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李清潭院長  出刊日期:2014-12-19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院長部落格
致管院全體師生同仁:關於AACSB第三次評鑑的準備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ACT學程客座教授)
校友會訊息
中山管院‧三十卓立‧優游國際‧創新接力-管理學院校友回娘家囉!
高市中山校友會12/21(日)早餐會活動-醫療健康知識分享講座
恭喜EMBA-14校友胡麗珍榮獲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恭喜管院EMBA-11校友陳建榮學長公司榮獲第一屆2014高雄市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
賀!EMBA-11李健齊學長、EMBA-13魏碧芬學姊榮獲中華民國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賀!管院校友E13周聖志學長、E14蔡文智學長榮獲「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賀!管院校友E8項正川學長、E12廖昆隆學長榮獲「2014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
管院榮譽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評比 中山EMBA全台唯一入榜!
行銷傳播管理所92級李明潓學姊榮獲第49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獎」
103學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陳安琳教授榮獲2014管理學報論文獎
賀!資管系梁定澎講座獲得2014年 AIS Leo Award 殊榮
學生榮譽
教育部102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2014年第七屆崇越論文大賞
2014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2014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TAOM)年會優秀論文獎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一○三年度碩士論文獎」
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學術活動
2015年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徵才訊息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徵求所長啟事
活動看板
國立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聯誼賽活動
活動報導
賀!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榮獲2014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2014第三屆全國EMBA壘球聯誼賽
社會開創在南方:聚焦區域發展X社會企業X青年創業
國際交流
四川大學商學院參訪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亮點跨國學程-ACT又開鑼囉!
媒體報導
中山EMBA公益健走 守護弱勢募愛心
高雄市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大會

院長部落格

致管院全體師生同仁:關於AACSB第三次評鑑的準備

致管院全體師生同仁:關於AACSB第三次評鑑的準備
致管院全體師生同仁:關於AACSB第三次評鑑的準備

:: top ::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ACT學程客座教授)

今年的ACT學程台灣課程部分已於11月17日正式展開,參與本年度學程的32位學生,除了需盡快適應台灣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之外,課程部分也開始進入嶄新的階段。本學程從創辦初期的篳路藍縷到今日的成長茁壯,其中的甘苦,唯有走過才能體會。為此,我們特地專訪本學程客座教授Evelyne Glaser,請她談談對ACT學程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展望。其主要觀點精要深遠,對於過去,三校一路積極因應環境而作課程設計的調整,追求提供最高學習效能而努力;對於現在,10年來在商管課程與文化交流的面向與時俱進,持續邁向完備;至於未來展望,Glaser教授認為隨著本體課程的精進,參與學生的不同特質也是讓ACT學程更加豐富的要素,教授也熱切地歡迎更多學生來一同參與,激盪出更精采的火花!

歡迎參閱以下完整訪談內容及影片。

管院記者(以下簡稱管):老師您好,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訪問,可否請您介紹一下您自己?
Evelyne Glaser(以下簡稱E):我是Evelyne Glaser,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in Linz),負責講授有關Cultural Intelligence and Global Leadership相關的課程。除此之外,我也是學生們文化反思 (cultural reflection) 的指導老師,定期與學生一對一訪談,以了解並協助他們對於不同文化與社會族群間的溝通。

管:老師您從學程的籌劃階段即開始參與至今,可否談談ACT學程的設計理念以及特色?
E:ACT學程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是同一個班,同樣的人,輪流在三個不同國家上課(加拿大、臺灣、奧地利)。這與一般的交換學程有很大的不同,因為一般國際交換生即使出國學習,很多時候仍無法融入班級或是當地文化,ACT學程的設立初衷便是希望能對此加以改善。

ACT於2005年開辦至今已10個年頭,課程規劃也由最初的4個月延伸到目前的9個月。原本第一段學程是由台灣的中山大學開始,然後移師到加拿大,最後抵達奧地利。但後來發現這樣的安排無論在天候或是在課程的安排都不盡理想。因為每年7、8月是台灣最熱的月份,正逢颱風季,等到結束台灣課程抵達加拿大之後,又剛好碰上當地的雨季。加上加拿大的課程設計以理論為主,台灣的課程是理論及實務各半,奧地利的課程則幾乎完全是團隊合作實務,有鑑於此,最後決定調整學程規劃,讓學生們先到加拿大,再到台灣,最後到奧地利,才順利解決了以上的問題。

奧地利的顧問學程會安排學生與當地的跨國企業合作,除了瞭解公司的經營模式,更需要協助找出問題並提供合理解決方案。這些公司多屬於中小型、甚至是家族企業,這些公司的成長以及擴展成為跨國企業的過程,剛好可以提供學生們做為借鏡。

EVELYNE
professor EVELYNE GLASER

管:根據老師您的經驗,在推廣與執行本學程時是否遭遇任何困難?
E:困難當然不會少,尤其是牽涉到三個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學校,光是行政方面的協調就耗日廢時,進一步、退三步是常有的事。

除了行政上的困難需要克服之外,也要隨時處理學生對課程的抱怨、甚至學生之間的衝突。雖然我們在招募學生時已經盡量說明並且挑選特質符合的學生,但是在學習壓力、個人學習態度以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之下,同學之間難免有溝通不良甚至意見不合的時候。如何以包容心傾聽並理解同伴的想法,也是參與這門課程的學習重點之一,畢竟將來在職場上,遇到類似的問題,同樣要學習面對而不是逃避。

另外,語言課程在本學程是屬於必修的,同學可以選擇英文、德文或是中文課程。這樣安排的目的,除了加強學生的第二外國語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特別是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學習如何適應不同文化種族及語言的職場環境,因學生之間的互動也是本學程所強調的。

管:如果要順利取得結業證書,是否需經過任何考試或繳交論文?
E:要通過ACT學程,學生各科平均成績需達到至少70分。順利完成本學程的學生可獲得三校共同簽屬的結業證書一份。

管:聽說將來就讀ACT學程的學生將有機會取得奧地利以及中山大學的雙學位,是真的嗎?
E:是的,這是經過多年來努力,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得來不易的成果!當然,想要取得雙學位的學生,除了完成ACT學程之外,還需要滿足各校對取得學位的基本要求,舉例來說如果奧地利林茲大學的學生想取得中山大學的學位,就必須在ACT學程(在台三個月)結束之後,再回到中山大學補足雙學位協定中尚不足的六週商管課程(註1)。這對日後有心在國外工作的學生來說,擁有該國或是該區域名校所頒發的學位證書,絕對是如虎添翼。

(註1:中山學生需為IBMBA學生方能取得雙學位。)

----
在訪談近尾聲之時,Glaser教授特別強調,ACT學程的核心價值不只是課堂上所教授的知識,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相切磋琢磨,這絕對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喔!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
人物專訪-Evelyne Glaser

有關中山大學ACT Program的簡介、甄選時程及規定請參照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

:: top ::

校友會訊息

中山管院‧三十卓立‧優游國際‧創新接力-管理學院校友回娘家囉!

今年是中山大學34週年慶,也是管院30週年院慶。全院上下都籠罩在歡欣的熱鬧氛圍裡,11月8日(週六)舉辦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也因為30週年的里程碑,吸引許多學長姊一同回來共襄盛舉!節目開始前,學長姊在用餐區早已熱絡地寒暄起來,無論是聊聊近況還是回味過往,學長姊的臉龐都染上了多年情誼帶來的溫暖神情,也許這才是校友回娘家活動最深層的意義吧。

活動由李清潭院長致詞開場,跟各位學長姊分享管院現況以及未來展望。這次回娘家活動除了頒發103年度傑出校友獎項、舉行管院校友會幹部交接典禮,同時也發揚管院一直最重視的薪傳精神,頒發了由校友、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捐贈,為幫助學弟妹獲得更多學習機會,亦或是獎勵學弟妹在學業上優異表現的獎助學金,獲獎同學致詞時,都十分感謝學長姊,也同時期許自己有更傑出的表現。

103年度傑出校友分別為張永義學長(EMBA-10)、廖昆隆學長(EMBA-12)、蔡淑鳳學姊(公事所95級)、林坤龍學長(人管所90級)以及盧建彰學長(企管系87級),分別在工商菁英類、社會服務類及文化藝術類都有出色表現,其中張永義學長更同時獲選校級傑出校友!

學長姊們齊聚一堂,也是要共同觀禮校友會幹部的交接儀式,由第10屆會長張永義學長手中接任的第11屆雷組綱會長,將帶領新任執行副會長黃德成學長、秘書長曾國揚學長、副秘書長吳文耀/謝永祿學長、財務長吳秋燕學姊、活動長黃雁紅學姊、公關長賴昭賢學長以及各系所副會長,一起協助管院更上一層樓!

接著頒發獎助學金給管院學弟妹,獲薪傳獎座助學金的學生為陳士元、王慧萍、劉于慈、陳則維、鄭珮爭、蔡秀慧、林欣儀、王序昭、車青桐、趙雪伶、李蓓妍、郭舫怡、顏仲甫、高昌宏同學。獲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的學弟妹為林佳葇、秦時雋、李耘笙、黃新晴、譚莉、鄭瓊蓉、賴佳欣、吳俊興、趙翊雯、石良盛同學。

活動最後,推出了喜氣的雙層蛋糕與學長姊、學弟妹們一同慶祝管院的30歲生日,看著大家帶著滿足的笑容互相道別,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明年再見吧!

頒發「薪傳助學金」及「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頒發「薪傳助學金」及「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管院校友回娘家囉!
管院校友回娘家囉!

管院校友會會長交接(由左至右:張永義學長、李清潭院長、雷組鋼學長)
管院校友會會長交接(由左至右:張永義學長、李清潭院長、雷組鋼學長)

校友回娘家全體大合照
校友回娘家全體大合照



:: top ::

高市中山校友會12/21(日)早餐會活動-醫療健康知識分享講座

高階健檢、正子攝影、 標靶治療、電腦刀、銳速刀...日新月異的診療技術是否讓你頭昏腦漲,且聽鍾醫師輕鬆娓娓道來。精采可期,請勿錯失。

演講題目:『腫瘤診療新趨勢中的迷思』
時間:12/21(日)早上8~10點。
地點:西子樓校友會館3樓。
主講者:左營海總鍾立民醫師(EMBA-10校友)。

本次活動由彩新健康事業(股)公司-吳生忠(E-10)董事長贊助!
報名網址:http://ppt.cc/bJx3
相關問題亦可洽詢:校友服務中心(07)525-2000分機6689

12/21(日)早餐會
12/21(日)早餐會

:: top ::

恭喜EMBA-14校友胡麗珍榮獲高屏南傑出經理人

第11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獎」是由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高雄市跨世紀跨業合作交流協會及高雄市文創產業設計聯盟學會共同評選出符合「年度主題」的傑出經理人獎項,今年主題為「不拘一格」,意在鼓勵企業推動跨界整合,勇於跳脫框架與各類創意交流,因為唯有處在能夠隨時因應瞬變環境下,企業才能不斷成長。

歷年來已選出146位傑出經理人及9位特殊貢獻獎,今年的頒獎典禮暨南區傑出經理人聯誼會於103年11月21日(週五)於高雄國賓飯店舉行。恭喜本院E-14畢業校友胡麗珍學姊以三合耐火工業財務部經理的身分獲獎,她在受獎致詞時表示,在中國人的社會裡,許多中小企業不會放心將財務工作交給專業經理人全權處理,而她非常幸運遇到一位開明的老闆,公司願意給予磨練的機會,才能有今日的成長。最後胡麗珍學姊感謝中山大學EMBA-14的所有老師和同學、指導教授趙平宜老師以及巴巴事業集團黃炯輝董事長的推薦與評委們的肯定!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同場特別頒發中華民國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獲得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殊榮的是現任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同時也是中山EMBA-14的畢業校友-蔡文智學長。「國家傑出經理獎」是由全台各區域的企業經理協進會提名在企業及機構承擔重責大任,對我國經濟發展提供卓越之貢獻之專業經理人參加選拔。高雄區在歷經八年未有經理人獲選之後,本屆由蔡文智學長獲選,也使得全高屏南傑出經理人大受鼓舞。學長於致詞中也鼓勵大家把自己的經歷準備好,並面對評委面試時拿出實力回答,就下次一定可以入選,為南區經理人爭光!學長於去年第10屆「高屏南傑出經理人獎」即以文創經理類別獲獎,今年更上層樓,榮獲國家傑出經理殊榮,可謂中山學生的學習楷模,恭喜蔡文智學長!

(正式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於12月13日頒發,見報導:http://epaper.cm.nsysu.edu.tw/wp/?p=1294

E14胡麗珍學姊、E14蔡文智學長授獎
E14胡麗珍學姊、E14蔡文智學長授獎

:: top ::

恭喜管院EMBA-11校友陳建榮學長公司榮獲第一屆2014高雄市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

第一屆2014高雄市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是由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高雄市建築師公會與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共同主辦。金質獎評審由政府官員、大學教授與三大公會之建築師、技師等產官學分為2組,分別前往工地聽取施工之品質管控簡報、檢閱品管文件資料、詢問品管問題、巡視工地現場,並於工地召開檢討會,就相關工程品質事宜廣泛交換意見,本次有45件私有新建建築物建案報名,最後得獎名單有6件榮獲金質獎,7件榮獲銀質獎。

管院EMBA-11校友陳建榮學長所屬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共有2件工程榮獲「第一屆2014高雄市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分別為財團法人高雄美國學校教學大樓新建工程(私有建築物5樓以下)及高雄軟體園區育成研發大樓及雲端資料中心新建工程(私有建築物1-15樓)。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賀!EMBA-11李健齊學長、EMBA-13魏碧芬學姊榮獲中華民國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

中華民國第37屆、海外華人第23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本月10日(週三)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辦頒獎典禮和感恩晚宴,由副總統吳敦義親自頒授獎項。今年共選出國內13位,海外4位得獎人,EMBA-11校友、欣亞數位總經理李健齊及其夫人魏碧芬(EMBA-13校友)為南區唯一獲得創業楷模獎及創業相扶獎企業得主。

創業楷模獎由中華民國青創總會和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共同主辦,辦理至今合計570位獲獎,其中國內388位,海外182位。青創總會總會長許旭輝表示,青創會自成立以來,傾力建構優質創業輔導平台,透過創業楷模選拔及表揚,創造見賢思齊的正面激勵效應,鼓勵更多青年勇敢築夢。

「創業楷模獎」與「創業相扶獎」密不可分,其象徵創業者與幕後的推手彼此間的互助合作與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李健齊學長於領獎時分享:帶領員工落實「誠實、務實、紮實」三實精神,讓欣亞從一間5坪微型企業,成長至全台第三大IT實體通路,近年來陸續獲SONY、Apple、Lenovo國際大廠肯定及授權成立品牌旗鑑店。

此獎項參選者除了必須符合嚴格的參選基本條件規定外,參選者還必須由國內知名的產、官、學各領域的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經過初審、複審(含實地審查)以及決審,從每年數十位參選者中脫穎而出,才能獲得此項殊榮。管院再次恭喜李健齊學長、魏碧芬學姊!

李健齊學長(右圖)、魏碧芬學姊(左圖)接受副總統吳敦義先生頒獎
李健齊學長(右圖)、魏碧芬學姊(左圖)接受副總統吳敦義先生頒獎

李健齊學長、魏碧芬學姊
李健齊學長、魏碧芬學姊

:: top ::

賀!管院校友E13周聖志學長、E14蔡文智學長榮獲「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於12月13日(週六)舉行「第8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頒獎典禮,此獎項為肯定得獎人對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帶動企業成長做出卓越的貢獻。恭喜管院校友E10周聖志學長(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廠長)榮獲「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之傑出生產經理獎」、E14蔡文智學長(馬玉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榮獲「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之傑出中小企業總經理獎」。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是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活動最多、最具知名度的工商專業經理人(Professional Managers)社團,1983年起每年舉辦「國家傑出經理獎」的選拔,從總經理、生產、行銷、研發、財務、人資、資訊等各項職務類別中選出1位至3位年度傑出經理,歷年來共有397位「國家傑出經理」得獎人,以及15位「卓越成就獎」得獎人。

今年邀請到產、官、學界學養豐富者擔任評審委員,經嚴格之資格審查、書面初審、實地訪查、複審面談、及決選程序方能獲此殊榮。再次恭喜周聖志學長及蔡文智學長,實至名歸!

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

32屆國家經理獎大合照(攝/中國時報 黃台中)
32屆國家經理獎大合照(攝/中國時報 黃台中)

E14蔡文智學長(馬玉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E14蔡文智學長(馬玉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 top ::

賀!管院校友E8項正川學長、E12廖昆隆學長榮獲「2014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

            管院校友E8項正川學長(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E12廖昆隆學長(三隆齒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獲「2014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項學長獲選的標竿價值是「社會力-正面願景,尋求社會共好」;廖學長獲選的標竿價值是「品牌力-靈活行銷,連結顧客情感」。廖學長今年度總共囊括四大獎項,除了「100MVP經理人」,還有「經濟部國家磐石獎」、「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及」「台灣橡塑膠機械產品研究創新優等獎」。管院全體恭喜2位學長!
            今年是「100 MVP經理人」的第7年,獎項設計目的在於彰顯專業經理人對組織、社會的價值與貢獻,作為職場管理者與工作者學習仿效的標竿。《經理人月刊》於12月4日揭曉2014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百大經理人齊聚會場受獎,歷屆MVP經理人皆出席參與,交流經營管理心得。榮譽社長何飛鵬親自蒞臨頒獎恭賀外,更勉勵所有的MVP經理人能夠發揮所長,影響組織、影響社會,帶給社會更多正向的力量。
            回顧2014年,讓人最印象深刻的太陽花學運、全家霜淇淋旋風、動物園的熊貓圓仔以及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所有現象都顯現出人們對於現狀勇於做突破及改變的行動勇氣。《經理人月刊》每年遴選年度MVP經理人的評選標準,都是以經理人為企業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包括研發創新、整合團隊、精準執行、引領變革、靈活行銷。第7年「100 MVP經理人」獎項設計目的在於彰顯專業經理人對組織、社會的價值與貢獻,作為職場管理者與工作者學習仿效的標竿。今年更特別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分選項,彰顯許多企業和經理人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將廣及社會大眾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納入考量,尋求社會共好。《經理人月刊》每年遴選年度MVP經理人的評選標準,都是以經理人為企業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包括研發創新、整合團隊精準執行、引領變革、靈活行銷、企業社會責任六大價值。

E12廖昆隆學長(右)
E12廖昆隆學長(右)

E8項正川學長(右)
E8項正川學長(右)

:: top ::

管院榮譽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評比 中山EMBA全台唯一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公布2014年度的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的全球排名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4),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再次入榜前百大最優EMBA,榮獲全球排名第83,也是全台唯一入榜的大學!

《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榜的評比標準包括現在薪資、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評比、工作經驗評比及目標達成率等項目,在此次參與評鑑的 EMBA-12 的學長姊的問卷調查中,表現最為突出的項目是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到53%。在高雄港從事航運的畢業校友黃德成也提到,在校兩年期間的學習及與來自不同企業背景的經營者與專業經理人的相處與合作,都強化與提升了自己在領導溝通、策略管理、問題發掘與解決、危機處理及創新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也對自己企業的定位與經營廣度有了重新的思考與出發。

今年《金融時報》百大排行榜由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 (HEC Paris)、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及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ew York)三家大學所合辦的Trium課程掄元,擊敗了近年常居榜首的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與香港科技大學(HKUST)聯合推出的課程。Trium課程在三個指標上都名列第一,分別是攻讀前學員的工作經驗、目標達成率及國際課程經驗,在畢業後三年的平均薪資上則落居第二。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也表示,在這一份排行榜中,值得注意的一個發展趨勢是,前5名都是由洲際合作的EMBA課程所獨佔,而且有愈來愈多這種跨校、跨洲際、雙學位(甚至多學位)的EMBA產生,代表高階商管教育的國際化趨勢是一股新的潮流,而中國大陸在這一方面所跨出的步伐相當快速,台灣的EMBA甚至整體商管教育再也不能故步自封,一定要加快國際化的腳步,走出台灣,擁抱世界。

emba-12學長姊合影
emba-12學長姊合影

:: top ::

行銷傳播管理所92級李明潓學姊榮獲第49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獎」

恭賀 行銷傳播管理所92級李明潓學姊榮獲103年度第49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獎
」(高雄廣播電台)全體管院師生同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_qwhb9yxBw&feature=youtu.be&t=1h55m56s
(頒獎典禮片段)

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獎影片
廣播金鐘獎-最佳單元節目獎影片

:: top ::

103學年度管院傑出校友

賀 EMBA-10張永義學長、EMBA-12廖昆隆學長、公事所95級蔡淑鳳學姊、人管所90級林坤龍學長、企管系87級盧建彰學長

 EMBA-10張永義學長、EMBA-12廖昆隆學長、公事所95級蔡淑鳳學姊、人管所90級林坤龍學長、企管系87級盧建彰學長
由左至右為:EMBA-10張永義學長、EMBA-12廖昆隆學長、公事所95級蔡淑鳳學姊、人管所90級林坤龍學長、企管系87級盧建彰學長

:: top ::

教師風采

恭喜企管系陳安琳教授榮獲2014管理學報論文獎

《管理學報》(Journal of Management)為管理領域之純學術性刊物,創刊於民國七十三年,隨著稿件逐年的增加,為提昇台灣管理學術之研究水準,並獎勵國內學者積極從事學術研討工作,於一九九二年起,正式開辦「管理學報論文獎」,以期吸引更多菁英參與投稿,評選最優秀者將獲頒此殊榮。

「管理學報論文獎」於每年定期舉辦一次,所有參加評選的論文,皆為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根據這些刊登論文進行評選。每篇論文在進入「管理學報論文獎」評審階段的同時,皆需另外再送三位專門領域之評審委員審查,經過重重嚴格的審查制度,評選出最優秀者,得以獲頒此殊榮。

恭喜企管系陳安琳教授榮獲2014管理學報論文獎,管院師生同賀!

:: top ::

賀!資管系梁定澎講座獲得2014年 AIS Leo Award 殊榮

梁定澎老師長期在管理資訊系統領域的貢獻有目共睹,獲獎無數。近日更由美國資訊系統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選中為2014 Leo Award 得主之一,此獎項得主是從眾多學會會員中評選出其中極少數的佼佼者,可說是萬中選一的殊榮。正式受獎儀式在12月15日於奧克蘭的國際資訊系統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中舉行。

ICIS於1980年在賓州大學舉辦第一屆資訊系統研討會(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由於廣受加加拿大、歐洲的相關學者重視與推崇,於1986年正式命名為國際資訊系統研討會,並陸續在美國本土以外的國家舉辦,成為真正全球性的資管年度大會。2014國際資訊系統研討會是由AIS所主辦,其為全球資訊系統學術界中最被重視的一個學術研討會,旨在提供對資訊系統研究有共同興趣的學者一個討論聚會的場所。

本次榮獲2014 AIS Leo Award 殊榮的梁定澎講座,其實早在2003年即以多年推動及維持國際資管學術社群之發展的傑出貢獻,獲選為美國資訊系統學會院士(AIS Fellows Award),是當時首位獲得此獎項的華人學者。本次更獲得了AIS Leo Award,除了是對梁定澎老師個人研究貢獻的極大肯定,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更是感到於有榮焉!

在ICIS會議中,梁講座上台發表獲獎感言,他感性地說當初第一次參與ICIS會議約在30年前,這30年間許多事情都改變了,卻也很多事情沒變,變的是在資訊領域的研究內容不斷進步,沒變的是又再次見到了許多老朋友,而大家也仍在研究路上持續貢獻。梁老師也對未來做出期許,希望下一個30年後,自己也還在繼續做研究,甚至能再度登上ICIS的殿堂,那將會是個特別有意義的時刻!最後,老師慎重感謝了AIS監察委員、諮詢委員對其研究的指教;感謝一起在學術研究路上相互激勵的朋友,也同時謙虛地感謝指導的研究生,有他們的努力才能達成今日的成就。

本校研發處也特地舉辦「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榮獲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盛大恭賀獲獎教師(註1)。楊弘敦校長表示,本次獲獎教師皆相當優秀,也都是經過不斷的努力,才能得到如此致高的殊榮,同時也勉勵學生向獲獎老師看齊。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也表示,梁定澎講座常期在電子商務的領域深耕,本次獲獎實至名歸,為中山管院帶來極大榮耀!

梁定彭老師(中)與另一位得獎人Joey George(左)及AIS 會長Helmut Krcmar(右)合影
梁定彭老師(中)與另一位得獎人Joey George(左)及AIS 會長Helmut Krcmar(右)合影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榮獲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榮獲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

註1:一同恭賀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黃志青講座教授獲第18屆教育部國家講座,以及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周明奇特聘教授獲2014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 top ::

學生榮譽

教育部102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恭賀 前財管系陳明吉教授指導廖翊君同學榮獲教育部102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 top ::

2014年第七屆崇越論文大賞

共有700多篇論文參賽,得獎作品在評審委員匿名審查與關係迴避的原則下,經初審、複審及決賽的三級三審嚴格篩選,僅不到15%的參賽者進入決賽,難度相當高,堪稱是國內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
崇越論文大賞最後選出九篇最優論文獎、42篇優等論文獎、41篇優良論文獎,以及七位最佳論文報告獎,最高可獲得10萬元獎金。

恭喜以下五位獲獎同學!

1. 人管所石宛書同學,榮獲組織與人力資源組最優論文獎 (優勝)
論文題目:加倍奉還或選擇逃避?探討不當督導與部屬報復行為與工作退縮行為的關係:部屬報復傾向與個人倫理特質的干擾效果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2. 人管所陳羚同學,榮獲組織與人力資源組優等論文獎、大會最佳論文報告獎
論文題目:負向團隊情感氛圍能促進團隊創新嗎?探討創新獎酬、團隊促進型焦點的干擾效果:多重研究與多重來源的檢視
指導教授:紀乃文老師

3. 行傳所王端玉同學,榮獲網路行銷與行銷管理A組優良論文獎
論文題目:量販自有品牌深得你心?態度改變、抗拒說服與姊逝水平理論之觀點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4. 行傳所許婷媛同學,榮獲網路行銷與行銷管理B組優等論文獎
論文題目:哀兵必勝還是強者愈強?落水狗與優勢狗品牌傳記之相對效果
指導教授:周軒逸老師

5. 企管所林昱婷同學,榮獲網路行銷與行銷管理B組優良論文獎
論文題目:產品善因適配度重要嗎?探討廣告視覺主題與消費者自我究責對善因行銷廣告效果的影響
指導教授:張純端老師

:: top ::

2014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今年共有787篇文章參賽,取53篇入決賽,最後再選出10篇優勝 (餘43篇為佳作)。

恭喜
紀乃文老師指導人管所林宥吟、陳羚同學,榮獲人力資源與組織理論組第一名 (優勝)
紀乃文老師指導人管所陳彥儒、蔡雅昀同學,榮獲人力資源與組織理論組佳作

左起蔡雅昀同學、紀乃文老師、林宥吟同學、陳羚同學
左起蔡雅昀同學、紀乃文老師、林宥吟同學、陳羚同學

:: top ::

2014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TAOM)年會優秀論文獎

人管所紀乃文老師與指導學生葉思妤,榮獲2014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TAOM)年會優秀論文獎!(52篇稿件中僅取2篇獲獎)管院師生同慶!

2014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TAOM)年會優秀論文獎
2014年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 (TAOM)年會優秀論文獎

:: top ::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一○三年度碩士論文獎」

賀資管所江舜琦同學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一○三年度碩士論文獎」!

論文題目:以心理契約違反觀點再論使用者抗拒
指導教授:林東清老師、徐士傑老師

參考連結:得獎論文資訊

:: top ::

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賀資管所 LIORS 團隊榮獲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

團隊名稱:LIORS
組員:資管所侯承志、王任輝、黃芷琪、車建禹
指導老師:黃三益教授
參賽行業領域: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
http://www.ccds.org.cn/front/news/view-8be471d8af584c6ab5a450b55331a173.html

:: top ::

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賀資管系共四組專案獲得2014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獎項!

自選主題第一名:
專題名稱:A.SHO–結合室內定位與行動支付之高雄地區智慧商城系統-以夢時代購物中心為例
組員:游騰方、周紹文、詹巧琳、黃微芬、吳琪

指定主題第三名:
專題名稱:踩踩鹽酒生
組員:洪健倫、陳筱柔、賴奕雄、張軒豪、黃雅琳、張師獻

佳作:共兩組
專題名稱:iRunning-個人運動記錄結合團隊遊戲與特色景點
組員:翁珮玲、王韻茹、陳羿妘、莊涴茜、姚宇謙、孫顯鈞

專題名稱:為愛啟航 幸福徜徉 珍藏水都之旅
組員:蘇泰升、呂香君、葉姵均、朱驛清、翁鉦琮、彭師孝

 

資料來源:競賽官網--
http://teach.nknu.edu.tw/kpps2014/2014kpps.html

:: top ::

學術活動

2015年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

文/中山大學人管全英碩程宣傳組 賴美瑜

臺灣緊鄰大陸市場,坐擁地理、語言與文化之優勢,更是位居亞洲中心,邁向美、日、歐及亞太新興市場的重要連結樞紐。在產業的策略發展上,臺灣是亞洲接軌國際的重要橋樑。

為推動人力資源發展與提升國際競爭力,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與眾多知名企業將於民國104年1月10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本次「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此為本年度全台規模最大的人力資源高峰會,期待藉由此一交流平臺,讓國內、外之產、官、學界人士與國際接軌,探討國際重要人力資源議題,交流國際化的思維與觀瞻,激盪出更多新方案,啟動成長動能。

隨著經濟全球化與自由化,企業須透過轉型以建立競爭優勢。在21世紀的知識經濟產業中,展現對人才的重視。此外,為因應跨國人才的需求與流動,企業如何管理與發展國際人才將成爲未來的一大考驗。配合全球化的趨勢,從全球佈局的觀點,探討兩岸經貿交流競爭與合作的關係變化。

本次高峰會主要是借此一平臺,讓兩岸及各國產、官、學界人士能相互交流,並邀請中國大陸、日本、澳洲等國際知名大師,來台分享人力資源發展之最新議題,擴散培育國際人才的理念。本次會議規劃之主要議題如下:
‧台灣人力資本管理與企業轉型升級的挑戰
‧國際人才的發展與管理
‧兩岸產業的競爭與合作
‧台灣勞動力市場與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期望透過本次高峰會的成果,得以讓兩岸管理學術教育人員與企業經營管理者有所參考啟發,並進一步提升兩岸及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之學術研究水準及實務應用之效益。活動詳情請參考:https://agriii.tw/hrm/

值得一提的是,因應海峽兩岸與全球佈局,在亞洲學術界具領導地位的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為打造具跨國工作能力的人力資源管理菁英,成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入學可享一流國際企業實習機會,並安排赴歐、美、日、大陸交換實習機會。如對此學程有興趣者,亦可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網站,或來電洽詢07-5254941。

2015年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
2015年 跨海峽 邁國際 菁英高峰會

:: top ::

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哈佛個案教學自Harvard Business School於2005年起與亞洲各大學陸續合作並提供Harvard Case Method 的訓練後,儼然成為國內各大學矚目的焦點,今年的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資管系徐士傑老師與企管系林杏娥老師一同分享他們此次研習的經驗與收穫!在此誠摯地邀請您撥冗參與這場精彩的知識饗宴!

· 時間:2014年12月25日 (四) 12:10~13:00
· 地點:管4069室
· 名稱:103-1學期哈佛個案教學研習分享座談會
· 講者:資管系徐士傑老師與企管系林杏娥老師
· 對象:管院所有老師及博士生

報名網址:http://goo.gl/ftDtdv
請於12月24日(三)下班前回覆,以便統計用餐人數,感謝!

:: top ::

徵才訊息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徵求所長啟事

發佈單位: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消息標題: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啟事
消息內容:本所自即日起公開徵求所長人選,聘期自民國104年2月1日起,任期三年。
候選人資格:
1.具教授或研究員資格。
2.就任時,年齡未超過62歲。
3.具有行銷傳播或傳播管理相關學術聲望。
4.具備爭取資源能力。
候選人推荐方式:
1.自行應徵。
2.由本所助理教授(含)以上專任教師二人以上連署推薦。
除自行應徵外,被推薦人應具備同意書。
候選人請備妥學經歷(依國科會個人資料表格)、著作目錄、所務發展計畫,於103年12月15日前掛號寄達(804)高雄市蓮海路70號,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人: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 林穎青教授
聯絡電話:07-5252000轉4960;E-mail:yclin@cm.nsysu.edu.tw

:: top ::

活動看板

國立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聯誼賽活動

為聯絡全校各單教職員及眷屬情誼,將於104年1月16日(五)舉辦「103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聯誼賽活動」,敬邀本校所屬教職員及眷屬一起組隊參加。本活動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有意願報名者,請於 12/21(日)前上網報名完畢。

活動名稱:103學年度菜鳥盃羽球聯誼賽活動
活動時間:104年1月16日(五)
活動地點:本校體育館三樓羽球場(賽程表於比賽前一週公告於體衛組網站)
參加資格:凡服務於本校各單位之編制內同仁、約聘僱人員、專任助理、兼任教師、退休人員及其眷屬。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gyWGplS2lJQXFLcW9aSTdBUE9hb3c6MA
報名費:免報名費。
主辦單位:教師聯誼會、職工聯誼會、人事室、學務處、學術一級單位

比賽方式:
(一)一律採取雙打比賽,依參賽者球技分為老菜鳥、中菜鳥、小菜鳥及幼菜鳥四組,不分男女自由組隊報名,每人限報一組。
(二)比賽採用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公布之最新羽球規則,採三十一分(新制)一局決勝負,三十分平手不加分。

獎勵:
(一)各組依報名隊數擇優頒贈獎盃,敘獎名額於抽籤後與賽程表同時公告。
(二)凡參加本活動者,可參加摸彩,閉幕時舉行抽獎活動,親自在場之同仁始得領取獎品;若參賽者正值上課時間或因事開會,須事先向主辦單位報備。

附註:
(一) 大會安排之出賽時間若有所不便,可商請對手提前比賽,並將比賽結果告知主辦單位。
(二) 比賽當天上午11:30開始於體育館3樓供應餐盒。

:: top ::

活動報導

賀!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榮獲2014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專混合組亞軍

2014年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暨103年全國龍舟錦標賽於11月1、2日在高雄蓮池潭舉行,參賽隊伍來自各國,除了中港澳臺的龍舟好手,更有來自俄羅斯及日本的菁英選手一同競技,獲勝隊伍將取得東亞運動會的資格門票!本次中山大學派出多國聯軍的IBMBA出賽,果然不負眾望,一舉奪下大專混合組亞軍的殊榮!

艷陽高照的午後,特派記者來到高雄蓮池潭,放眼望去帳篷下、草地上都是選手,或暖身準備出賽,或高喊口號提振士氣,場面非常盛大熱鬧。競技龍舟與傳統民俗龍舟有所不同,並沒有奪旗的部分,競賽隊伍的勝負取決於抵達終點線的時間,並由雷射線判定抵達順序。

第一天競賽項目為12人制的小龍舟賽(200公尺賽道),第二天則是22人制的大龍舟賽(500公尺賽道),總積分則是由兩天比賽的時間加總,再排定最終名次。本次競賽分為高中職、大專、健康、公開四組,共計58隊隊伍參賽,中山大學龍舟隊教練林星佑表示比去年的參賽隊伍多將近十隊,可見競技龍舟賽事越來越受到國際注目。

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隊員由多國學生組成,包含瓜地馬拉、俄國、法國、斯洛伐克等,平時團練隊員們相處融洽、默契十足,而本次分組比賽榮獲大專混合組亞軍,擊敗每年都參賽的強隊-澳門理工學院,也著實展現高度的團隊合作表現!

隊員陳聰敏同學表示,200公尺小龍舟賽雖以一秒之差暫時輸給澳門理工學院,但也給中山IBMBA隊一個不能輸的理由,因為只要在500公尺大龍舟賽擊敗他們,就可以取得相同積分(若相同積分則以500公尺成績為主)。隔天大龍舟預賽差距拉近至0.03秒,隊員們感到士氣大振,在教練戰術分析和隊員互相信心喊話之後,決賽及以6秒之差(將近一個船身)擊敗澳門理工隊!

隊員們除了開心地互相擁抱,更紛紛表達對李清潭院長、張德民主任、宋兆賢老師,以及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的感謝,讓他們有機會參與這場國際盛事,並拿下分組亞軍的殊榮。

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比賽實況。
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比賽實況。

IBMBA龍舟隊獲得大專混合組亞軍。(攝/ IBMBA102 Pavel Juza)
IBMBA龍舟隊獲得大專混合組亞軍。(攝/ IBMBA102 Pavel Juza)

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與宋兆賢老師(中)合影。(攝/ IBMBA102 Pavel Juza)
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與宋兆賢老師(中)合影。(攝/ IBMBA102 Pavel Juza)

IBMBA龍舟隊賽前精神喊話。
IBMBA龍舟隊賽前精神喊話。

由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大力贊助,為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加油!(攝/ IBMBA102 Pavel Juza)
由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大力贊助,為中山大學IBMBA龍舟隊加油!(攝/ IBMBA102 Pavel Juza)

:: top ::

2014第三屆全國EMBA壘球聯誼賽

一年一度全國EMBA壘球聯誼賽於11月15、16日(週六、日)在彰化大肚溪球場熱鬧舉行!今年由國立東海大學EMBA校友會主辦,邀請全國各校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之師長與學生(含歷屆校友)共襄盛舉。全國EMBA壘球聯誼賽除了希望達到以球會友之目的外,並希望讓每位參賽的EMBA學長姊展現出運動家精神與企業界領袖之領導風範。

本次中山大學代表隊為EMBA-16與EMBA-17學長姊共同組隊,一同為中山管院爭取榮耀!本屆參賽EMBA學校還有大同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政治大學、長庚大學、淡江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靜宜大學、輔仁大學等。

 

第三屆全國EMBA慢速壘球聯誼賽
第三屆全國EMBA慢速壘球聯誼賽

第三屆全國EMBA慢速壘球聯誼賽
第三屆全國EMBA慢速壘球聯誼賽

:: top ::

社會開創在南方:聚焦區域發展X社會企業X青年創業

文/陳懷萱博士

近年來,台灣社會企業與青年創業等相關議題在學術界與社會上不同部門都受到關注並在各地蓬勃發展。然而,在大高雄地區,關於社會企業與青年創業的相關議題都還只停留在點狀的發展,缺乏協作對話的平台,也缺少更多社會新血的關注。 因此,本校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蔡敦浩教授主持的「深層經濟與社會創業」研究團隊於2014年11月起,在中山大學校園展開了一連串的系列活動,邀請台灣與國際講者前來座談交流,藉由帶狀的講座活動,讓各個領域師生可以聚焦區域發展,社會企業與青年創業的興趣,創造對話與互動合作的空間。

深層經濟論壇
深層經濟論壇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的「深層經濟與社會創業」研究團隊首先於11月5日與6日舉辦「深層經濟論壇:2014社企週(一)」,邀請北台灣與南台灣社會創業青年蒞臨本校,與學生分享他們開創新業的過程與經驗。

11月5日邀請到奇想創造知識長暨首席研究員朱逸恆,演講題目為「從消費至上到公民培力的設計思考新潮流」。朱知識長帶領學生從社會設計的角度出發,思索商品創造價值的過程與意涵,藉著聚焦日常生活的觀察,拓展學生的視野。

11月6日則邀請了旗美社區大學主任張正揚,以「農村是一所學校--旗美社大的農村工作」為題,啓發學生對於農村社會創業的認識與思考。張主任除了透過與學生對話與互動,讓學生思考與了解農村的生命力與可能性,同時分享旗美社區大學作為第一所農村性社區大學,如何以民族誌田野觀察與實踐的積累,深耕廣大的農村學區,開創具有社區特色的農村在地知識交流的空間與平台。

這兩場講座獲得許多來自不同領域學生的支持,講者與學生們的互動與迴響也十分熱烈。我們將於12月3日與4日舉辦第二回合的活動,12月3日將邀請到台北知名的社會企業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演講「生態綠以公平貿易創新社會」;而12月4日則邀請在莫拉克風災後重新站起來的2021社會企業執行長蔡松諭來分享「從廢墟到社企之路」。我們歡迎同學來共襄盛舉。名額有限,請線上報名:http://deeplyeconomy.weebly.com/

亞太社會企業學術連線系列講座
亞太社會企業學術連線系列講座

除了針對校園學子舉辦的2014社企週,深層經濟團隊從11月起亦展開「亞太社會企業學術連線系列講座」。首場邀請日本慶應大學特聘講師、亞洲公益創投網絡顧問伊藤健(Ken Ito) 演講「日本社會企業發展脈絡綜論」。伊藤健致力於在日本及亞洲各國推廣SVP基金培育本土社會創業家的經驗;同時,他曾為策略領導學院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Leadership)成立社會創新中心,以及為施瓦布基金會(Schwab Foundation)在日本舉辦「年度社會創業家」大賞。 他來分享日本社會企業領域的發展,包括許多具有代表性的社會企業以及社會企業在亞洲的普遍趨勢與新動向。

11月20日則邀請新加坡管理大學管理學院的陳偉良(Tan Wee Liang)博士到校交流。陳偉良是策略管理學副教授,除了在創業與中小企業領域有深入的研究,並曾擔任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他在講座中分享他最近的研究發現,探討新加坡非營利組織轉型社會企業的意向影響種種因子。

本團隊會在12月陸續邀請菲律賓,香港,印尼等亞洲地區研究與參與社會企業發展的相關學者來台與校內外的學者進行深度座談與交流,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詳細活動資訊與報名網站: http://seinasiapacific.weebly.com/
聯絡人:陳懷萱博士
電話:07-5252000分機4508
email: hwai0208@gmail.com

:: top ::

國際交流

四川大學商學院參訪中山大學

11月4日一早迎接遠道而來的四川大學商學院貴賓-由徐玖平院長、顧新副院長帶領院內系所教授,包含戰略人資系揭筱紋教授、工業工程工業管理系羅利教授、會計與公司金融系程宏偉教授、管理科學與系統科學胡知能教授、市場行銷與電子商務系何躍教授等,一同與中山大學進行校際交流。

抵達校園後,首先進行中山大學校園巡禮,由前管理學院院長黃賀老師親自介紹校史沿革及歷任管院院長事蹟,為大家帶來一場精采的歷史漫遊。隨後於管院教室進行校際交流,中山管院林東清副院長及蔡敦浩前院長也率各系所教授,與四川大學展開院所課程介紹與交流,為未來的學術交流合作立基。

黃賀前院長親自帶領四川大學教授們進行校園巡禮
黃賀前院長親自帶領四川大學教授們進行校園巡禮

四川大學商學院徐院長參觀中山校史館
四川大學商學院徐院長參觀中山校史館

兩校進行院所課程交流
兩校進行院所課程交流

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於蔣公銅像前合影
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於蔣公銅像前合影

兩校教授們合影
兩校教授們合影

 

 

:: top ::

中山管院亮點跨國學程-ACT又開鑼囉!

ACT學程為中山管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三校共同舉辦之特色跨國學程,參與學生將在三所學校輪流進行為期九個月的商管課程,從基本知識面、時事議題分析到實踐操作,並以三地各具文化特色的商業環境為基底,培養學生成為國際化領導人才。

ACT學程以「區域企業經營」(Doing Business in Region)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的學習,從今年九月到十一月已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進行三個月的商管及語言課程,並於11月14日(週五)帶著扎實的學習成效來到第二站-臺灣中山大學。說明會一開始,請到管院李清潭院長、客座教授Evelyne Glaser、ACT學程指導張德民教授,以及黃賀教授致詞。

ACT學程迎新會 三校領導人才雲集
李清潭院長表示,來自三校的學生共同生活與上課研討,除了特別設計的商管及語言訓練課程,學生們往往在生活及文化體驗的層面,獲得超出預期的回饋。院長除了鼓勵同學多利用機會體驗在地多元文化,也不忘提醒大家出門在外要注意安全。來自奧地利林茲大學的Evelyne Glaser教授也將在學生在台期間,帶來精采充實的課程。

張德民教授致詞時表示,臺灣因為地理位置之利,是一個能夠觀察中國、放眼世界的地區,來到中山的三校學生,必能於三個月學程規劃中,從更多面向環視全球經貿議題,並更往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的學習目標邁進。重返ACT學程規劃團隊的黃賀教授則帶來一場「what kind of manager will you be?」的分享。黃教授指出,參與ACT學程的學生已具備了解決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下一步則是要培養出眾的「探索機會(explore opportunity)」的能力,而ACT學程將帶給學生一場全球領導人及文化智識的學習旅程。

14日下午的說明會由中山IBMBA學生簡報分享高雄必遊十大景點,來自維多利亞大學及林茲大學的學生都表示,迫不及待想要探訪深具文化氣息的高雄呢!過程穿插介紹組員的小活動,經過前三個月的相處,來自不同學校的組員們對彼此有了更深的認識,甚至還爆料了彼此生活上的趣事,現場歡笑聲不斷。

接著,現場團隊帶大家進行校園巡禮活動,外籍學生們對於中山大學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以及有強烈文化特色的紅磚建築都感到印象深刻。導覽過程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大家發現樹上有好幾隻猴子,才在說明會上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太靠近,此時卻紛紛拿起相機拍照,口中還喊著好可愛呢!

接下來的三個月,參與ACT學程的三校學生們將學習從亞洲觀點出發,體驗國際企業管理中各個面向與環節。除了商管課程,ACT學程並輔以中、英、德文的語言訓練課程,讓學生能夠在各種討論、發表的場合中,更精確接受與傳遞所學知識,進而更全面地成為能夠跨足亞洲、美洲與歐洲的全球化領導人才。

ACT學程資訊: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4417.php?Lang=zh-tw

左上:黃賀教授 中:Evelyne Glaser教授 右下:李清潭院長
左上:黃賀教授 中:Evelyne Glaser教授 右下:李清潭院長

來自三校同學介紹組員,場面歡樂
來自三校同學介紹組員,場面歡樂

校園巡禮
校園巡禮

:: top ::

媒體報導

中山EMBA公益健走 守護弱勢募愛心

勁報記者/蘇信銓報導

連續蟬連天下雜誌票選最受歡迎之EMBA、校友滿意度前三名,更獲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排名2013年全球EMBA課程第68名的「中山大學EMBA」,與臺大EMBA是全臺唯二進入該項排名,評比指標中校友滿意度及薪資成長率多年來為台灣第一。

中山大學EMBA首重學習與實務結合,邀請各界擁有豐富學術與產業經驗的教授群,將豐沛的知識灌注在學員身上,讓學員體驗多元且豐富的團隊生活,處處展現中山人特有的熱情與執行力。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中山大學EMBA一直以來的理念,更將此付諸行動。於10月4日星期六,中山大學北區EMBA校友會主辦,結合中山大學EMBA/APEMBA/IEMBA各屆校友及校方,在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舉辦「2014為愛心健走」公益活動。在綠樹如茵的貴子坑體驗大自然的脈動,一邊用行動募愛心,愛心募款屆時將捐予忠義育幼院、喜憨兒烘焙屋及原愛工坊等公益團體,用積極且溫暖的方式回饋社會。

圖左至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交通部長葉匡時,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會長張世睿。
圖左至右: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交通部長葉匡時,中山北區EMBA校友會會長張世睿。

報導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twpowernews/20141005/index-14125000279218647002.html

:: top ::

高雄市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大會

「一口飯哲學」 中山EMBA行善
2014-11-10╱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EMBA17期專班成員,自掏腰包成立「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行善,成員透露,是被「班代」、南統建設公司董事長張鴻熙分享父親「一口飯哲學」故事所感動。「是我父親在我心中種下良善的種子」,出身嘉義過溝鄉下的張鴻熙,幼時家境貧困,父親從事米糠批發,印象中,每次天降豪雨,在街頭流浪乞討不到東西吃的乞丐,就會自動集結在他家門口附近,他的父親看到乞丐後,都會起身走到廚房,盛一碗碗熱騰騰白飯給乞丐充飢。幼時,他不解父親為何總要在1家10口開飯前,將白米分食給陌生人,更不懂「父親這麼做會得到什麼回報?」疑問在他心中多年,直到他進入社會才明白父親的「用心」。

張鴻熙說,創立南統建設公司,曾面臨無數挫折,都有人支援,「剛起步的年輕人也跟我一樣」,如果這時沒人願意挺身而出幫忙,社會是很冷酷無情的。

目前協會已募得4百多萬元濟助弱勢,幫助發展遲緩的兒童,推動高齡長者照護工作。

高雄市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大會
高雄市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大會

:: top ::

border
©2014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