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陳世哲院長  出刊日期:2016-07-28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IBMBA緣續不斷 校友夫妻返校分享 喜迎IB寶寶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陳世哲:「管理,其實都是在胡扯?」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教師風采
105學年度中山大學榮譽獎項 最新名單出爐(中山新聞)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104學年度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104學年度校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學生榮譽
賀!資管系系友馬逸騰榮獲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獎!
活動看板
【教育部】「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暨『新居禮夫人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8/2)
海洋環境保護活動「1000 Ocean Actions」
活動報導
從學校專題到創業 中山校友打造APP協助失語症(中山新聞)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策略經營/張永義…蓋房算得精 蛀蟲靠邊閃(聯合新聞網)
張永義:買屋做功課 不當冤大頭(聯合新聞網)
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首場於高雄登場(勁報)
創新社會 翻轉未來 青年政策論壇北區地方論壇(勁報)
康順機能飲料界的台積電(工商時報)
第四代接班人 把餅當精品賣(聯合新聞網)
綠建築當漢餅鋪 舊振南新視界(聯合新聞網)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iDS智慧安防雜誌)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一期招生(8/8止)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申請(8/1~8/31)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8/31止)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研究助理一名

人物專訪

IBMBA緣續不斷 校友夫妻返校分享 喜迎IB寶寶

IBMBA96級李勝達和98級林佳蓁
IBMBA96級李勝達和98級林佳蓁

中山管院IBMBA畢業餐會日前於翰品酒店盛大舉行,今年擴大規模,除了應屆畢業生和擔任工作人員的一年級生外,還廣邀歷屆IB校友回歸一同敘舊並給予畢業學弟妹祝福,場面十分熱鬧溫馨。其中,有一對散發幸福光芒的校友夫妻檔在場中特別醒目,那是96級校友李勝達和98級校友林佳蓁,佳蓁學姐還正懷著第二胎IB寶寶喔!

勝達學長目前任職汽車產業的產品經理,學長說,產品經理涵蓋的業務範圍很廣,包括尋找產品特定市場、發展產品策略(提供什麼樣的產品)、進行商業個案的評估審核、提供銷售工具給業務/代理商端點等。「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產品/服務』的總經理。」有鑑於業務範圍廣,學長表示,身為一個產品經理,必須隨時檢視當下的工作內容,避免和老闆的期望不同。

勝達學長說,IBMBA學程對他在職場幫助很大,其一是「mind-setting」,例如在市場調查的階段,不論是針對特定市場發掘潛力產品或是針對特定產品發展其市場應用,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全面性評估與調查,也需要公司的全球業務資源的協助。而IBMBA的訓練能幫助他快速組織產品資訊、掌握市場情勢,在局勢變化迅速的大環境下,更加有效率的達成績效指標。

學長補充,從前在研究室都做報告到凌晨才回家,兩年下來,「不得不說中山訓練的學生會很耐操。」再者,IB學程讓學生接觸不同國籍的同學,以學長的業務來說,常須與亞洲、歐美人士溝通,無論是語言或是文化的融入,IBMBA都給予學生極大養分。中山校友網路更是不容小覷,他曾在面試通過後得知老闆是IBMBA校友,也常聽到附近公司的誰誰誰是中山畢業的,「中山的畢業證書是進入企業的好門票,特別是在南台灣地區。」

佳蓁學姐當初則是因為經營女鞋網拍,想要學習更有系統的經管課程而選擇了IBMBA就讀,雖然現在沒有繼續經營,但當時的知識學習和建立的友誼仍延續至今,現在也會不時和同學們約出來敘舊,最後學長學姐分享,在不同人生階段除了不斷追求知識,結交不同背景、個性的朋友,即使調性不同,仍是在差異中學習的好機會。

回憶起就讀IBMBA時,相差兩屆的兩人在迎新活動中認識,半年後正式交往,學姐說學長的理性特質很吸引她,學長則是從起初接受許多學妹(佳蓁學姐強調)的諮詢,慢慢變成「only serve for her.」學長笑著說就是一種把服務做好的概念。商管背景的勝達學長認為和美術背景的佳蓁學姐很互補,受到她的影響,也會一起逛畫廊和美術館,夫妻倆也很喜歡自助旅行。學姐目前在家專心照顧兩歲的女兒和在九月即將出生的寶寶,她笑說他們都是IB寶寶,以後也要讓他們讀IBMBA喔!



學長學姊十分俏皮
學長學姊十分俏皮

:: top ::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

各位中山管院學長、學姐

還記得在熱情仲夏的南台灣,依山傍海的西子灣,相處像家人般的管院。過了多年,各位學長、學姐,在各領域已有了非凡的成就,帶動了產業的進步與發展,母校甚感與有榮焉。

商管教育重視產業實務,透過多元教學形式,包含業界實習,培養學生分析與解決問題、管理與領導的能力;學生藉由企業實習的過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在未進入職場前就預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使學生能提前和業界接軌,同時企業可以招募實習學生以預先培養優秀、具潛力的人才,並能夠建立儲備人才庫,供企業有需要時直接任用,減少招募、訓練人才的相關費用。

因此,誠摯的邀請 您及 貴公司提供實習機會與本院學子。企業實習意向調查表填寫:http://goo.gl/forms/0NsKRc71YLSN7OFe2
再次感謝 您的熱情協助!

敬頌 時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世哲 敬上

:: top ::

校友會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陳世哲:「管理,其實都是在胡扯?」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簡稱北E校友會)7月16日於台北逸仙會館舉辦專題講座:「管理,其實都是在胡扯?」邀請到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主講,他以貼近生活的案例帶大家看「管理」。講座反映相當熱烈,AP103陳暐仁理事長也希望校友們可以多多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

陳世哲於演講中以5個主題與大家分享,分別是(一)如果你是籃球隊教練,比賽還有10秒結束,而且落後1分,此時該派誰上場才能反敗為勝?(二)哪一種登機方式最快?(三)你去餐廳吃飯的時後,菜單價格加上「$」符號,是否影響消費行為?(四)面試的時候應該第幾個入場比較好?(五)群體決策會帶來更好的決策嗎?

他以多種實驗與研究,深入淺出的引導並提出假設問題,討論面向與生活和工作息息相關,最後他指出,「靠口耳相傳的經驗來管理公司是不夠的,必須要有一個實驗基礎的循證管理,才能讓我們更有效、更正確的管理公司。」精彩的演講引起現場熱烈掌聲。

擔任第二屆北E校友會理事長的陳暐仁學長(AP103)除了感謝院長的蒞臨,也不忘向各位學長姐宣傳,未來每個月北E校友會都將舉辦讀書會或早餐會,除了既有的運動社團,如AP亂RUN團(路跑社)、高爾夫球社及羽球社,還計畫發起花東自行車之旅,歡迎校友攜家帶眷一同參與,促進彼此的情誼。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專題講座

:: top ::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南區分會於7月15日正式成立,承襲總會宗旨:以健康、快樂、共享的理念,促進彼此間公益、服務、貢獻、回饋的平台為目的,成立在南部的分會,期以凝聚在地校友情誼,參與學校有:嘉義大學、長榮大學、南台科大、成功大學、高雄大學、第一科大、高應大、義守大學與中山大學等。成立大會當天共有200多位校友出席,中山大學校友高達45人,參與度最高。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總會理事長宋貴修致詞時表示,聯合會是以學習和服務為目標,舉辦活動內容不涉及政治與宗教,未來也將推廣兩岸文化、體育、公益等活動,建立兩岸產學交流平台。本次成立大會中,總會贈予10萬元給分會作會務專用基金,並進行南區分會的理監事選舉,經會員投票選出理監事名單如下:
理事長:劉信陸(中山)
常務理事4人:鄭明(成大)、蘇永昌(南臺大)、薛憲聰(高雄大)、王祈晴(第一科大)
理事10人:吳瑞達(義大)、林舜卿(嘉義大)、張天常(高應大)、蔡錫欽(高雄大)、林茂盛(第一科大)、王懿昇(第一科大)、史全宏(高雄大)、吳政勳(南台科大)、王聖雄(南臺大)、林芳夙(義大)
監事5人:范銘顯(中山)、李文淮(義大)、林宗輝(成大)、陳素蓁(中山)、王鐘賢(高應大)。

剛出爐的南區分會理事長劉信陸(中山EMBA-9)致詞時表示感謝總會的支持,也感謝特地從北部南下的學長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也特別到場,除了恭喜劉信陸學長,也勉勵南區分會的八校EMBA學長姐,未來藉由經常性聯誼,為兩岸產業建立交流平台。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於2015年4月25日成立,於一次台灣多校和南京大學EMBA共同參與的高爾夫聯誼賽中,創始會長陳峰儀學長發起,獲得大家熱烈迴響,並在團隊努力之下,獲內政部核准成立,強調聯合會沒有政治色彩,只有民間交流,以積極推動兩岸EMBA校友間的交流,以宏觀多元的導向,建立兩岸產學合一的優質平台為共同目標。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成立南區分會 促進各地校友情感連結

:: top ::

教師風采

105學年度中山大學榮譽獎項 最新名單出爐(中山新聞)

2016-07-21/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校內學術研究、教學、產學等各類獎項獲奬名單出爐!海洋科學系陳鎮東教授及資訊管理學系陳年興教授獲頒「中山講座」,環境工程研究所高志明教授及物理學系張鼎張教授榮獲「西灣講座」。

「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學術研究類共10人獲獎,包括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李宗霖教授、海洋科學系洪慶章教授、中國文學系戴景賢教授與賴錫三教授、電機工程學系洪子聖教授、經濟學研究所楊淑珺教授、教育研究所鄭英耀教授、物理學系莊豐權教授、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朱訓鵬教授及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副教授(傑出教師)

「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教學類獲獎者為光電工程學系于欽平副教授(傑出教師);產學研究類共2人獲獎,分別為資訊工程學系李宗南教授及黃英哲教授;「特聘年輕學者」有3人,包括生物科學系李昆澤副教授、化學系詹揚翔副教授及資訊工程學系王友群副教授。本次共15個系所20位教師獲獎,獎勵期間自105年8月1日起,為期1至3年。

國立中山大學自100年起配合教育部「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彈性薪資方案」與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措施」,訂定「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原則」,以提升學術水準及加強師資陣容。針對校內專任教師在教學、學術研究、產學研究、或跨領域研究傑出人員予以獎勵。獎勵項目包括講座教授,分為傑出講座教授、中山講座教授及西灣講座教授;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分為教學類、學術研究類及產學研究類;績優教師分為教學、學術研究及產學研究;另有特聘年輕學者及延攬及留任國內外優秀學者暨新進教師等獎勵。

資料來源:教務處、研發處、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 top ::

104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恭喜以下教師獲獎,管院師生同賀!!
系所 姓名 職級
企管系 林峰立 教授
企管系 佘健源 助理教授
資管系 范瑞珠 講師

:: top ::

104學年度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恭喜以下教師獲獎,管院師生同賀!!
系所 姓名 職級
企管系 張純端 教授
企管系 陳安琳 教授
企管系 吳基逞 教授
企管系 葉淑娟 教授
資管系 徐士傑 副教授
資管系 郭峰淵 教授
資管系 林東清 教授
資管系 邱兆民 教授
資管系 吳仁和 教授
財管系 李建強 教授
行傳所 李雅靖 教授
行傳所 蕭    蘋 教授

:: top ::

104學年度校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獲獎名單(管院)

恭喜以下教師獲獎,管院師生同賀!!
系所 姓名 職級
人管所 趙必孝 教授

:: top ::

學生榮譽

賀!資管系系友馬逸騰榮獲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最具潛力新導演獎!

獲獎影片:甲洞2

關於馬台交流影展-金蝶獎:
《馬台交流影展》(Malaysia & Taiwan Film Festival,簡稱MTFF)是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吉隆坡中文電視電影協會聯合舉辦,於7月19日至26日舉辦一連8天的馬台電影交流活動。其中金蝶獎頒獎典禮是在7月19日下午六點半在馬來西亞盛大展開。

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的關係,無論在電影人才、觀眾族群與市場拓展上,均有著極深的基礎與關係,為促進馬臺電影文化交流,並協助臺灣電影拓展馬來西亞市場,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吉隆坡中文電視電影協會合作舉辦「馬臺交流影展」,並邀約台灣文化部及馬來西亞國家電影局支持,讓馬來西亞電影創作者、民眾與媒體等,藉由此影展的交流,相互瞭解兩國電影動態、輔導措施與實力,進一步強化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關係的廣度與深度。

本影展配合臺灣文化部政策,以協助電影公司、導演、製片、後期製作公司相互交流,由主辦單位推薦遴選臺灣與馬來西亞優秀電影作品,在2016年7月19日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開幕酒會暨金蝶獎頒獎禮,及7天的電影展映會、6場論壇&分享會,以期提高臺灣電影與馬來西亞的能見度,並深化馬臺電影交流與互動關係。

資料來源:金蝶獎/馬臺交流影展臉書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mtff2016/

:: top ::

活動看板

【教育部】「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暨『新居禮夫人人才培育計畫』說明會」(8/2)

本次說明會邀請歐盟文教總署「教育創新、歐洲創新及科技機構與新居禮夫人人才培育計畫」政策官Ms. NathalPasquier以及教育、視聽及文化執行署(EACEA)計畫官員Mr. Emanuel Marin Gerth親臨會場說明並提供諮詢。會中並邀請師生分享申請歐盟獎學成功經驗。

時間:8月2日週二下午2時至5時
地點:教育部本部5樓(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報名網址:http://2016-msca-erasmus-seminar.weebly.com/

:: top ::

海洋環境保護活動「1000 Ocean Actions」

2016OurOcean海報
2016OurOcean海報

美國政府舉辦海洋環境保護活動「1000 Ocean Actions」,即日起開放個人或單位投稿參加。活動辦法:將個人或單位參與保護海洋活動之照片及說明等資料上傳至 http://1000oceanactions.org。參與者提供之海洋環境保護資料預計於105年9月15日、16日之2016 Our Ocean海洋會議由美國國務卿與世界領袖分享。會議網址:www.OurOcean2016.org。

:: top ::

活動報導

從學校專題到創業 中山校友打造APP協助失語症(中山新聞)

2016-07-21/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四名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生,為了幫助有語言溝通障礙的人,在電子商務中心黃三益教授的指導下,開發一套專為語言復健打造的APP「語復佳」,讓患者在沒有語言治療師的情況下,也能隨時進行語言溝通練習。這套APP內建看圖命名、複誦句子、聽覺理解、閱讀練習等聽說讀寫六種功能,並配有國台語兩種發音模式,未來還可作為語言練習教材協助發展遲緩兒童,預計九月份進行新版上線測試。

根據統計,全台灣目前共有6萬5千名失語患者,造成原因包括腦中風、撞擊造成的腦部外傷、腦部腫瘤或感染等,但國內僅有不到7百名語言治療師,每位治療師要負擔108位患者(尚未包括語言遲緩等其他患者),在嚴重供需失衡的現況下,許多失語患者因此錯失發病後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語復佳」團隊將多年研究的失語症治療系統Rephasia發展為商業化的產品,並成立公司向創業之路邁進。

「語復佳」團隊成員王任輝、車建禹、黃芷琪和侯承志為中山大學資管所校友,由於成員皆非醫療專業出身,一開始跑遍四家醫院,花了兩年時間陪失語患者進行語言溝通練習,同時跟專家及家屬不斷討論,最後由語言治療師張炳鑫及詹雅棨出題,依照練習項目、難易度打造題型及關卡,提供400題庫供失語患者練習。

Rephasia的誕生源於畢業專題。王任輝表示,當時因黃三益教授的夫人張乃文博士專攻音樂治療,經由兩位師長的引介,開始接觸失語症患者,並透過診間觀察、個案訪談與治療師合作,深入了解這個經常被社會遺忘的弱勢族群,並規劃一套針對失語症病友設計的電子化語言練習系統,搭載於攜帶便利的平板電腦上,讓病友可以更有效地獲得幫助。

以過去經驗來看,通常畢業專題結束後幾乎永被塵封,但此系統推出後獲得各界好評,團隊也先後獲得國內外競賽獎項,並在校方及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讓Rephasia有絕佳的續航力,學生們進入研究所後繼續研發,並獲得中山大學創業基金力挺;畢業後,四名學生便成立萊爾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語復佳」於2015年7月上線後,目前已有數百名患者開始使用,患者可下載由專業語言治療師所設計的練習題目,藉由系統指令,換者可以進行聽理解、命名、複誦、仿寫、閱讀等訓練。此外,也能將練習結果的數據儲存並分析,協助家屬了解患者的練習成果。未來,團隊的目標是進一步發展創新產品,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胡亞敏博士
胡亞敏博士
Dr. Ya-min Hu 胡亞敏
Associate Professor of Business School, 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   Invited by Professor: Chien-Chiang Lee,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 2015/11/10~2016/11/09
  • Research room no.: R3052
  • Tel: +886 (0)7 5252000 #4591
  • Email:hym@jsnu.edu.cn
 



 

許佳龍
許佳龍
Dr. Kai Lung HUI 許佳龍
Professor, Dept of Information Systems, Business Statistics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ISOM),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Invited by Professor: Ting-Peng Liang,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Center
  • Visiting period: 2016/7/1~2016/8/31
  • Research room no.: R4043-1
  • Tel: +886 (0)7 5252000 #4521
  • Email:klhui@ust.hk
 



 

邱琬茜
邱琬茜
Dr. Wan-Chien Chiu 邱琬茜
Assistant Professor
Accounting and Finance, Adam Smith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Glasgow
  • Invited by Professor:Chih-Wei Wang, Department of Finance
  • Visiting period:2016/6/24~2016/8/1
  • Research room no.: R4074
  • Tel: +886 (0)7 5252000 #4524
  • Email: Wan-Chien.Chiu@glasgow.ac.uk

:: top ::

媒體報導

策略經營/張永義…蓋房算得精 蛀蟲靠邊閃(聯合新聞網)

2016-07-15/經濟日報/林政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需經常為建商會員權益奔波,但他也站在購屋者的角度出發,認為房價不應該被炒作造成行情大漲,持平穩健的房市讓大家都買得起房子,過程中建商賺取合理的利潤,才是永續經營之道,充分展現理事長的領袖高度。

把包商當親密夥伴

張永義也是在高雄成立超過30年的友友建設董事長,最令業界稱許的是,建商的工地遭到承包商「放管」(中途放棄施工)的事並不少見,但友友30年來所有大小工程都能順利執行。張永義說,這其中最要的關鍵就是將承包商視為親蜜夥伴關係。

張永義觀察,目前全台灣房地產景氣以台中以北最低迷,主因在於之前上漲的幅度太高,相關稅負也重,像台北豪宅單是房屋契稅就可能要好幾百萬元,還有房屋稅、地價稅成本都偏高,造成購屋者疑慮。

反觀最近高雄房價回跌,來到大家都能接受的範圍,跌幅約在15%至20%,房價愈具親和力,就愈有買氣。

他分析,高雄房屋一年需求約5,000到8,000戶,去年高雄工地開工5,000戶,今年降為3,000戶,供給減少則有利餘屋去化。

張永義指出,友友建設30年來,都是抱持「蓋自己要住的房子」理念,要求所有同仁將心比心,做好每個建案,希望30年、50年甚至100年後回過頭來看,每棟友友的建築都依舊優質。同樣的,友友的包商一定要賺錢,絕對不能賠錢,包商請款1,000萬零1元,這1元友友照給人家,不會刪尾數,所以友友數十年來與包商維持良好關係,合力蓋出好房子。

關注弱勢家庭學子

除了做好本業之外,張永義、張順興、張鴻熙昆仲,以父親張祿、母親張謝水錦為名,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回饋社會,實際行動包括弱勢家庭學子獎學金頒發、家扶中心兒童認養、社區教育講座等,從國中贊助生活費到大學,讓他們可以安心求學,做有用的人再回饋社會,促進正向改變良性循環。

房市蕭條終止掛牌

從事建築30年,張永義有多項心情起伏。

他說,一是十餘年前完成股票掛牌上櫃,卻遇到房地產大蕭條,當時看不到未來前景,所以沒有完成掛牌。

由於房地產市場起伏很大,高雄曾有六家股票上市建商倒閉,令人震驚,從中並體會到「蛀蟲理論」,蛀蟲如果腐蝕到骨頭,就難逃滅亡命運。

張永義舉例說,若建商土地買太貴成本偏高,形同被蛀蟲咬一口。房子蓋好若沒快速脫手,則稅金、利息、折舊、管理費等不斷侵蝕,長期下來金額相當驚人;從事建築要很有敏銳度,不然利潤會被很多「蛀蟲」吃掉,風險非常驚人。

*張永義為中山EMBA-11校友

:: top ::

張永義:買屋做功課 不當冤大頭(聯合新聞網)

2016-07-15/經濟日報/林政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認為,房地產不應被炒作,造成民眾買不起房子。相對的,購屋者也要勤做功課,拒絕亂開價的房子,「開那麼高價,你為什麼還要去買」?購屋者應訓練自己更精明點,才不會吃大虧。

張永義說,房價起伏讓人關心,房地產市場很多建案都亂開價,高雄房價每坪喊到30萬、40萬元以上,第二排、第三排的B級位置也跟著走高價路線,「開價嚇死人、成交卻笑死人,成為市場亂象」。現在好地點的建案表價回到20餘萬元就正常多了,稍微再議價一下成交,買賣雙方都歡喜。

張永義指出,不希望房地產價格被炒作,應該持平就好,如此一來土地價格才會回到合理價位,建築業產銷結構也會更健康。

尤其高雄經濟沒有很好,民眾收入有限,房價漲太高大家也買不起,現在很多年輕購屋者都是父母親付頭期款,很多夫妻月薪6萬元至10萬元連房子都買不起,這不是正常現象,畢竟房子是給人住的。

相對政府有權利跟義務,讓百姓買得到房子,不可以讓百姓流離失所,如果夫妻二人都有收入還買不到房子,他覺得很不應該、不合理。

「購屋者應該要勤做功課,對房價也要自己判斷」,張永義說,房子買貴了助漲炒作風氣,有時候購屋者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像是高雄市中華路幹道旁的新建案,低樓層產品每坪20萬元就可以買得到,但是周邊建商卻因為策略關係開出高價,購屋者竟然也願意埋單,顯然是功課做得不夠所以才會買貴。

*張永義為中山EMBA-11校友

:: top ::

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首場於高雄登場(勁報)

2016-07-11/勁報



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首場於高雄登場
105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首場於高雄登場

【勁報記者黃俞珍/台北報導】 「青年發聲,你就是改變未來的起點」,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舉辦青年政策論壇,提供青年網路交流、實體論壇等多元的發聲管道,10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辦首場地方論壇,現場超過百名對臺灣、對社會、對自己未來具有想法的青年齊聚一堂,將創新設計與思維導入公共事務的討論,對各種社會議題,提出具體有效的政策方向。

今年青年政策論壇即以「社會創新」為主軸,涵蓋青年世代關注的「養育照護」、「高等教育」、「青年就業」及「青年文化」等四大議題,先透過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古允文教授、義守大學國際學院劉常勇院長、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馬財專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劉維公副教授分享相關議題的背景,讓與會青年在彼此的激盪和開放性的討論中,發掘問題核心,從生活經驗中發想,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發揮青年的正向影響力。

在高雄展開的首場實體論壇當中,不乏來自校園及社會的熱血青年,他們不但高度關注社會脈動,也樂於分享源自生活的社會觀察。曾多次參加青年政策論壇的劉育承就指出,青年不必覺得自己離國家政策的制定很遠,而是應該關注想法的創新,「有想法、有討論」,政策的火車頭就已經啟動了。而同一組的張雅筑則希望透過溝通與交流,喚醒青年對於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建立友善的養育與照護環境。

在優化「高等教育」議題上,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班的劉德佑以自身經驗指出,臺灣教育從小學、中學到高等教育,嚴重缺乏與土地的連結,以致無法解決自身的問題,因此他提出教育應融入在地生活、在地產業的主張,豐富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想像。

參加「青年就業」議題的黃祺舜,則是希望藉由參加活動,更貼近青年政策的制定,有心創業的他認為透過借力使力的輔導轉介,比起補助資金對青年創業更有幫助,他就是來把這個想法帶給政府的。

「青年該如何運用文化力量解決社會問題?」來自義守大學企業管理系的呂宜蓁認為機器人時代的來臨,人類僅有的優勢就是文化力與創新,而她更關注的是在地文化的傳承和偏鄉土地、人文價值的發掘;連3屆參加地方論壇的沈珈妤則關心如何運用人文力量,協助解決全臺街友的問題。

「青年政策論壇」係由青年署培訓的青年主持團隊帶領青年朋友,以世界咖啡館模式,廣納議題的多元面向與回饋,在一整天的討論過程中,經由學習、討論及對話,將青年的創新思維導入公共事務討論,激盪出更多的火花,提出改善社會問題的方案,如欲了解論壇現況及議題資訊,歡迎青年朋友至活動網站(https://www.youthhub.tw/ypu/105_forum/)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PU.NYC/)查詢。

:: top ::

創新社會 翻轉未來 青年政策論壇北區地方論壇(勁報)

2016-07-18/勁報



創新社會 翻轉未來 青年政策論壇北區地方論壇
創新社會 翻轉未來 青年政策論壇北區地方論壇

【勁報記者黃義雄/台北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舉辦青年政策論壇,提供青年網路交流、實體論壇等多元的發聲管道,今年首場地方論壇-南區場次已於上週日圓滿落幕,17日由北部熱血青年接棒,於國立臺北大學壓軸登場。現場有近百名對臺灣、對社會、對自己未來具有想法的青年齊聚一堂,將創新設計與思維導入公共事務的討論,對各種社會議題,提出具體有效的政策方向。

今年青年政策論壇以「社會創新」為主軸,涵蓋青年世代關注的「養育照護」、「高等教育」、「青年就業」及「青年文化」的4大面向,形成4項討論議題。上午由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古允文教授、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張玉山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馬財專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劉維公副教授四位專家,分組針對各項議題進行相關背景及說明,青年們也積極向專家提出疑問或主張,討論氣氛非常熱烈。

就讀於政大外交系的陳宥喬,因為親身經歷爺爺奶奶行動不便,面臨家庭照護的困境,藉由參加論壇,她了解到更多關於育嬰及安養機構等政府法規制度方面的問題,覺得非常有收穫。目前任職於臺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的吳孟蓉也提到,每個人的家庭都會面臨各種養育照護的問題,各自的觀點也許不同,但整合起來就會發現有些共同的方向,希望能從個人的經驗出發,對政策制定提出更實際的建議。

參與「高等教育」議題的蔡艾倫和王亭蓉則表示,大家都覺得高中時期對外面的世界還不了解,也沒有得到充分的資訊和引導,只能按照成績區分類組和選填科系,等到進入大學甚至就業以後,才開始探索自己的志向,希望能透過政策規劃,鼓勵年輕人提早探索未來方向。

許多青年朋友紛紛表示透過參加論壇分享自己對議題、對社會及對臺灣的想像,目前就讀臺大政治系的張伊茹,也勉勵自己透過參與政策的討論,與來自各方的青年交流意見並提供建言,讓政策更符合人民的需求,大家一同發掘問題核心,找出解決問題的對策,臺灣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下午也來到現場聆聽北區議題的討論成果,並以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為例,勉勵大家與其抱怨現況,不如設計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法,從自己開始改變,也鼓勵大家多多支持新創團隊,這些團隊不只是為了經濟效益,而是推廣「服務」,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幫助別人,才能永續經營,大家一起以創新社會、翻轉未來,讓臺灣變得更好的目標共同努力,青年朋友的參與就是臺灣未來的希望。

兩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的討論內容,會後青年署將整理議題,交由相關部會,針對青年朋友的建言提出具體回饋。並邀請參與地方論壇的與會青年於8月10日至21日進行第3階段網路論壇,針對南、北兩區地方論壇的結論及部會回饋內容,收納討論結果,凝聚初步共識。歡迎青年朋友至活動網站(https://www.youthhub.tw/ypu/105_forum/)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PU.NYC/)查詢。

:: top ::

康順機能飲料界的台積電(工商時報)

2016-07-21/工商時報/專10 台灣生技月/生技大展專刊/創新篇

康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初,主要生產液劑保健飲品與機能性果凍條,分為無菌充填之Portion生產線及熱充填玻璃瓶裝生產線和機能性果凍條生產線,為國內知名保健飲品及飲料大廠重要合作夥伴。

自許為「飲料業界台積電」的康順生物科技,目前產能規模居國內機能性飲品的前三大,為了提供客戶優質的OEM及ODM服務,投入鉅額資金,在台南安平工業區設立符合GMP「良好作業規範」之標準廠房及高規格的生產設備,並通過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等認證,部分產品已取得HALAL認證。由於對產品品質的極致要求,因此在國內發生多起食安風暴中,均能安然度過。某外商保健飲品大廠與康順維持緊密合作關係,迄今8年持續下單,即是鐵證之一。

光是去年一整年,康順增加了20餘家OEM及ODM客戶,多是主動找上門,即是看重康順實實在在的企業文化、卓越品質及技術能力。康順近期飽受某同業惡意中傷,然而從重量級客戶持續擴大合作規模、新客戶源源而來,正所謂「真金不怕火煉」。

康順生技總經理魏廷和表示,康順核心能力包括品質、技術及研發等三個範疇。他說,通過ISO 22000、HACCP、GMP等相關認證及規範,不代表就是品質保證,關鍵在於如何落實貫徹。康順透過供應商、外部(如SGS)、內部等三關品保稽核,能確保產品品質及安全衛生無虞。

「無菌充填」是康順生技的獨特核心能力。身兼康順生技及康儷公司董事長的李金旆,早期自日本進口SOD(茶多元酚)系列產品,但因奶油球包材產品保存不易、品質難以確保,而後與食品研究所合作成功開發專利「多層腹膜包材」技術,有效克服SOD保存不易的技術瓶頸,包裝材質具有質輕、易攜帶,可冷充填及又可防紫外線的優點,生產技術更勝日本,康順SOD產品甚至回銷日本,如今已是台灣SOD最大供應商及全球「無菌充填」技術的佼佼者。

果凍條點心類系列(膠原蛋白、葉黃素等),是康順近期的研發成果,為多家知名品牌ODM,尚有多家業者尋求合作,可望帶動康順營運成長。

魏廷和指出,康順持續投入配方的研究,至今已成功開發數百種產品,除此,符合無菌充填及耐衝擊的PET包材,亦已開發成功,歡迎相關業者洽談合作。

*康順生技及康儷公司董事長的李金旆為中山EMBA-9校友

:: top ::

第四代接班人 把餅當精品賣(聯合新聞網)

2016-07-26/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雖然漢餅很傳統,但我們的漢餅要讓人覺得很時尚! 」舊振南第四代接班人李雄慶從建築業轉身投入糕餅業,不僅維持傳統特色,更把漢餅當精品經營,在台北五星級飯店設專櫃。

李雄慶說,透過設計,傳統和時尚是可以對話的,利用文創元素、文化內涵,「讓新與舊、傳統與時尚對話」,大家才會喜歡。

李雄慶原經營建築業,買土地興建房屋銷售,廿年前從第三代手中接過舊振南。為把這支百年招牌擦得更亮,「我廿年來天天都在經營品牌」,就像當年用心蓋房子賣給客人。 他說,要做好的品牌,就要有好的品質。

*李雄慶為中山EMBA-6校友

:: top ::

綠建築當漢餅鋪 舊振南新視界(聯合新聞網)

2016-07-26/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當百年漢餅老店,遇上捷運機廠土地,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新建築以早期推車兜賣餅為招牌。 記者謝梅芬/攝影
新建築以早期推車兜賣餅為招牌。 記者謝梅芬/攝影

一百廿七年歷史的舊振南餅店,兩年前向高雄捷運承租大寮機廠用地,在一千四百坪空地上,斥資上億元打造綠建築。今年陸續完成漢餅房、書塔、品牌故事館及烘焙廚藝體驗空間,讓餅店不僅是賣餅的地方,更是一座飲食文化城堡。

在高雄大寮快捷道路上,一座兩棟相連看似清水模外觀的建築佇立在捷運站旁,大門口擺著一輛古早腳踏賣餅車,車上插著「舊振南餅店」店招,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處處蘊藏漢餅文化巧思。

「中式糕點也能有創新模式!」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說,漢餅不是一成不變的古板,中式糕點也可結合在地食材,做出產地文化飲食。

他們用高雄大樹的鳳梨做鳳梨酥,摘下梓官區小黃瓜切丁做成氣泡水,桃源區梅山部落盛產的紅肉李,更成為紅梅李果醬的主角,讓消費者體驗漢餅風味的同時,也了解小農產業故事。

李雄慶還規畫一座小型圖書館概念的「書塔」,裡面收藏烘焙、糕餅、飲食文化及節慶相關書籍,透過時光隧道,記錄舊振南手工漢餅百年歷史過程。

「用文化的思維延續品牌的生命力」,李雄慶說,跨越百年時空後品牌脫胎換骨,相信古老的魅力將更動人。

*李雄慶為中山EMBA-6校友



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象徵百年老店,傳承漢餅文化。 記者謝梅芬/攝影
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象徵百年老店,傳承漢餅文化。 記者謝梅芬/攝影

:: top ::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iDS智慧安防雜誌)

iDS智慧安防雜誌/系統整合專家/撰文:林德裕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瀚銘科技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人本環境、同中求異、共存共榮、前瞻創新」四大理念,不斷的督促經營者及所有同仁,而面對產業及環境的變遷,怎麼如何去應戰?又如何在企業與社會「共存共榮」,並永續經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於『人』……。

創業初期的艱辛面

談到瀚銘科技是如何誕生,林鉦皓董事長說起他剛入伍的時候開始進入安防監控產業,早期在前公司擔任專案業務及技術人員,然而,當時公司著重在其他部門,畢竟站在經營者角度來看,希望能以獲利高服務少的產品來做優先的規劃,反而在監控系統整合部分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資源的情況下,對經營者而言獲利率相對降低,因此選擇自己創業的想法油然而生。

之後,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與架構而慢慢的去執行,終於在民國92年(西元2003年)成立了瀚銘科技,但在創業初期的第二年,出現了最大的問題--資金,雖然承接了諸多的案子,面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進而轉向銀行貸款,但處於草創期的當時,銀行不敢任意放貸,相對額度也不會提高,在案子的支援度變得更吃緊,再加上員工同仁數量不足,成為創業路上最艱辛的一面。

注重客戶需求達到客製化

近20年前,監控系統產品的淘汰速度慢,一種機型使用多年,市場上仍存在,但因為產品的改良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安防監控產品漸趨3C產品化,面臨產品更新汰換率日益提高,往往一上市必掀起一場價格戰,各路盤商努力將大量的產品在有限時間內,以價格競爭的方式進行買賣,否則在新產品誕生後,舊有的產品便淪為被市場遺忘的命運;值得慶幸的是,瀚銘科技的架構基本上仍以系統為重,不易被產品所約束,更何況對於產品而言,客戶提出有關產品面的需求,亦竭盡所能達到客製化。

客戶的疑慮就是公司成長的助力

讓瀚銘科技在發展路上得以穩定成長的因素,一切可歸功於客戶給予的教育訓練,提起當時公司在尚未通過ISO認證情形之下,欲承接中國石油案件的過程中,對方提出公司未有ISO認證,如何相信公司的品質、規範及流程等疑問,之後才開始導入ISO的相關認證;另一方面,當時台塑企業問到所使用的軟體是否支援Windows 7,那時候的瀚銘科技僅使用Windows XP,也因為客戶這麼一問,立即在半年內,全數更換成Windows 7,至今公司約90%已更新為Windows 10;綜觀以上兩案例,林董認為腳步必須追上客戶,客戶提出來的建議,就是讓公司成長的方向,才能夠整合出更完善的制度及規範。

鎖定小眾市場,主打自我品牌

瀚銘科技目前所經營的自我品牌設備以防爆監控、網路攝影機(IP Camera)為主;在防爆設備方面,因為市場屬於小眾,因此競爭者非常少,以台積電工業防爆設備中,瀚銘科技目前是唯一合格的供應商,此外,無論在軍方的彈藥庫、造船廠的輪機室、石化廠、電力公司及晶圓電子廠等化學工業場所,都充斥著易燃性的物質,因此高度需要防爆設備來進行監控,因此成為瀚銘科技最重要的客戶群;而網路攝影機部分,林董事長無奈的說,面對南部廣大的盤商,該設備所產生之利潤相對不高,雖然不是瀚銘的主力,仍然極力推出自我品牌,在ONVIF(Open Network Video Interface Forum,開放式網路影像介面論壇)的部分已經支援到95%以上,因此相容性亦不構成問題。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重視教育訓練,林鉦皓領軍瀚銘科技團隊振翅高飛

讓絆腳石成為經營路上的墊腳石

創立至今,公司營收一直是處於穩定的成長狀態,然而在2015年可說是瀚銘科技最辛苦的一年,面對國內公共工程案件或是客戶的需求面,瞬間轉為觀望的態度,例如:當時的客戶端,對於監視攝影機而言撇開解析度及規格,只要求基本功能,他們認為這類設備非必要性,也不願立即做汰換,即便主動提醒客戶該設備使用年限已到甚至在與新產品的優劣比照下,仍然採取保守之姿;相對的海外市場客戶亦有購買監控產品的需求,但在觀察當時市場似乎不夠明確,浮現出該設備不一定要立即購買或更換的想法,而選擇延後作採購,成為瀚銘科技在原先穩定成長中的一顆絆腳石。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鉅變,全體員工皆整軍備戰,開始著重在組織結構的調整,公司規模雖不大,但仍堅持將各部門體制化,相較於過去「因人設事」的規劃,調整為「因事設人」,並設立了五年期的「策略地圖」,預先將每一年的規劃擬定完善,再帶領著全體員工回到正軌,使公司得以恢復穩定成長。

一般經營者在面臨虧損的情況下,會採取不願意投資的心態,林董事長恰好相反,反而更極力進行投資在員工的教育訓練、公司組織的改革,果然成功的在本年度(2016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成長百分率相較去年多了72%。

企業回饋,從內部做起

瀚銘科技在穩定成長的情況之下,不忘提醒自己,企業的社會責任是責無旁貸,也因此在2014年以『達到人本企業價值及回饋社會』為宗旨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關鍵的企業社會責任是在於內部員工,經營者如何去照顧自己的員工及職場環境,又該怎麼讓每位員工能夠在身在比較穩定且具向心力的環境中發展,企業在經營的時候最難控管的是「人」,在人力資源這一區塊僅能去做規劃,重點還是在於各級主管如何去領導,提升員工對於企業的信任感及安全感;林董事長風趣的說,自己宛如一個製作人的角色,提供了一個舞台,讓員工全力以赴發揮,盡心盡力只希望能呈現出最好的成果;而對外也認養了弱勢團體如啟明學校、劇團的贊助如紙風車劇團等善行,妥善做到內外部的社會責任理念。

不斷學習,才不易被淘汰

從2003年經營至今,林董事長始終如一認為「人資」是最重要的一環,觀看創業初期員工人數不多,因此一開始先從帶人、帶心做起;瀚銘科技屬於學習型的組織團隊,不惜投入大量資金在於員工教育訓練,無論學習量多寡,只要願意全心投入必能細水長流,進而慢慢建立起相關的SOP程序及規範,他語重心長說著:「依現今市場來看,若公司一直維持現狀,勢必會產生經營上很大的危機」,因此以瀚銘為例,致力於不斷的建立新的架構以及系統,加上具有學習的心態,時時記住「人只要停止學習,勢必會被淘汰」的道理,帶領全體員工一起打拼。

專家_瀚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鉦皓董事長
專家_瀚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鉦皓董事長

*林鉦皓為中山EMBA-17校友

:: top ::

招生專區

【資管系】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碩士學分班第33期招生(9/9截止)

:: top ::

【公事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招生(9/12開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105學年度碩士學分班(高雄班、澎湖班)招生公告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招生

壹、登記類別: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及大學部學士學分班。
貳、報名方式及日期:
(一)報名方式:採通訊報名。
招生簡章下載(含公事所、財管所、資管所、企管所、企管醫碩、行傳所)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5年8月21日(以郵戳為憑)。
參、報名方式與繳費的注意事項說明:
報名資料務必請以正楷填寫,並由本人簽名。
每份報名表以填選一個系(所)為限。
請將下列資料依編號順序,由上而下整理齊全,用迴紋針夾在左上角,裝入A4信封內,請以掛號郵寄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
(封面請註明「登記105學年度第1學期碩士、學士學分專班」),如所寄資料不全,因而延誤報名時,由考生自行負責。通訊報名繳交之影本證件一概不予退還。
請備妥最近六個月內二吋正面脫帽光面半身相片二張。
(報名表一式兩份各貼照片一張)
最高學歷證明書影本與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報名資格證件影本,請統一以A4紙影印)
繳費請上國立中山大學線上繳款系統網頁,並請於2016年9月11日之前完成繳費,逾期不予錄取。

:: top ::

【國際人才培育中心】第十一期招生(8/8止)

為協助應屆畢業生、役畢、待業、轉業青年迅速投入職場,國際人才培訓就業班特別針對應屆畢業生,加開暑期班次!!!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6/08/08
甄試日期:2016/08/01
訓練日期:2016/08/11-2016/11/15

詳情請見課程報名簡章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企業徵才資訊

Awesome Life創意應用大賽(8/1止)
中國信託黑客松徵件(8/31止)
伽馬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管院相關更多職缺

:: top ::

2017年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補助之博士生赴德研究(三明治計畫)春季班申請(8/11止)

科技部為促進臺德年輕研究人員交流與其學術研究視野、提高國內博士班研究水準,以擴大臺德雙方學術合作,與德國DAAD共同議訂臺德青年暑期營及博士生短期研究(又稱為三明治計畫)兩項補助活動。

申請人資格:
需具本國籍,並就讀於科技部認可之國內大學院校或學術研究單位已通過資格考之博士生,不限領域。

申請作業時程如下:
(一)三明治計畫2017年春季班—2016年7月1日起至2016年8月11日止(校內截止收件)。
(二)請於上述截止期限前備妥申請文件一式二份逕送本處,俾憑辦理發函科技部。

詳細訊息請參閱科技部科教國合司網頁

本案承辦人:葉靜怡,分機2612。

:: top ::

2016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申請(8/1~8/31)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為鼓勵國內博、碩生積極從事服務科學相關研究,以提升國內在服務科學研究的水準,促進服務科學研究對學術與產業的貢獻,於2016年設立『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

※本會於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止,開始受理國內博碩士生投稿服務科學相關議題之研究論文。

報名資格:全國大專院校之碩、博士畢業生(應屆或畢業一年以內)。

論文主題:參賽之研究論文需為服務科學研究相關之主題,例如以人為本,以使用者或消費者為中心,產生價值創新的「服務管理與創新」、「服務設計與系統」、「服務資訊系統與管理」、「服務工程系統與應用」或「服務文化與社會」等相關議題。

獎勵內容:本論文獎採取博、碩士論文分開敘獎方式,各組獎勵名額分別為特優獎一名,優等獎兩名以及佳作三名,評審委員得視實際報名情況與論文品質,各組獎項得從缺或調整獎勵名額。

申請資料: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報名表
博士或碩士論文一本
論文pdf檔案光碟乙份(摘要及所有內容須分項儲存)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書面」報名方式。請備齊上述申請資料郵寄至10673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管理學院一號館9樓台大商研所「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學術研究獎-博碩士論文獎」評審委員會 啟。

聯絡人:研究發展委員會 承辦人莊小姐 Tel: 02-3366-9653 Email: rd@s3tw.org

※活動網站http://www.s3tw.org/news/145

:: top ::

2016「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申請(8/31止)

壹、主旨:
財團法人玉山志工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培育品學兼優之碩士班學生全心投入學習,厚植各項專業與能力,日後在各領域上發揮關鍵影響力,成為國家、社會傑出管理人才,特訂定本實施辦法,並設置「玉山培育傑出管理人才」獎學金。

貳、申請資格:
凡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等10所學校如附表所示系所碩士班品學兼優之學生(非在職生),均可提出申請。

參、獎學金金額及名額:
一、本獎學金金額每學年新臺幣20萬元整。
二、本獎學金名額由本基金會獎學金審查委員會決議分配之。

肆、申請及核定時間:
本獎學金應於每學年啟始前提出申請,申請時間為每年7月15日起至8月31日止;並由本基金會於每年9月底前核定受獎名單。

伍、繳交資料:
一、申請書(含自傳、讀書計畫、生涯規劃及其他說明具備傑出管理人才潛力的說明文件等。請至本基金會網址填寫後列印,併同其他應繳交資料寄送至本基金會)。
二、入學通知書影本。(在學生免繳交)
三、碩士班入學成績單。(在學生免繳交)
四、當學年度上學期在學證明正本或已蓋有當學年度上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影本。(本項資料請於9月底前提出予本基金會,逾期未提出,本基金會得取消受獎資格並請受獎人繳回已領取之獎學金)
五、戶籍謄本(最近三個月內)及身分證影本。
六、其他補充資料(可提供各式證明文件,如特殊表現之證照或獎狀等)

活動網址:http://epage.mis.nsysu.edu.tw/files/14-1100-154239,r1173-1.php?Lang=zh-tw

:: top ::

【資管系】誠徵碩士級研究助理一名

【工作職缺】
碩士級研究助理

【工作內容】
1. 協助研究計畫的協調工作及進度管控
2. 協助資料搜集、訪談及個案撰寫
3. 協助計畫資料彙整分析
4. 處理校園與系所內相關日常事務流程
5. 其他交辨事項

【徵求條件】
1. 資管、企管、醫管、行銷,以及一般商業學相關研究所畢業為優先
2. 英文文獻讀寫能力尚可
3. 有責任感、學習能力強
4. 個性主動積極具抗壓性
5. 具備團隊合作能力

【工作時間】
上班時間週一到週五 AM8:30 ~ PM5:30

【月休】
週休二日(以人事行政局公告為主)

【公司福利】
比照中山大學研究助理規定,包含勞健保、勞退金6%

【薪資範圍】
33,200元

【需求人數】
一人

【應徵方式】
1. 有3個月試用期,若您表現優異即可續任。
2. 意者請將您個人履歷,寄至chiaoshin@mail.nsysu.edu.tw。
3. 請務必於mail主旨註明"應徵碩士級研究助理-○○○"(請於○填入姓名)。
4. 投擲者請附上個人履歷與自傳,內容必須包含大學、研究所之學校、科系、起訖年限、碩士論文題目、近照、手機號碼、e-mail、研究所歷年成績單等。
5. 建議應徵者於信件寄出時設定索取讀取回條,以確定應徵信件是否已被讀取。
6. 審查合格者,將以 e-mail或電話通知面試時間;如資格不符者,恕不另行函覆及通知。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