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11-23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人管所88級孫秉昌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企管系98級凃忠正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管院榮譽
2018 典範案例專題報導-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國合會)
學生榮譽
【中山】107年度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措施錄取名單
【公事所】宋威穎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優等
【公事所】陳怡蓁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佳作
【人管所】朱建平校友榮獲第三次國家人力發展獎
【管科會】107管理學術獎學金得獎名單(管院)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6)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8)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12/8)
【公事所】非營利事業微學程介紹暨香港參訪成果發表會(11/27)
活動看板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教育部】107年資訊月
【研發處】申請科技部計畫經驗分享會(11/27)
2019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11/30止)
【教發中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交流分享茶會(11/28)
中小企業傳承與創新:亞洲觀察與出路思考論壇(12/6.7)
活動報導
【EMBA】中山大學EMBA中心揭牌 環山繞海最美教室落成
【薪傳講座】「從產業看醫界」-智慧醫材產業發展與創新
【管院】校友企業家帶路 從實地參訪中看企業營運和CSR實踐
【財管系】連大祥講座教授談風險管理和金融創新
國際交流
馬來西亞北方大學科技與作業管理學系來訪
印度清奈VEL Tech University來訪
全球佈局再一城 管院出訪北美商學院校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院EMBA 招生開跑(中時電子報)
中山大學 EMBA中心揭牌(中時電子報)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中山新聞)
前進國際NGO 公事所師生赴港取經(中山新聞)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國際學程】IBMBA& GHRM MBA 108學年度碩士入學考試招生說明會(11/26)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人管所88級孫秉昌

孫秉昌學長畢業於中山人管所碩士班,現任扶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其熱心公益和積極擔任校友會和社團幹部等事蹟,使他榮獲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7學年度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殊榮。

自中山人管所畢業將近20年,他也不忘與母校間的聯繫,更積極投入人管所校友會的運作,擔任會長期間,以社群軟體邀集近500多位校友加入;辦理多次跨級校友聚會,維繫橫跨14屆校友的感情,今年「中山人管所25周年所慶暨研討會」共有300多位校友回娘家, 學長說,要校友回娘家是一回事,讓大家「帶著感情」回娘家才是他的終極目標,他和校友會團隊積極舉辦活動,持續維持交流熱度,足見孫學長協助聯繫校友不遺餘力。

孫秉昌學長42年前創立扶星企業,因積極配合國家政策法規,屢獲優良經營廠商或營業人的相關獎項,例如財政部開立統一發票績優營業人獎、工業區綠美化十大績優廠商、國防部福利總處優良廠商等,在學長的帶領下,扶星企業一直是同業中的優良楷模。

此外,學長對社會弱勢也相當有愛心,除了自己長期固定捐贈國際扶輪社、高雄家扶中心等,也於88水災和921地震等天災期間伸出援手,捐助政府救援經費。他也曾在扶星企業設立星兒慈善委員會,每月急難救助兩個案例,學長更曾獲中華民國全國金商標推展委員會熱心公益企業家獎。

今年獲得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孫秉昌學長表示,人管所精英輩出,得知得獎後很是惶恐,他也謙虛的說會繼續努力,讓積極聯繫校友感情產生的「好的副作用」繼續發酵,壯大中山人管校友力量!


孫秉昌學長獲107年中山管院傑出校友


孫秉昌學長(右)接受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


孫秉昌學長(右)榮獲「財政部107年開立統一發票績優營業人獎」,由高雄國稅局洪吉山局長(左)頒獎


中山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晚會,孫秉昌學長帶領喊話

:: top ::

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企管系98級凃忠正

現任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凃忠正學長,是本院企業管理碩士班98級與博士班105級校友,除了企業經營成績亮眼,學術和教育方面亦有相當成果。今年獲頒107年度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以及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雙重殊榮,為精彩豐富職涯,再敲出一記「安打」!

細數學長榮譽事蹟,首先要提到的是,學長擔任統一企業對外發言人,由於多次危機事件處理得宜,並積極協助建構集團危機管理系統,獲得媒體記者推薦參加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舉辦的「中華民國傑出公關獎」甄選,經過媒體高層組成的評審團遴選,獲得107年中華民國優異發言人獎殊榮。學長也分享他的「危機處理四原則」,分別是在事發12小時內「快速」釐清並蒐集相關資訊和擬定聲明稿;大多危機事件來自知情人士舉發,「誠實」才能避免二度傷害;用最有力的「數據」說服消費者、股東及利害關係人;以及「勇於承擔」從寬認定,補償消費者。

凃學長在學術界認真鑽研態度,也令人欽佩,多篇論文被刊登於《Ivey Publishing》、《The Journal of Psychology》,同時也獲得美國行銷協會(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AMA)最佳實務個案獎及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年會「最佳論文獎」等榮譽,學長即使畢業了,仍持續進行學術研究寫作,本著學用合一精神,將企業個案融入研究,提供學界參考。

凃忠正學長本次獲得「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足見他對母校和社會回饋,不遺餘力。自博士班畢業後,獲聘中山企管所兼任助理教授,以教師身分傳授知識與經驗,也曾於國、內外多間大學及企業,進行企業經營講座,更兩度受邀至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演講,將台灣食安危機管理個案和台灣7-11連鎖便利商店服務創新模式推廣至海外。此外,凃學長也擔任管理學院院務諮詢委員和企管博士班課程架構外審委員,從企業界角度,提供相關建議給母校管理學院參考,期望課程設計,能與實務更緊密結合。

學長說獲得傑出校友獎,自當更謙虛以待,榮耀屬於幫助與指導過他的人,這是大家共同協助的結果。感謝中山企管所、指導教授梁慧玫博士、統一企業羅智先董事長及背後最大支持者,同時也是中山企管所校友的學嫂蔡蕙如,「是她鼓勵我念博士班,才能把潛力股變成績優股,慧眼獨具。」學長幽默的話語,引來哄堂大笑。最後凃忠正學長說,與其說獲獎是打出一支可遇不可求的全壘打,他更希望人生只要能安打不斷,就能持續成長,如此,才能有更多資源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凃忠正學長(中)與中山EMBA林東清執行長(左)、管院陳世哲院長(右)合影


同為凃忠正「老師」的學長接受學生獻花祝賀


凃忠正學長獲中華民國傑出發言人獎


凃忠正學長親臨統一獅比賽

 

:: top ::

校友會訊息

【資管系】2018系友回娘家,共享聖誕樂系友聯誼活動(12/22)

活動日期:2018.12.22 (星期六) 18:30~21:00
活動地點:東東宴會式場-高雄頂鮮館 10F 雲頂饗宴廳
(高雄市前鎮區瑞竹里瑞田街99號 高雄富野渡假酒店)
餐會費用:系友免費,眷屬300元,六歲(含)以下兒童免費
用餐方式:自助餐
報名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304-1100-661.php?Lang=zh-tw

:: top ::

管院榮譽

2018 典範案例專題報導-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國合會)


2018 典範案例專題報導-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國合會)

2018 典範案例專題報導-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國合會)

:: top ::

學生榮譽

【中山】107年度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措施錄取名單

企管系
許正妍-施欣宜老師
陳穎佳-施欣宜老師
李汶軒-王致遠老師
吳佳宜-趙平宜老師
黃俊育-施欣宜老師

財管系
陳怡璇-王志瑋老師
林怡亭-秦長強老師
黃偉德-王志瑋老師
王思云-秦長強老師
林冠吟-秦長強老師

資管系
李陽昇-劉賓陽老師
陳 心-林耕霈老師
王品堯-陳年興老師
陳亦珊-李偉柏老師
林伯倫-張德民老師
黃修文-楊淯程老師
黃奕翔-楊淯程老師
石偉呈-康藝晃老師
張卜方-李偉柏老師
洪御哲-林耕霈老師
林宜嫺-楊淯程老師
徐薇尹-趙善中老師
陳奕言-趙善中老師
楊令謙-劉賓陽老師

:: top ::

【公事所】宋威穎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優等

恭喜公事所宋威穎同學的博士論文「環境治理之資訊不對稱及制度依賴相關性實證研究─社會實驗之應用」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優等殊榮!

:: top ::

【公事所】陳怡蓁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佳作

恭喜公事所陳怡蓁同學的碩士論文「運用服務藍圖與DEMATEL分析服務流程之研究─以高雄捷運為例」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佳作殊榮!

:: top ::

【人管所】朱建平校友榮獲第三次國家人力發展獎

恭喜!人管所90級朱建平學長榮獲第三次國家人力發展獎,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管科會】107管理學術獎學金得獎名單(管院)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高雄市分會管理學術獎學金107年度得獎名
王辰宇(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二年級)
王淯佳(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二年級)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11/26)

中山財管金融科技校園專題講座
日期:107年11月26日(星期一)14:00
地點:管院1025教室
講題:台灣Fintech發展現況與便利金融
講者:蔡文欽創辦人/聰明貸款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801-06
E-mail:mandyfeng@cm.nsysu.edu.tw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11/28)

*<非營利事業微學程>專題演講
時間: 11/28 (三) 10-12點
地點: CM1020教室
講座: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陳玠甫秘書長
講題: 食物銀行的社會創新
摘要: 從編列購買經費到企業捐贈,從新品到避免浪費概念的食物銀行,從食物包到可以自由選擇的食物銀行超市,從乾糧到生鮮甚至冷凍,從非營利組織自發到政府委託公私合作,從社會局到衛福部到農委會到環保署。近幾年,台灣各地食物銀行的概念蓬勃發展,每一年如何自我挑戰與再度創新?這場演講有您想要的所有答案!

連絡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
TEL:07-5252000#4903~4905
E-mail:pam@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12/8)

為提升國內大學全英語授課之質量,共同拓展國際合作之網絡及提升國際學生人數,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以俾精進教師全英語授課知能。

本活動邀請海內外教學經驗豐富之講者,進行示範教學及意見交流,上午著重於綜合式班級(混合台生以及外籍生)英文教學技巧分享,由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家小組成員(目前為台加奧三國學程教授)Wanda Tseng及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系主任Alex Tan主講;下午著重於英文個案教學技巧傳授,由政大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及本院教學績優教師王致遠教授主講,使用之個案教材將由本院統一購買後郵寄給與會者,俾便可事先閱讀。

本活動提供午餐及8小時公務人員學習時數。相關資訊如下:
(1) 日期:107年12月8日(星期六)9:00-16:00。
(2)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37個案教室(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3) 報名費用:新台幣五百元整(包含個案等工本費)
(4) 竭誠邀請各大專校院以英文授課或有志於以英文授課之教師參加,報名網址及交通方式:http://www.cm.nsysu.edu.tw/p/406-1024-92569,r159.php?Lang=zh-tw。

本活動連絡人資訊如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辦公室洪敬慈小姐,電話:(07) 525-2000分機4518,信箱:intlcm@cm.nsysu.edu.tw。


【管院】107年全英語教學觀摩研習營

:: top ::

【公事所】非營利事業微學程介紹暨香港參訪成果發表會(11/27)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結合高教深耕成立非營利事業微學程,內容強調國際視野及在地行動,並包括課堂講授、在地參訪及國際交流等不同課程設計培養非營利相關組織管理人才。本會議將包括微學程的介紹,以及同學剛於11月中旬完成的香港參訪之成果報告,希望有意願了解本微學程及實際課程內容之同學踴躍報名。★活動備有餐盒,歡迎報名參加!★

日期:11月27日(二)上午10:10
地點:管CM1020教室
活動內容:
10:10-10:20 非營利事業微學程介紹
10:20-11:20 香港參訪心得報告
11:20-11:30 Q&A時間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WOKmPpy5Pbn6CUw93

:: top ::

活動看板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財管系】Y世代理財教育推廣企劃競賽(12/12止)

:: top ::

【教育部】107年資訊月

(一)臺北區:107年11月28日至12月3日世貿展覽一館
(二)臺中區:107年12月13日至12月18日臺中國際展覽館
(三)臺南區:107年12月21日至12月24日臺糖嘉年華購物中心
(四)高雄區:107年12月27至108年1月1日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資訊月網:http://www.infomonth.com/VisitRegister.aspx

聯絡人:黃志翔先生,電話:(02)25774249轉374。

:: top ::

【研發處】申請科技部計畫經驗分享會(11/27)

時間:1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15:30-17:00
地點:行政大
樓5007室
講師:教育研究所洪瑞兒教授(科技部103年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及生物科學系李哲欣副教授(科技部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YK8pLtBw1OPLXXu-ShDC_mYK5_dUZy1WjSIXO7-_Wev_s2Q/viewform

:: top ::

2019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11/30止)

2019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11/30止)


2019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 top ::

【教發中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交流分享茶會(11/28)

時間:11/28(三)15:30-17:30
地點:管院CM3022教室
主題:辦理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交流分享茶會
講師:企管系佘健源老師、財管系蔡佳芬老師、財管系唐俊華老師
報名網址:http://ctdr.nsysu.edu.tw:8080/signup/sign.php?s_time=340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交流分享茶會

:: top ::

中小企業傳承與創新:亞洲觀察與出路思考論壇(12/6.7)

中小企業傳承與創新:亞洲觀察與出路思考論壇(12/6.7)
Forum on Succession and Innovation in Small-to-Medium-Sized Enterprises:Observations and Solutions in Asia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中小企業佔台灣企業家數的97.8%,但成立20年以上的中小企業僅佔全體中小企業的1/4,可以看出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與其傳承的不易。
企業傳承攸關企業競爭力,對中小企業來說,傳承決策需與創新決策一併思考,方可一窺傳承企業的關鍵所在。
有鑑於議題的重要與迫切,我們特別規劃「中小企業傳承與創新:亞洲觀察與出路思考」論壇,期透過亞洲各國觀察與出路思考,打通企業主傳承決策的任督二脈。

活動場次:
➤2018/12/6(四) 13:30-17:00高雄中鋼大樓國際會議廳
➤2018/12/7(五) 13:30-17:00台北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活動網站:http://sme.cibed.asia<http://cs.ezmail.com.tw/click?url=http%3A%2F%2Fsme.cibed.asia>

:: top ::

活動報導

【EMBA】中山大學EMBA中心揭牌 環山繞海最美教室落成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日辦理34周年院慶,邀請歷屆系所校友回娘家,今年地點選在全新裝修完成的中山圖資大樓11樓,同時也為耗時兩年、眾所期待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中心(後稱EMBA中心)」進行揭牌啟用典禮,由管院陳世哲院長、雷科鄭再興董事長、龍慶鋼鐵謝進南董事長、馬玉山執行總監蔡文智和高盈雷祖綱董事長擔任揭牌嘉賓,當天更有近百名校友共襄盛舉,為全新空間注入滿滿人氣。

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表示,今年除了是管理學院34周年,也是中山EMBA成立20年的里程碑,中山管院「EMBA中心」自2016年開始籌畫改造,歷經兩年多的時間,從原本環境潮溼、設備年久失修、空間不敷使用的圖資大樓11樓,成為現在擁有兩間分別面山和面海的扇形階梯教室(「博士廳」和「中信廳」);位處教室中間、能群聚交流也陳述EMBA歷史的開闊交誼廳(「添永廳」);地佔半層樓的「雷科國際會議廳」;以及多間研討室和貴賓休息室。

「EMBA中心的成立是希望給學生和校友一個屬於EMBA的家,除了上課,更歡迎校友們經常回來走動,在這個被群山大海環繞的空間,籌辦校友活動或是辦理讀書會,甚至是純粹看看美麗的夕陽與西子灣,也盼能為大家紓解工作壓力、尋找生活靈感。」「而這樣的願景能夠落實,都要感謝諸多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以及管院同仁的辛勞!」陳院長說。

今年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選在全新改造的EMBA中心舉辦,為懷舊氛圍添加創新活力,不少曾經在舊空間上過課的校友都相當驚嘆,不斷在各教室和環景走廊間穿梭,飽覽中山特有山海美景,也有當日下午使用「博士廳」和「中信廳」教室上課的EMBA在校生立即將照片分享到社群,直呼這是「全台最美教室!」而獲選107年度中山大學和管院傑出校友的謝龍隱學長也在典禮中分享過去就讀中山EMBA的時光,他說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分布也很廣,每個人都像一本活字典,從言談中不同的邏輯思維以及透過自家企業參訪,彼此擦出很多火花也從中學習成長,是非常值得的一段旅程。

中山EMBA林東清執行長也表示,中山EMBA至今已累積超過1700位優秀校友,今年也連續五年蟬聯全台唯一入選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行榜的寶座,這樣的亮眼成績都要感謝歷任院長、執行長、學生以及校友的努力,成功擦亮中山EMBA這塊金字招牌,中山EMBA也會帶著校友的厚愛繼續致力培育企業的菁英主管。


中山管院EMBA中心由陳世哲院長(左二)、雷科鄭再興董事長(左一)、龍慶鋼鐵謝進南董事長(右三)、馬玉山執行總監蔡文智(右二)和高盈雷祖綱董事長(右一)揭牌


中山EMBA中心一景-紀錄歷年師生寫真


中山管院EMBA中心


中山管院校友回娘家校友合影


「中信廳」山景階梯教室採綠色調呼應


「博士廳」階梯教室以藍色調為主


中山EMBA中心一景-紀錄歷年師生寫真

:: top ::

【薪傳講座】「從產業看醫界」-智慧醫材產業發展與創新

11月10日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主辦,以及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與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共同承辦的【2018薪傳講座-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講座,特地邀請到KKR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 SinoCare(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擔任主講,分享從敏盛醫療到仁康醫療的管理經驗;此外,針對「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議題,更邀請到國內產、學、研、醫等各路先進專家共同與會交流,包括: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黃啟宗董事長、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裕誠處長、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陳毅明總經理及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一同進行與談。


圖1-薪傳獎座來賓大合照。(左起)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工研院生醫所莊曜宇副所長、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吳仁和主任、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張世楠執行長、榕懋實業黃啟宗董事長、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裕誠處長

楊弘仁執行長擁有醫院管理專長及成功經營模式經驗,因此受KKR力邀出任SinoCare執行長一職,楊執行長在演講中提及以中國醫材市場為例,醫材市場之發展一直往上走,政策鼓勵公退民進,且在被過度低估的產業中,大多數人看到的是挫折、困難,但其實應該反過來看見機會,未來也將靈活運用盛弘和敏盛的成功經驗和豐沛的醫療資源,協助KKR快速發展,建立跨國性醫療體系,成功輸出台灣優良的醫管模式。


圖2: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

在下半場的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交流座談中,特地邀請到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擔任座談主持人,引導來自產、學、研各界之專家代表分別對於醫材產業發展分享建議方向與交流討論。於醫材界深耕數十年的榕懋實業黃董事長表示,政府應該妥善做好資源分配,因為學校以及法人是將產品研發出來的「專家」,而產業要當「贏家」,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支持,幫助業界在市場上拿回訂單才能對產業發展創造出多贏局面。


圖3: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擔任座談討論主持人


圖4:榕懋實業黃啟宗董事長

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處長則特別點出了「做生意不應該只了解客戶,更要了解客戶的客戶之需求」,從市場端給予建議;另外,普達康陳總經理與朱處長皆提及醫材產業不容易做,但加上智慧化,配合上台灣精密工業、ICT產業的優勢,若能妥善整合智慧化,應會變成台灣未來的發展強項。


圖5: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處長


圖6: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陳毅明總經理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不僅擔任座談與談嘉賓,更擔任本場主題演講之主持引言,恰巧莊副所長為楊弘仁執行長於哈佛的學長,兩人在本次講座活動上相見歡亦增添了幾分親切氛圍。莊副所長在討論中,則是從學界與法人界的角度出發,提及未來精準醫療也將會是重點發展之一,但在如此前提下,強調背後定須有強大生物資訊團隊支持。


圖7: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未來需求人口,醫材的整體需求也漸漸增加,近幾年來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與疾病預防觀念也逐漸被重視,因此也驅動了智慧醫材產業與精準醫療產業的興起。然而醫療器材從基礎研究、產品設計開發、臨床試驗、上市申請、量產與上市後管理,皆需經過一連串的挑戰,對未來趨勢的掌握與策略的擬定,將會是在這一波智慧醫材的浪潮中,能否奪得產業先驅的成功關鍵,若能結合台灣產業既有的醫療服務以及資通訊技術優勢,可望能讓產業進行加值。在本場講座中匯集了醫材界專家學者們之精闢分享,提點大家應透過掌握未來市場需求,聚焦醫療器材通路行銷,進而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與價值,希冀能給大家對於產業升級與發展的策略上進一步參考借鏡。

:: top ::

【管院】校友企業家帶路 從實地參訪中看企業營運和CSR實踐

走出校園、參訪優質在地企業、連結畢業校友,在中山管院的課程可以一次做到!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07 學年度第一學期由陳世哲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課程,強調讓同學實際走入企業與優秀的EMBA校友互動,藉此了解企業經營策略與其社會責任如何實踐。

第一堂課邀請床的世界副總經理陳英傑(EMBA-13)演講,透過許多具有社會影響力的案例說明企業社會責任(CSR)的重要性,並鼓勵同學們要「Dream Big」。接續課程則前往中信造船、中鋼公司、運錩鋼鐵和舊振南四家企業參訪,並聘任校友擔任業界教師和同學分享企業經營和其CSR的實踐。


陳世哲院長與床的世界陳英傑副總(右)合影

企業主管親自分享 傳授最核心經驗與理念

中信造船的參訪由韓育霖副董事長(EMBA-8)向師生分享近年來中信造船的經營模式和社會參與的做法;在中鋼參訪時,則由郭新進副總經理(EMBA-9)講解中鋼在內銷、外銷市場的發展策略,也提到中鋼在環境保護面向的諸多努力,師生更有機會參訪廠區,觀察製作鋼圈的過程。

運錩鋼鐵顏德和董事長(EMBA-18)也在為兩岸業務奔波之餘,專程回來親自帶領師生參觀廠區及介紹其自動化設備,並與夫人葉美雲(EMBA-19)一起分享公司經營的心路歷程及回饋社會的具體作法;「用心做好該做的事!」則是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EMBA-6)在團隊參訪時和大家分享的理念,他特別強調品牌經營的重要,並闡述食品道德、環境永續、社區影響及漢餅文化作為其CSR實踐的具體例子。


管院師生參觀中信造船廠區


中鋼郭新進副總介紹該公司環境永續措施


運錩鋼鐵顏德和董事長(說明者)向師生介紹廠區設備


同學於舊振南體驗手作鳳梨酥

建立長期校友連結 體會企業文化與企業家精神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首次開課修課人數爆滿,包含來自企管系、財管系、資管系及其他學院的同學。經過一堂演講和四次企業參訪,企管系一年級陳芊蕙同學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製作鳳梨酥,不僅體驗到舊振南秉持的手作精神,也從參觀綠色建築中看見他們對於CSR的實踐。同系級的林渥樺同學則是對運錩鋼鐵顏董事長的親力親為的誠意、謙虛的態度,以及願意和晚輩交流的心感到欽佩。


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二排右二)與師生合影


左起運錩鋼鐵顏德和董事長、陳世哲院長、葉美雲學姊和蔡錦昌老師

同行參訪的課堂助教王妙如(人管所博士生)認為,本課程能鼓勵同學對於創新創業的想像與嚮往,認知到要以比別人更認真專注的態度經營自己的品牌和定位,也要在行有餘力時也要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在堅持品質下兼顧環境永續。

陳世哲院長表示,透過開設企業參訪課程,可以讓同學實際了解企業經營的理念、策略以及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同時又能建立EMBA的校友和在校生長期的連結,期望同學們可以效法校友們認真經營企業的精神以及回饋社會的用心,進而開創自己未來的事業方向!


中鋼郭新進副總與師生合影


陳世哲院長(右)、蔡錦昌老師(左)與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中)合影


陳世哲院長與中信造船韓育霖副董事長(左)合影

:: top ::

【財管系】連大祥講座教授談風險管理和金融創新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19日邀請連大祥教授蒞校演講,講者現任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分校的商學院首席講座教授,至今已在主要期刊上發表超過290篇期刊論文,又根據澳洲 SIRCA統計,2001年至2005年間的知名國際金融期刊發表文章的加權數計算,連教授排名為世界第一,學術成就卓越!

在本場演講中,連教授透過不同案例說明衍生品的出現和功能,指出金融創新主要是受風險管理驅動。新的金融產品可以降低或解決公司、個人面對的風險,但也可能帶來新的風險,因此政府或期交所必須監督及嚴格管理衍生品市場的運作,同時利用沙盤推演來事先降低新產品可能帶來的新風險。

講者道出遠期、期貨、期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被創造的背景和涵義,強調這些商品的用意在於風險管理而不是牟取利益。連教授以迪士尼樂園和波士頓機場都會擔心因天氣不佳造成來客數降低或營運不利的案例說明風險管理的重要,也以日常生活中民眾害怕匯率變差而對於換匯卻步不前,或是購買二手商品時可能遇到的不確定因素等例子,讓聽眾體會到風險管理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

有聽眾分享,演講內容讓大家對期貨市場更加了解,也深刻體會風險控管對企業及投資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在運用金融衍生商品降低風險的同時,更應該考量金融商品本身是否存在隱藏的風險,為避免損失如雪球般擴大,如何妥善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企業、投資人及第三方的一大考驗。


財管系李建強老師(右)、亞太所陳珮芬老師(左)與連大祥教授(中)合影


連教授精采演講


學生演講後發問


財管系王昭文主任(左)頒發管理學院榮譽獎座聘書給連大祥教授(右)

:: top ::

國際交流

馬來西亞北方大學科技與作業管理學系來訪

本院與馬來西亞北方大學(Universiti Utara Malaysia,簡稱UUM)於2018年3月在新加坡亞洲太平洋教育者年會(APAIE)上會談交流協議,後續由國際處連繫,成功簽下校級姊妹校合約。

馬來西亞北方大學(UUM)位於吉打州,地處馬來西亞的北部,創建於1984年,校園占地達16000畝,是馬來西亞最著名的金融、管理、IT類大學。在資訊傳播、管理技術和品質管制等領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同時還榮獲了ISO9002資格證書。

北方大學是馬來西亞頂尖的大學之一,去年QS世界綜合排名701-750,亞洲排名131。


左起:北方大學科技與作業管理學系Dr Norani Nordin、Dr Mohamad Rizal Razalli、資管系黃三益老師和Dr Alminnourliza


左起:國際中心徐士傑主任、北方大學科技與作業管理學系Dr Norani Nordin、Dr Alminnourliza、Dr Mohamad Rizal Razalli、資管系黃三益老師、財管系張世賢老師及資管系楊淯程老師

:: top ::

印度清奈VEL Tech University來訪

印度清奈Vel Tech大學校長及國際長由南台科技大學李博明(本校電機系校友)老師陪同來訪,希望與本院合作客座教授及交換學生事宜。


左起Vel Tech校長Dr. K. V. D. Kishore Kumar, 徐士傑主任、Vel Tech國際長Dr. S. Sivaperumal, Vel Tech校友(目前就讀南台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李博明

 

:: top ::

全球佈局再一城 管院出訪北美商學院校

中山管院近年積極與歐洲、美洲及新南向國家合作雙學位與學術交流合約,期望成為台灣最具國際化指標商管學院,為拓展與美國大學院校的國際交流,本院國際事務中心陳偉慶副主任及IBMBA學程助理王珮茹於10月29日至11月2日出訪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FIU)、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 UM)與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 FAU),除了推廣中山管院與他校的雙學位學程及交換學程,更積極佈局美洲合作版圖,尋求新的合作可能。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商學院為擁有AACSB國際商管認證、《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第一級國家大學及研究所學位之學校,校內學生多為拉丁裔美國生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中山管院與FIU甫於今年6月簽署雙學位(兩校學生修滿24學分後即有機會取得雙碩士學位)及交換合約,此行更為推廣本院國際學程(IBMBA及GHRM MBA)參與該校海外交換嘉年華擺攤,和辦理學程說明會,出席學生積極詢問本院交換生現況和申請辦法等資訊,展現高度興趣,本院也會進行後續追蹤,期望該校生能來院交換或修讀雙學位,增加本院國際化交流指標與交換生國籍多元化的目標。

此外,FIU管理學院副院長暨國際商管學程主任Sumit Kundu表示,該校商管學院已啟動「國際學生大使」與「國際教員大使」計畫,選派更多師生進行國際生關懷與學術交流等活動,而2019年將啟動「深入亞洲」計畫,與更多亞洲地區學校進行學術交流,也希望有機會能與中山管院合作。

除了拜訪姊妹校FIU外,行出訪行程也安排至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由來自臺灣的Derrick Huang副教授接待、安排與FAU商學院副院長Rupert Rhodd及研究所事務主任Ken Johnson會談。Rhodd指出,FAU目前未與亞洲的大學合作過,他們對本院提出的教師學術交流與短期移地學習計畫非常有興趣;而Johnson則提到,就讀FAU MBA的學生多為在職生,故短期移地學習計畫的可行性很高,之後也會將此案納入內部會議,研擬合作方案。

行程最後則至邁阿密大學商學院拜訪,UM在QS世界大學排名第242名,其商學院也有AACSB認證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國前50名商學院的殊榮。除了參加該校70週年慶活動,也與兩位商學院副院長Patricia Abril及Henrik Cronqvist會晤。Abril指出UM商學院看似國際化,但學生組成仍以拉丁裔及非洲裔族群為主,雖近年積極與中國及南美洲頂尖大學合作,在亞洲的合作仍有增加的空間,她更表示對本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大感興趣,期望與本院及南美頂大發展下一個跨洲的三國計劃。


與FIU國際事務中心進行會議


參加FIU海外交流嘉年華活動擺攤


中山管院與FIU交換與雙學位說明會


中山管院陳偉慶副主任與UM商學院副院長Patricia Abril(左)合影


陳偉慶副主任與FAU商學院副院長Rupert Rhodd(中)與Derrick Huang副教授(右)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大學管院EMBA 招生開跑(中時電子報)

2018-11-12/工商時報高雄訊

近幾年,在兩岸EMBA(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建立起高知名度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即日起展開招生作業,並於11月起全台連續5場招生說明會,歡迎各界欲修練企業經營管理的企業精英蒞臨聆聽。

該EMBA表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發展至今,已經是國際知名院所,每年吸引國內、外企業人士、管理階層前來就讀,除了提供跨國際的實務課程,更透過多項活動讓學員緊密連結,形成新的企業加值型態,也創造了新的經營模式,是學校、企業、學員三贏。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的成員內不乏傳統產業、科技、公職、醫療、國防、國營事業及傳播媒體等人才,為此,我們導入世界頂尖學府哈佛大學的個案教學法,為不同產業背景的學員透過跨平台的討論擴大彼此視野與思維領域,縱觀彼此見解,進而提升在經營與管理上解決問題的綜觀與分析能力。

目前,中山管院連結全球46所姊妹校,與歐美名校簽署多達7個雙聯學位,學生有機會與國際學校進行學術交流,教授也帶領專業領域國際生與本地生走進在地企業提供「企業診斷與諮詢」,儼然成為EMBA校友企業與國際商管觀點、知識運用的橋梁。

該校108學年度EMBA報名時間為11月30日至12月25日,分為甲組經營管理組、乙組亞太營運管理組,免筆試,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洽詢電話:(07)525-2000分機4505。(工商時報)

:: top ::

中山大學 EMBA中心揭牌(中時電子報)

2018-11-19/工商時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日前(10日)舉行34周年院慶,除邀請歷屆系所校友回校同慶外,更舉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中心」揭牌啟用典禮,由管院院長陳世哲、雷科董事長鄭再興、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馬玉山執行總監蔡文智和高盈董事長雷祖綱擔任揭牌嘉賓,當天更有近百名校友共襄盛舉。

陳世哲表示,今年除了是管理學院34周年,也是中山EMBA成立20年的里程碑,「EMBA中心」的成立是希望給學生和校友一個屬於EMBA的家,除了上課,更歡迎校友們經常回來走動,在這個被群山大海環繞的空間,籌辦校友活動或是辦理讀書會,而這樣的願景能夠落實,都要感謝諸多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以及管院同仁的辛勞。

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則指出,中山EMBA至今已累積超過1,700位優秀校友,今年也連續5年蟬聯全台唯一入選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排行榜的寶座,這樣的亮眼成績都要感謝歷任院長、執行長、學生以及校友的努力,成功擦亮中山EMBA這塊金字招牌,中山EMBA也會帶著校友的厚愛繼續致力培育企業的菁英主管。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EMBA報名時間為11月30日至12月25日,分為甲組經營管理組、乙組亞太營運管理組,免筆試,全台說明會於11月開跑,歡迎各界菁英踴躍報名。洽詢電話:(07)525-2000分機4505,網址:http://emba.nsysu.edu.tw。

(工商時報)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主持揭牌儀式。圖/周榮發

:: top ::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中山新聞)

2018-11-20/中山新聞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提供】呼應行政院將明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由中山大學多個系所共同組成的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C類計畫 「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與高雄市文化局共同舉辦「2019以公民參與精神推動地方創生」區公所諮詢訪視會議,邀請高雄市文化局的社長陳嘉昇課長、吳宜禎,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秘書、內湖區公所、旗山區公所,以及大寮區公所的社會科課長共同參與,尋找解決社區議題的創新實踐方案。

面對國內高齡少子化、偏鄉人口與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將2019年設定為「地方創生元年」,由行政院各部會發動,由上而下的釋出資源,讓地方政府與地方創生的工作夥伴,由下而上的回應與串連,期能為弱勢偏鄉與需要重建地方認同的區域,尋找地方創生的機會。

中山大學USR-C計劃共同主持人蔡敦浩教授表示,台灣社會在過去習慣於分段式的組織,然而面對的問題卻是整體的,例如偏鄉弱勢中小學的教育問題,往往是與家庭結構、社會與產業環境,甚至是在地認同有關,但是在科層的、切割的社會支援系統下,大家雖滿懷熱情卻力不從心,蔡教授指出,「這主要就是缺乏一個整體性的推動力量」。教部推動USR計畫,就是希望大學能夠扮演議題盤點、社區創生平台的角色。大學進入社區,一方面能以大學的專業知能與青年資源,為社區注入活力;另一方面,也能與第一線的區所人員共同合作,落實地方創生政策目標。未來,中山大學將在USR計畫的支持下,與偏鄉區公所將積極扮演地方創生的合作夥伴。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郭瑞坤所長則表示,台灣與日本的鄉村,都面臨了人口老化、經濟衰退等問題。日本有所謂的青年人口占7%以下的「極限村落」的出現;台灣在高鐵通車之後,人口往都市集中,鄉村衰退問題亦相當嚴重。在日本,大學已經扮演起促進地方創生的重要推動力量,中山大學做為高雄市政府的智庫,亦將為高雄地方創生扮演積極角色。在下一年度的USR計畫中,將落實大學公共事務在地實踐,設立CESS平台,以合作式培力推展地方創生。

高雄市文化局吳宜禎課員強調,社區再造的願景,「不僅是長官想要什麼,更重要的是社區居民想要什麼!」因此文化部近年來推動以公民審議堆動進階社造,未來與USR計畫能夠更普遍的推動公民審議與地方創生,將對社區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秘書、內湖區公所、旗山區公所,以及大寮區公所的社會科課長,在過去長期成為推動社區營造與公民參與的第一線人員,在會中也分享他們在過去社區推動公民參與的經驗與困難,對未來的地方創生方案亦尋求協助與合作的可能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 top ::

前進國際NGO 公事所師生赴港取經(中山新聞)

2018-11-23/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課程強調跨出校園學習,不只深耕台灣,還要走向國際!公事所「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日前前往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蓬勃發展的香港參訪。跨系所組成的師生團隊共20人,參訪組織從傳統NGO到新興社會企業,深刻體驗香港非營利組織的多元面貌,也對當地如高房價等社會問題深刻思考。

此次參訪為中山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開設「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內容之一,本課程是結合高教深耕計劃所開設「非營利事業微學程」的核心課程,透過實地參訪與台灣不同經濟社會文化系絡的非政府組織,進而培養具國際視野的管理人才。本次師生團隊對於「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此一香港知名的社會企業印象深刻,透過分組進入體驗場館,實際感受視障者在生活上,可能遇到的種種不便之處,進而思索如何在社會中營造對視障朋友的同理心及友善環境。

另一個令師生團隊驚豔的參訪點是聖雅各福群會的「社區經濟互助計畫」,其可借鏡處不僅是對於該計畫所處的藍屋社區、及時分天地公共空間的規劃,還包括負責導覽的社工同仁認真的態度。「交流就是要說真話!」當地社工懇切地指出經營這種時間銀行模式的困難之處,以及如何與新舊街坊協調溝通,以解決社區問題。一同前往參訪的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副教授吳宏蘭和助理教授李碧玉也提到,此行了解到當地如何與社區民眾共同建立共識與永續經營,諸多經驗皆可作為台灣試行在地時間銀行的寶貴參考。

師生團隊也到香港城市大學與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Dr. Yanto Chandra交流,他向學生簡介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家精神的基本概念,同時透過許多香港和國際的實際案例,說明社會企業對於解決當前諸多社會問題的可能性。中山學生也以英語踴躍發言,與Dr. Chandra共同探討這些社會創新模式的議題。

公事所二年級學生張庭嘉表示,在這幾天印象最深的是香港的住房問題,「一間不到兩坪大的房間竟然塞了一整家人!」相較之下,住在台灣還是值得慶幸的,經濟發展跟社會公平正義需要取得平衡。就讀行傳所碩專班一年級的舒鈐莞也認為課程別具意義,讓學生得以看見社會的邊緣角落、怎麼樣幫助弱勢團體、環保議題如何具體執行、如何落實社區整體營造,「當然也包括提醒政府的重視與推動」。

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強調,「上課未必要在教室,可以在社區與真實的社會,更可以走出台灣!」。他認為,透過這樣的交流參訪見學,可以了解不同的NGO組織如何因應在地的公共事務議題,尋求解決問題的多元策略與方案,更重要的是在地實踐的努力過程,其經驗更值得學習。蔡錦昌助理教授也表示,這次的香港參訪,是很難得的經驗,一方面是公事所的課程特色;另一方面,香港與台灣的NGO其實有許多可以互相學習之處,這個參訪課程可做為未來進一步互動或合作研究的開端。

(公共事務組編修)


郭瑞坤所長(右)與仁人學社創辦人謝家駒(左)合影


北河同行老闆老闆明哥(右)向師生講述其社會企業概念


香港社聯解小姐(右)為師生講解該機構運作的社會企業


香港城市大學Dr. Chandra課堂講述及交流


師生於參訪聖雅各福群會-眾膳坊時與當地長者共進午餐


師生團隊與黑暗中對話講解員合影

:: top ::

招生專區

108學年度《EMBA》招生(11/30-12/25)


EMBA

EMBA官網:http://emba.nsysu.edu.tw/files/13-1107-100535.php

:: top ::

【國際學程】IBMBA& GHRM MBA 108學年度碩士入學考試招生說明會(11/26)


IBMBA& GHRM MBA 108學年度碩士入學考試招生說明會

繳國內學費至海外交換或雙學位有興趣嗎?
想了解如何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嗎?
不想出國念書,卻想擁有與外國同學一同上課的環境!?
來參加活動,就手把手教你申請全英語碩士學程。
現場有學長姐分享申請過程及海外雙學位就讀心得~還有美味的餐點等著大家唷!!

時間:2018/11/26(一)17:00-18:0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報名截止時間:11/19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RBNr7YUx4n9qKSqq2

:: top ::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108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碩士在職專班》招生(11/26-12/12)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臺灣期貨交易所107年新進人員招募(11/25止)
渼漾創意設計顧問公司第五屆實習生招募(11/25止)
新南向國家見實習申請 – 新飛菲律賓遊學(12/31截止)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農業資訊科技最佳碩博士論文獎」甄選(11/30止)
【科技部】107年度「推動科技部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達陣方案)」申請
【科技部】雙/多邊國際合作計畫補助時程一覽表
【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年與「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BA)」、「英國皇家學院(RS)」以及「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雙邊人員交流及研討會計畫案」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助金申請(2/15止)
【科技部】108年度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補助案(1/2止)
【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拓點招生經費補助系所赴菲律賓(3/10止)
【教師】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19年「年輕研究創新獎」、「研究傑出獎」申請(108/2/12止)
【教師】教育部第63屆學術獎申請(12/7止)
【科技部】10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大批)申請(108/1/1)
【教師】「2018-2019年總統科學獎」申請(108/2/22止)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延攬研究學者暨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申請(12/13止)
【中山】「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學習獎勵金107年第二次申請(11/30止)
【中山】108年度「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申請(11/30止)
【日台協會】「2019年度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經費資助辦法」申請(12/3止)
【科技部】108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案申請(1/1前)
【學生】中山管院學生「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開放申請(2/28止)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中山管理評論》2018/12止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徵稿
【太魯閣國家公園】108年度「補(捐)助研究生進行專題研究計畫」徵稿(12/31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