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5-04-10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人管所)(上)
管院訊息
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延期收件至4/20
校友會訊息
職涯經驗分享講座
管院榮譽
全台第一國立大學 中山管院以2013最新標準 獲AACSB第三次認證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行傳所學術講座
企管系學術講座
公事所學術講座
大學之道:中山通識教育講座(4/15)
中山大學打狗牽猴創業沙龍計畫
徵才訊息
2015 飛捷種子計畫(4/17截止)
2015年台灣大學生至大陸暑期實習(玉山計劃)活動(4/14截止)
104年暑期實習開始申請
新北市文化局暑期實習申請(4/20截止)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2015第十屆全國個案營
【志工招募】2015 Challenge Taiwan 國際鐵人三項賽
經濟部第18屆小巨人獎(6/15截止)
活動報導
「一件好視情」 中山學生發起偏鄉兒童視力義診
盛治仁:人生的轉折就是機會 走出自己獨特的路
國際交流
跨校合作交流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來訪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人管所)(上)

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王安智助理教授簡介
現職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助理教授,臺北人,老師大學先是主修財金,而後發現更喜歡探討人類行為,於是改走了心理學的學習道路。在大學期間,安智老師無論在課業修習或者課外服務上,都抱持專注當下、持續累積實力的態度。畢業後曾在心理系任教2年,並於2014年8月舉家來到太太的家鄉-高雄,也開啟了在中山大學任教的日子。

前導閱讀:〈做研究如同攝影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管院記者(以下簡稱管):老師會選擇來到中山教書的原因?  
王安智老師(以下簡稱王):其實是中山來找我的(笑)。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就曾來應徵中山人管所,只是當時還沒有專任的職缺,履歷也就保留在學校,直到去年學校主動聯繫上我,也就開啟了這次任教中山的機緣。
之所以決定來中山,主要是考慮到在中山人管所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所上現有7位專任老師及3位約聘老師,而現在也確實在研究上和紀乃文老師有具體專案在進行中,和李孟修、張紳震老師也是合作教學的夥伴。
其次,考慮的還有家庭及高雄的生活環境,太太是高雄人,加上小孩才兩歲,(與前一份工作的地域)相較之下,高雄會是更好的成長環境。

管:來到中山一個多學期,請老師分享對教學環境的感受?是否有發生有趣的事呢?
王:跟過去教大學生不同,現在我教的是碩、博士班,在職生的比例也較多,有時候會遇到全班只有一位學生年紀比我小的情況,甚至年紀最長的同學,因為他是新生所以還必須負責借教室,十分有趣呢!
除此之外,我觀察到在職生的學習動機較一般生強,他們選擇了平日工作、週末進修的人生,也因為有過社會經歷,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還需要什麼,比較了解課堂中理論、研究的重要性,表現也會更積極、踴躍。
當然,這對我的教學方式也是一種挑戰,過去教導大學生,主要是引發他們去了解課堂知識是可以在生活中運用的,現在面對碩、博、在職生,因為他們有一定的實務經驗,而且來自不同領域(曾有法律、戲劇背景的學生),反而是要去加強基礎學科,幫助他們取得理論知識與實務的平衡。

管:老師目前在教在職生比例較高的碩、博士生,您是如何教導一個由不同背景領域學生組成的班級?
王: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翻轉教室」的概念,也發覺它可以運用於碩、博士班的教學!我會在課堂前先給學生一些段落、研究個案或影片等課程素材,讓他們先想方法找答案,並在課堂中進行大量討論,「把教室的主角還給學生」,而非都由老師來講授,老師的角色應該是一個引導者、主持人,知道學生們該往哪個方向走,但學習還是要靠學生本身。
以這學期高等研究方法(二)博士班課程來說,開課三週,我講授的比例已經少於一半,學生已有辦法自己呈現一個實驗流程,並在討論時間都能熱烈發言和提問,幾年教學下來,我認為這樣的形式更有學習成效,學生的反應也都滿好的,這也是我在課程調整方面看到很樂觀的結果。

管:老師曾於博士畢業後分享作為博士生的自我價值,如今身份轉換為一位老師,擔任教職也有兩年多的時間,在老師心中的「教學價值」為何?
王:我心中相信「學習」這件事還是要靠學生自主動機以及大量的練習,舉例來說,學鋼琴、籃球都需要不斷地練習,為什麼學大學課程的某項專業知識就只要人到教室、作作筆記就好了?我認為「學習」是要具有個人的動機之下,加上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所以「教學」對我來說的價值,就是在於讓學生變成有學習動機的人,並且提供足夠的實作機會,這些實驗、操作若能跟他們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那自然就不用擔心學不會了。

管:主修心理學的老師會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王:對華人來說,「老師」是一種滿特殊的身份,我們對他們有比較高的尊敬和期待,相對的以老師的角色來看,這個身份就能在別人(學生)身上做比較多的事情。若你能讓教學更有效果,讓學生有學習新東西的感覺,進而對學生的成長有幫助,他們看待自己的角度也會改變,我比較傾向用這種自然的方式激勵學生,提升他們的學習效率與動機。

(敬請期待 人物專訪-王安智助理教授(下))

:: top ::

管院訊息

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延期收件至4/20

為鼓勵更多中山大學師生、校園附近民眾一起參與創作、發揮創意,中山管院「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收件日期將延長至4月20日(週一)17:00。總獎金高達53萬元,歡迎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深刻回憶和感受的朋友一起來參加,藉由你/妳的筆觸,讓更多人認識中山之美!

活動網站:http://scca.cm.nsysu.edu.tw/
※若您為中山大學師生同仁,可直接以學號/職號登入
※若您為校外人士,請先註冊,取得密碼後再登入喔!
至活動網站註冊後(並更新基本資料),別忘了上傳作品囉!

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

:: top ::

校友會訊息

職涯經驗分享講座

講座邀請兩位傑出校友,暢談轉換職場跑道與勇敢創業經驗,一位是從知名品牌工程部經理,毅然投入貨櫃創業,成功發展為跨國事業集團董事長的鄭再興學長;一位是外文系畢業後踏入新聞業,正當事業最顛峰之際,離開熟悉專業從事公益事業與社會運動的楊順美學姐。
如果您也有過對理想與現實的難以抉擇,如果您也對創業躍躍欲試,希望兩位校友的分享,能帶給追求夢想中的中山人勇氣與力量。

活動時間:104年4月18日(週六)
14:00-15:00報到聯誼與開幕儀式
15:00-17:00正式演講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校友/學生
專題講座主題:轉運?轉念!-談生涯與事業的轉彎

*本講座可認證教職員研習時數2小時
*欲入場聆聽演講請至上述網站線上報名,若僅參與咖啡日則無需另外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
洽詢電話(07)525-2000*6699

職涯經驗分享講座-談生涯與事業的轉彎
職涯經驗分享講座-談生涯與事業的轉彎

:: top ::

管院榮譽

全台第一國立大學 中山管院以2013最新標準 獲AACSB第三次認證

恭賀中山管院通過AACSB第三次認證
恭賀中山管院通過AACSB第三次認證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1日正式公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三度通過AACSB認證,為全台灣率先獲得二次再認證之大學。中山管院選擇以2013年最新15項標準接受評鑑,是全台商學院首次大膽嘗試,再獲肯定;這也代表各項辦學品質及績效均持續大幅成長,各項指標也皆能與國際趨勢同步。

引領風潮,中山管院於 2005 年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AACSB 首次認證的國立大學,更在2010年領先群雄通過第一次AACSB再認證的考驗,當時全台只有四校通過初認證,而中山管院已展現躋身全球前5%商管認證學院行列的實力。本次中山管院挑戰AACSB 連續兩次再認證又獲肯定,可說是商管學院認證的最高榮譽。

對此,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在獲知通過認證的第一時間,即表示這項榮耀都要歸功於管院歷任院長、全體師生、同仁和校友,有大家的持續投入與貢獻,讓中山管院在學術研究投入、教學與學習品質提升、管理策略與服務創新,以及師生同仁凝聚力等區塊持續成長,也因此在AACSB的認證過程中獲得佳績。

AACSB於1916年成立,是目前國際上最負盛名且具備國際學術界公信力之商管學門評鑑機構。至2015年2月,全球有727所管理學院獲得AACSB 認證,遍及48個國家。台灣則有12所大學獲得初認證,4所大學獲再認證,二次再認證殊榮則需面對2013年芝加哥年會確認的新評鑑標準,即創新(Innovation)、參與(Engagement)和影響力(Impact)三項。

李院長最後表示,中山管院不會因此而自滿,面對大環境的迅速改變,管院將帶著謙卑而無畏的心,持續提升學習品質、培養優秀的管理人才、增加國際學術互動。院長也期望大家不吝給予改善意見,協助管院往更好的方向推動。

:: top ::

學術活動

財管系學術講座

(一)
新光金融講堂(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
時間:4月14日(週二)18:20~21: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林祖嘉/副主委(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講題:兩岸經貿與台灣經濟發展

(二)
新光金融講堂(碩士班/當前財金問題分析(二))
時間:4月28日(週二)18:20~21:00
地點:管2037室
講者:王國維/副董事長(王品集團)

連絡人: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
TEL:07-5252000#4801~4806
E-mail: finance@finance.nsysu.edu.tw

:: top ::

行傳所學術講座

「傳播管理講座(二)」專題演講
日期:4月17日(週五)18:20-21:00
地點:管2037教室
講者:張佳榮(台師大企管系助理教授)
講題:行銷學術領域在產學合作的應用

連絡人: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
TEL:07-5252000#4951~4953
E-mail:mmazaa@mail.nsysu.edu.tw

:: top ::

企管系學術講座

(一)企管系學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4月20日(週一)09:10-12:00
地點:管1032
講者:戴志言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
題目:產業分析在財報分析上的應用&產業分析在實務上應用的能力

(二)企管系碩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4月20日(週一)14:10-17:00
地點:管2037
講者:戴志言博士/商業發展研究院
題目:產業分析在財報分析上的應用&產業分析在實務上應用的能力

(三)企管系學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09:10-12:00
地點:管1032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四)企管系碩士班專題演講
時間:5月4日(週一)14:10-17:00
地點:管2037
講者:吳秋燕會計師/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職稱:合夥會計師
題目:IFRSs對財報分析的影響&財務報表分析在實務上的應用

:: top ::

公事所學術講座

(一)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4月17日(週五)下午18:30-20:30
地點:管1020教室
講題:我所看見的高雄-大高雄文化觀光發展與願景
講者:高雄巿文化局 郭添貴副局長

(二)公共事務管理講座
時間:4月18日(週六)下午15:00-17:00
地點:管1037教室
講題:How Can Governments be Smart?如何讓政府變聰明
講者:前內政部部長 李鴻源教授

:: top ::

大學之道:中山通識教育講座(4/15)

講題:「迎接創新與新創時代」
講者:管中閔/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
時間:104年4月15日(三)16:30~18:15
地點:演藝廳(本校學生活動中心3樓)
對象:本校學生及教職員工
報名方式:不需事先報名,現場入場額滿為止
聯絡人:鄭玉閔助理,分機5876
※全程參與者將核予教師研習時數/公務人員時數/助理研習時數2小時

中山通識教育講座
中山通識教育講座

:: top ::

中山大學打狗牽猴創業沙龍計畫

「打狗牽猴」是中山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一部分,目的在將老師和同學正在形成的創業構想推薦給校友,希望校友在商業模式上給予補強。人文創新計劃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一,由管、文和社會科學三院組成,鄭英耀教授是主持人,協同主持為黃心雅教授(文院院長)、王宏仁教授(社會系)和蔡敦浩教授(企管系)。該創業沙龍預計每個月第二週週二下午3點至5點在西子樓舉辦,歡迎對文創有興趣的學長姐參加。

打狗牽猴創業沙龍第一場---微型藝文興業計劃
活動時間:2015年04月14日(週二),15:00-17:00
活動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2樓永記廳
活動目的:創業沙龍---微型藝文興業計劃提案

當天提案:
1. 白房子(南方青年視覺藝術策展服務):白房子將以策展、經紀、平台形式透過串連青年藝術家及高雄地區替代性空間發展為南台灣新銳藝術家公平的發展平台。
2. 山海小旅行(老城區文化觀光服務):以遊程設計與服務為主要核心項目。
3. 灣又彎(排灣原民社會文創):以微型社會企業為設定,初期將以台灣西南與東南區排灣族的原文創為操作主體。
4. 對面咖啡(藝術人文沙龍、特色餐飲服務):承載原陸拾陸小客廳的企畫能量,以空間開發與營運為主要項目。

 

:: top ::

徵才訊息

2015 飛捷種子計畫(4/17截止)

全球前三大的POS領導廠商「飛捷科技」【2015 飛捷種子計畫】儲備人才招募準備開跑囉~飛捷提供完整培育計畫,給予優秀學子一系列的職能培訓課程,藉由部門輪調了解公司全貌、提高視野,並指派高階主管擔任Coach從旁引導。期待創新、樂於學習與接受挑戰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報名期間:2015年3月1日至4月17日
◎報名方式:至104/1111人力招募網站投遞履歷
(職缺:「2015年度種子招募計畫」)
◎更多資訊請看:http://freshman-career.flytech.com.tw/

:: top ::

2015年台灣大學生至大陸暑期實習(玉山計劃)活動(4/14截止)

一、活動時間:2015年6月26月(週五)至8月15日(週六)共計51天
二、所需費用:(預估,於實習單位媒合成功並確定參加才按5月份機票及匯率公告費用)
合計初估約台幣40,150元
三、實習地點:北京【15名】
四、招生
對象:限在學大學部二、三年級以上大學生、碩博士生(碩、博士生不限年級。報名者不限科系所,但限一般生,在職生請勿報名)
名額:以大陸各實習單位規定人數而定,額滿即不錄取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14日(週一)止,採線上報名,額滿為止(請至本會網站線上報名系統報名)
五、連絡電話:07-5252000#4907汪明生教授、蔡惠萍助理0919180779
傳真:07-5250125
電子郵件:
thp4907@cm.nsysu.edu.tw
huiping38@hotmail.com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中山大學新管理學院管4089辦公室

完整資訊:http://ppt.cc/HzNi

:: top ::

104年暑期實習開始申請

104年暑期實習開始申請囉!實習經歷對於社會新鮮人求職時有非常大的幫助,敬請老師鼓勵同學申請!

一、實習職缺
諮職組公告之實習職缺包含企業與公部門,未來還會陸續增加。
目前職缺包含日盛證券/日盛投顧、亞洲開發銀行、LOREAL萊雅、新北市文化局、復興航空、愛點科技、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屏科大野生動物中心、法務部、遠雄海洋公園、頻譜電子、環保署、國光生物科技、中正紀念堂、花蓮縣衛生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等。

詳細訊息請至中山大學--學生實習平台查詢:http://career.nsysu.edu.tw/practice/

二、實習保險
諮職組會替同學加保實習期間的意外險,同學只需填單申請,保費由諮職組支付。
申請表單請至諮職組網頁(表單下載區)。http://ccd.osa.nsysu.edu.tw/bin/home.php

:: top ::

新北市文化局暑期實習申請(4/20截止)

一、實習期間:104年7月1日至104年8月31日,總實習時數不得少於200小時。

二、實習單位、申請條件、申請資料詳見諮職組網頁

三、申請流程:請於4/20(一)前繳交紙本資料給諮職組楊媛甯老師(行5001辦公室,分機2262)。

敬請轉知訊息給系所同學周知。

:: top ::

活動看板

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2015研究方法論壇(實驗設計)

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延續去年舉辦之研究方法系列論壇主題「研究設計」、「結構方程 模式(SEM)」及「階層線性模式(HLM)」後,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廣告系林穎青教授 於 104 年 4 月起舉辦三場「研究方法系列論壇-實驗設計」課程,除介紹實驗設計基 本觀念、相關論文專書之討論外,將親自指導學員進行實驗仿作,帶領學員學習實驗 設計、控制、操弄並實際進行操作,機會難得不容錯過。研究方法論壇共三天,每天 上課六小時(上下午各三小時),授課對象是碩士生、博士生和新進教師,並歡迎對 實驗設計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論壇授課方式:包含授課及仿作,上課前需先研讀指定教材,最後一次授課分組 報告仿做結果並於課堂進行討論。上機部分需自備筆電。

時間:
第一天 104 年 4 月 12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二天 104 年 4 月 26 日(週日)09:30 - 16:30
第三天 104 年 5 月 30 日(週六)09:30 - 16:3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4069 教室

線上報名:http://ppt.cc/4qxe

師資: 林穎青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
102 年度國科會吳大猷獎
102 年度國立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

報名費用:包含教材、午餐及場地費,需全程參與,課程結束發給研習證明。
會員:1,000 元。非會員:2,000 元。
劃撥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劃撥帳號:19996967

※因場地限制每場名額 40 位,採網路報名,劃撥繳費後方完成報名手續。​

:: top ::

2015第十屆全國個案營

【MBA職場挑戰與未來-2015第十屆全國個案營】
準備好接招了嗎?
為期兩天,共48小時的大腦風暴,親身體驗KIPA的魅力。邀您一道面對職場的挑戰,成為人人稱羨的即戰力。收拾好你/妳的行囊,來西子灣作客吧!
第十屆全國個案營,正式開跑。

※本場次僅提供80人名額,欲報從速!※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KNHY5SGFBF
報名時間:4月1日(週三)~5月15日(週五)
活動時間:7月11日(週六)~12日(週日)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請持續密切關注【職場挑戰個案討論工作坊 - 魯管仲
】粉絲專頁。

全國個案研討會籌備小組&中山大學西灣學人 誠摯邀您共襄盛舉。

2015第十屆全國個案營海報
2015第十屆全國個案營海報

:: top ::

【志工招募】2015 Challenge Taiwan 國際鐵人三項賽

中山大學志工團登記網址(有興趣參與者,不限本校師生均可登記,限額100人):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Bb_riXuHKSpt9fYAxdHSPrcbnxZ78rz-adS71m_DDhQ/viewform

●賽事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4/25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4年4月10日止)
地點:臺東市(活水湖,海岸公路)
(據主辦單位表示,高雄地區的志工會另外提供:遊覽車專車接送、住宿及保險。補充說明:為統一規劃包車,所以我們學校這邊限額100人,到時後會由通識中心許秀桃教授帶隊出發,有興趣參加的伙伴可以放心)
●服務內容:
場地組:場地佈置、補給站、交通管制、醫療、運輸
賽務組:轉換區、折返點、起點、終點、晶片計時
行政組:報到、接待、大會資訊
●志工說明會:
CT將舉辦志工說明會及賽前工作訓練(時間地點另外通知,4小時)
內容如下:1.大會介紹2.負責單位分組3.服務工作內容講解4.賽事狀況處理5.安全宣導
●志工服務回饋:
1.志工服務時數證明2.志工服務證書3.志工T-SHIRT4.服務賽事期間餐食

:: top ::

經濟部第18屆小巨人獎(6/15截止)

第18屆小巨人獎
第18屆小巨人獎

*申請須知、申請書請參見小巨人網站
*本獎項工作小組聯絡人:
鄭小姐(02-3343-5412)cheng90124@mail.management.org.tw
陳小姐(02-3343-1185) vita1912@mail.management.org.tw

:: top ::

活動報導

「一件好視情」 中山學生發起偏鄉兒童視力義診

「我們要讓偏鄉的孩子看得更遠更清晰」,高雄學生自費組視力義診團。

什麼事「一件好視情」?
什麼是「一件好視情」?
什麼是「一件好視情」?

目前就讀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所和公共事務管理所的施霈嚅、林安柔與許玳慈,接受關鍵評論網電訪表示,因發覺偏鄉孩子普遍有疏忽眼睛保健問題,因而向樹人醫護專校視光科提案,盼共同合作至偏鄉義診,今年一月已開始出隊至高雄路竹區與阿蓮區的幼稚園,並在臉書上成立「一見好視情」粉絲團。
林安柔說道,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離開時小朋友們此起彼落地揮手說謝謝,也很感謝園長的大力協助,因從火車站到目的地沒有公車,園長都會開娃娃車把一夥人載往幼稚園:

「除了園長幫忙之外,樹人醫專的彭老師也幫忙很多,每一次義診都總會親自出馬,除了招集義診團夥伴之外,後面幾次義診都是他去車站載我們的。也看到他偶爾會從義診中簡單教學,我想老師投入義診的身教,也讓我看到教育不只是掛在嘴邊的,榜樣更讓人感動。」

目前義診的支出皆為學生們自費,未來也計劃向企業募款,盼能改善偏鄉孩童的視力保健:

「台灣不是鬼島,台灣是我們的家。

若學習是爬出貧困的繩子,視力將是緊扣麻繩的釘子。我們希望縮短台灣城鄉醫療差距,讓偏遠地區的人們看得更遠更清晰,一起欣賞這美好的世界。我們決定從學校所在地:高雄出發,對我們來說年輕不是本錢,而是一種責任。

『一見好視情』的義診團將在高雄市偏遠地區進行義診,從路竹區、阿蓮區當為起點,向外擴散,頻率為兩週一次。如同前述所提及的弱視,開始接受治療的年齡決定弱視治療的成功與否,學齡前的小朋友是弱視的『治療黃金期』,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其實大部分的弱視是可以治癒的。

『一見好視情』希望小朋友不會因為醫療資源的差距,而影響學習的進度。我們希望把我們的力量與溫暖,傳送到社會。」

新聞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3504/

色盲檢查
色盲檢查

視力檢查
視力檢查

向日葵幼兒園義診
向日葵幼兒園義診

「一件好視情」義診地圖
「一件好視情」義診地圖

 

:: top ::

盛治仁:人生的轉折就是機會 走出自己獨特的路

中山財管所於3月31日(週二)舉辦新光金融講座,當天邀請到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先生談他心中的品牌價值和創新概念。盛總經理除了分享飯店營運曾面臨的困難,以及如何將看似賠本的付出轉換成無形的品牌價值;他也以自己的人生經歷勉勵現場同學:「不論你是什麼背景出身的,只要有本事、肯努力,再碰上一點機會,什麼行業都有可能會進入。」

台灣近年來一直被認為是沒有競爭力的國家,沒有國際主權,經濟優勢也不如以往,慢慢地國人也開始產生對國家、自己的不信任感。面臨這種情勢,盛總經理表示,大家更應該勇於發展自我品牌,提升獨特性。以當初雲朗在義大利發展時,團隊想到的不只是行銷一個企業,而是以飯店為載具、以交流為核心,將台灣視為一個品牌,經營其在國際間的辨識度。

財管所碩一徐悅玲同學認為,台灣雖然是一個國家,可是沒有讓人產生歸屬感,很多企業只顧著自我的生存,企業、國人的向心力也很薄弱。因此,如何在企業紛紛想外移的階段中,拉回企業的向心力,並且將台灣行銷至世界,是我國政府應該好好思慮的議題。

盛總經理最後提到,人生就像一場迷宮,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在下個轉彎處會遇到什麼,尤其在進入一個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的新環境時,特別讓人感到不安和害怕。而此時,我們應該要做的,是以平常心看待,以局外人的角度來評估當下事件的優缺點,如此不只可以走出現有的框架,更可能產生嶄新的想法!

資料來源:財管所徐悅玲同學

李建強主任及盛治仁總經理
李建強主任及盛治仁總經理

盛治仁總經理精彩分享
盛治仁總經理精彩分享

演講現場盛況
演講現場盛況

:: top ::

國際交流

跨校合作交流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來訪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國際長Dr. Ed Weymes 3月26、27日來訪,黃志青副校長邀集研發處、國際處、理學院、工學院、海科院及管理學院等主管共同討論未來兩校在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合作方向。Dr. Ed Weymes並至管理學院進行國際認證與該校參與管院國際會議之相關討論。

懷卡托大學創立於1964年,較為年輕,是紐西蘭得到國際認可的8所國立大學之一,以管理、科學技術、工程、計算機科學及教育見長。隨著近年來世界電子商務的發達,該校的此一學科已為國際市場輸送了大量的頂尖人才。2014年於QS世界大學排名為第401-410名,同年泰晤士報(THE)百大新興潛力大學排名第44名。

中山大學全球學術合作中心表示,未來兩校在人員交流及研究合作方向,初步就可能合作之材料、海洋等領域,建立相關系所及教師資料庫,作為交流平台。未來的合作交流,包括提供教師、博士研究生短期訪問或短期研究、共同指導之機會,進一步可共同合作撰寫發表學術論文。

此外,由於Dr. Ed Weymes為商管背景,該校管理學院甫獲EQUIS國際認證(歐洲質量發展系統(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將邀請該校學者至管院分享EQUIS通過國際認證經驗。另外,未來管院主辦之國際會議,亦將積極邀約該校相關老師參與。

郭志文國際長、Dr. Ed Weymes、黃志青副校長、陳永福主任合影
郭志文國際長、Dr. Ed Weymes、黃志青副校長、陳永福主任合影

張德民老師、李清潭院長、Dr. Ed Weymes、陳永福主任合影
張德民老師、李清潭院長、Dr. Ed Weymes、陳永福主任合影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