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05-22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管院人物專訪-蔡佳芬助理教授(財管系)
教師風采
賀!103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出爐!
學生榮譽
2015 EMBA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 APEMBA聯隊獲台灣組優勝佳績
2015 EMBA商管聯盟元大盃個案賽 中山EMBA17獲中華組佳作殊榮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
「財務金融管理特刊與實務論壇研討會」(5/29)
2015創業達人講座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資訊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誠徵研究助理1名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5月份早餐會(5/23)
「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奧運金牌來中山(5/27)
「國研暨海五期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藝術家說明會(5/27)
活動報導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分享—新進教師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哈瑪星居民吼 中客像蝗蟲過境(自由時報)
中客「蜻蜓點水」 學者:無益地方經濟(自由電子報)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執行長(EMBA雜誌)
隱形冠軍-台灣金蜂ATV 稱霸德法(中國時報)

人物專訪

管院人物專訪-蔡佳芬助理教授(財管系)

財管系蔡佳芬老師
財管系蔡佳芬老師

蔡佳芬老師簡介
財管系助理教授,這學期教授的課程為財務報表分析(學士班)和財務報表分析與權益評價(碩士班)。來到中山之前曾在銀行工作,接著在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和逢甲大學教書,任教職期間廣受學生愛戴,頻頻獲選優良導師,擁有豐富社團經營經驗的她,也曾獲績優社團指導老師喔!

看起來文靜內向的佳芬老師,平常喜愛大自然,更熱愛戶外活動,爬百岳、球類運動都難不倒她。師丈在國中教美術,看似不相關的背景,也因為共同熱愛的社團而走在一起,現育有一對可愛的龍鳳胎。

管院記者(以下簡稱管):從畢業後先在兩間銀行工作了一年多,後來轉職當老師,當時是如何抉擇出路的呢?

蔡佳芬老師(以下簡稱蔡):我想走教職這條路,其實從國中時就種下機緣。國二那年,媽媽因為血癌過世,突逢變故讓我開始變得叛逆,所幸當時一位老師將我從人生最困惑的時期帶回正軌,常常將我帶在身邊,直到高中都還持續關心我的狀況,因為有這位老師,讓我體會到身為教師的價值。

大學時期本來想要修教育學程,當時成績是系上的前三名,師長們認為我應該繼續攻讀碩士學位,而我也被說服而選擇繼續進修。在台大碩士班即將畢業時就已經被銀行招募,畢業後就在銀行工作了一年多,工時長、必須穿制服等,讓不喜歡被限制的我開始思考「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雖然當時聽說碩士學歷得要靠關係才能在技術學院當老師,但我覺得一定要親自試過才知道,於是自己向每一個相關科系都投了履歷,最後順利進入了台南女子技術學院任職。我想教書的願望種子其實一直都在,現在回頭看也只是中途轉個彎而已。

管:老師在任教期間,常獲得優良導師、績優社團指導老師等殊榮,由此可見跟學生的相處一定很密切,老師是否有一套獨特的方式?

蔡:一開始想當老師,還不確定是否喜歡做研究,但很確定的是我喜歡教書。和歷屆班級、社團的學生都能打成一片,除了自己的個性好親近外,也可能因為自己的經歷而有更多的同理心。小時候母親早逝、父親的觀念卻很重男輕女,如今能透過自己努力獲得想要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反而覺得受益很大!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我特別在意學生家庭生活的感受,並時常以自己的故事教導學生要用「感恩」的角度去看事情,這樣才得以解開心裡的鎖。

而社團方面我則將大學時期的經驗(曾在學生會中擔任管理學校全部社團的部長,也參加過救國團、籃球校隊及系隊、康輔社等)分享給同學,順利幫助大家通過社團評鑑。我也曾經以翻轉教室的概念將制式的班級活動時間改以社團的方式經營,讓學生自己舉辦各式活動,也讓沉悶的班級活動時間變身成為不用點名也會踴躍出席的歡樂時光。

管:請老師分享初來中山的感覺。現階段是否有什麼期望或目標想在中山完成?

蔡:很美好,因緣俱足,很喜歡系上老師與學生,此外,特別喜歡研究室外的菩提樹,這裡的山與海,都會讓人覺得能夠在這裡教書很幸福。

至於現階段的目標說沒有是假的,應該說我不會去設想這個問題,我只想要一步一腳印地慢慢累積對學校的貢獻、研究量的突破及品質的提升…除此之外,我更重視的是和學生的相處,這也是我認為這份工作的最大意義。我覺得中山的學生很有潛力、對師長也都很有禮貌,不過在自信、野心上就略顯不足,我也希望能成為讓學生進步的來源。

管:最後,擔任教職至今您認為一路走來最大的動力來自於什麼?

蔡:如果說國中的那位老師是我從事教職的契機,那學生就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提到「教書」,有人會定義為職業、事業,但對我來說是「志業」,我從學生回饋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快樂,無論是看到失意的學生因為一句鼓勵的話而有所改變,或者看到學生自己的成長,都會覺得非常開心。才剛進中山教書三個多月,就有學生因為喜歡我上課的表現邏輯和為備課所做的努力,而找我當指導教授,這些回饋都讓我很開心。

我甚至和十年前的學生仍維持聯絡並時常分享近況,他們遇上人生重要決策也會找我討論,我也非常願意提供我的看法,師丈常會問我「為何對學生那麼好?」,而我總是回答;「因為他不是我的學生,是我的朋友阿!」

來看看訪談影片!

點擊觀看影片!
點擊觀看影片!

───訪談插曲───
訪談中提及佳芬老師榮獲吳家錄最佳論文獎第一名的心路歷程,老師覺得當時上台發表的表現不太好,因為得第一名的惶恐加上第一次參加全英文的研討會讓她很緊張,也讓她顯得很閉俗。而之後陸續和當時與會的學者相處過後,總是得到「以為你很內向」、「沒想到你這麼有趣」等評語,這讓老師反思:點點滴滴都是印象。每一次的”出去”都是展現自己的機會,也都會讓別人留下印象,如果你表現失常,別人也不會主動去理解背後的原因,所以記得要把握每次機會展現最真實及最有自信的自己!

訪談當天老師一坐下就開始「偏離正題」地和小編大聊私底下的生活,果然也顛覆了小編從照片、通信中對老師的文靜印象!老師私下非常的平易近人,聊起來完全不像初次見面,所以小編非常建議大家趕快來「私下」認識這位新進教授-蔡佳芬老師喔!

:: top ::

教師風采

賀!103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出爐!

賀!
獲選103學年度管理學院優良導師為:企管系佘建源老師、資管系范瑞珠老師、財管系秦長強老師。
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學生榮譽

2015 EMBA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 APEMBA聯隊獲台灣組優勝佳績

今年的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中的個案分析論劍競賽於成功大學舉行,競賽分為中華個案與台灣個案兩組,由兩岸17所大學、共25支隊伍參賽。延續上一期針對中華個案組華山金獎報導,本次將揭露另一支獲獎隊伍為比賽努力的過程—由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經過近半年的集訓,也獲得「台灣個案組」優勝佳績!

極度重視本次個案競賽,兩校EMBA學長姐從去年(103)12月就開始於台北密集演練,平日公務、課業繁重的學長姐,為了團隊榮譽、為校爭光,都自願犧牲連休息的不夠的空檔時間,積極地與隊友會面討論,這看在指導老師、中山財管系黃振聰老師的眼裡,是既心疼又打從心裡佩服這群學生的努力與毅力。

辛勤的耕耘有了美好的收穫,這支由中山、長庚大學EMBA組成獨一無二的隊伍,在2015 EMBA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台灣個案組競賽中,榮獲優勝殊榮,管院全體師生有幸同享榮耀!

中山管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亞太(AP)營運管理組(Asia-Pacific EMBA,簡稱APEMBA)於2005年因應大中華地區、東南亞自由貿易區及亞太地區國家人力資源和市場日益合流之趨勢,以整合兩岸三地和亞太為中心的管理理念開辦。

本次參賽APEMBA103學長姐為:楊閔清(國眾電腦專案經理)、楊承翰(1111人力銀行教育訓練師)、王韻婷(台灣高鐵業務企劃經理)、朱欣昭(中華航空研究員)以及長庚EMBA學長姐:林香君(PRO-MATE業務行銷經理)和李兆定(台灣杜邦技術服務代表)。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比賽現場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比賽現場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授獎
中山APEMBA和長庚大學EMBA合組的「企業怪醫隊」授獎

:: top ::

2015 EMBA商管聯盟元大盃個案賽 中山EMBA17獲中華組佳作殊榮

在全台EMBA年度重要活動--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中,最刺激的部分非「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賽」以及「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莫屬。除了「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中山與同濟、長庚個別組隊獲得中華組華山金獎、台灣組優勝之外,由EMBA17班級成員組隊參加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賽」,也在中華組中獲得佳作!

與商管聯盟盃不同的是,元大盃個案屬於「暗個案」,隊伍要在比賽當天才會取得個案資料,對於團隊默契及分工合作能力是一大挑戰。參賽隊伍無不如履薄冰地爭取練習機會,中山E17更是把握機會與資源,邀請到企管系林豪傑老師及資管系黃三益老師共同指導,協助安排相關個案課程及個案分析,歷經5個月的集訓練習,也以各成員扎實的實務經驗和優秀的臨場表現獲得佳作成績。

此次參賽EMBA17成員有王武雄(瑞孚宏昌船舶推進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樹人(高雄榮民總醫院部主任)、劉哲良(欣雄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經理)、王文玲(中鋼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師)、莊志誠(台灣中油公司興建工程處經理)和楊孟翰(華致資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

獲獎後,六位學長姐也不吝將榮耀分享給管院及班上同學,將獎金贈送給由中山管院EMBA學生自行組成之公益社團-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

中山EMBA-17獲得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賽佳作
中山EMBA-17獲得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賽佳作

:: top ::

學術活動

行傳所學術講座

日期:5月29日(週五)18:20-21:00
地點:管2037教室
講者:智威湯遜廣告公司 鄧博文董事總經理

:: top ::

「財務金融管理特刊與實務論壇研討會」(5/29)

會議時間:2015年5月29日(週五)09:00-17:45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 11F 國際會議廳
會議流程:流程表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指導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聯絡事宜 :財管系辦公室 邱助理 07-5252000 轉 4805,李助理 07-5252000 轉 4806

:: top ::

2015創業達人講座

課程:國立中山大學創業管理課程
授課老師:資管系教授兼創業中心主任 林芬慧老師
時間:每週三14:00-16:00
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4069室

5月27日:黃耀文 執行長/阿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道德駭客認證(CEH)
6月03日:李昆霖 老闆/Timeless Truth(TT Mask)
6月10日:張啟明 總經理/晨星網路科技
6月17日:莊鈺谷 總經理/美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教育部
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與推廣教育處、國立中山大學創業中心

2015創業達人講座
2015創業達人講座

:: top ::

徵才訊息

系所相關徵才資訊

1.永豐銀行實習職缺
2.工研院雲端中心徵才(含實習職缺)
3.勤業眾信徵電腦審計​與資訊安全顧問
4.泉州師範學院引進高層次人才計劃
5.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徵專案執行
6.台灣新蛋誠徵行動APP工讀生
7.元大寶來期貨徵國際操盤人暨經紀人
(5/24)
8.2015北京教育參訪團(中華學會主辦)
9.2015華致SAP顧問儲備幹​部計畫
(6/15)
10.瑞聚科技
11.25sprout 新芽 2015 實習生招募計畫
12.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資訊組專案程式設計師 

:: top ::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誠徵研究助理1名

工作內容:
1. 以 C# / Java 開發PC端應用程式及Server端程式、穿戴式科技應用程式。
2. 協助認知與體感運算研究中心運作相關事宜。
3. 有實務上經驗者佳,可獨立完成專案,並擁有自我時間管理能力。
3. 依科技部專任助理報酬標準支薪 (學士第一年31,520元;碩士第一年36,050元)。
4. 1.5個月年終(依到職日而定)。

職務類別:研究助理、軟體設計工程師
工作待遇:月薪 3萬1仟元 至 3萬6仟元
工作性質:全職
上班地點:高雄市鼓山區
管理責任:不需負擔管理責任
出差外派:無需出差外派
上班時段:日班
休假制度:依公司規定
可上班日:不限
需求人數:1 人
工作經歷:不拘
學歷要求:大學、碩士
科系要求:資訊管理相關、資訊工程相關
語文條件:不拘
擅長工具:C、C++、Java
工作技能:軟體程式設計
公司福利:依本校人事室相關規定-
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129.php?Lang=zh-tw

聯絡方式
聯絡人:楊小姐
E-mail:taivoan@mis.nsysu.edu.tw

其他:
1. 請檢附履歷、自傳等。
2. 郵件主旨:應徵研究助理-姓名
3. 符合條件者另行通知面談。

:: top ::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延續去年舉辦之研究方法系列論壇主題「研究設計」、「結構方程 模式(SEM)」及「階層線性模式(HLM)」後,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廣告系林穎青教授 於 104 年 4 月起舉辦三場「研究方法系列論壇-實驗設計」課程,除介紹實驗設計基 本觀念、相關論文專書之討論外,將親自指導學員進行實驗仿作,帶領學員學習實驗 設計、控制、操弄並實際進行操作,機會難得不容錯過。研究方法論壇共三天,每天 上課六小時(上下午各三小時),授課對象是碩士生、博士生和新進教師,並歡迎對 實驗設計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論壇授課方式:包含授課及仿作,上課前需先研讀指定教材,最後一次授課分組 報告仿做結果並於課堂進行討論。上機部分需自備筆電。

時間:
第一天 104 年 4 月 12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二天 104 年 4 月 26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三天 104 年 5 月 30 日(週六)09:30 - 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4069 教室

線上報名:http://ppt.cc/4qxe

師資: 林穎青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
102 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
102 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

報名費用:包含教材、午餐及場地費,需全程參與,課程結束發給研習證明。
會員:1,000 元。非會員:2,000 元。
劃撥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劃撥帳號:19996967

※因場地限制每場名額 40 位,採網路報名,劃撥繳費後方完成報名手續。​

:: top ::

5月份早餐會(5/23)

高雄市校友會早餐會活動五月份前進到馬玉山-紅頂穀創觀光工廠。

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由蔡國榮先生在60年代創立,是以穀物為基底,產品行銷30多國的知名企業。近年來在執行總監蔡文智(EMBA14)校友的積極轉型創新之下,更打造出一座全台唯一的穀物觀光工廠,欲透過文化、藝術等方式推廣穀物歷史與價值。這次的SeeOne Morning Talk除了有蔡文智總監分享關於紅頂穀創的誕生,還有長期關注地球環保的藝術家分享他們的藝術環保行動,同時更準備了美味又營養的澳洲肉派等豐盛早餐與頂級鳳梨酥試吃,會後還可以自費選擇DIY穀粉製作活動。

這是一場具視覺,味覺,聽覺的晨間聚會,歡迎學長姐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穀浪潮。

活動流程:
8:00-8:30 早餐聯誼(澳洲肉派、咖啡、茶、穀飲)
8:30-8:50 WHY紅頂穀創 - 馬玉山食品工業(股)公司執行總監 蔡文智(EMBA14)
8:50-9:10 眼蟲計畫 - 藝術家 呂沐芢(拉馬-默提斯)、焦聖偉
9:30-11:30 遊廠、食間旅行藝文導覽、手作穀粉DIY

*本次早餐由馬玉山食品(股) 蔡文智執行總監 贊助
*本次活動因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館內各類產品於活動當天打九折優惠

交通及停車資訊:
馬玉山食品工業(股)公司、紅頂穀創(穀倉咖啡)
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709號1F(文藻外語大學斜對面)
※汽機車可停入廠內地下室

【免費報名網址】
http://140.117.169.65/SEEONE/morningtalk

聯絡人:中山校友服務中心(07)525-2000*6699

5月早餐會
5月早餐會

:: top ::

「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奧運金牌來中山(5/27)

(列入本校通識教育講座)
時間:104年5月27日(週三)16:30-18:00
地點:通識中心 通GE1010
人數限制:250人(16:10開始入場,額滿為止,請攜帶學生證。)
內容:本講座邀請到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先生,分享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殿堂所經歷的奧林匹克經驗,讓本校同學具備更廣闊的國際視野,並理解體育運動與奧林匹克活動文化意識形態的本質內涵。
透過世界頂級的運動選手現身說法,讓青年朋友們認識舉世聞名的奧林匹克精神:「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征服,而是奮鬥.」奧林匹克活動正不斷凝聚著人類智慧和體能的歷史記載,並傳承人類從古至今的運動文化。
關於朱木炎先生獲得金牌的影片,可參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DvpUqN0lM

活動聯絡人: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 姜芊廷,分機5877
相關訊息可至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網站查詢:http://shc.nsysu.edu.tw/files/14-1224-116528,r11-1.php?Lang=zh-tw

:: top ::

「國研暨海五期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藝術家說明會(5/27)

日期:104年5月27日(三)13:30-14:30
地點:國研大樓1樓北側階梯教室
藝術家:梁任宏先生
藝術創作:
1.「太陽從西邊出來」
2.「交流態」

主辦單位:總務處營繕組
承辦單位:陽光國際文化藝術公司
連絡電話:校內分機5980 鍾文憲
注意事項:
1.若有意願參與,請將姓名與聯絡方式(電子郵件或電話)發簡訊或e-mail至傅先生:0918-187676或yuancheng.fu@gmail.com
2.需要認證時數者,將由本組上網統一登錄1小時。助理時數1小時。
3.本場由於活動內容限制,收100位報名者!額滿為止!
4.參加者提供西點餐盒一份。

EDM
EDM

:: top ::

活動報導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分享—新進教師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

104年5月13日(週三)由管院管理學術中心舉辦的傳授教師教學研究實務經驗分享座談會,邀請稱自己為「中生代菜鳥」的人管所紀乃文老師來分享,在中山任職四年多時間,有關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的心路歷程以及小撇步,現場也吸引了各系所的教師一同聆聽。

開場時,引言人財管系陳妙玲老師(同時也是管理學術中心主任)表示,在中山任教四年多的紀乃文老師,曾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國立中山大學年青學者獎、特聘年青學者獎等獎項,帶所上學生比賽也屢獲佳績。紀老師無論在教學、研究和服務方面很有一套取得平衡的方法,非常值得新進教師學習,也希望這次座談會能讓新進教師藉由前人經驗,能更快適應教師任務的執行過程。

「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紀老師在講題上特別將「教學」放在「研究」前面,因為他覺得當了老師,也應該將重心放置於對學生的「傳道、授業、解惑」,而不只是個人的研究產出而已。但實際上教學的任務分量很重,確實不容易取得平衡,此時,從提升教學效益著手,不僅能減少事倍功半的費力,還能間接提供研究所需。

在教學方面,老師們會面臨開課時數調配、被要求開特定課程、指導學生論文等情況,都會影響自己時間、心力分配的安排。紀老師指出,在系所規定的前提下,將比重分配效益最大化有以下可以參考的做法:

一、若有意升等(新進教師三年後可提出),可選開通識、全英、大學部、數位學習教材認證等課程,並將每學期開課控制在10小時上下,一來最大化升等可加的分數,二來又不會有過重的備課負擔。

二、爭取開有益自己研究的課程,例如開設全英課程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業口說,也可以練習聽不同國家的口音,這會使你在國際交流場合上,更能順暢表達專業;在課堂中導入自己的研究,不但可以複習研究成果,更同時豐富上課內容;開設在職班課程,與業界學生交流,連結資源,有時也可以藉由學生收集到研究相關的樣本,甚至與學生合作研究。

三、指導學生論文,可能從中挖掘可加以改寫投稿的論文,增加研究的產量。在課堂上也適時分享自己的研究內容,吸引對相同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來找你做研究,除了教學上更能提供指導,相關議題的交流也能提供研究的養分。

紀老師補充,有時系所會要新進老師開沒有開過的課程,他建議大家可以在第一輪時「用全力」備課,並記下每堂課學生的反應,日後開課根據學生回饋做調整,大約三輪之後就對這門課的教學方式很熟悉了。最後,老師提出每天不管再累,最好都撥出30分鐘碰自己的研究,無論是閱讀相關論文、跑樣本統計等,保持和研究的連結,才不至於忙完教學後,又得花時間重新進入研究狀態。

紀乃文老師
紀乃文老師

陳妙玲老師
陳妙玲老師

現場討論
現場討論

:: top ::

國際交流

本週在院國際講師/客座教授


嚴逸玲教授
嚴逸玲教授
嚴逸玲 教授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S
  • Invited by Professor: San-Yih Hw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Visiting period: 2015/04/25~2015/06/08
  • Research room no.: R4043-1
  • Tel:07 5252000 #4521
  • Email:ilyen@utdallas.edu

:: top ::

媒體報導

哈瑪星居民吼 中客像蝗蟲過境(自由時報)

2015-05-12/葛祐豪/自由時報

中國客遊覽車塞爆西子灣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高市議員今天召開公聽會,哈瑪星居民怒吼說:「中客像蝗蟲過境!」更慘的是,商家根本沒賺到錢,還得忍受交通亂象。

家住哨船頭里的林金利說:「中客像蝗蟲過境!」,不只破壞環境,還隨地大小便、亂丟垃圾,他幾年前義務指揮交通時,因中客遊覽車停在路邊拒絕熄火,想上前勸導時,反遭遊覽車司機打傷。

林金利強調,政府開放中國客來台觀光,只知一昧衝人數,但西子灣及哈瑪星的商家根本賺不到錢,搞到最後還有可能變成香港第二。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表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西子灣是個縮影,低價中國團盤據,卻用台灣人的稅金幫忙維持景點,讓對岸的旅行社大賺其錢。

哈瑪星願景聯盟等多個團體也強調,中客湧入西子灣,造成居民生活品質降低,在對岸一條龍的包辦下, 哈瑪星商家根本賺不到錢。

針對西子灣的中客遊覽車爆量問題,高市府已決定5月18日起,每天下午3點至7點進行管制,每20分控管15輛遊覽車進入,但公聽會上依舊砲聲隆隆,認為這只是短期方案。

市議員李喬如說,如果這些中客團來西子灣只是尿尿、丟垃圾,那寧可不要。

市議員簡煥宗要求高市觀光局,儘速提出評估報告,並由副市長組成委員會,邀集當地團體、專家討論長遠對策。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中)認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記者葛祐豪攝)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中)認為,人潮不等於錢潮,廉價中客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記者葛祐豪攝)

:: top ::

中客「蜻蜓點水」 學者:無益地方經濟(自由電子報)

2015-05-14/葛祐豪/自由電子報

中國觀光團擠爆台灣熱門景點,對活絡地方觀光有幫助嗎?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算給你聽,他以西子灣為例,強調來一小時就走的廉價中國觀光團,無法給地方經濟帶來任何好處。

佘健源受訪時說,他查詢「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通報系統」,發現每月來訪西子灣的中國客平均約十五萬至十八萬人,對照西子灣英國領事館參訪人數資料,每月亦約十五萬到十八萬人左右,他認為目前造訪英領館幾乎都為中客團,其他類型的旅客相當少。

佘健源說:「西子灣的中國團對高雄市經濟的貢獻為何?政府雖規定中國團一天團費最低為六十美元,但從對岸組團社報價來看,八天遊台團的團費約人民幣五千元,扣掉機票後,較合理的一天團費為四十美元(約一千兩百元台幣,市場行情據說最低能壓到卅美元)。 」

他指出,以前三年中國團造訪英領館人數,每年平均一百七十萬人來計算,中國團對高雄地區能創造的產值約為台幣廿億四千萬元。再假設中資、港資觀光業者抽走廿五%,傳言中港資業者佔在台的中國團市場約四到五成,這還算保守推估,真正留在高雄的產值僅約十五億元。

若沒有中國團的話,高雄觀光產值會不會更好?佘健源舉開放低價中國團來台前的數字:二○○七年西子灣英領館的造訪人數約為五十萬,若自二○○八年以後中國團沒來,觀光人數的成長率雖不會如此驚人,但有鑑近幾年來國旅市場崛起,合理認為每年應有五%成長,今年的造訪人數(他國觀光團加散客)約為七十萬人。

散客、他國旅行團 觀光花費較高

他說,這人數沒像現在的一百七十萬人如此驚人,但散客和他國旅行團的團費較高,只要每人每天的觀光花費為兩千兩百元,就會超過中國團對高雄經濟產值的貢獻。

佘健源強調,根據這個計算,若沒有中國低價團,雖觀光人數較少,但產值較高,對各方面也較有利;在地業者可以獲利(腳踏車、餐費、紀念品),大型遊覽車不會過多,旅館業者單筆交易利潤較豐富,高雄市在政治上也比較不會受制於中國政府。

:: top ::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執行長(EMBA雜誌)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十九世紀作家梭羅(Henry Davis Thoreau)曾說,如果一個人的生活中處處可見非必要的事物,那麼他還沒有發揮最好的自己。

二○一五年已經進入第二季。如果你希望自己不會到了年終,才後悔想做的事沒做,從現在開始,不妨把握「求精不求多」的原則。

暢銷書「少,但是更好」(Essen-tialism)一書作者麥基昂(Greg McKeown),在書中提出「專準主義」(Essentialism)的概念。他指出,只有當一個人停止什麼都要做、停止答應每一個人的要求,才有可能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做出最好的發揮。

麥基昂指出,每個人每天能問自己最棒的一個問題是:「今天如果不需要做待辦事項清單上的那些事,而可以做一件讓自己更上層樓的事,這件事會是什麼?」

作家包爾曼(Melissa Balmain),於成功雜誌(Success)專欄中指出,她訪問了麥基昂,並和他分享關於這個問題,她的答案是:「寫詩。」

麥基昂接著問她:「今天妳打算寫幾首詩?」她回答:「沒有安排任何時間。」麥基昂告訴她,這就是沒有做到專準主義的例子。

包爾曼因此警覺到,她只踏出了第一步,還沒踏出第二步。她已經拿掉許多不必要的事,卻沒有安排去做必要的事,結果發現,在空檔時,自己往往是在臉書上看朋友拍的寵物短片。

麥基昂指出,就像企業高階主管,每九十天要為公司做一次整體思考和規劃,我們是自己人生的執行長,也必須評估這一季我們在哪裡,以及下一季要去哪裡。

他建議,每個人一年當中都應該安排四天的時間,為自己的下一季擬出最重要的一到兩個目標,然後化為文字,計畫在日常生活中,該為這個目標進行的投入。接著,每週再撥出一個小時思考與調整。

再接著,細分到每日。每天早上都自問,今天所該做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然後每晚睡前檢視一次,是否確實做到。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達到「求精不求多」的做事目標。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5期(2015年5月出版)

:: top ::

隱形冠軍-台灣金蜂ATV 稱霸德法(中國時報)

2015年05月20日/顏瑞田/高雄報導

台灣金蜂自創品牌,用於海灘、山地及農業載運的TGB全地形機車,外銷40多個國家,其中,在德、法兩國的市占率,甚至打敗美國Polaris和加拿大BRP等勁敵,拿下第一;而今年起,TGB新品1,000CC的全地形車更將鎖定美國市場,可望避開歐元貶值風險,帶動年營收重返20億大關之上。

屬於第一代老臣,也是第一位被派往義大利學習技術的台灣金蜂總經理林世昌(中山EMBA-11)說,台灣產業結構已非昔日阿蒙,上中下游供應鏈齊備,如今正是發展相關產業的最好時機。

也因此,台灣金蜂自創的品牌TGB,除了400CC以上的大型全地形機車(ATV, All Terrain Vehicle),也成功研發大型功能車(UTV, Utility Terrain Vehicle)。

當台灣金蜂確定從義大利偉士伯機車的代工,轉型專攻小眾市場的ATV時,他就向董事會強烈建議並獲得支持,避開大陸主攻的中低價ATV,而是挑戰與知名品牌Polaris、BRP等的頂級ATV,主攻中高價位ATV市場,做好市場區隔。

林世昌指出,更重要的是台灣金蜂嚴格執行市場導向的政策,任何一項產品在生產之前,必須徹底進行市場調查,然後根據市場需求產出,並反覆實地測試,確保品質後才推出,「否則,一項產品投入那麼多錢,亂開發會搞死人的」。也因為做好產品管理、訂價策略、通路嚴選、行銷策略、售後服務及零件供應等一條龍模式,2006年在法國推出第一輛ATV之後,立刻一炮而紅。

他說,無論ATV在法國被作為海灘車、登山車或特殊地形的越野車,都相當受歡迎,很快打通德國市場,台灣金蜂TGB品牌的ATV,成為德、法兩地的ATV銷售冠軍,「這2個國家的ATV,每7~8部就有1部是台灣金蜂的產品」。

甚至在馬來西亞的森林高山,也處處可見台灣金蜂的ATV,穿梭載運農民採收的棕櫚果,一次可載10多顆每顆重達50公斤的棕櫚果,比工人一次只能扛一顆效益高出10倍之多。雖然每輛售價介於40萬到50萬元之間,但是,購買使用半年就回本了;如今,印尼代理商也正與台灣金蜂洽談,希望引進印尼市場。

除了德、法、印尼、澳洲之外,產品全數外銷的台灣金蜂ATV,現在已行銷全球超過40國,林世昌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金蜂產出的ATV已達10萬台,並且從400CC以上提升到1,000CC,「全世界包括台灣金蜂在內,只有3家有能力量產」。

林世昌說,台灣金蜂1,000CC的ATV,將主攻美國市場,除了美國是占比40%、全球最大的ATV市埸外,另一個重要考量是,TGB全地形車外銷過度集中在歐洲市埸,去(103)年歐元一路貶值後,台灣金蜂的營收從20多億元掉到10幾億元;因此基於匯率風險的控管,今年5月開始,將把1,000CC的ATV主力鎖定美國,訴求休閒和功能的使用,「我們要一步一步來」,然後再全範圍通吃。

台灣金蜂公司/林世昌學長(EMBA11)
台灣金蜂公司/林世昌學長(EMBA11)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