACT台灣站開幕式合照


管理學院林新沛副院長到場致詞


JKU的ACT學程主任Robert Breitenecker教授遠從奧地利抵台參加活動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今年加入授課教師行列


中山資管卓雍然博士分享自身研究經驗勉勵在場學生


國際事務中心說明課程和校園介紹,使學生更快融入中山校園


ACT學生熱烈的討論,認識在台灣的新組內成員

:: top ::

【國際學程】IBMBA海外參訪 移地泰國正大管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學程(IBMBA和GHRM MBA)強調全英語授課並營造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專業商管人才。其中,今年IBMBA開設的「企業管理研討」課程,特別安排師生於11月11至17日前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Panyapiwat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PIM)進行移地教學,除了課堂授課以外,還參訪了泰國當地及國際跨國企業,深刻體驗泰國企業文化。

「企業管理研討」由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及雷英瑞助理教授共同開設,課程透過不同領域的業界導師演講配合企業參訪,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讓同學了解企業管理的精髓所在。本次移地教學的主要授課內容為供應鏈管理、泰國市場行銷及東協商業環境的介紹, IBMBA碩一譚莉表示,泰國與台灣的授課方式相似,但是PIM提供學生許多資源及實習機會,讓學生贏在起跑點,這點是相當令人羨慕的。

此外,了解外國企業文化及運作模式是移地教學的另一重點,本次參訪企業包含泰國當地的CPF正大食品公司、CPALL 物流中心,以及海尼根啤酒公司、德國海福樂五金集團,不僅可以認識泰國的企業文化,還可以了解外國企業如何融入泰國文化。IBMBA碩一林庭安表示,海尼根還特別邀請協助公司進軍泰國的元老級員工和大家分享海尼根在泰國的發展,從有切身經驗的員工身上學到了很多。

雷英瑞老師也表示,希望同學好好吸收這次參訪的所見所聞,可以進一步了解遇到的新議題,說不訂能發展成為論文的研究方向!移地教學是中山管院國際學程的一大特色,透過跨文化的學習開啟學生對另一文化的認識與理解,並從認識其經濟、產業與企業文化,擴大國際視野、深化學習效果。


開班典禮_與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Phornvit Phachrintanakul(一排右三)、梁秉群總監(一排左二)合照


於正大管理學院上課


學生課堂發表踴躍


參訪海尼根啤酒公司


參訪CPALL 物流中心


於海尼根啤酒公司合影

:: top ::

【國際學程】兩年取得雙碩士學位 管院國際學程招生中

中山管院國際學程(IBMBA及GHRM MBA)擁有AACSB國際商管認證,全英文授課師資來自臺灣與海外的教師和業界專家,學生則由三分之二的臺灣生及三分之一的外籍生組成,豐富的文化與產業背景提供學生多元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學程於11月26日舉辦招生說明會,由學生分享「就讀實況」,學程主任徐士傑也鼓勵大家透過海外交換提升自身的國際視野。

IBMBA學生紀景朧和謝舒婷自大學畢業後即先進入職場,為了精進專業知識再度回到校園,選擇中山IBMBA學程。他們分享,因為已經有了一些實務經驗,故更能印證課堂所學,經過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的分組討論與合作,往往能擦出更多火花,「讓我們學習到專業知識領域外,也拓展自己的國際觀。」

GHRM MBA新生呂欣精通英、日及西語,但認為在商管領域方面跨國際的學習相當重要,剛好自己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很有興趣,因此報考GHRM MBA,「學長姐也常分享學習歷程與取得雙學位經驗,從許多社交場合累積的人脈感受到對未來職涯的幫助。」而來自捷克的李邁爾(Michal Ryznar)則是原本來中山交換的外籍生,因選修了GHRM MBA課程,以及參與國際生龍舟賽認識了許多同學,讓他被小班制教學、外籍生比例過半的特色吸引,決定報考就讀。

國際學程學生會會長唐學智表示,管院國際學程也會不定期舉辦如國際交流日、職場日、校外參訪與海外移地教學等各式活動,有時結合各產業校友的龐大網絡,豐富大家的學習資源。此外,選讀中山IBMBA及GHRM MBA更有機會同時取得國外知名學校的雙學位,他以自己為例,待論文傳謝通過後,便能取得法國商學院ESSCA和中山國際學程的雙碩士學位,「在台灣也能取得國際雙學位!」

說明會最後,徐士傑主任補充說明,管院國際學程設計不僅兼顧學術,更注重實務與提升國際觀,修業規定包含到海外國家交換至少1學期,而學生不僅可在全世界超過220所姊妹校中挑選理想學校交換,甚至可以一年在臺灣、一年在海外的時間,獲取兩所頂尖大學雙聯學位,如:法國ESSCA、KEDGE、韓國SUNY Korea、ACT全球商管學程,以及英國NTU等。在報考學程前,他也提醒同學除基本申請資料的準備之外,必須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他也期待能招收到具備熱情並準備在多元且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中嘗試並探索的學生!


中山管院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


GHRM外籍生Michal


左起IBMBA謝舒婷、紀景朧與GHRM呂欣


學生熱烈提問


會後學生詢問學程細節

:: top ::

國際交流

【姊妹校】比利時根特大學商學院學者來訪

比利時根特大學商學院Prof. Alex Vanderstraeten因與本院企管系施欣宜老師合作跨國課程來台,順道拜訪國際辦公室洽談博士雙學位事宜。本院IBMBA高永鎮老師與Vanderstraeten的研究領域相同,也一同參與學術合作的討論。


左起IBMBA高永鎮老師、Prof. Alex Vanderstraeten和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

:: top ::

【雙學位】英國NTU與中山GHRM MBA同學分享

英國NTU諾丁漢特倫特大學代表Chris Crabot與下學期即將前往NTU進行雙學位的中山GHRM MBA同學見面並分享課程及生活上的資訊


Chris(左一)與學生暢談NTU生活資訊 (2)


左起人管全英呂國豪同學、徐士傑主任、NTU學校代表Chris Crabot、郭宜蓁同學、莊友羑同學及王偉傑同學

:: top ::

【雙學位】法國KEDGE商學院x本院IBMBA


【雙學位】法國KEDGE商學院x本院IBMBA

法國KEDGE高等商業學院是由波爾多高等商學院(BEM)和馬賽商學院(Euromed Management)於2012年合併而成。本院於2011年即與馬賽商學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2015年9月延續與合併後的KEDGE高等商業學院簽訂院際學術合作協議。2017年與本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簽署雙學位學程。

KEDGE獲得AACSB、EQUIS以及AMBA三大頂尖商管認證,近年更有《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2018年歐洲商學院排名35、2017年全法第8名,以及2018年Eduniversal商學院排行榜評定為4枚棕櫚葉獎等榮譽,吸引近1萬名的學生至全球4個校區就讀,超過35,000名的畢業生形成強勁的人脈網絡,加上300所遍布全球的姐妹院校,為這所實力及名聲兼具的新興高等商學教育機構帶來堅強的後盾。

法國KEDGE商學院x本院IB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https://www.cm.nsysu.edu.tw/p/412-1024-16545.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破解溝通密碼 「思考公式三元素」助創業(中山新聞)

2018-11-2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岱宜報導】團隊合作時,意見總是不被組員接受?抑或精心寫了文案,卻總是抓不到讀者眼球?可能不是你不夠好,只是需要更瞭解你的觀眾!今年剛從中山大學財管系畢業的郭旻昇(Vincent),找上企管系畢業生蔡旻育及從英國索爾福德心理學系畢業的朱宏利,一同組成「橋良」創業團隊,志在探索不同性格之間的「思考公式」,希望能幫助企業在人資選才、團隊溝通上擺脫瓶頸、擬訂更精準的行銷策略,同時針對學生提供職場新鮮人思路辨識諮詢,及履歷健檢的服務。

「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可以用P(Physical務實)、E(Emotional情感)、M(Mental心智力)三元素其中的兩碼組成,並可藉由人聲的音頻檢測,或歸納各種不同的生活行為推得。」郭旻昇(Vincent)說,P特質強調事物建構的完整與性統性,強調務實;M代表抽象概念的理解;而E特別善於連結事物,重視社交關係。雖然行為可藉由後天的學習改變,但先天的思路是固定的。他指出,從團隊溝通、教育訓練,乃至行銷廣告的客群鎖定,都是思路的應用範圍。

郭旻昇(Vincent)進一步解釋,前後兩碼,分別代表資訊的接收與處理方式,相似元素有共通特質,而前後位置的不同,也會有細微差異。如在工作上,EP樂於接受新的挑戰與刺激,以保持工作的熱情;PE則較不排斥長期同領域的工作訓練,如電腦工程師、會計師、醫師等等。用政治人物比喻,PE就如強調政策完整、專注細節的丁守中;PM則像堅持建立SOP、偏向規劃遠景的柯文哲。

「溝通是人際合作的第一步,而理解不同的思路,能以更舒服的方式理解彼此,也提醒自己避免思考上的盲點。」郭旻昇(Vincent)說,抽絲剝繭,探索各式思考邏輯的特質,則讓人們懂得換位思考,同時檢視自身的優劣勢。

而郭旻昇(Vincent)勇於實踐的創業精神,在大學時期即可見其端倪。他曾偕同儕創立「高雄區財富實踐俱樂部」,專門教授投資理財的相關課程、講座。不依賴社團補助另闢財源,並給予每位幹部薪資。「和創業很像。」自負盈虧讓幹部的責任心強,也較有積極、長遠的發展規劃,可說是創業前在學校的基本練習。

「創業不只是件試試看的夢想而已,它更像是人生清單上的必辦選項。」郭旻昇坦言,自己是財管背景出身,對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分析的跨領域新創,難免會遇到瓶頸。「因為害怕公司垮掉,所以會努力活著。」他笑說,比起一般的工作者,創業除了更多冒險嘗試的空間,新的挑戰也會刺激自己快速成長。

(公共事務組編修)


財管系畢業的郭旻昇(左二),大學時期即與同儕籌組財富實踐俱樂部,志在分享投資理財的實用經驗。


郭旻昇大學時期即廣結善緣,十分珍惜曾與自己一同打拚的團隊夥伴。


除了創業公司上的規劃,郭旻昇也積極舉辦講座,分享創業至今的經驗。


郭旻昇強調,思路沒有先天上的優劣之分,藉由理解不同思路人格特質,在團體中的定位,有助於避免決策的盲點與規劃周全。


郭旻昇表示,思路概念自中山企管楊碩英教授引進台灣已數十年,有賴後續台灣團隊的持續推廣。

:: top ::

積極促進國際化 中山教授親筆信打動國外大學(聯合新聞網)

積極促進國際化 中山教授親筆信打動國外大學(聯合新聞網)

:: top ::

國泰人壽舉辦大數據競賽 培育學子(yahoo)

2018-11-29/自立晚報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首屆國泰大數據競賽獲得廣大迴響,九成參賽者給予高度肯定。國泰人壽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二次跨界合辦「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除祭出55萬元總獎金,鼓勵學生跨校、系組隊,把握與高手切磋的競賽機會,更投入上百萬元,提供多元的培訓課程、打造優質的競賽環境。

有別於第一屆不設限主題,讓學生自由探索數據,本屆主題特別設定為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品推薦系統」,以多樣性的商品組合,考驗學生建模技術的同時,逐步引導學生了解保險商品,最後入決賽的隊伍還須發揮創意,呈現完整的商品推薦流程與應用場景來一決高下。連續兩屆都參賽學生陳同學表示:「這次的數據競賽與去年有所不同,去年是給我們數據讓我們自由發揮,今年則是實際建模預測,直接用準確率比高下!我覺得今年的設計更具挑戰性,很開心能有這樣的競賽,讓像我這種主修保險又對程式語言有熱忱的學生,可以接觸到保險公司的數據,把兩者結合,我認為是個很棒的經驗!」

為期3個月的腦力激盪,冠軍於11月28日火熱出爐,金牌由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與資訊管理所共同組成的「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隊奪下,回顧起競賽時期的徹夜討論,隊長唐同學說:「因為隊員組成背景大不相同,有從中文系到商管所的,也有純資管背景的,在競賽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思考方式不同而有爭吵,但最後我們仍能回歸理性,討論出更好的方案,很開心有這次競賽機會讓我們一起在數據領域鑽研、學習」。銀牌由政治大學「泰泰我喜歡你R」隊獲得,銅牌則由政治大學與中央大學學生共同組成的「騎山豬尬高鐵」獲得。

決賽當天,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特別出席頒獎典禮,對於國泰人壽與政治大學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竭盡心力給予肯定,同時鼓勵學生在創新的時代一定要保有想像力。而國泰人壽劉大坤資深副總表示,國壽對於數據所帶來的價值有深刻的體會,感謝學生願意共同投入金融領域的數據研究,讓國壽有機會與學生交流新的觀點跟創意,也期許這次競賽所準備的多元培訓課程,能讓參賽者感覺到收穫滿滿,並將這次競賽所帶來的價值和能量,運用在未來的職涯當中。

在FinTech浪潮下,國泰人壽早已建立完善的資料體系,將機器學習分別應用在國泰人壽APP、好險幫推網站的商品推薦功能,讓客戶可了解自己與相同類型客戶相比之下的保障缺口,以及適合自己的保障內容。在持續優化核保、理賠、放款模型的同時,因應RegTech趨勢導入洗錢防治模型,更快速且精準的偵測洗錢交易,提升內部行政流程效率。國壽希望藉這次產學合作的機會,培養金融科技領域的資料科學菁英,並希冀學生們在未來,能顛覆框架,為金融科技產業激盪出更多可能性。2018/11/29

:: top ::

學生理財大解密! 掌3要訣擺脫月光危機(中山新聞)

2018-11-2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誰說零頭小額無路用?財經專家教你聰明用。中山大學財管系學會與高雄區財富實踐俱樂部聯合舉辦「高通膨時代:你還將錢存在銀行嗎?」講座,邀請日盛證券副理歐家彣分享在高通膨時代聰明理財的關鍵。歐家彣提供小額投資3要訣:錢放銀行長灰塵、定期定額複利投資、逢低買進掌握時機,不少理財觀念讓學生直呼再也不把錢存銀行。

為何錢存銀行不如存公司?歐家彣用投資報酬率來比較差別,只要報酬率差到1%,便會有巨大的差異,同樣要獲利1000元,若報酬率分別是1%與2%,投資本金就會差到5萬。歐家彣建議,長期定額投資股票需要選擇穩健的優良企業,若是初學者則建議從價位偏低且穩定的金融股或是ETF(全名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下手。ETF是一種混合式股票型指數基金,根據特定的規則買賣多種優良股票,每季也會汰除表現不佳的股票,既可平均分攤單一個股倒閉風險,也可以用客觀的數據分析來篩選績效較佳的投資標的。

對於想要累積資產的大學生,歐家彣有3點建議,第一,要先學會投資自己,必須要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會有更好的收入去做長遠的投資。第二,開源節流養成節儉美德,每天省下不必要的花費,日積月累將轉化為巨額投資本金。第三,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現在就能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投資管道,愈早入門愈能早日出師。

「複利股票投資就像摺紙,僅0.12公釐的紙摺到第22次便能超越101大樓」,歐家彣以摺紙為例子,表示「複利投資」能帶來可觀財富,若每個月固定存入5000元,10年可存得市值100萬股票,每年還能多得3.9萬的收入,第20年之後每月甚至可以多賺得1萬元,歐家彣解釋,複利使配到的現金再拿去買股票,股票又會生出更多現金並且直接轉為買股票本金,最終達成複利滾複利,即為現今市場上最流行的「存股」。

(公共事務組編修)


學生理財大解密! 掌3要訣擺脫月光危機


日盛證券副理歐家彣

:: top ::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台灣新生報)

2018-11-30/台灣新生報/記者劉小玲/台北報導

 


國壽舉辦「國泰大數據競賽」,希望培養更多金融科技領域的資料科學菁英。

由國泰人壽與政治大學商學院二次跨界合辦「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經過為期3個月的腦力激盪,冠軍火熱出爐,金牌由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與資訊管理所共同組成的「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隊奪下,銀牌由政治大學「泰泰我喜歡你R」隊獲得,銅牌則由政治大學與中央大學學生共同組成的「騎山豬尬高鐵」奪得。

今年活動除祭出55萬元總獎金,鼓勵學生跨校、系組隊,把握與高手切磋的競賽機會,更投入上百萬元,提供多元的培訓課程、打造優質的競賽環境。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特別出席頒獎典禮,對於國泰人壽與政治大學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竭盡心力給予肯定,同時鼓勵學生在創新的時代一定要保有想像力。而國泰人壽劉大坤資深副總表示,國壽對於數據所帶來的價值有深刻的體會,感謝學生願意共同投入金融領域的數據研究,讓國壽有機會與學生交流新的觀點跟創意,也期許這次競賽所準備的多元培訓課程,能讓參賽者感覺到收穫滿滿,並將這次競賽所帶來的價值和能量,運用在未來的職涯當中。

:: top ::

E之獨秀熟齡創業 成為創投界寵兒(經濟日報)

2018-12-03/經濟日報 戴佑真


團隊手持「舉手答有」設計獎盃,由榮獲文化公仔創意首獎設計師陳廷晉特別打造,其意透過招喚創業者名字,舉手證明一路走來的積極堅持與向上價值,另有「熟齡新創,積極向上」之美意。 戴佑真/攝影。

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結合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華淵鑑價公司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共同主辦第二屆「E之獨秀—2018熟創秀」30日盛大展開,匯集產業界、創投業者及櫃買中心參與投資創新創業團隊,經嚴格遴選出全台十組各校EMBA獲選團隊,登上舞台分享其創業歷程與成功關鍵經驗。

現場超過三百位來自產官學界嘉賓,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高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高鎮遠、高市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昭男、創新創業委員會主委龔俊吉、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柯博昌、興勤電子董事長陳淑愛、華淵鑑價總經理陳聯興、滙蓁電子董事長邢家蓁、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南區分會長陳志宏等,參與南台灣創業圈年度最大盛事。


理事長陳昭男表示,高市產業發展協會全力促成熟創生態圈,讓創業者不僅有人挺,還能獲得完善的資源與能量,讓熟齡創業家成為主流。 戴佑真/攝影。

中企處副處長胡貝蒂表示,全台熟齡創業家齊聚南臺灣,活絡創新經濟發展,一直以來中企處除了補助中小企業研發外,更推動三階段創業型計畫,期待未來中央與民間合作將整體創業能量延續更盛大。

高市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表示,高雄大推創業風潮,尤以熟齡創業蔚為風潮代表心智與商機的成熟,再經多年實作洗禮,蛻變成眼光銳利的「解題專家」。市府也將全力支持創業者,提供多項補助計畫如SBIR、SIIR、CITD,以及相關重點產業提升計畫,來大力推動創新創業。

高市產發會理事長陳昭男表示,希望藉由舉辦「E之獨秀—熟齡創業秀」串起人才與產業的交流融合,將優質的EMBA熟創團隊匯聚一堂,藉由舞台促成媒合,並開啟合作之路,共創EMBA、創業者及投資者三贏利基。未來也將持續不斷辦理相關創業活動以及專題講座,讓全台創業團隊或有興趣民眾可以運用自己的強項創造出自己的主場,讓經濟持續飛揚。


戴佑真/整理

本屆十組精湛創新優選熟創團隊:秝芯旅店、台灣鹿茸生技、永宏組培、微創光電、威齊織品、達勝科技、甫洲實業、植萃美生技、安多尼歐法式餐廳、所長茶葉蛋,以及三組佳作團隊:健樂加、沁木手作、百越資通業者。現場並帶來所有團隊創新成果展示,從文創商旅、餐飲、生技、光電材料,到傳產業的轉型創新經營模式等。

同時,邀請EMBA創業成功名人講堂代表墨力國際(一芳水果茶)創辦人柯梓凱,及康泰納仕時尚網(VOGUE)數位長張揚正;分享創業歷程與趨勢,透過站在巨人的視野上,一同來看成功的創業經驗以及掌握全球創業趨勢。更多資訊歡迎上網瀏覽https://www.embastartups.com/(戴佑真)


戴佑真/整理

活動臉書直播回顧:https://www.facebook.com/embastartups/

:: top ::

E之獨秀熟創秀登場 培育台灣未來獨角獸(新唐人電視台)

2018-12-03/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舉辦的「熟創秀」,今年匯集了台灣優質的EMBA團隊,包括北中南各大頂尖學校的EMBA共襄盛舉,決選出10組優選、3組佳作團隊,提供創新創業團隊一個高能見度的舞台。

「E之獨秀-熟創秀」,今年決選10組優選團隊,包含安多尼歐法式餐廳、所長茶葉蛋、秝芯旅店、台灣鹿茸生技等企業,展現十大類型創業家的魅力。

法式餐廳總經理 陳介宇:「在過去我們比較聚焦在怎麼把產品做好,可是我們從來沒有去想過說,怎麼樣聚焦在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有多好,所以這一次E之獨秀的團隊教了我們很多行銷的技巧,所以我覺得這樣是很棒的體驗。」

茶葉蛋副總經理 施麗月:「茶葉蛋其實一般人都以為說熱熱吃,可是我們提倡冰冰的吃,然後把它導入文創之後,它整個知名度大開,然後在這一次我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他除了讓我們能見度大增之外,我們又可以跟其他的隊伍呢,我們可以互相的鏈結。」

發表秀廣邀產業界、創投業者及櫃買中心到場參與,協助熟創團隊獲得創投相中機會,打開合作門路,共創EMBA、創業者及投資者三贏利基。

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昭男:「E之獨秀這一個品牌擦亮,在南部是創業的最大品牌盛事,那希望也能夠經由這個團隊E之獨秀的平台,能夠培養出未來的獨角獸。」

獨角獸企業的數量,是衡量一個國家發展新創事業的重要指標。目前全球約有236家獨角獸,以美國、中國大陸佔比最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葉大維 台灣高雄報導

:: top ::

台灣隱形冠軍! 中山EMBA15位CEO出書《築夢的堅持》(中時電子報)

2018-12-04/中時 柯宗緯

中山大學第19屆EMBA十五位成功企業家集體出版新書《築夢的堅持》,今舉辦發表會,「隱形冠軍」故事精神在於「堅持夢想,美夢成真」,歷經台灣產業轉型與契機,見識到許多創新勇敢的發展策略,此書也獻給中山EMBA 20周年最佳的禮物,同時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

新書《築夢的堅持》大獲好評,目前預購量已衝進本週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商業企管類第一名,非文學類第二名。今新書發表會包括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等15位CEO均親自出席,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

圓石禪飲集團董事長楊紘璋表示,念中山EMBA對經營管理有很大助益,例如企業參訪到學長姐公司,發現每個人經營理念不同,從中學習優點,汲取經驗。而「人脈」也相當寶貴,他也找到有興趣合作的對象,接下來可能在罐子、杯子上放廣告,另有學長姐展現投資意願。

楊紘璋說,目前產業升級,人力成本增加,因此圓石3代店為「極渴」,以全自動設備設計易開罐包裝,在店面及販賣機販售,接下來通路將進軍四大超商,目前也西向大陸廣州、東莞、深圳等地,以及新南向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國家海外拓點。

「想走出醫療象牙塔,給自己不同衝擊!」愛明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說,長期在醫界接觸到的盡是醫療知識,但在EMBA猶如打開一扇窗,在開業思考更趨完善,不僅思考病人健康,也須有經營管理概念。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雅敏是企業二代,她笑說,「血液中流著創業夢想」,自身較特別之處,是進入EMBA學習後,一邊讀書寫論文,一邊創業,省去「瞎子摸象」階段,更能系統化瞭解經營管理層面,創業過程也有學長姐當後盾鼓勵,終於能在美術館開業,診所逐步上軌道,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中時 )


中山大學EMBA15位CEO出書《築夢的堅持》,今舉辦新書發表會。(柯宗緯攝)


圓石禪飲集團董事長楊紘璋在就學期間獲益良多,除建立人脈外,也找到合作對象。(柯宗緯攝)


劉世琪(左)、蔡雅敏兩人都是醫師,但就讀中山EMBA打開人生另一扇窗。(柯宗緯攝)

:: top ::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 15位創業家的追夢之旅(聯合新聞網)

2018-12-04/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韓國瑜當選市長讓高雄成為注目的焦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十五位創業家貢獻自己畢生成功經驗出版新書「築夢的堅持」,他們的創業經驗就跟韓市長當時的競選心境相互輝映,強調堅持夢想,美夢成真。此書也是獻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20週年最佳的禮物。同時作者們也決定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讓他們對學校的愛能夠延續、廣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15位今年畢業的同班校友把人生的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一本新書「築夢的堅持」大獲好評,目前預購量已衝進本週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商業企管類第一名,包括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許士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人均一致推薦這本難得的好書。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十五位創業家貢獻自己畢生成功經驗出版新書「築夢的堅持」,強調堅持夢想,美夢成真。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十五位創業家貢獻自己畢生成功經驗出版新書「築夢的堅持」,強調堅持夢想,美夢成真。記者劉學聖/攝影2

:: top ::

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 中山管院 連2屆全台唯一入榜(中時電子報)

2018-12-05/工商時報 文/周榮發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3日)公布2018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分別以綜合管理學碩士排行亞太區第9名及高階經營管理碩士排行亞太區第17名的成績,榮獲亞太區綜合評比第21名殊榮,並為連續兩年、全台唯一入榜學校。

該管院EMBA執行長林東清表示,依據金融時報今年出爐的MiM、EMBA、全球工商管理碩士、高階管理開放式課程、高階管理定制式課程等5項全球排行,分別以25%、25%、25%、12.5%、12.5%的權重評比後,選出亞太區的25大商管學院;2018年中山企管系入選MiM第100名、中山EMBA則在全球百大排行中位居第86名(MiM和EMBA排行榜皆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中山管院在亞太地區數百家學院中綜合評比第21名,實乃難得。

林東清指出,2018 FT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前三名皆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商管學院蟬聯;今年入榜25間商管學院共有11所來自中國(增加4所)、3校來自新加坡、4所來自印度、3所來自澳洲、3所來自南韓(增加1所)、1所來自日本,以及台灣唯一入榜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工商時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積極發展國際化學習環境。圖/周榮發

:: top ::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 15位創業家現身說法(yahoo)

2018-12-6/工商時報/黃全興

中山大學第19屆EMBA之15 成功企業家共同著作的《築夢的堅持》,日前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新書發表會,15創業家分別就如何堅持夢想到美夢成真的心路歷程現身說法,並決定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讓他們對學校的愛能夠延續下去。

出席《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貴賓包括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管院院長陳世哲、EMBA執行長林東清、中山同濟EMBA兩岸班主任林豪傑、台南校友會理事長陳素蓁、屏東校友會理事長洪敏榮、EMBA校友會會長方志雄等。

《築夢的堅持》作者包括:鋐昇實業董事長黃文彬、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卡訊電子總經理洪誌臨、愛明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雅敏、弘遠數位娛樂董事長謝淑芬、圓石禪飲集團董事長楊紘璋、大衛太陽能總經理陳鄭彥、楓聲實業總經理李用誠、三惠製材所總經理郭文秀、中華精機廠總經理吳青峰、國立建設董事長劉明輝、富友第三方跨境支付負責人蔡榮凱、卓諭建設總經理林鴻鈞、全球自動化總經理胡恩魁成功企業家,涵蓋著製造業、醫美、建築、房產等多方面的企業翹楚。

包括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許士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各界權威,均一致推薦《築夢的堅持》這本難得的好書。

:: top ::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EMBA

EMBA官網: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00535.php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 top ::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12/14)


人管所博士班招生說明會

※ 1214招生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7OJ3GUDa5uCwqeeWCRoepQ_VJ02VKUsZqGltaUpfako/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 108學年度中山人管博報考資訊:http://hrm.nsysu.edu.tw/var/file/235/1235/img/3056/367408526.pdf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研華2019物聯網實習計畫(12/20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科技部】107年度「推動科技部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達陣方案)」申請
【科技部】雙/多邊國際合作計畫補助時程一覽表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2/15止)
【科技部】108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2止)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拓點招生經費補助系所赴菲律賓(3/10止)
【教師】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9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申請(108/2/12止)
【科技部】10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大批)申請(108/1/1)
【教師】「2018-2019年總統科學獎」申請(108/2/22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延攬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12/13止)
【科技部】108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案申請(1/1前)
【學生】中山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開放申請(2/28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申請(107/1/2止)
【外交部】108年(107學年度)「外交獎學金」申請(107/2/8止)
【科技部】108年度「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申請(2/10止)
【教育部】108年「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申請(1/14止)
【教育部】門戶開放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俄羅斯獎學金專案申請(1/31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定澎教授誠徵博士後研究員
【行傳所】王紹蓉教授誠徵高教深耕計畫短期專案助理
【行傳所】蕭蘋教授徵求科技部計畫專/兼任助理
【行傳所】徵專任教師1名(2/15止)
【IBMBA】高永鎮老師徵博士研究生

:: top ::

【管院】107-1學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12/3-14)

本院107學年度上學期英語文能力測驗報名費獎助申請,將於12/3(一)開始報名~

英文能力測驗補助申請日期:107/12/3~107/12/14
欲申請之管院學生,請於申請期間內繳交 申請文件及應附證件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舊館四樓,CM4051辦公室)。
相關辦法及申請表格,請見http://www.cm.nsysu.edu.tw/var/file/24/1024/img/246/818813157.pdf。

承辦人:Mavis
聯絡電話:07-5252000# 4518
Email: intlcm@cm.nsysu.edu.tw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