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8-07-06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影響政策不難 改變民眾認知才是公共倡議的終極目標
校友會訊息
【管院】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7/7)
管院榮譽
2018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公布 中山管院六系所入榜
教師風采
【資管系】梁定澎老師再次獲聘本校「傑出講座」!
學生榮譽
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 「新意」為決勝關鍵(中山新聞)
科技部核定補助本校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名單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中山新聞)
活動看板
【學務處】107 學年博士班新生住宿申請(6/26-7/10)
【中山】學生「數位自學課程試辦計畫」申請(11/30止)
106學年度第2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相關事宜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儀式暨高峰論壇(7/11)
活動報導
【財管系】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管院】宛如水底星空 國際學生一窺螢光魚的世界
【管院】無懼風雨奮力划 國際生奪端午龍舟賽國際混合組冠軍
【財管系】碩專班「財務報表分析」期末報告競賽暨導生活動
【GHRM】畢業典禮
【IBMBA】珍重再見! 2018畢業派對拍下美好回憶
【管院】外籍生訪皇華企業 用經營者觀點看亞洲
【GHRM】Independent Studies 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urse Project Final Presentations
國際交流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Dr. Suresh Sethi來訪
菲律賓東方大學(University of the East)來訪
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國際學院來訪
媒體報導
響應新南向 中山大學台南校友會訪菲(聯合財經網)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中山新聞)
〈系列新聞〉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候用分局長放榜 金門拿下榜首榜眼(聯合新聞網)
藝術、文創與產業結合 學創聯盟辦聯合講座(蕃薯藤)
2050未來城鄉展 中山公事所提四大創新願景(中山新聞)
「檸」靜的夏天 中山公事所尋找農村心願景(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公事所到旗山社區尋找農村心願景(中時電子報)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中山企管x 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雙聯學位 12月開放申請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巴洛克樂團爭藝術行政一名

人物專訪

影響政策不難 改變民眾認知才是公共倡議的終極目標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是臺灣第一所公共事務管理領域的研究所,其強調跨域整合如環境管理、都會發展、社區營造、地區發展、公民社會及第三部門管理等,培育學生成為多元社會下政府、企業與地方發展所需的公共事務管理人才。其中,所上彭渰雯老師涉略領域涵蓋性別研究、公民參與、後實證政策分析與審議、民主治理等,她的教學結合實務,曾帶領學生開設「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後與社區團體結成「哈瑪星願景聯盟」,並規劃執行過「哈瑪星交通問題公聽會」、「822白風箏行動」、「哈瑪星鐵道園區發展願景論壇」等與哈瑪星社區迫切相關的活動,間接促成了「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選在哈瑪星舉辦。


中山公事所彭渰雯老師

二天工作坊到成立聯盟 帶領哈瑪星向遊覽車說NO!
回到2015年,彭渰雯說「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是由碩一「公共管理」課堂延伸,在服務科學學會的經費補助下,讓學生有資源實際執行一次審議式民主的公共討論。從鼓勵居民報名參與、篩選參與者(不同背景的利害關係人)、蒐集地方資料和政策、訪談地方意見領袖到製作議題手冊等,兩天的工作坊中,學生學習了引導參與者進行討論,產出與會者共識下的社區共同願景,最後擬出多項行動方案以達到前述願景。


2015年哈瑪星願景工作坊


2015年1月哈瑪星願景工作坊參與人員合影

工作坊討論出的第一項行動共識就是遊覽車禁止進入哈瑪星。由於哈瑪星位於陸客參訪西子灣的必經之路,當時每日平均250輛遊覽車進入社區,造成道路阻塞、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及行人安全的情況,加上中山大學開始限制遊覽車進入校園數量,讓遊覽車蔓延社區內臨停的亂象更為凸顯。因此彭渰雯和社區團體及部分中山大學師生緊急發起阻街抗議行動,獲得市府官員的重視和媒體大幅報導,迫使當局加速公告限制每日遊覽車數量至45輛並須事先申請,待附近的巴士轉運中心建置完成後,更是全面禁止了遊覽車進入哈瑪星社區。


2015年4月29日聯盟帶領民眾進行反對遊覽車進入社區阻街快閃,彭渰雯老師(中)為聯盟發言人


2015年3月17日哈瑪星交通問題公聽會

「這是哈瑪星願景工作坊的一點具體成就」彭渰雯謙虛的說,然而這場活動的效益沒有就此結束,成果發表會讓當地許多團體非常感動,更積極聯合成立了「哈瑪星願景聯盟」,延續審議式民主活動帶來的社區網絡與互動,更邀請彭老師擔任聯盟發言人,以其知識與號召力與聯盟一起為社區公眾議題發聲。

堅定保護文史資產 聯盟成功KEEP百年鐵道
 

「822白風箏行動」則與哈瑪星地區內的舊鐵道有關,從前是高雄第一個火車站的「高雄港站」建立於1908年,因經濟重心轉移、交通設施規畫等原因於2008年停用、2013年改成綠地開放的鐵道文化園區,也漸漸成為社區居民休憩中心。然而經濟部和台鐵自2011至2015年陸續為園區招商,想將此區開發為商業及住宅區。為保存這個從日治時期建立的文化資產和綠地空間,哈瑪星願景聯盟發起白風箏運動,提出「拒賣文史資產,鐵道全區保留」的訴求,人手一只白風箏,排列出「KEEP」字樣,呼籲保留史蹟的重要性,活動引起極大迴響,更獲得高雄市政府支持,保留了鐵道園區至今的樣貌。

「哈瑪星鐵道園區發展願景論壇」則為後續針對鐵道園區發展方向而辦理的活動,廣邀市政府、文史團體、社區團體和鐵道專家學者與會,討論園區在指定為「文化景觀」後的規劃構想。


822白風箏行動俯瞰照


2015年9月19日哈瑪星鐵道園區發展願景論壇

失敗中學習 深入社區、贏得信任是最重要基礎
 

此外,哈瑪星願景工作坊中提出的行動方案之一:「規劃行人徒步區」的執行,也間接促成哈瑪星社區被選定為「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示範區。高雄市政府當時接下了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主辦權,要選定一個社區規劃一個月的無(排碳)車日,推廣共享、減碳的交通方式,曾諮詢願景聯盟。當時聯盟認為為了改善交通混亂、促進社區永續發展,大家應當會歡迎。但後來交通局來到社區舉辦說明會,才發現多數居民不希望配合慶典改變生活方式,甚至阻擋活動籌辦,過程中雙方協調並不順利,聯盟也受到黑函攻擊。「後來政府只好『順應民意』放寬居民的車可以進出社區,往後我們就選擇不批評也不支持的態度…」彭老師講得簡潔,言談中感受得到些許無力。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照片截至官方臉書)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彩繪馬路(照片截至官方臉書)

彭渰雯也提到,最近重建完工的鼓山國小,也是夾在校方、家長意見和文史團體之間的爭議案例。該校是高雄第一所日本小學校,有其歷史地標意義,原本兩層樓的日式校舍與後方武德殿、壽山呼應,更是層次鮮明的空間地景。1970年代末因颱風摧毀改建為西式四層樓建築。2015年國小重啟改建工程,許多文史工作者希望藉此機會恢復到原本的尺度紋理,也提出少子化的現代無須建到四層樓。然而校方則以保障學生受教權、增設各式專用教室為由,在家長的連署支持力挺下,堅持建造成2018年完工的四樓校舍。


鼓山國小日據時代原貌(上圖)與現貌(下圖)照片(照片截於網路)

「接連的挫折讓人心灰意冷,但也是反省學習的機會。」面對捍衛行動的失敗,彭渰雯說聯盟也回過頭思考,檢討從事公共倡議與改革,應該最先要建立與居民間的信任感,面對衝突要再放低姿態、嘗試更多溝通,這些都是之前沒有做到的。老師也說,地方團體期待知識份子的加入行使論述權,進而影響上層政策,「但改革若沒有從基層生活、文化、民眾認知等方面去影響,最後都可能變成阻力;深入社區蹲點、互相學習彼此影響,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夫。」

以學術身分從事社會運動 強化論述影響力
 

婦女運動出身、參與過無數公共倡議活動,彭渰雯坦言確實對學術發展的速度有些影響,「不過當初想要任教職,就不完全是為了學術成就,是為了提升對社會議題的分析深度和影響力,更希望能培育熱衷社會參與的下一代。」老師也說,自己在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就讀時的老師夏鑄九、畢恆達等教授就是她的角色典範,學術的身分讓她可以有更多彈性時間從事社會運動,也能持續進修知識,強化自己論述的力量。


彭老師研究室貼滿了公共議題活動海報

談到她的學生,彭渰雯表示,中山公事所以結合公共事務與管理為特色,強化學生對社會與公共事務之關注及參與力,培育對於公共議題具有知覺、分析、策略連結與行動能力的跨領域管理人才。學生畢業後部分走入民間團體,但仍以進入企業服務為多數。現今企業提倡社會責任,強調企業對社會的回饋,如保障勞工權益和環境永續等,「我希望我們的學生進入企業後可以不只是配合上意撰寫CSR報告書,而有機會真正促發內部改革,做社會運動的內應。」

彭老師目前身兼高雄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近來正積極推動辦理「全國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班」,希望讓社區內熱心服務的女性也勇於爭取發言權和領導權,「有責有權,發揮更大影響力」。課程在五個縣市開班,將教導有心參選的女性如何準備選戰,並邀請許多民間團體幹部來與里長討論在社區層次可以做些什麼。這系列課程目前已吸引超過150位有心參選的女性報名,未來可以激盪出什麼樣的影響,值得拭目以待。


鼓山國小日據時代原貌(上圖)與現貌(下圖)照片(照片截於網路)

:: top ::

校友會訊息

【管院】薪傳講座:企業轉型與挑戰(7/7)


薪傳講座

中山管院EMBA將於7月7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舉辦「薪傳講座」歡迎師生、校友蒞臨,並將本消息廣傳到各個社群與社團,邀請朋友一起來參與這個盛宴。

時間:7月7日(六) 10:00-12: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國研大樓二樓 光中廳
主講人:許朱勝先生
學經歷:美國史帝文斯理工學院電機碩士,曾任IBM總經理與GE Taiwan首席執行長暨大中華副總裁,並曾獲頒IBM最高榮譽Tiger Award。
演講主題:企業轉型與挑戰
演講綱要:根據多年的外商經驗,深入分析「企業衰退的徵兆是什麼?」、「導致曾經成功的企業衰敗的最主要原因為何?」,而「領導者又該有什麼經營思維?」

講座報名網址:https://goo.gl/uf31Eh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 (CSEMBA)
協辦單位: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

:: top ::

管院榮譽

2018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公布 中山管院六系所入榜

2018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排行(Best Masters & MBAs Ranking)28日出爐,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6個系所入榜,分別是財務管理系(所)、資訊管理系(所)、人力資源管理所、行銷傳播管理所、公共事務管理所、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在遠東地區院校相關類別排行中,皆有全台前五名、甚至全台唯一入榜的成績。

本次排行中,中山人管所於「人力資源管理類」獲得遠東區第7名,較去年進步一個名次。中山行傳所則於「行銷傳播類」獲得遠東區第10名,兩所皆為全台唯一入榜。中山醫管碩士班更為全台唯一擠進全球百大「醫務管理類」排行的系所,名列第93名。中山公事所今年排行也進步,落在遠東區「公共行政/管理類」第19名,為全台「公共行政/管理類」碩士學程第2名。而中山財管系(所)則名列「企業金融類」遠東區第23名,全台第3;中山資管系(所)名列「資訊系統管理類」遠東區第17名,為全台第5名。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的評分機制分為三大項目,分別是系所的名聲(The reputation of the program)、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薪水(The salary of the 1st employment)和學生滿意度(Students satisfaction),各占五分。系所名聲分數的計算一半來自企業招聘者對系所的評價,一半來自於系所所屬學院在前一年商學院排行的成績;畢業生薪水數值取自來自系所提供資料;學生滿意度則是由學生填答問卷,且至少要有系所10%的學生回覆才得計算分數。最後加總三項分數給予星等,中山管院入榜系所多為三顆星(9-11.99分)的優良表現。

有別以往,今年公布的最佳碩士排行類別新增設了22個類別,如分區排行的資料分析(Data Analytics)、工業和營運管理(Industrial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創新與專案管理(Innovation and Project Management);和全球排行的環境安全(Environmental Security)、大數據管理(Big Data Management)和航運管理(Maritime Management)等,提供潛在學生和企業雇主更多尋找進修機構和專業人才的參考依據。

Eduniversal是一歐洲知名的高等教育排名調查機構,目前有針對全球1000大商學院(Business School Ranking)及最佳碩士兩個排行,致力於精選能培育出全球化人才的系所學院排行,提供潛在學生和企業雇主值得信賴的參考標準。其中,最佳碩士排行於每年年中公告,商學院排行則於秋季舉辦Eduniversal World Convention時公布。

2018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中山大學系所入榜名單:http://www.best-masters.com/master-at-national-sun-yatsen-university--college-of-management.html


2018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排行公布 中山管院六系所入榜


2018 eduniversal-master-ranking-NSYSU

:: top ::

教師風采

【資管系】梁定澎老師再次獲聘本校「傑出講座」!

梁老師首次獲聘「傑出講座」為2015年,獎勵期間為三年,今(2018)年再獲聘「傑出講座」,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 「新意」為決勝關鍵(中山新聞)

2018-06-26/中山新聞

【外文系、英語文教學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圓滿落幕,競賽主題聚焦高雄文化脈絡與動向,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謝承融、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蔡宜芬、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楊珍迪拿下競賽前三名。評審表示,大多數參賽學生論點清晰有調理,評分過程激烈,文章是否有新意則為加分關鍵。

獲得競賽第一名的是中山財管系大四的謝承融,他以生動活潑的筆調,並用親身經驗舉例,分享他親眼觀察到的日常點滴,例如來自各國的街坊鄰居、異國佳餚的齊放異彩、與他國交換生的求學經歷等,在在彰顯了高雄友善的風土民情,足見高雄是個活潑多元的文化融爐。

就讀企管系四年級的蔡宜芬從高雄的地理人文優勢出發,分析高雄成為文化融爐的潛能所在。例如聚集港口城市的外來投資客、友善的地理民情、各國專才對高雄產業的貢獻等,拿下第二名佳績。第三名是企管系大四的楊珍迪,她認為文化融爐的基本價值在於尊重差異與擁抱多元,因此高雄市民更需培養多元文化價值觀,以期高雄能日漸成為兼容並蓄的國際化都市。

競賽評審之一、逢甲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闕帝丰對參賽學生的寫作表現表示肯定,他提到,大多數的同學都能掌握題目,寫出結構以及論點清楚的文章。也因此,給分過程備感壓力。然而,比賽總有勝負,闕帝丰透露,對他而言,最後勝出的關鍵在於內容是否有新意。

第一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報名踴躍,共82名非英語相關科系學生參賽,主題採開放式問題:高雄是否為「文化融爐(Melting Pot)」,或是否具備成為文化融爐的潛力?學生需在文中闡述看法並舉實例佐證。競賽籌備委員、中山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黃舒屏說,高雄地區人文薈萃,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如何讓多元文化被認識和尊重,進一步形成更有創意、更具包容性的都市文化,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競賽籌備主委、中山外文系助理教授施智閔提到,競賽除了希望學生培養英文寫作興趣與能力,也能進行文化探索與批判式思考,以高雄的在地文化議題引發青年學子關注。此次競賽結合英語寫作及文化探究,鼓勵學生反思自身地理民情,也期望建立英語學習跨域深度,以增進英文實力與職場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競賽籌備主委、外文系施智閔老師與前三名得獎人合影。右起施智閔老師、冠軍謝承融、亞軍蔡宜芬、季軍楊珍迪


施智閔老師與全體參賽者合影


競賽報到


說明競賽規則

:: top ::

科技部核定補助本校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名單

管理學院部分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08-H
指導教授:王志瑋助理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陳怡璇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家族CEO、專業CEO與過度自信傾向對公司股利決策影響之研究—以台灣上市櫃公司為例
歸屬司處:人文司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19-H
指導教授:劉賓陽副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李陽昇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無障礙導盲系統—距離感測與物件辨識之應用研究
歸屬司處:人文司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20-H
指導教授:林耕霈助理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陳心玉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人工智慧暨汽車辨識應用系統
歸屬司處:人文司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31-H
指導教授:陳年興教授且兼任講座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王品堯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物聯網互動式樂譜創作學習玩具
歸屬司處:人文司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43-E
指導教授:李偉柏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陳亦珊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運用擴充實境及文字探勘技術於旅遊導覽之研究
歸屬司處:工程司

計畫編號:107-2813-C-110-059-E
指導教授:趙善中副教授
申請機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學生姓名:徐薇尹
年級:3
就讀學校及科系: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專題計畫名稱:居家規劃暨收納管家APP
歸屬司處:工程司

:: top ::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中山新聞)

2018-06-27/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中山大學企管系二年級的王俊翔、傅琬婷、楊佳欣與郭培羽組成「腦漿與血」團隊參與T4商業個案競賽,以承億輕旅為個案主題,一路過關斬將,打敗四十多組隊伍,獲得總決賽第二名佳績!

T4商業個案競賽由中山、中正、中興、成大四所大學聯合舉辦,承億輕旅、台灣啤酒、OH9台灣黑狗兄等三間企業協辦。「腦漿與血」團隊表示,一開始會選擇承億青旅是因為此為相對來說較年輕的品牌,看重年輕人的創意,也因此在比賽中看待他們的提案時,品牌態度非常開放。個案主題的主要方向是在網路上將知名度最大化,還有希望旅館不只是個休息的地方,而是讓客人來「玩旅館」。

清楚了方向後,王俊翔說,他們當時參考了很多行銷方案、創意廣告,團隊中一直有很多不同想法、提案,不過也一直覺得還不夠好,一直砍掉重練,最終看到一個泰國廣告才得到啟發,想到兼具實用與創意的行銷活動「尋碼疹」,獲得評審青睞。

實作階段中,他們在中山大學校園內執行了「尋碼疹」尋寶活動。「尋碼疹」主要是以尋找條碼為主題,結合旅行元素,最後再融入於承億各地的特色輕旅中。
每個條碼象徵不同人格在旅行中的樣子,比如有計畫達人導航型、拖泥帶水樹懶型、無拘無束佛系型等不同旅行人格,而條碼擺放位置也暗藏玄機,都是在生活中容易經過的地方,但只要找到條碼所在地,就會有新的發現,「能看見日常生活中不同的風景」,郭培羽說。

他們也提到,在這次比賽中學習了不少東西,除了工作坊時有講師來講課,在跟承億的代表人開會討論時,也了解到企業方的思維,除了思考提案與品牌的關聯性外,將概念架構化、具體化也相當重要,也需經常站在客戶角度思考,才能讓客戶願意買單。在學校和企業,環境截然不同,他們說,參加商業競賽就是一種能試著跳脫學生角度,學習企業真正在意關鍵的大好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


T4商業個案競賽 中山企管團隊奪銀

:: top ::

活動看板

【學務處】107 學年博士班新生住宿申請(6/26-7/10)


:: top ::

【中山】學生「數位自學課程試辦計畫」申請(11/30止)

一、旨揭所稱「數位自學課程」係指學生可自行於指定平台學習並取得完課證明之數位課程。
二、本計畫為試辦階段,礙於本中心尚未有完善的課程審核機制及組織,故獎勵補助先以國外四大知名平台為主。
三、請於107年11月30日前完成申請程序,逾期不再受理,課程申請表單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T-yefC4f0EIF49sale292pMFWIS7VWCzDbSBiXMfjvfh86g/viewform
四、詳細辦計畫說明,請參閱附件計畫書。

:: top ::

106學年度第2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相關事宜

106學年度第2學期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相關事宜

:: top ::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儀式暨高峰論壇(7/11)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儀式暨高峰論壇(7/11)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2018-06-11/財管系提供

107年度的中山大學財管系北部校友會6月3日在台北的準園休閒農場舉辦。王昭文系主任、馬黛教授、劉德明教授、黃振聰副教授及蔡維哲副教授特地北上共襄盛舉。財管系的畢業校友們幾乎都在中北部地區工作,為凝聚校友力量,增加老師和校友們之間聯絡及交流職場經驗,王昭文系主任此次特地選擇在北部舉辦,並期許這樣的活動能成為財管系的固定盛事。

此次參與的校友最「資深」的是84級畢業的校友們(已經畢業24年囉!),而最年輕的則是剛畢業的106級校友們,橫跨一個世代屆數的校友們在職場上有所成就,是中山大學財管系辦學績優及歷史悠久的證明。

開場由老師們依序分享對於校友會的想法與建議,希望能夠將優秀的校友資源有效散播及傳承。例如邀請優秀學長姊們返校演講,為在校學弟妹帶來職場上第一線的實務經驗。而透過參加校友會也能為自己的職場充實更多人脈。席間有校友提及,透過此次活動,他發現在業務上常聯絡的對象,原來就是自己的學長,也因為這層關係,相信未來在工作上關係會更緊密。本次與會的財管人就業領域也相當多元,包含銀行、證券、保險、投信、會計、傳產及外貿等,只要與金融相關的產業,皆能看到中山財管校友的身影。老師也建議,若在職場上碰到自己不熟悉或是想要了解更多產業的趨勢,亦可透過大家所建立的校友網絡來解惑。

當天活動除了中午享用美味佳餚外,另安排手作窯烤披薩及竹節蟲生態導覽活動。透過手作窯烤披薩的活動,讓師長與校友之間能夠更有互動,更快地認識其他校友們。在窯烤披薩師傅的指導下,齊心協力製作出好吃的披薩。而竹節蟲生態導覽活動,則是準園休閒農場的特色,在導覽員的介紹以及接觸竹節蟲體驗下,讓大家能在工作辛苦之餘,能夠休閒片刻、陶冶身心。

為方便校友們在會後能夠保持暢通的聯絡管道,此次特地建立一個專屬於中山大學財管系的line群組,讓大家在職場或任何事情上能夠互相扶持。期許中山財管系畢業的優秀、專業的「財子財女」因為團結能使力量更茁壯,因為付出能使大家的心緊密連結。時光飛逝,一個下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唉!可惜的是沒能留下大合影:( 沒關係!就當是為了下次再見面留下伏筆囉~see you next time!

更多活動照片: https://ez2o.co/2NgJd
歡迎加入中山財管系友LINE群: http://line.me/ti/g/-wBYktZFEj


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107年財管系北部校友會活動剪影

:: top ::

【管院】宛如水底星空 國際學生一窺螢光魚的世界

「就像真的星空一樣!」管院國際行銷課程學生小心翼翼地捧起有著點點螢光的海水,看著在手心游動的螢光小魚,大呼不可思議!

6月15日,中山管院國際行銷課程學生由IBMBA法籍助理教授林帆(Francois Bouchetoux)帶隊前往位於屏東內埔的芝林企業參訪。芝林企業以螢光觀賞魚聞名國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桃紅色螢光魚「粉紅天使」又被暱稱為「Hello Kitty」,浪漫可愛的樣子融化許多女生的心;另外還有螢粉色和螢綠色交織的「水蜜桃公主」和近年培育出的、如馬祖藍眼淚的淡藍螢光海藻都讓學生大開眼界。

本次企業簡介由芝林董事長林育禾親自主持,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基因轉殖、螢光蛋白和國際參展銷售等商業經驗,讓參訪學生更能了解國際觀賞魚產業的現狀,林董事長也透漏近期將落成一座結合螢光魚和住宿的觀賞莊園,未來將開放民眾購票參觀,一窺夢幻的螢光魚及螢光海藻。

園區導覽則為來自各地的國際學生貼心安排中、英文雙聲道,分別由拉脫維亞級主管和總經理歐梅如出馬,其中,林育禾和歐梅如為夫妻,也都是中山EMBA的九屆的校友,兩位全程參與參訪,相當照顧這群學弟妹!

(企管系薛嘉柔撰稿/管院編修)


中山管院「國際行銷」課程參訪芝林企業,由林帆老師(前排右五)帶領、林育禾董事長(前排左五)和歐梅如總經理(前排右四)親自接待


「螢光魚實在太美了!」國際學生忍不住驚呼。


芝林企業揚名國際的招牌「粉紅天使」


林帆助理教授(左)代表中山管院致贈感謝牌予芝林企業林育禾董事長(右)

:: top ::

【管院】無懼風雨奮力划 國際生奪端午龍舟賽國際混合組冠軍

雖然今年的端午節連假在風雨交加開始,但是卻澆不熄中山大學國際龍舟隊的熱血,於2018年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中,奪得民俗龍舟國際混合組冠軍、拔河龍舟大專混合組冠軍等五個獎項!

中山大學國際龍舟隊成員以全校各系所外籍交換生組成,其中又以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和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為大宗,包含隊長IBMBA楊啟誠(Corey Yeung,來自美國)、GHRM MBA歐樂佳(Volha Sakhatskaya, 來自白俄羅斯),隊員印尼籍林宏昌(Vigor Arisandi)、波蘭籍益貝菈(Izabella Dobrowolska)、捷克籍李邁爾(Ryznar Michal)、印尼籍蘇健銘(Victor Su)、泰國籍翁子凌(Wongsrikun Saisuri);來自法國ESSCA的周子健(Alexis Chau)、朱立安(Julien Hugon)和葛杉卓(Alexssandra Guy);以及來自英國NTU李嘉榮(Kevin Ly)和菲利浦(Jan-Philipp)。

大夥兒在隊長自創體操和划船技巧的訓練下,用整齊劃一的口號和動作征戰各大龍舟賽,如四月的2018港都盃龍舟錦標賽也獲得拔河賽亞軍。累積多次比賽經驗,順利在龍舟嘉年華獲得傳統民俗龍舟國際混合組的第一名(領先亞軍10秒之多);拔河賽大專混合組的第一名、公開混合組第三名以及公開男子組的第四名;以在競技大專混合組中,面對海軍官校和樹德科技大學等勁敵仍獲第三名。

雖然比賽期間天公不作美,連下了三日雷雨,但中山大學國際龍舟隊的選手仍堅持不懈,在不理想的天氣狀況下,堅持到最後的精神令人敬佩。即將離校的隊員們也表示,這些伴隨雨水和汗水的練習、比賽、獲獎經驗,都是值得回味一生的美好回憶!

(企管系薛嘉柔撰稿/管院編修)


中山國際學生龍舟賽賽前合影


由學長姐帶領,中山國際選手呼喊著整齊劃一的口號提升士氣。


中山大學NSYSU國際龍舟隊不畏風雨,參加五項競賽項目。


中山龍舟隊奪旗瞬間


無懼風雨奮力划 管院國際生奪端午龍舟賽國際混合組冠軍


中山國際學生為勝利歡呼!


雨過天晴大啖西瓜消暑

:: top ::

【財管系】碩專班「財務報表分析」期末報告競賽暨導生活動

2018-06-26/財管系

107.6.23陳妙玲教授授課之碩專班「財務報表分析」課程舉辦期末報告競賽,競賽之目的除了讓老師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外,亦希望同學能相互觀摩、學習成長的機會。
財務報表分析的課程一開始時許多同學看不懂財務報表,這段期間經由老師認真的教學與紮實的實務訓練後,每位同學皆能從財務報表中找出可能隱藏的問題,讓老師頗感欣慰。期末報告競賽,各組皆有優異的表現,陳妙玲老師在困難中選出了前三名,得獎隊伍名單分別如下:
第一名 隊名:華而不實 洪于惠、張宇軒、蔡易霖、李雅妮
第二名 隊名:掃雷特攻隊 龔雅玲、蔡佩芬、許佩琪、王姿潔
第三名 隊名:瑞琪馬丁 徐怡伶、吳欣芸、黃冠穎、蔡印惠
競賽結束後同時舉行了本學期的導生活動,班代龔雅玲同學除了平時熱心班務外,為凝聚同學之情感更特別的製作了班服,陳妙玲老師為表揚班代的努力以及鼓勵同學的向心力,特頒發「卓越領導獎」作為日後班代之標竿,也為這學期的課程及導生活動畫下完美之句點。


【財管系】碩專班「財務報表分析」期末報告競賽暨導生活動

:: top ::

【GHRM】畢業典禮

2018-06-25/GHRM MBA

在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的季節,帶著師長與學弟妹們的祝福,GHRM MBA於2018年6月9日舉行畢業典禮,本屆共有25位來自世界各國的畢業生。

在悠揚的音樂聲中,開啟精彩且隆重的典禮,與會師生們皆盛裝出席,畢業生的親朋好友紛紛前往獻上真誠的祝福。典禮一開始,學程徐主任以自身的經歷勉勵畢業生,並說:「畢業後人生才正要開始,未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希望同學們接下來都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不論未來的路有多遠,GHRM MBA永遠是你們的家,歡迎同學們有空常回來。」

畢業生代表暨學生會會長林鴻怡在致謝詞中提及「不管未來的選擇如何,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都應抱持著“Why, why not me? Why not now?”的學習態度,找出自己的目標與價值。」

晚宴中,學生們精彩的表演節目,讓莊嚴的典禮充滿了溫馨及歡樂的氣息,異國風情的舞蹈表演,也充分展現出GHRM MBA國際化的特色。此外,學弟妹們亦用心準備了畢業影片,在影片中,師長們勉勵並祝福畢業生勇敢追逐夢想,觀看影片的同時也喚起了老師們對同學的敦敦教誨與上課的點點滴滴。溫馨的氣氛,感染了現場的每位師生。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在撥穗儀式及畢業證書頒發典禮結束後,亦象徵著畢業生們即將展翅高飛,不論是回到自己的國家貢獻所學,或是選擇留在台灣發展,繼續未完的台灣緣,GHRM MBA將以你們為榮。


徐主任士傑鼓勵畢業生勇敢發掘及展現自我的長才


學生會會長林鴻怡同學代表畢業生致辭


徐主任士傑頒發畢業證書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全英語碩士班師生合照

:: top ::

【IBMBA】珍重再見! 2018畢業派對拍下美好回憶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於漢來巨蛋會館舉辦105級畢業午宴暨校友派對,大家都依照派對主題「The Greatest Showman大娛樂家」精心打扮、盛裝出席。活動嘉賓則邀請到管院陳世哲院長、財管系鄭義老師、IBMBA陳媛玲老師、韓國籍高永鎮(Ko Young Jin)老師、法國籍林帆(Francois Bouchetoux)老師和校友丹尼爾(Daniel Gruber)共襄盛舉,此外,IBMBA一年級學生和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的雙學位生也一同出席活動,希望將滿滿的祝福送給應屆畢業生。

依循學程傳統,畢業餐會由在校生替畢業生籌辦,為此,106級學弟妹花費數月積極規劃活動,為的是讓應屆畢業的學長姐能夠帶著難忘的回憶畢業。106級安杰森(Jason Angle)和洪儀君搭檔,現場自彈自唱讓學長姐們聽得如癡如醉。活動現場也準備專屬背板及拍貼機,提供畢業生拍照留念,拍貼機前一度大排長龍,可以看出畢業生亟欲留下珍貴時刻的心情,相擁合照也顯現出同儕間的好感情。

此外,由於IBMBA學生必須在海外修習課業至少一學期,午宴當天有些畢業生仍在國外不能參與,在活動當天上有應屆畢業同學尚未能返國參加本活動,主辦學生也事先請學長姊錄製影片,分享畢業感言,也作為給現場畢業生的小驚喜。

有緣相聚便要珍惜,在畢業前夕接受師長的勉勵,也將學習經驗傳承給學弟妹,這場派對對於IBMBA畢業生來說意義非凡。「珍重再見」105級畢業生彼此祝福,相信大家在經過兩年扎實的海內外課程訓練後,必定能更朝各自的夢想前進!


105級畢業生


106級在校生安杰森(Jason Angle)和洪儀君LIVE表演自彈自唱


106級在校生安杰森(Jason Angle)和洪儀君LIVE表演自彈自唱


陳世哲院長(右)授證與畢業生


優秀校友代表丹尼爾(右)進行薪傳儀式


大合照

:: top ::

【管院】外籍生訪皇華企業 用經營者觀點看亞洲

管理學院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課程6月21日參訪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授課教師林鈺杰帶領14名交換生前往,學生來自芬蘭、挪威、墨西哥、越南等國姐妹校。皇華公司由中山EMBA校友蔡煜麒創立,主要產品為鑄造及煉鋼耐火材料,並與英國、德國及中國等國的知名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及技術交流,市場版圖遍及全球。

參訪行程首先由蔡歆儀經理進行公司簡介,分享皇華從草創至近期國際化擴張階段所遇到的問題、應對策略及管理心法。同時也播放工廠的製程影片讓同學更加了解公司的核心技術及產品的製程,同學們都專注其中並踴躍提問。來自墨西哥的Garcia同學表示,自己雖然對鑄造產業不感興趣,但透過蔡經理針對公司優、弱勢的分析中,讓他體會到一間企業應該如何在大環境中定位自己,找出機會與威脅,並結合自身優勢擬定策略,繼而開創新藍海市場。

由於參訪學生多為外籍生,蔡經理更以「如何在亞洲國家經商」為題,分享自己多年管理企業的觀點與心得,讓來自歐美國家的同學們從經營者的實務經驗中學習,並能初步認識亞洲的商業環境。來自越南的Le Quynh Chi Tran認為,這些經營者的觀點分享對商管專業的學生們有莫大的助益,她也把握機會記下了許多對中國、台灣與其他東協國家的must do與what not to do。

同學們於參訪過後表示,非常感謝老師的安排,以及身為106年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蔡煜麒董事長及蔡歆儀經理的熱情接待,分享內容都相當有趣亦富有知識性,使學生收穫良多,滿載而歸。

(IBMB106吳潔茵撰稿/管院編修)


蔡煜麒董事長(後排左一)接待管院交換生企業參訪


106年傑出校友EMBA學長蔡煜麒董事長為交換生介紹皇華企業


皇華公司的蔡經理為管理學院外籍交換學生進行公司簡介


授課老師林鈺杰老師(左)代表管理學院致贈管院禮品給皇華公司蔡歆儀經理

:: top ::

【GHRM】Independent Studies 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urse Project Final Presentations

2018-07-04/GHRM MBA

The Independence Studies in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Course provided by GHRM MBA program (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 had reached an end on June 21st.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semester, all students from the program were divided into five groups randomly and were asked to cooperate with each group member, including students from Taiwan, America, Vietnam, Canada and so on. Five companies (including Sheh Fung Screws Company, GOOD DAY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Co., Ltd., KAWASKI TRADING CO., LTD., Orient Semiconductor Electronics, Ltd., SanTzuoo Co., Ltd.) from different industries were assigned to each group respectively.

Throughout the semester, students had meetings with the course instructor (Dr. David McConville) as every group needed to work together to come up with solutions depending on the projects the companies wanted them to work on.

On June 21st, the day of the final presentations, a guest judge, David Lin, was also invited to the class to evaluat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groups. Three groups were awarded as “The Best Presentation (A Two-Tiered Analysis of Reducing Turnover and Improving the Workplace Environment)” “The Most Innovative Team (Assessing Company ́s Core Values in Job Applicants)” and “The Most Outstanding Report (Low Skilled Labor and the Costs of Commitment).”

Projects were all within the HR department of each companies, such as identifying successors or retaining talents. This course provided students with opportunities to actually apply theories from textbooks to real cases. Despite the fact that there were some inevitable arguments among group members, students had learned not only skills of dealing with a project but also skills of conflict resolution. One of the company representatives pointed out the students did a great job on the project and it would be likely that the company would take on the suggestions based on the results of their teamwork.


The Best Presentation


The Most Innovative Team


The Most Outstanding Report

:: top ::

國際交流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Dr. Suresh Sethi來訪


左起企管系趙平宜老師、Dr. Suresh Sethi、陳世哲院長

:: top ::

菲律賓東方大學(University of the East)來訪


由左到右: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洪敬慈助理、企管系博士班校友馬國昌、菲律賓東方大學行銷系系主任Cynthia Abella、菲律賓東方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Veronica N. Elizalde 、IBMBA陳媛玲老師、菲律賓東方大學品質中心主任 Yonardo A. Gabuyo

:: top ::

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國際學院來訪


由左至右:中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副理林欣郁、NU國際學院研究與國際關係副主任Dr. Eugenia A. Boa、NU國際學院主任Dr. Supichaya Meesad、中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老師

:: top ::

媒體報導

響應新南向 中山大學台南校友會訪菲(聯合財經網)

2018-06-22/聯合財經網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國立中山大學台南校友會特別組成「菲律賓企業參訪團」,訪問馬尼拉、宿霧等城市6天,進一步瞭解菲國,探索投資及商業機會。

中山大學台南校友會理事長陳素蓁,今天聯同20多名企業界主管級校友,上午從高雄飛抵馬尼拉,即直奔馬尼拉北郊,參觀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江福龍經營的穩贏科技公司,下午回馬尼拉市,禮訪僑務諮詢委員丁金煌的KOTEN公司總部,聽取台商分享成功經驗。

江福龍曾獲海外台商磐石獎,他為知名品牌代工生產電風扇,目前在菲品牌代工率達3成;丁金煌2008年即任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曾獲海外華人創業楷模獎,產品在菲國電器材料界有超過65%的市占率。

陳素蓁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菲律賓2018年經濟成長率上看8%,參訪團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一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總統新政下的菲律賓,同時拜訪優秀台商企業,擴充人脈,探索投資及商業機會。

她說,3年前就曾率團造訪菲律賓,對旅菲台商的拚勁與成就感到欽佩,菲國龐大的內需市場讓團員十分心動,當時一名團員馬上就到菲國中部的宿霧市(Cebu)設立分公司。

這支菲律賓企業參訪團明天將到高雄的姐妹市宿霧市,拜訪這名團員的分公司及其他當地台商企業。此外,參訪團還將走訪觀光景點,瞭解菲國觀光產業及海洋環保工作推動情況。(編輯:郭中翰)

:: top ::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中山新聞)

2018-06-25/中山新聞

國手不必現身,就能教你打羽球!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年興團隊成功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我國亞運羽球國手曾敏豪、陳曉歡、林上凱及林國欽四人揮拍擊球時,前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再與學生相互比對,提供即時回饋校正。研究團隊將這套系統運用在學校的羽球課上,經過八周測試,發現學生的羽球技巧明顯提升。此系統未來還可應用於高爾夫球、網球、桌球等其他運動項目中,使教師多了一項更客觀的教學工具。

中山資管系講座教授陳年興表示,「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具有「真實情境」和「即時回饋」兩大優勢,並結合「羽球專家模型」及「影像錄影」兩大主要功能。研究團隊先請四名國手配戴Myo裝置(穿戴式手環),紀錄他們使用反拍推球、反拍挑球、反拍平球及正拍殺球等技能時,前臂的肌肉肌電流訊號(EMG)及慣性測量單元內之陀螺儀(Gyroscope)訊號,建置「羽球專家模型」,再以同樣方式紀錄學生練習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

此外,「影像錄影」功能除了錄製學生打羽球當下揮拍的動作,也呈現國手的羽球揮拍動作,提供學生打完球後立即參考。陳年興指出,將此系統運用在教學上,可以立即相互比對;學生只要看到系統顯示的數據落差,就能知道自己哪方面的力道需要改進加強,「現學現改」,經過八周測試,已提升了學生學習羽球的效果。

「上羽球課時,就像有四名國手陪著你練球!」前羽球國手、中山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解釋,學習羽球的兩個重點是揮拍動作與手腕力道的使用,傳統羽球教學上,體育老師只能以主觀的方式提供學習者揮拍動作教學回饋,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效地協助羽球體育老師,以更客觀的方式指導學生學習羽球,提供教師與學生即時教與學的「回饋」,進而提升學生羽球技能的學習成效。本研究結果發現,配戴Myo「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組的學習者,其學習成效顯著優於傳統教學組。

除中山資管講座教授陳年興、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本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魏春旺、中山大學資管系博士後研究員鄭怡玲、研究助理張偉倫及碩士生黃尹政。

【附錄】

本研究利用「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即時評分,討探學生打球時手腕揮動球拍之手臂肌肉所產生的肌電狀況,給予學生個人揮拍即時回饋。研究發現,無論是反拍推球或是反拍挑球的教學回饋課程,在經過四週的教與學,學生只要有上課,不管是在傳統教學回饋方式學習或「穿戴式手環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回饋方式學習,其揮拍動作手腕力道的使用控制皆慢慢變好,但兩組學生的揮拍動作手腕力道使用的學習成效,在前四週的教學並無法看到差異。

研究也發現學習者在經過完整八週「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教學回饋後,實驗組學生羽球揮拍動作之手腕力道的使用,顯著優於傳統教學組的學生。這說明了當學生能辨識羽球揮拍動作的肌電流,他們就能有效控制手腕力道的使用,也能提高羽球技能學習成效。

最後研究結果顯示,對學生來說,反拍挑球揮拍動作之手腕力道的使用相對於反拍推球來的容易控制,顯示學生經過專家教師的教學回饋後,在Myo「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組可有效控制羽球挑球動作時手腕力道的使用。反之,因反拍推球動作時手腕力道的使用比較細膩、動作較小,若要接近與專家教師擊球動作的肌電流,可能需要更長的練習時間。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年興團隊成功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國手不必現身,就能教學生打羽球。左起中山大學資管系博士後研究員鄭怡玲、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魏春旺、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資管系講座教授陳年興、研究助理張偉倫及碩士生黃尹政。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我國亞運羽球國手林國欽(左)等四人揮拍擊球時,前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再與學生相互比對,提供即時回饋校正。


中山資管系陳年興講座教授研究團隊

:: top ::

〈系列新聞〉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 2018-06-26 ]戴上它 你也變成羽球國手(台灣導報電子報)
[ 2018-06-26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天眼日報)
[ 2018-06-26 ]中山大學資管系陳年興團隊研發 穿戴式科技羽球輔助系統強化「教」「學」(鮮週報)
[ 2018-06-26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大成報)
[ 2018-06-26 ]中山大學研發羽球教學系統 國手帶你打羽球(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8-06-26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自由時報電子報)
[ 2018-06-26 ]穿戴式羽球輔具 就像國手陪練(聯合報)

:: top ::

候用分局長放榜 金門拿下榜首榜眼(聯合新聞網)

2018-06-28/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縣長陳福海(右起)嘉勉少年警察隊副隊長李益杰、交通警察隊隊長黃維章分別拿到全國榜首與榜眼佳績。 記者蔡家蓁/攝影

警政署縣市警察局候用分局長班第14期甄試放榜,金門縣警局少年警察隊副隊長李益杰與交通警察隊隊長黃維章二人報考,雙雙拿下全國「榜首」與「榜眼」佳績,最特殊的是,李益杰去年參加警正班26期考試也同樣獲得全國「榜首」,成績堪稱歷年之最,連金門縣長陳福海都稱讚他倆是「金門之光」。

金門縣警局局長劉耀欽說,李益杰與黃維章二人雙雙錄取,算是今年全國16個地方縣市中,少數有兩人同時錄取,甚至還有多縣市「掛零」,下月16日至8月10日到警大受訓後會依照名次分發,鼓勵所有同仁們都能把握機會進修,為治安工作奉獻最好的服務。

今年候用分局長班「榜首」李益杰,中央警察大學正科59期,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畢業;歷任宜蘭縣警察局巡官、課員、副所長、組長、局長室秘書、金湖分局副分局長、交通隊副隊長、及少年隊副隊長迄今,去年參加警正班26期考試也同樣獲得全國「榜首」,兩次重要考試中皆為全國第一名,實屬難得。

縣警局交通隊隊長黃維章,中央警察大學58期畢業、銘傳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紐西蘭奧克蘭商學院MBA肄業、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進修中。歷任縣警察局巡官、課員、交通隊副隊長、金城分局及金湖分局副分局長、秘書科科長、保安科科長及交通隊隊長迄今。

:: top ::

藝術、文創與產業結合 學創聯盟辦聯合講座(蕃薯藤)

2018.07.02/台灣好新聞/記者潘姿瑛/高雄報導


藝術、文創與產業結合 學創聯盟辦聯合講座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日前(6/23)於臺灣藝術研究院舉辦聯合講座暨會長連任聯誼餐會,活動結合藝術、音樂及攝影,會長林沛珍表示,希望讓來賓享受充滿文藝氣息的講座,對於美學文創結合產業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於2017年成立,由一群愛好美學文創藝術的企業家所組成,致力於推動、整合高雄的建築、藝術、文創等產業,行銷高雄之美。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日前舉辦聯合講座,由學創聯盟會長林沛珍(中)頒發感謝狀予講座主講人。(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提供)

聯合講座主講人陣容有國立中山大學屏東校友會理事長洪敏榮、仲威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正良及企劃部總監陳郁杰、三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徐少東,帶來台灣國家公園之美、從城市生活談設計美學、企業翻轉科文共裕等精彩內容。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舉辦聯合講座,吸引來自不同產業的人士參與。(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提供)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會長林沛珍表示,產業聯盟裡的顧問、會員來自不同的產業,成立這一年以來,透過舉辦各類活動、講座,將藝術、文創與產業結合,藉由彼此間的相互交流,將文化置入產業發展,型塑產業品的文化內涵,以深化產業價值。

除了活動傳達的意涵之外,從選擇活動地點上也可以看出協會的用心,林沛珍說,協會很用心的舉辦每場活動,這次聯合講座暨連任餐會選擇於台灣藝術研究院舉行,除了雙方時常合作舉辦講座、活動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與會者從踏入場域開始,就能感受到藝術氛圍,同時還可以欣賞「藝流思想-林富男創作個展」。


聯合講座選於臺灣藝術研究院舉行,現場充滿藝術氛圍。(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提供)

林沛珍也特別感謝本次活動協辦單位,臺灣藝術研究院、臺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林富男董事長、國立中山大學高雄校友會吳孟憲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屏東校友會洪敏榮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EMBA仕女會、三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徐少東執行長、仲威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何正良總經理、台灣美學文創教育學院。

林沛珍表示,很榮幸能連任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會長,未來將帶領協會繼續努力推動高雄在地藝文活動,將高雄獨特的文化、美學散播至各地,與國際接軌。


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日前舉辦聯合講座,與協會顧問一同合照留念。(圖/台灣美學文創發展協會產業聯盟提供)

:: top ::

2050未來城鄉展 中山公事所提四大創新願景(中山新聞)

2018-07-05/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為鼓勵年輕學子關注台灣未來發展,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集結全國十所大專校院共同參與「2050未來城鄉計畫」,並於6月30日至7月2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成果聯展。其中,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結合「公共政策分析」課程,關注高雄在地發展議題,針對「後勁煉油廠、能源發展、高齡照護、人本交通」四個面向出發,期許能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創意點子,針對台灣未來發展提出政策性建議。

「2050未來城鄉展」現場展出青年學子對台灣未來城鄉規劃的藍圖和願景,吸引大批民眾聆聽觀看。本次中山公事所參展小組使用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Eugene Bardach政策分析八步途徑,尋找最適合的方案。例如打造老人長照村,以解決未來高齡化問題;為使身障人士搭乘復康巴士能更方便,建議與Uber結合,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除了人本關懷,也與在地事務連結,像是後勁煉油廠閒置土地的再利用,提出參考德國盧爾區博物館方式,保留現有機具,也保存當地城市記憶。還包括時下大眾關注的再生能源,期許未來社區能夠結合社區電網,達到自主發電的願景,避免大規模停電時所造成的損失與不便。

現今國際變動快速,台灣在未來將面臨更多挑戰,像是氣候變遷、科技的創新、長期照護等議題,都是台灣必須去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在開幕典禮上提到,台灣在2050年時人口老化、環境變動等問題都是瞬息萬變的,而科技的日新月異,都將對國土空間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力,因此重新規劃國土的工作,將會是台灣發展非常重要的環節。她也強調,城鄉落差是未來的重要議題,如何讓北部減壓,人口往中南部移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表示,學生可以藉由國土規劃的發想,將課程理論帶進實務,實際提出有益於台灣未來發展的規劃方案,真正落實公民參與。彭渰雯副教授也指出,政策的設計與推動都會對於人民造成影響,因此在制定的過程中必須要嚴謹的進行分析,找出所有影響可能因素,才能完全達成政策目的。

公事所學生陳采欣提到,在變動快速的時代,社會問題將越來越複雜,單一的政策將難以解決所有問題,必須找出問題所有可能的原因,並且深入了解利害關係人的真正需求,才能確實設計出符合大眾期望的政策規劃。

本次參與單位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畫與開發管理系、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及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共十校十一系所。

(公共事務組編修)


2050未來城鄉展 中山公事所提四大創新願景


本校公事所學生說明展示內容


民眾參觀公事所展示主題說明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致贈中山公事所團隊感謝狀。左五為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右三為指導老師、彭渰雯副教授。

:: top ::

「檸」靜的夏天 中山公事所尋找農村心願景(自由時報)

2018-07-05/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旗山區大林社區共同舉辦「檸靜的夏天-青年啟檬世代農村體驗營」,連續兩天帶領大學生進入高雄農村,開啟不同世代及城鄉之間的交流,共同打造活力新農村。

農村體驗活動首日,參與學員深入感受地方生活,除了與社區居民一起上課學習、共享餐食、遊戲互動外,也進行手工DIY體驗製作檸檬乳液、洗手乳。

旗山常美冰店第三代老闆郭人豪也與師生、學員及社區居民分享「如何透過在地食材打造傳統產業新出路」,激發社區產業創意新亮點,學員更拜訪青年返鄉型農莊承翰,帶領學員認識全台唯二「黃金檸檬」,再搭配時下流行的食農教育,讓學員了解日常早已司空見慣的檸檬有何功效及食用方法。

學員第二天走入社區無毒菜園,體驗農夫種菜的辛苦,並在活動尾聲進行「社區願景工作坊」,針對社區未來「產品推廣、文化保存以及社區遊程設計」進行討論,結合活動兩天對於社區的觀察紀錄與發現,鼓勵青年發揮巧思,為社區提出更具創意、更具巧思的行動方案,不只是來農村社區玩兩天,更將學以致用回饋社區。

中山大學公事所長郭瑞坤認為,都市青年與農村社區的結合,對於雙方都是難得的經驗,未來也將繼續舉辦這類型活動,希望讓更多對農村社區有興趣的青年,感受不同生活型態,推廣農村之美讓更多人知道。


大學生走入社區開啟不同世代及城鄉之間的交流。(記者黃佳琳攝)

:: top ::

中山大學公事所到旗山社區尋找農村心願景(中時電子報)

2018-07-05/林雅惠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於107年7月4、5日,共同舉辦青年啟檬世代農村體驗營,帶領大學生進入高雄農村,開啟不同世代及城鄉之間的交流,由中山師生與大林社區共同打造活力新農村。

農村體驗活動首日,參與學員深入感受地方生活,除了與社區居民一起上課學習、共享餐食、遊戲互動外,也進行手工DIY體驗製作檸檬乳液、洗手乳。

社區也邀請旗山常美冰店第三代老闆郭人豪蒞臨現場,與師生、學員及居民分享「如何透過在地食材打造傳統產業新出路」,激發社區產業創意新亮點。

學員更拜訪青年返鄉型農莊承翰,帶領學員認識全台唯二「黃金檸檬」,再搭配時下流行的食農教育,讓學員了解日常早已司空見慣的檸檬有何功效及食用方法。

5日上午,學員們走入社區無毒菜園體驗農夫種菜的辛苦,並在活動尾聲進行「社區願景工作坊」,對社區未來「產品推廣、文化保存及社區遊程設計」進行討論,結合2天對社區的觀察紀錄及發現,為社區提出更具創意、具巧思的行動方案,不只是來農村社區玩兩天,更將學以致用回饋社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中時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學員進入社區體驗檸檬產業。(林雅惠攝)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7期招生中(9/7止)

:: top ::

【人管所】107-1台北及高雄學分班招生(8/31止)

107學年度上學期台北及高雄招生簡章

:: top ::

中山企管x 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雙聯學位 12月開放申請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與加拿大维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GSB, University of Victoria)今年首度合作簽訂雙學位學程,預計每年選送15位中山企管系學生赴GSB修課,前兩年在中山、後兩年至兩年半在GSB上課和實習。26日的說明會由GSB的中國專案發展專員、國際學生來院顧問Allen Sun先生分享,吸引了70多位學生前來了解。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成立於1963年,是哥倫比亞省府地區一流綜合型大學,也是該省歷史第二悠久的公立大學,共有人文、社會科學、工程等10個學院和進修部、醫學部2個部門。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也獲得AACSB和EQUIS國際認證,是非常國際化的商學院。

中山企管與維多利亞大學GSB於今年首度合作雙學位,目前僅為中山單向選送學生至Uvic合作模式,學生須在中山修業4學期(兩年),在一年3個學期的GSB則須修滿4個學期的課程和3個學期的實習(其中因可同一個學期兼職兩份實習,故在GSB的修業時間為兩年或兩年半)。通過修業規定者能獲得中山大學商管學士和維多利亞大學商業學士雙學位。此雙學位申請日期為每年12月,隔年1月進行資格審查,通過學生即於8月份前往GSB就讀。

Allen Sun也特別提到,學生實習不僅有薪水,且平均薪水約2500元加幣(過去學生曾有高達4000元加幣的薪水),對學費有一定的幫助。當然,實習和課程學分一樣有抵免機制,只要學生已具備總工作時數420小時以上的支薪職務經驗,且工作與商管相關,提出工作報告及雇主評估書即可申請抵免,取得學位的時間也會相對縮短。Allen Sun補充,雖然抵免可以稍微減輕修業負擔,但若能藉此機會取得在加拿大工作的經驗也是相當值得的。

了解更多中山企管系與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的雙聯學位請見:http://www.bm.nsysu.edu.tw/ezfiles/99/1099/img/3107/192340135.pdf或與企管系辦公室07-525-2000轉4603。


GSB的中國專案發展專員、國際學生來院顧問Allen Sun先生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意藍資訊社群輿情分析師(實習)招募
外商FriendFinder Networks Inc.徵才
精藤公司
安泰銀行校園徵才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計畫)申請(6/1-7/31)
【科技部】108年度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申請案(6/1-7/31)
【國圖】身心障礙研究優良論文獎助申請(6/1-8/31)
【科技部】108年「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申請(8/24止)
【管科會】107年「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李國鼎管理獎章」及「管理獎章」甄選(8/31止)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論文獎勵要點
107年度東京都學術論文獎助學金申請公告
【科技部】108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計畫補助案(6/1-8/2)
【僑委會】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甄選(8/31止)
【客委會】「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作業要點」(7/1-31)
【科技部】108年度「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整合型計畫(7/26止)
台灣農業資訊科技發展協會「農業資訊科技最佳碩博士論文獎」甄選(11/30止)
【科技部】徵求108-109年度與法國在臺協會共同補助之「幽蘭計畫」(8/31止)
【澎湖縣】縣政建設學位論文研究費補助及優良學位論文獎勵申請(9/1-30)
【中山】107年「UCSD研討會衍生成果激勵措施」申請(7/20止)
【科技部】徵求大專院校赴新南向目標國與當地機構共同設置「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第一階段構想書申請(7/13止)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企管系】誠徵專任教師3名(額滿為止)
【企管系】誠徵醫務管理專任教師2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誠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資管系】徵約聘助理程式設計師或資料工程師1名
【財管系】徵專任教師數名(額滿為止)
【財管系】馬黛教授專任助理1名
【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誠徵全職網站程式設計師1-2名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誠徵專任研究助理(隨到隨審)
【行傳所】王紹蓉教授誠徵高教深耕計畫短期專案助理

:: top ::

徵稿專區

[Call for Papers] JFM Dual Submission - The 26th SFM Conference , 7-8 December 2018,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Kaohsiung, Taiwan)
《管理個案評論》2019「品牌個案」專刊徵稿(108/1/9止)
《臺大管理論叢》2018年宋作楠碩士論文獎徵稿(9/2止)
《中山管理評論》2018/12止
「TANET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徵稿(8/15止)

:: top ::

巴洛克樂團爭藝術行政一名

巴洛克樂團爭藝術行政一名

招募職務:藝術行政乙名

應徵資格:
(一) 教育部核可之國內外大專學校藝術管理相關科系大學以上學歷
(二) 二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
(三) 專業態度佳

工作內容:
(一) 會計(帳務與稅務,應收應付,預算編製與執行)
(二) 公關與行銷(活動規劃效益追蹤及分析)
(三) 主管交辦事項

待遇福利:
(一)享勞健保、提撥勞退、團保
(二)依勞基法工時,但需配合樂團排練及演出行程
(三)不定期藝文參訪活動

薪資範圍:30,000 - 40,000

專長需求:
(一) 熟悉Word、Excel、PowerPoint等作業軟體,會使用Photoshop, 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為佳。
(二) 需擅長文案文宣撰寫。
(三) 具會計、行銷、管理實務與外文者佳。

應徵方式:
(一)請將個人履經歷E-mail至 kmu021013@gmail.com,來信主旨請註明:「201807應徵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行政_姓名」
(二)通過書面審核者將以電話通知面試時間,未通過者恕不另行通知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07-5251556
電子信箱:kmu021013@gmail.com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