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7-03-3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管院訊息
【管院】105-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17止)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校友會3月份早餐會 霾害與健康之關係(校友中心)
北區EMBA校友會讀書會暨春酒(校友中心)
鋼鐵意志堅持品質 守護我們靈魂之窗 澄清眼科吳孟憲總院長(校友中心)
教師風采
105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學生榮譽
「FinTech Base校園金融科技創意專題競賽」企管系、財管系學生組隊獲佳績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4/11)
【財管系】學術講座(3/31)
【行傳所】105-2行銷傳播管理講座(4/7)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活動看板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教發中心】105學年度教師數位教學知能暨教學助理研習會(4/6)
促進民間投資政府公共服務之問題與對策論壇(4/1)
2017 Google 數位火星計劃(4/9止)
【國際處】校園國際化系列講座-如何讓英文簡報變簡單(3/31)
活動報導
【財管系】金融科技創新講座 溫明輝:親身體驗找出使用者需求
【IBMBA】校友帶路:參訪宏遠興業
【資管系】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財管系】管院榮譽講座魏國強演講
管院出征掌先機 2017 APAIE密集會面全球知名商學院
【財管系】義美董座高志尚由全球政經情勢看台灣競爭力
【財管系】學術研習營 姜堯民教授談IPO
管院IBMBA研究室全新啟用 木質地板和白色磚牆營造暖暖工業風
【財管系】連炎談如何為新創公司籌募資金
國際交流
AACSB亞太區副總裁Annie Lo來訪中山管院
外賓來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王雲增院長
外賓來訪:亞利桑那大學Dr. Brent White
APAIE姐妹校代表參訪管院
媒體報導
地方大代誌-台商撤資回台 張永義籲:熱錢留房地產市場(中時電子報)
〈系列新聞〉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熱議交流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職碩專班 澎湖10人金榜題名(中時電子報)
燁輝總座吳林茂…有套登山管理學(聯合新聞網)
高市府催生觀光工廠 再添馬玉山紅頂穀創生力軍(NOW news)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資管系】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4/5-13)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21止)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管院訊息

【管院】105-2學期「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申請(4/17止)

一、依據本院財團法人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獎助學金設置辦法辦理。

二、申請對象:本院大學部、研究所、博士班在籍學生(不含專班、在職生),前一學期學業表現良好或具有學術貢獻,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未曾受到校規處分)。若符合下列條件者為優先:
低收入戶。
家中突遭變故,致生活陷於困難。
家境清寒且家庭收入無法負擔就學費用。

三、申請檢附文件:文件下載

申請書。
學務處生輔組獎懲證明。
新生檢附入學考試成績單;舊生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
本辦法第五條之相關證明文件。例如低收入戶證明、免繳所得稅證明或申報所得稅證明(內容需登載申請人為被扶養人,以做為審查佐證之用)、家中突遭重大變故證明及無力負擔學費事證說明。

四、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6年4月17日(星期一)下午5點止,請依辦法備妥經系所導師及系所主管簽註意見之申請文件,送至管理學院辦公室(管4062室)。

五、本案承辦人:管理學院莊小姐,分機4515

:: top ::

校友會訊息

高雄市校友會3月份早餐會 霾害與健康之關係(校友中心)

2017-03-29/校友中心

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於3月25(六)上午8-10時辦理早餐會活動,此次特地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陳培詩教授,以「霾害,怕不怕?-空氣污染之健康效應」為主題,為校友們分享空氣污染的健康效應。

由於近日空氣汙染日漸嚴重,中南部PM2.5濃度居高不下,甚至達到紫爆程度,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狀況下,可能讓人產生慢性病變,肺功能也會因此受到影響並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和提高死亡率的風險,對敏感族群、氣喘或孕婦的影響尤其嚴重。

此次講授議題由於相當貼近國人生活,前來參與活動的校友們相當活絡及踴躍發言,而陳培詩教授的說明也令參加者更加認識空氣汙染物的來源及種類,讓民眾加深對於環境及自身健康效應的意識,相關活動花絮請見照片分享。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陳培詩教授


高雄市校友會3月份早餐會 霾害與健康之關係

:: top ::

北區EMBA校友會讀書會暨春酒(校友中心)

2017-03-25/校友中心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於2017/03/18華漾大飯店(中崙館)舉辦讀書講座。由AP EMBA101班江木坤學長主講「萬豪酒店集團¬-資本成本與價值評估」個案分析,並由黃北豪教授列席指導說明。現場近百位北區EMBA校友會會員參與,除聆聽主講者對此個案詳細的分析及統整,現場有許多學長姐提問與分享互動熱烈。最後,黃北豪教授做總結,點出萬豪酒店集團成功心法,讓學長姐們受益匪淺。

講座之後,隨即舉辦2017年校友春酒晚會。由現任校友會理事長陳暐仁學長特邀,蔡秀芬副校長、管院陳世哲院長、EMBA林東清執行長、方至民教授、吳基逞教授、黃明新教授、及北區校友會創會會長張金明學長、前任理事長李政全學長等貴賓蒞臨指導。

此次春酒以運動風為主題,並進行戈十二挑戰賽北區授旗儀式。由管院陳院長將戈十一代表旗幟,授予戈十二勇士們。除經驗傳承並預祝戈十二勇士旗開得勝。晚會中也特別介紹北區校友會所屬各運動團體;高爾夫球聯誼會、羽毛球社、AP亂RUN團(跑步社)、首屆成立之壘球隊,讓會員學長姐更進一步了解各社團,鼓勵運動健身的風氣。

北E校友會服務團隊也在會中回顧已舉辦之精彩活動,包含「花東鐵騎關懷情公益募款活動」,於2/17-19花東縱谷鐵騎之旅,並愛心捐款花蓮玉里鎮安德啟智中心,做為興建安置智障、殘障及多重障礙者院區之用,結合運動與公益,更體現「中山人一家人」愛心不落人後之情懷。


北區EMBA校友會讀書會暨春酒


北區EMBA校友會讀書會暨春酒

:: top ::

鋼鐵意志堅持品質 守護我們靈魂之窗 澄清眼科吳孟憲總院長(校友中心)

2017-03-29/校友中心

澄清眼科於1997年5月由吳孟憲院長成立於鳳山五甲地區,以著精湛醫術與熱誠服務,深獲病人們的肯定。吳院長也是本校EMBA第16屆畢業校友,在他努力耕耘20年,砸下重資添購所有全新儀器設備,以及延攬人才打造堅強的醫生陣容,拓展至今已有四家醫療院所,提供病患更優良舒適的看醫療環境。

吳院長表示澄清眼科每家分院都有不同的定位,今年1月成立明誠分院與馨蕙馨醫院策略聯盟,主要發展視網膜手術。澄清國際分院成立目的是發展國際醫療,專精近視雷射手術,五甲總院致力於發展白內障手術專科,小港分院著重於區域性的醫療服務,因為專業分工清楚,所以澄清眼科能發展完善,將眼部醫療涵蓋完整。

從一人診所開始發展到擁有十多位專任醫師團隊,吳院長說一開始並沒有想過拓展其他分院,只專注於照顧好每一個病患,秉持著「視病如親」的理念,獲得病患的信賴,病患逐漸增加,同時也發現醫院空間及醫療設備不足,便於小港成立第二家分院,並且朝向專業眼科醫療的方向去配置,實現自己理想中的眼科醫療。

澄清眼科已成為南部眼科專業醫療的領導品牌,吳院長謙虛的說,這是水道而渠成,當診所設備充足,優秀醫師可以留住,提高手術安全及醫療品質相對提升,病患得以放心信任。吳院長說從事醫療的工作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每個決策都相當謹慎,澄清眼科每個環節都是有制定嚴謹的作業流程,不會因為執行手術的人有所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102年成立澄清國際分院時,吳院長特地去新加坡國家眼科中心考察,學習國外先進的醫療體系帶回台灣,引進多項前驅的儀器設備,期許與國際接軌。此時也是吳院長念中山EMBA的時期,受到很多學長姐們的幫助,學習許多企業經營的概念,吳院長笑說自己只懂醫療不懂經營,憑藉「運氣好」,所以靠「徒法煉鋼」也煉出小成就。

吳院長感謝中山給了很多資源,念EMBA後從學長姊實戰經驗及教授講課學習到的葵花寶典都拿回家裡去練,對照自己以前的管理經營模式確實有些不同,進而修正調整,加強管理制度。吳院長相信唯有嚴謹的管理才能維持醫療品質,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因為建立完整的管理經營制度,當念完EMBA後,第四間明誠分院也快速的成立。

澄清醫院成立的宗旨「秉持助人的熱忱,以最專業的知識及技術,提供病患最優質的服務」,將「病人滿意度」視為最高指導原則,領先同業導入全面品管制度,並透過病人滿意度問卷、病患家屬及民眾意見單、受理病家申訴紀錄表,等3種表單,蒐集病患回饋,監控醫療品質。

吳院長致力於提供良好的醫療環境,讓病人走進澄清眼科感覺已經痊癒一半了,澄清眼科在南部醫療研究領域擁有許多首創,白內障飛秒雷射前置手術76秒領先同業,震撼世界紀錄。國際眼科醫療有新技術或儀器,吳院長都是第一時間引進,不論投資報酬率,只要能夠讓視覺障礙的病患重新開啟靈魂之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吳孟憲學長


堅持醫療品質視病如親


白內障手術領先同業


工作忙碌之餘也要抽時間運動

:: top ::

教師風采

105學年度第1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王致遠老師:BM342 創新與實踐
何筱文老師:BM421B 策略管理
佘健源老師:BM105 經濟學(一)
佘健源老師:IB501 管理經濟學
林豪傑老師:BM413 策略管理
施欣宜老師:BM506 人力資源管理
梁立霖老師:BM109 企業概論
梁立霖老師:BM109A 企業概論
黃明新老師:BM203 行銷管理
葉貞吟老師:BM424 審計學
簡良機老師:BM412 勞工法與勞工問題
林峰立老師:BM201A 統計學(一)

資訊管理學系
林怡伶老師:MIS331 WEB程式設計
林怡伶老師:MIS301 系統分析與設計
林耕霈老師:MIS303 企業資料通訊
范瑞珠老師:MIS235 企業英文與溝通
范瑞珠老師:MIS211 組織行為學
范瑞珠老師:MIS204 管理學
張德民老師:MIS201 統計學(一)
黃三益老師:MIS101 計算機概論
黃三益老師:MIS131 計算機概論實習

財務管理學系
王志瑋老師:FM323 財務風險管理
李建強老師:FM322 投資學
林玉華老師:FM101 初級會計學(一)
林玉華老師:GESL207 服務學習(三):財務規劃
唐俊華老師:FM201 統計學(一)
秦長強老師: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張玉山老師:FM415 微型創業
張靜琪老師:FM105 企業概論
劉德明老師:FM303 投資學
蔡佳芬老師:FM414 個人理財規劃
蔡維哲老師:FM309 國際財務管理
鄭義老師:IB531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發展與實作
鄭義老師:FM523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陳媛玲老師:CM499 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

:: top ::

學生榮譽

「FinTech Base校園金融科技創意專題競賽」企管系、財管系學生組隊獲佳績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系、企管系學生團隊參加遊資策會舉辦之「FinTech Base校園金融科技創意專題競賽」,獲第二名及佳作殊榮!此競賽為全國性的校園創意競賽,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主辦、資策會推動執行,有將近百組的作品進入審查,全國共有6組獲獎。

中山財管所碩二的團隊-ElfLove於此次競賽獲得第二名佳績,他們的主題構想來自於平常在新聞媒體常會看到發生震災或是颱風過境後的救援行動,都會有大批民眾熱心地捐款,這些有明確目的的大事件捐款,通常有政府支持再加上新聞媒體大肆報導,所以善款能夠確實地傳達給需要幫助的災民。然而,民眾平常捐給慈善機構的錢,慈善機構到底是如何使用這些愛心捐款,卻無從得知。

於是ElfLove團隊決定創建一個公益眾籌平台,來解決捐款後續金流不明的問題,事前透過資料審查及實地訪查來確保提案的真實性,事後則透過第三方支付等方式取得電子交易紀錄,蒐集交易數據來讓後續金流用途完全透明,讓大家的捐款真正被用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達到公益捐款透明化,讓民眾捐得更安心。

第二組則由中山企管所林瑋俊、王勝宏、畢方綺、黃雅琪、高韻及財管所陳哲弘、李揚生,共同研發「Piggy Bank 遊戲社群化生活整合 APP」,榮獲佳作。此款APP主要是運用遊戲化、社群化方式達成每個人的理財目標,使用者首先可以設定個人或群體理財目標做為遊戲任務,運用全方面收支管理達到節流,再透過遊戲方式了解顧客需求和進行理財教育,系統可精準給予個人化理財投資建議,並輔以行動匯兌服務,讓一般大眾以輕鬆的方式進行全面性的投資理財。

近幾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對金融市場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在金融業不斷改變和發展之下,資策會也特別設立了國內第一個產官研攜手打造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 Base)」,其中包含由資策會和中山財管系於上學期合作開設FinTech創新實務課程,邀請相關業界實務講師,以推動金融科技多元人才發展為題,讓中山學生有機會了解「實務」與「理論」的結合,資策會也特別舉辦「FinTech Base校園金融科技創意專題競賽」來鼓勵全國學子新興創意。


另一組財管系團隊獲佳作

中山財管所碩二團隊-ElfLove
中山財管所碩二團隊-ElfLove


「FinTech Base校園金融科技創意專題競賽」賽後合影

:: top ::

學術活動

【企管系】學術講座(4/11)

(一)
時間:2017/4/11(周二)18:40-20:40
地點:管院4112室
講題:零售商場大數據分析
講者:資策會數據所工程師陳奕錩

(二)
時間:2017/4/12(週三)13:10-15:30
地點:管院0052教室
講題:創新美學
講師:莊明達(台灣第一沙手)

連絡人: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EL:07-5252000#44601~4605
E-mail:college@mail.nsysu.edu.tw

:: top ::

【財管系】學術講座(3/31)

(一)中山財管金融講堂
時間:2017/03/31(周五)14:10-16: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題:證券業概論
講師:楊朝榮(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

(二)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
時間:2017/4/11(周二) 18:40-21:40
地點:管院1037教室
講題:數位資產(比特幣)與區塊鏈技術應用
講師:張軒豪經理(MaiCoin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
活動報名網址:http://goo.gl/hrJQuE
對象: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科技、資訊產業、新創事業等。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馮小姐
TEL:07-5252000#4800
E-mail:finance@mail.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105-2行銷傳播管理講座(4/7)

時間:2017/4/7(五)18:20-21:00
地點:管院4112教室
講師:蕭宏祺教授(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
講題:從Dr. Seuss, 史努比到幾米:繪圖漫畫圖像授權與商品化策略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4/29)

時間:106/4/29(週六)10:00~12:00
地點:中山大學演藝廳
報名網址:https://goo.gl/fEuVwQ


【管院】薪傳講座:蔣勳-那些池上教我的事

:: top ::

活動看板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106年度Open Data創新應用競賽(4/12止)

:: top ::

【資管系】「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7/4-8)

3/10~5/20 「 霍格華資—神秘的資訊時代 」開放報名
2017中山資管營官方網站 http://miscamp.mis.nsysu.edu.tw/
2017中山資管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SYSU.MISxCAMP
有問題請 email : 2017misrecruit@gmail.com

:: top ::

【教發中心】105學年度教師數位教學知能暨教學助理研習會(4/6)

ㄧ、活動目標:透過研習課程,讓教師及數位TA瞭解製作磨課師課程前的準備工作,教師能早一步規劃適合課程屬性的教學內容,運用適當的數位媒材來增添課程內容。數位TA也可掌握課程運作的節奏,俾利協助教師製作數位課程能更得心應手。

二、活動時間:106年4月6日(星期四)12:00~14:00。

三、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行政大樓5007會議室。

四、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五、參加對象:本校及高東屏區域各夥伴學校之教師、推薦擔任數位教學助理之學生,以及擔任磨課師課程計畫之專、兼任數位助理。預計55人。

六、研習課程表:
11:50~12:00 報到~歡迎您!
12:00~14:00 【磨課魔課幕後大揭密】1.MOOCs製作的4種方法及課程設計要訣 2.數位教材好簡單、手機錄課入門

七、講師胡家紋簡介:
〈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達爾文國際行銷 創意總監
〈專長〉傳播技能、溝通表達、影音製作
〈經歷〉ViVa電視購物(中購媒體科技) 節目部資深經理、東森購物導播,兼任廣告製作及專案策劃、學者衛星電視節目製作人及導播、TVBS新聞頻道導播

八、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6年4月4日(額滿為止),請至教務處卓越教學網-校內活動(網址:https://goo.gl/2X1SGv),本活動有提供午餐及研習時數2小時,敬請事先上網報名。

承辦人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林琬禎
聯絡電話:07-5252000-2166
電子郵件:tea7272@mail.nsysu.edu.tw

:: top ::

促進民間投資政府公共服務之問題與對策論壇(4/1)

時間:106/4/1(週六)9:00-12:00 (8:30開始報到入場)。
地點:張榮發文教基金會80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報名:https://goo.gl/vE4PhR (欲參加者請務必填寫報名表)
主講人:桃園市-王明德副市長
主持人: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呂育誠系主任
來賓: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副校長、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劉坤億董事長、浩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濮大威董事長

:: top ::

2017 Google 數位火星計劃(4/9止)

2017 Google 數位火星計劃(4/9止)

:: top ::

【國際處】校園國際化系列講座-如何讓英文簡報變簡單(3/31)

時間:2017/03/31(週五)12:00
地點:行政大樓4006室
講題:如何讓英文簡報變簡單
報名網址:https://goo.gl/c7Hcde
聯絡人:國際處李妍婷小姐,校內分機3032


校園國際化系列講座海報

:: top ::

活動報導

【財管系】金融科技創新講座 溫明輝:親身體驗找出使用者需求

2017-03-16/財管系

中山大學財管所於3月14日舉辦第二場與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合作辦理金融科技系列之創新講座,邀請溫明輝助理教授演講。前陣子新任科技部長上任之時推動派博士生赴美培訓的政策引發許多爭議,現任教於台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與管理系,並兼任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秘書長之溫助理教授,因而分享了接受政府補助計畫前往矽谷的見聞(我就是讓國家送去矽谷的博士生)。

溫教授曾經服務於美國帕羅奧圖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也曾參與多家新創公司之創立。與多數人的演講不同,他分享了自己失敗的創業經驗,讓大家能以這些錯誤作為借鏡並且能夠防範之。他也提到研究和實務是截然不同的,重要的是要從失敗中學習,才能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市場調查即是關鍵-知道市場的需求才能發展出符合需求的產品,並且要和各領域專業人士合作,「團隊合作」是公司創造高額營收的必要條件。

溫教授在演講後半段分享許多2016年開始研發的Fintech項目-社群金融與智能投顧系統。目前市場上有許多投資理財的群組聊天室,常因訊息更新過於頻繁導致投資人錯失關注消息的時點,他從中觀察到使用者的需求,進而開發了台股大數據讓投資人能夠輕鬆管理手中持股、即時掌握社群多空氣氛以及快速查價。「最細微的觀察,就是創新的根源」溫教授建議透過親身體驗,以使用者的立場重新摸索才能找到新想法。


溫明輝老師(左)和財管系主任李建強(右)


【財管系】金融科技創新講座


【財管系】金融科技創新講座

:: top ::

【IBMBA】校友帶路:參訪宏遠興業


IBMBA students taking a picture with Elan and Professor Sung at the production factory in Tainan.

2017-03-16/IBMBA

IBMBA students had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Everest Textile. Elan Gibb, an alumni from the IBMBA program, introduced us to the company and its business operations in Tainan. Everest is a textile manufacturer that develops and supplies products to brands in several different key categories of clothing, such as sports, outdoor, and casual. Through the use of its two core values of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Everest has successfully decreased its carbon footprint dramatically. Everest is a proponent of being an eco-friendly enterprise and promotes this by its Sustainability Model that is based on the 7R Discipline: Rethink, Redesign, Reduce, Reuse, Repair, Recycle, and Recovery.

To learn more about Everest, please visit their website at:http://www.everest.com.tw/index_us.aspx.
For more details abou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BMBA) Program, please visit the NSYSU IBMBA Website at: http://ibmba.nsysu.edu.tw/bin/home.php

Guest lectures are held in the Seminar in Business course taught by Professor Sung. This course provides weekly lectures by high-level managers who work in different industries, providing students with information on the practicalities in various business fields.

About the Elan Gibb

Elan Gibb

Originall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Elan Gibb earned his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egree from the University of Oregon. In 2014, he decided to pursue his IBMBA degree at the NSYSU. Elan has also had past work experience in the investment industry and in market analysis. After graduating from NSYSU, Professor Sung assisted Elan in acquiring a job at Everest Textile as the Global Sales Executive at the production factory location in Tainan.

:: top ::

【資管系】 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

2017-03-16/資管系電子報第346期/碩士班107級程崇寧

幾年前,比特幣的出現帶來一股革命性的衝擊,打破了世界對貨幣的刻板印象,讓FinTech加速崛起,付款、資產管理、貸款,這些過去由銀行獨佔的金融服務,都將受到挑戰。其後面的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近年來成為科技與金融產業中最熱門的單字之一,就怕在下一波革命洪流中跟不上腳步。究竟區塊鏈將對往後幾年帶來怎樣的改變?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舉辦系友講座,邀請任教於高雄應用大學金融系暨金融資訊研究所的林萍珍教授,剖析當前最熱門的科技金融議題,探討區塊鏈平台的應用與發展。

林萍珍教授於去年通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屆的金融科技課程認證,發表過數篇學術著作並擁有豐富產學合作經驗,此次應系主任邱兆民教授之邀,來到在資管學術領域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國立中山大學開講。此次演講除了碩博班同學以外,系上教授、在職專班和已畢業校友皆有參與,在開始之前,系上提供了精緻buffet和飲料,供參與的各位系友享用。餐會結束以後,系主任邱兆民教授先發表了一段資管系未來發展談話與在座系友分享,為演講拉開序幕。

演講一開場,林萍珍教授便先介紹了本次演講的主題:區塊鏈平台之Ethereum與IBM Hyperledger。在簡短介紹過後,林萍珍教授知道座系友皆已經有相關背景知識,便直接切入到區塊鏈在金融業上的應用層面。區塊鏈自2006年起便已經是金融科技相關蒐尋字眼的首位,無論是在倉儲物流、匯款貸款、能源產業雲端運算和身分辨識都有相關應用,目前資訊與金流在國際間轉換時仍會有諸多限制與拖延,一個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將能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同時也對現存的金融機制帶來巨大的影響。

林萍珍教授以數位資產追蹤、身份辨識、企業供應鏈三項實際案例用以探討區塊鏈在目前金融業的實務應用。區塊鏈對資料的正確與機密性有極高的保障,交易的資訊隨時可以被查看而不會有遺失或被竄改的問題,而其加密系統與機制也解決了隱私方面的擔憂。在未來諸如股票、產品、金流都將架構於區塊鏈之上,甚至每個人都將成為區塊鏈的一個節點,取代現有金融機構的功能,紀錄個人的所有交易資訊。

演講過程中在座系友提問踴躍,互動熱絡,林萍珍教授數度就問答間進行深度討論。有系友提出在區塊鏈技術尚未成熟且未來走向不明朗的情況下,盲目跟風與投資是否明智?林萍珍教授以Apple公司為例,Apple每年產品熱銷的背後,其實是無數次專案的失敗;區塊鏈技術有望為世界帶來下一波科技金融革命,各大企業表面上風平浪靜,其實無不是鴨子滑水,以求能在接下來的浪潮中取得先機。林萍珍教授表示,不能因為畏懼而放棄機會,若有疑慮可以先以金融以外的方式去接觸區塊鏈技術,但若等到一切成熟才要開始,到時候台灣的企業在科技金融的方面恐怕已經落後世界一大段距離。

另外有系友問到關於人為洩密的問題,林萍珍教授回應再好的科技,都是人去使用,區塊鏈並無法阻止人為的洩密或疏失,只能以組織內部的安全控管去解決。林萍珍教授另外以安全、效率、規模、隱私四個方面提出區塊鏈現有的瓶頸,未來將以解決這些問題為發展方向,可望在三到五年後,發展成一套成熟穩定的金融科技平台。


右起:邱兆民主任、林萍珍教授和系友會洪麗玉會長


精彩的演講


大合照

:: top ::

【財管系】管院榮譽講座魏國強演講

2017-03-22/財管系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3月21日舉辦傑出學術講座,特邀請本校管理學院榮譽講座魏國強教授進行學術演講。魏教授是美國伊利諾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博士,現任於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也是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特聘講座教授,曾任教於美國Mississippi大學、Miami大學和Indiana大學。他曾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 Quantative Analysis等頂尖國際財金期刊發表論文。

此次演講主題為「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st of Equity Capital:Evidence from Discounting of Seasoned Equity Offerings」為魏教授近期研究之論文主題。一開始,魏教授提出早期2012、2013年相關的理論背景,例如政策風險:不同的政策對於學校、企業或個體都產生很大的不確定性,像最近的一例一休、英國脫歐或是川普當選等議題。而政策的改變必然會產生必要的成本或一些效益。此研究也利用理論模型去進行預測EPU與資產價格變動、政府政策或是公司治理等變數之相關性,以現有理論為基礎,去導出相關假說,再以SEO discounts去探討加以驗證。

在演講過程中,財管系教授們對魏教授的研究提出一些自我看法以及最近研究中所遇問題與魏教授討論。最後演講在魏老師精彩的分享中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財管系的同學與教授們都對這次的主題感到印象深刻及收穫良多。


李建強主任介紹魏國強教授


演講現場


馬黛老師贈魏國強教授感謝狀

:: top ::

管院出征掌先機 2017 APAIE密集會面全球知名商學院

「2017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APAIE 2017)21-23日於高雄站覽館舉辦,今年場面盛大,有來自全球52國、超過1500位的學界人士、政府單位和企業主管共襄盛舉。今年APAIE由中山大學主辦,首度在高雄舉行,管理學院也積極把握在會場與各國學校單位代表會面交流,開發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教育展會場由各國設置約240個攤位,管院攤位位於台灣館旁,本次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和David McConville副主任率領同仁前往駐點,三天中和30多所學校進行如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短期交流學程等相關合作的洽談。

其中,不乏對於與中山管院有交換學生、簽訂雙學位興趣的學校,如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法國KEDGE高等商業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等校,若未來有機會合作,將位管院學生帶來更多出國學習的選擇。

交流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學校積極推展暑期交換課程的合作方式,如泰國宋卡王子大學(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就規劃為期兩週的學程,除了專業課程,也會納入學習泰拳、泰式料理等文化體驗,除了為校園注入各地學生的能量,也能藉機行銷在地文化。荷蘭安恆商學院(Arnhem Business School)也計畫以優惠的學費吸引外籍生選讀暑期學程。而加拿大麥迪森海特學院(Medicine Hat College)、法国翁熱高等商学院 (ESSCA)、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義大利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等院校,則對中山管院「國際青年企業諮詢專案(TEEP)」相當有興趣,未來將會鼓勵學生參與。

管院也在21日晚上舉辦夥伴學校之夜,邀請來自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泰國、瑞典、芬蘭等國校方人員與會,晚會一開始就請各校代表分享各國的打招呼方式,餐桌上除了相互了解彼此國家與學校,更主要的是交流彼此的生活、文化,也分享此次來訪台灣的心情,陳院長並親自示範踢毽子的傳統遊戲,整場晚會氣氛輕鬆、熱絡。林新沛副院長、IBMBA宋兆賢老師、財管系鄭義老師也代表系所參與交流。

管理學院於2005年、2010年、2015年連續三次獲得AACSB認證,是全台第一所獲此殊榮的國立大學,在國際化商學院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於全球四大洲、18國締結的姊妹校共有45所,除了每年一般交換計畫,也有與ESSCA、JKU、SUNY Korea簽訂雙聯學位,以及ACT跨國學程的設立,提供學生豐富交流資源。

APAIE於2005年成立,與美國教育者年會(NAFSA)、歐洲教育者年會(EAIE)並列世界三大教育年會暨教育展,中山大學也為APAIE創始學校之一,更是目前理事會裡唯一臺灣代表。此次年會是繼2011年首次由國立台灣大學在臺北辦理之後,第二次在台灣舉辦,並由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共同協辦。


APAIE教育展會場


APAIE教育展會場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左一)和David McConville副主任(右一)率領同仁前往駐點


APAIE管院之夜


APAIE管院之夜


APAIE管院之夜

:: top ::

【財管系】義美董座高志尚由全球政經情勢看台灣競爭力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於3月21日邀請義美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高志尚演講「台灣競爭力」,在三小時內他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練,讓聽眾了解到臺灣現況與世界各國競爭力的差距及台灣未來的挑戰,高董事長也為了針對大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新,大方分享義美在食安管理上的方法和措施。

董事長以以色列駐台代表對於台灣現況的建言為開場,他們認為台灣政府機構對於台灣未來要發展的方向不夠明確,也對如「一例一休」等新興政策感到困惑。高志尚也藉機告誡學子,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若衰退,這一代的年輕人應該要去思考對於這塊土地的作為,且在畢業離開學校後,自己是否具競爭力來面對社會現實的挑戰。

本次演講內容包含2017世界經濟上的變數、台灣未來會面臨的挑戰、台灣競爭力下滑的原因,以及台灣在面對全球多變政經情勢與競爭力衰退下的建言等,其中在最後建言的部分,董事長強力認同中山財管系所對於FINTECH趨勢下的課程設計與發展,並勉勵中山學子要時時刻刻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論自己念什麼科系,英文一定要好,董事長強烈建議大家每星期接要閱讀當周外國的有名雜誌,像是CNN,時代雜誌(TIME) ,在年輕學子提升整體的競爭力下,台灣在國際間才會更有競爭力。

最後,董事長以自身職位的角度和分享義美內部的運作,來解決同學們對於食安問題的疑惑,他認為食安管理主要分為兩大步驟,分別是「就源管理」和「末端檢驗」,其中在就源管理方面台灣做得不盡理想,董事長更進一步指出,政府應該為夜市業者進行教育訓練,使其能確認自己使用與進口的原料來自合格的上游廠商,不再因為個人的無知造成大眾不必要的食安問題。董事長亦指出,義美公司光就源管理的檢驗人員就多達50位員工,他們對於食安問題的五大把關原則分別為1.查核原料來源 2.審視原料價格 3.參考客戶名單 4.深化檢驗能力 5.用心落實驗收。


義美董座高志尚由全球政經情勢看台灣競爭力


義美董座高志尚由全球政經情勢看台灣競爭力

:: top ::

【財管系】學術研習營 姜堯民教授談IPO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系22日舉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學術研習營,邀請台大財金系姜堯民特聘教授蒞校演講。姜教授有相當豐富的研究經驗,其研究成果曾發表於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等頂尖國際財金期刊,涉獵不動產證券化、房地產價格、IPO新股發行等領域的實證研究。

本次研習營講題為「IPO研究新發展」,IPO相關研究在國際上雖已行之有年,但姜教授以台灣數據資料進行研究並登上國際期刊,為學術界一大突破。台灣是全世界少數擁有興櫃市場的國家,因此以台灣數據資料來進行IPO研究十分恰當。

姜教授介紹IPO相關制度如競價、詢圈申購等,並探討各制度下可能產生的問題,搭配過去學者們的研究成果做了非常詳細的解說,讓參與研習營的師生能深入了解相關議題。除了分享學術知識外,姜教授亦分享資料蒐集、處理的困難以及進行研究的心路歷程,他以自身經驗鼓勵在座年輕教授及學生不要放棄、勇於嘗試。最後師生針對IPO主題提出看法,許多教授也提出自己最近的研究問題,與姜教授進行討論,相信這次研習營讓財管系的師生獲益良多。


姜堯民教授(左)和李建強主任(右)


財管系學術研習營 姜堯民教授談IPO

:: top ::

管院IBMBA研究室全新啟用 木質地板和白色磚牆營造暖暖工業風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班(IBMBA)全新研究室,經過半年多的籌畫和施工,於2017年3月28日正式啟用!天花板採用裸裝工業風,簡單也增加了空間感,入口牆面酌以溫暖的黃色油漆、研究室最內部則嵌入白色磚牆,氣氛不見地下室的冷冰感,反到明亮成一塊小天地。IBMBA主任徐士傑說,研究室的裝潢設計有賴師生同仁集思廣益,過程中雖然也有砍掉重練的情況,但最終能打造出一個專屬IBMBA學生的舒適空間就值得了。

打開大門延伸著一段長廊,長廊的左手邊是可以進行討論、簡報的會議室,右手邊則是鋪有木質地板的交誼廳,讓大家在閒暇時刻可以用餐、暢談。沿著走廊走進去,視野突然開闊,一側掛著學生活動照片的牆,在陳媛玲老師的建議下染成了溫暖的黃色,與之遙遙相對的,則是整片的白色磚牆,質樸而清爽。

而被包圍起來的、整間研究室的主體區域,就是由每一位IB學生可以各自擁有的小空間所組成,徐主任說,最初完工的設計是將碩一、碩二學生的區域用高高的隔版分開,但是大家都覺得IBMBA同學感情緊密不分學長學弟,於是一致決議把「高牆」打掉,變成現在更方便溝通的矮板,碩一胡同學也說,書桌的間隔應該只是用來區分使用範圍,而不是為了阻隔同學交流。

趁著啟用典禮學生匯集,大家也進行位子抽籤,各自選了喜歡的一隅,做為未來研究所生涯的小基地。管院陳世哲院長也分享當初的構想,考慮到原本的研究室空間不足容納全部IBMBA學生,於是決議進行搬遷至於舊管院地下室CM0038,並進行重新裝潢,在啟用典禮後也會陸續充實研究室的軟、硬體設備,提供更多功能的空間讓學生使用,也希望大家能夠愛惜這個眾所期盼的專屬空間。


IBMBA研究室


IBMBA研究室


IBMBA研究室啟用典禮


IBMBA研究室啟用典禮

:: top ::

【財管系】連炎談如何為新創公司籌募資金

【財管系提供】

玉山金融講座第二場邀請台灣安麗莎醫療器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連炎董事長分享「如何為新創公司籌募資金?」演講前半段,連董事長引用了他在美國ICT以及Medical Device Industries的經驗切入主題,並提出新創公司需要注意的事項、籌資後的規劃、以及各種籌資工具的優缺點。

連炎指出,一個新創企業必須是由幾項流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之路:有一個明確的概念知道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接著透過籌資、研發、測試,確定技術面可行之後,再交由政府批准該項產品的合法化。連董事長也強調「政府批准」這一項十分重要,尤其例如醫療器材等物品,在美國需要得到US FDA、TFDA等單位認證,才能得到在該地販售相關產品的門檻。待所有前置作業完成後,透過商業化模式將產品行銷、擴展、尋找合作夥伴等,來讓整件事情的專案完成,接著才重新設立新的概念主題,進行新的專案循環。

連董事長進一步談到籌資相關的注意事項。他指出,除了籌資金額的多寡,更需要注意「控制權」、「投資者價值」、「未來需求」、「產業概況」等,若不留意,公司很有可能面臨被併購的風險。錢的來源也很重要,有些會影響到稀釋股權的問題,有些投資的時間有限,有些有利息需要固定時間支付。綜觀籌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只要能夠在籌資前完整地把相關注意事項重新檢視一遍,就能避開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演講的後半場,連董事長很用心的回答同學的提問,其中大部分和連董事長的公司有關。因此他先介紹了自己的公司與產品,讓大家了解穿戴式生理監控系統的產生,對比現今ICU的儀器所帶來的不方便與不及時,穿戴式生理監控系統在老年化社會的應用上與嬰兒的監控上,都帶來了全新的概念與技術,透過大數據的整合,配合資料分析、開放應用,帶來了全新的商機。連董事長也十分希望將這個在美國研發的技術帶到台灣,帶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促進產業合作 (如:保全、保險業者),增加台灣的競爭力。

在這場演講中,除了能夠吸收連董事長自身的經歷分享,更能從他身上看到如何全面性的分析事情,並配合遠見將事情考慮得周延,這都是很值得學生學習的地方。


連炎談如何為新創公司籌募資金


連炎董事長(左)和李建強主任

:: top ::

國際交流

AACSB亞太區副總裁Annie Lo來訪中山管院

AACSB International(簡稱AACSB)亞太區高級副總裁的盧嘉怡(Annie Lo)於23日來訪中山管院,同行者為校園窗口經理Amy Memon和負責會員服務的資深協理Liyan Chen。而管院則由陳世哲院長、葉淑娟副院長、林新沛副院長、管學中心黃三益主任、學習品質保證中心李澄賢主任赴會,相談甚歡。

盧嘉怡於去(105)年7月接任AACSB亞太區高級副總裁,其專長在於金融服務和非營利性行業中的全球團隊領導,她將帶領新加坡總部的團隊,在亞太區商業教育產業鏈中倡導商業教育價值觀,增強地區合作關係。此行目的為拜訪台灣通過AACSB認證之會員商學院,以及正積極準備接受認證的大專院校。

AACSB Accreditation成立於1916年,致力於為91個國家及地區的1500多家成員機構提供商業教育信息、品質保證和職業發展服務,目前已認證了760多所商學院,其在全球有三個總部,分別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的全球總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歐洲、中東和非洲總部,和新加坡的亞太總部。

中山管院於 2005 年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AACSB 首次認證的國立大學,更在2010年領先群雄通過第一次AACSB再認證的考驗,當時全台只有四校通過初認證,而中山管院已展現躋身全球前5%商管認證學院行列的實力。2015年中山管院更挑戰AACSB 連續兩次再認證成功,可說是商管學院認證的最高榮譽。


左起Annie Lo副總裁和經理Amy Memon


左起李澄賢主任、黃三益主任、陳世哲院長、林新沛副院長


管院行政主管與AACSB外賓合影

:: top ::

外賓來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王雲增院長


左起:王雲增院長、陳世哲院長、徐士傑主任

:: top ::

外賓來訪:亞利桑那大學Dr. Brent White


左起:Brent T.White(右)、陳世哲院長、徐士傑主任

Brent T.White:Vice Provost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rofessor of Law and Affiliated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Studies

:: top ::

APAIE姐妹校代表參訪管院


舊管院中庭合影

:: top ::

媒體報導

地方大代誌-台商撤資回台 張永義籲:熱錢留房地產市場(中時電子報)

2017-03-17/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昨(16)日疾呼,政府不應將營所稅從17%調高至20%,應該趁機將台商從大陸撤回的資金,留在台灣和房地產市場。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昨召開會員大會,由理事長張永義主持,包括前理事長陳武聰、郭敏能、張調,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高雄地政局長黃進雄、都發局長李怡德等產官學重要人士與會。

張永義先以15日高雄地政局標售土地,脫標率達85%的熱絡景象形容是「春燕來了」,高雄房地產市場可望擺脫去年艱苦的一年。不過他也強調,希望會員廠商持續去化餘屋,降低推案量,才能持盈保泰。

根據公會統計資料,會員105年推案量已從104年的1209億元、8568戶,降低到607億元、5409戶,降幅分別是49.79%、36.86%。張永義指出,這樣的減量趨勢,也反應在今(106)年前2月的推案量,總銷金額僅40億,戶數只有567戶,比去年同期的109億和869戶,分別減少63.30%、以及34.75%。

他表示,這些都是好的發展,但公會還是要呼籲政府,不要將營所稅從17%調高到20%或以上,應該順應世界潮流,重視這波熱錢的回流,把握機會將錢留在台灣和不動產市場。

至於區域經營環境,他希望高雄市政府將10月到期的開放空間獎勵容積再延期,降低建商營運成本。

(工商時報)

:: top ::

〈系列新聞〉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熱議交流

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熱議交流(中山新聞)
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齊聚交流(中時電子報)
2017亞太教育者年會 助高教國際化(中時電子報)
中山大學是「唯一代表」 亞太教育者年會52國齊聚高雄(東森新聞)
〈南部〉亞太國際教育協會 首度在高雄開會開展(自由時報)
亞太教育協會年會 52國學者齊聚交流(青年日報)
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齊聚交流(中天快點tv)
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高雄登場 52國學者交流(中央網路報)
中山辦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52國學者熱議交流(新浪網)
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 52國學者交流(中央社)
2017亞太教育年會 52國學者齊聚高雄交流(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top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職碩專班 澎湖10人金榜題名(中時電子報)

2017-03-24/中時電子報/陳可文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公告106學年度在職碩士專班錄取名單,乙組(澎湖班)計有朱凱莉、莊貴姝、洪慧君、吳欣芸、邱梅真、鄭麗娟、洪泰山、鐘素月、葉秋香、周美嬋等10人順利考取,修業期間為期兩年。

為提升公務人員對公共事務領域知識與學術研究之層次,擴大知識領域並提高行政效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澎湖開設專班,提供在職進修管道並進一步提昇學術研究風氣,讓進修學員免去舟車勞頓、奔波之苦,為在地孕育出許多優秀人才。

縣府人事處表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澎湖班,課程規畫主要在培養具有專精公共事務管理知識,以及公共政策規畫能力、公私部門協調能力、全新管理觀念及創新性的人才,冀望帶動澎湖在地發展。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澎湖班第16期碩士學分班將於3月25日開班,歡迎具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及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院校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和依有關教育部法令具備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所碩士班資格者報名進修,有意參與是項進修勤學者請把握機會,參加學習。

:: top ::

燁輝總座吳林茂…有套登山管理學(聯合新聞網)

2017-03-27/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

燁輝企業是全球最大單一鍍面鋼廠,吳林茂擔任總經理15年來,營運蒸蒸日上,他是清華大學畢業,管理上有一套「登山哲學」,讓燁輝腳踏實地、穩穩當當在國際鋼鐵舞台發光發亮。

吳林茂1955年出生於屏東鄉下,從小功課總是第一名,是學校縣長獎的常客,1977年畢業於清大材料系,並於2006年取得中山大學EMBA碩士學位。

吳林茂預官退伍後,原先到中鋼擔任工程冶金技術工程師,不久升任課長,在中鋼任職11年,曾被派往印尼爪哇擔任印尼第一冷軋鋼廠技術顧問與冶金品管室主任,訓練出跨國工作的視野。1990年燁輝聘他擔任技術處長,憑著實力一路高升,2002年10月出任燁輝總經理,深獲集團董事長林義守的肯定與重用。

林義守指出,吳林茂管理很到位,讓他很放心。林義守除參加廠區祭拜祈福外,已多年沒有踏進燁輝辦公室,燁輝營運蒸蒸日上,林義守說:「吳林茂是難得的人才,而且還年輕,再做15年不成問題。」他對吳林茂展現的高度信任,使人印象深刻。

吳林茂很喜歡爬山,數次完成玉山攻頂。他在過程中發現,人生歷程幾乎與登山樣,上坡時好像職務升遷,但責任也加重,需勇往直前達到目的地;下坡時彷彿工作遇到挫折或低潮,要想辦法克服,不論上坡或下坡,最終還是要回到原點。

他認為,爬山是最腳踏實地的運動,經營企業也應像登山一樣的實實在在,並體認到管理不必花俏,做到規章平實、執行落實、記錄真實、稽查要確實的「四實管理」,他期待每個部門、每個人都要有競爭力,結合起來燁輝才會強壯。他指出,對外也應該一樣,追求上中下游三強,如果只有燁輝壯,這是虛壯,需要供應商和客戶上下游都均強才是真強,因此燁輝開發新市場時,總要找當地最好的供應商及客戶,與合作夥伴緊緊靠在一起。

:: top ::

高市府催生觀光工廠 再添馬玉山紅頂穀創生力軍(NOW news)

2017-03-29/NOW news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積極輔導產業轉型升級,並推動「高雄市提升產業競爭力輔導計畫」,整合在地學研專家之輔導能量,繼105年輔導富樂夢環保無毒橡皮擦觀光工廠通過經濟部評鑑後,今年再度輔導馬玉山-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709號),成為高雄第5家經濟部認證觀光工廠。

在台灣沖泡穀物飲品享有高知名度的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有「世界的穀物專家」美譽,成立於民國50年,立足台灣食品業將近一甲子,力求「全穀惟養、自然養生」的理念,百餘項產品均以自然、健康、無汙染理念來製造。除了導入HACCP、ISO9001、HOSAS等國際標準,更積極設立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館內結合文創、藝文展覽、生產參觀、課程講座,提供遊廠、觀光、教學等多功能旅遊,除了為高雄觀光廊帶注入新亮點外,也帶來可觀的觀光商機並強化民眾對穀物及食品安全的認識。

經發局局長曾文生表示,市府自102年起辦理「高雄市提升產業競爭力輔導計畫」,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即透過本輔導計畫協助,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本市通過認證的觀光工廠共計5家-台灣滷味博物館、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彪琥台灣鞋故事館、富樂夢環保無毒橡皮擦觀光工廠、馬玉山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

有意了解或申請經濟部觀光工廠的企業,只要是依法在高雄市領有工廠登記,皆可免費申請輔導服務,詳情請查計畫網站(http://goo.gl/mHnquM)或洽專案辦公室(電話:07-9667285資策會蔡小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廣告)

:: top ::

招生專區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GHRM】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 Recruitment(due MAR. 31,2017)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中山】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申辦學位考試事宜(2/6-7/21)

:: top ::

【中山】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簡章(4/5-13)

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4/5-4/13)

*【公事所】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4/5-13)
*【財管系】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4/5-13)
*【企管系】106學年度博士班招生(4/5-13)

:: top ::

【資管系】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4/5-13)

中山資管「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熱情招生中!報名期間自106.04.05 12:00至106.04.13 17:00止,歡迎對於電子商務、商業行銷以及大數據分析有興趣者報考!

「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
本校教務處公告

:: top ::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中山財管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即將辦理招生,本班為日間碩士學制,教育部核定通過招生名額為15名,合作企業為台新銀行,學生報到時與台新銀行簽訂培訓合約書,台新簽約錄用七成以上本班畢業生,及寒暑假全時間實習。

招生簡章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財管系】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第二屆招生(4/5-13)

:: top ::

【中山】105學年度學士班大一及大二學生申辦修讀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4/21止)

一、105學年度各碩士班審查標準。
二、受理申請期間:4月17日- 21日 。
三、各碩士班辦理甄選時程:5月12日(星期五)前。
四、各碩士班網頁公告核准名單:5月19日(星期五)前。
五、有意申請之同學,請至教務處網頁下載申請書,經導師 、系主任簽核後,連同各碩士班規定應繳資料一併送交擬申請之碩士班辦理。
六、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係首度辦理,摘錄各學制相關說明如下:
(一)學士班階段:依學士班成績優異提前畢業標準,三年取得學士學位並於大三參加碩甄或碩士班招生考試取得入學資格。
(二)碩士班階段:修讀碩博士課程1年 (無碩士學位)並申請逕修讀博士班。
(三)博士班階段:全額採認碩士學分,提供三年108萬元菁英獎學金,需三年取得博士學位。
(四)博後2年階段:學生畢業後建議申請國外博士後研究一年以上,若申請通過不足二年者,得專案申請學校補助。
七、其他相關法規及參考資料,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http://oaa.nsysu.edu.tw/files/11-1004-15795.php?Lang=zh-tw
八、如對七年學碩博育才計畫或擬申請修讀碩士班之甄選相關規定有疑義,請逕向各碩士班洽詢。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中信金控徵儲備幹部(3/31止)
funP 雲沛創新集團 MA甄選計畫說明會(4/8)
2017遠傳電信菁英計畫Future"e"Trainee(4/10止)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暑期實習計畫(4/20止)
2017華碩校園CEO實習計畫(5/15止)
2017群益期貨暑期實習(5/7止)
精英公關2017暑期計畫
凱基銀行徵MA(4/6止)
中山育成中心進駐廠商徵才資訊-網頁/APP設計人員
聯邦銀行行員招募說明會(4/15)

更多管院系所相關職缺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管院】邀請企業參與中山管院TEEP計畫
【資管系】林芬慧教授誠徵計畫專任助理
【財管系】馬黛教授誠徵專任助理一名
【財管系】公開徵求系主任啟事(4/7止)
【企管系】公開徵求系主任啟事(4/10止)

:: top ::

徵稿專區

【中山管評】2017年「哲學與創業專刊」(5/30止)
【中山管評】2017年「管理個案專刊」(4/24止)
【公共事務管理學會】2017海峽兩岸管理論壇(4/15截止)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