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2-05-1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院長啟事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陳慈杭同學所發表之研究入選AFPF期刊
學術活動
管院EMBA專題講座
企管系專題講座
資管系專題講座
財管系新光講座
公事所專題講座
傳管所專題講座
活動報導
2012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在中山粉墨登場
2012年EMBA社會創新論壇
國際交流
上海同濟大學訪問團蒞臨訪問
媒體報導
EMBA個案賽 兩岸交鋒


管院訊息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開徵求院長啟事】

本院自即日起公開徵求管理學院院長,聘期自民國101年8月1日起,任期三年。

壹、候選人須具備下列資格:
  一、教授或具教授資格之學者專家。
  二、具有管理相關學術聲望或實務經驗者。
  三、就任院長時,年齡未超過六十二歲。
貳、候選人產生方式:
  一、自行應徵
  二、由本院專任教師三人以上連署推薦
参、候選人應備妥之文件:
  一、候選人基本資料表。
  二、個人詳細履歷。
  三、治院理念書。
  四、推薦信兩封(含)以上或連署推薦書。
  五、被推薦人之同意書(自行應徵者除外)。

截止收件日期:101年5月27日前寄(送)達(以郵戳為憑)
聯絡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收
聯絡電話:(07)525-4505  李雨芬秘書
傳    真:(07)525-4599
E-MAIL  :2012dean@cm.nsysu.edu.tw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  啟

※    本公告已登載於
本校網頁最新消息欄:http://www.nsysu.edu.tw/
本院網頁最新消息欄:http://www.cm.nsysu.edu.tw/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陳慈杭同學所發表之研究入選AFPF期刊】

恭喜管院EMBA13陳慈杭同學以「Taiwan Tilapia Production History, Traceability in Seafood Supply, and Transfer Pricing in the Global Market」為題之研究被Advances in Financial Planning and Forecasting (AFPF)所接受。該研究將列入AFPF Vol. 6.之中。

 

:: top ::

學術活動



【管院EMBA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2(六)

10:00

大成如何在中國崛起

韓家宸副董事長
(臺灣大成企業集團)

圖資11F
國際會議廳

 

:: top ::

【企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2(六)

10 : 10

Mediated Moderation and Moderated Mediation

莊璦嘉教授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

管4078

5/16(三)

18:30

購物中心之行銷策略

孫仲慧經理
(夢時代購物中心行銷部)

管1037

5/17(四)

14 : 10

IFRS與我國現有的財務報表分析之比較

吳秋燕會計師
(高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管1032

5/17(四)

18 :20

IFRS的導入對我國財務報表分析的影響

吳秋燕會計師
(高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管4112

5/18(五)

18:30

銷售人員之訓練及管理

江佰木弦董事長
(信基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管4112

 

:: top ::

【資管系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1(五)

14:10

PLM強化新產品導入競爭優勢

陳俊銘處長
(日月光半導體資訊中心)

海C1010

 

:: top ::

【財管系新光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1(五)

18:45

台灣銀行業的現況與發展

李增昌董事長
(新光銀行)

管2037

5/18(五)

18:45

金融機構風險管理

儲蓉風控長
(新光金控)

管2037

 

:: top ::

【公事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1(五)

10 :10

李敖現象及對台灣的影響

武之璋先生
(台灣民間史學家)

管1020

5/11(五)

18 : 30

印度人眼中的中國堀起

陳牧民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管1020

 

:: top ::

【傳管所專題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5/18(五)

09:10

待訂

陶振超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學系主任)

管3032

 

:: top ::

活動報導



【2012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在中山粉墨登場】

由中山大學EMBA主辦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於5日隆重登場。該校際個案分析競賽是由中山EMBA及EMBA商管聯盟聯合主辦,並由元大文教基金會贊助,是為兩岸三地頂尖華人EMBA界之標竿賽事,透過參與個案分析競賽之方式,提升EMBA同學邏輯分析與解決實務議題之能力,並達到EMBA校際間相互交流與共同學習之目的。

「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競賽」,今年度由政大、中興、中山、清大從分區競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最後的全國賽;「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事部分是上海同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元智大學、台北科技大學EMBA透過分組,組成跨校際聯隊方式參與競爭。在本屆賽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與上海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EMBA所組成橫跨兩岸的「中同隊」,這是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的一大邁進,有別於過去海外學校僅只列席觀摩的方式。

中山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個案教學方式對於管理教育所希望達成的獨立分析、群體合作、人際關係、決策行動等能力的培養,有顯著的效果,而透過個案競賽方式,分析兩岸三地標竿企業典範案例,不僅是達到以文會友的目的,也在競爭下激發更多巧思與創意,更是培育出具在地產業優勢與不同核心競爭力的高階經理人才的最佳方式。而財團法人元大文教基金會楊荊蓀執行長也進一步指出,由元大金控所贊助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今年已經邁入第六屆,競爭一年比一年激烈,而該項競賽另一重要精神即是公益,參賽隊伍均捐出全數獎金予指定公益團體,秉持著資源共享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本屆賽事競爭相當激烈,在元大盃部分中華個案組、國際個案組分由政大與清華奪下「君子之鼎獎」,中山與政大奪得優勝獎;商管聯盟盃中華個案組是由政大與成大所組成之「達陣成功」聯隊奪下華山獎,台灣個案組則由清大與台科大「龍吟虎嘯沐春風隊」奪得玉山獎。

2012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 在中山粉墨登場

 

:: top ::

【2012年EMBA社會創新論壇】

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與EMBA商管聯盟共同舉辦的「EMBA社會創新論壇」在日前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行,該論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全台EMBA的師生們能夠彼此學習、探討如何將商場上的「創意」、「創造」與「創業」這三創的精神能更有效運用於社會效益的創造與社會問題的解決。

該論壇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鄭義副教授與EMBA商管聯盟召集人楊建民教授共同主持,並邀請到靈思傳播機構副總裁錢為家先生、若水社會企業開發公司創辦人陳一強先生、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小姐以及Motherhouse國際行銷經理迫俊亮先生等多位專家針對「如何創新企業社會責任」與「如何參與社會企業創業」等多項問題與實際案例進行詳細講述,另由中央大學李小梅教授、中正大學歐進士教授、台灣科技大學欒斌教授、成功大學王明隆教授等各校EMBA執行長分享現今各大學EMBA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推動的經驗分享。

EMBA商管聯盟召集人楊建民教授表示,所謂的社會創新是以社會目標為指向,以創新為核心,以創新為社會進步的基本手段通過充分發揮每位公民個體和社會組織的創新能力,完善社會服務功能,彌補政府和市場不足,特別是近年來,全球著名的商管學院如哈佛大學、歐美工商管理學院等均積極從事相關的教育並成立研究中心,可見「社會創新」已成為全球頂尖商學院的顯學。

鄭義副教授則表示,越來越多的商學院將社會企業的知識實際引導入教學目標與課程之中,特別是在EMBA的課程,其目的是希望透過創新商業手法及企業永續經營的概念來連結企業、政府與非營利組織,並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希望透過本次的論壇相關的問題討論與分享,能讓更多的企業資源有效投入,也更加關注社會企業的發展以及此概念可以為社會所帶來的改變,而社會企業精神及其相關競賽,也能成為商學院提升其品牌的價值。

2012年EMBA社會創新論壇

 

:: top ::

國際交流



【上海同濟大學訪問團蒞臨訪問】

上海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今(四)日由經濟與管理學院陶小馬副院長率領由陳偉忠教授(經濟與金融系系主任)、張建同教授(管理科學與工程系主任)、梁曉蓓教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等所組成之參訪團蒞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本次參訪先由楊弘敦校長、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院長帶領同濟一行參觀中山大學校史室,並進行學校發展之介紹,隨後與管理學院各系所進行分組交流,在系所各自進行介紹後並進行經驗心得之分享與交流,讓同濟參訪團等人對於中山大學所展現的年輕形象,及教學與研究的積極態度,留下深刻印象。

楊校長表示,臺灣的中山大學許多歷史背景與創立目標源自於廣州中山大學,雖然建校至今僅三十二年的歷史,學校的規模相較於其他綜合研究型大學也較小,但在各方面表現均不比其他學校遜色,而此次能與上海同濟大學進行雙方的學術交流也感到十分榮幸,希望雙方借由此次的交流激盪出更多精彩的火花。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更進一步指出,去年臺灣中山管院與上海同濟經管學院正式成立共同組成「中山同濟EMBA專班(CSEMBA)」,不僅是為兩岸學術發展交流開創新頁,更是重要的兩岸文化交流的指標,更期待在雙方深厚情誼,每年皆進行專業及深入的合作與交流,透過交流合作,共創新願景。

上海同濟經管學院陶小馬院長則表示,本次他們到台灣進行相關考察、研究等,對於臺灣在更方面領域上所追求之精緻發展深感敬佩,希望雙方未來能更積極推動辦理海峽兩岸有關文創、管理學術等之交流及參訪活動,藉以促進海峽兩岸間之相互瞭解,增進兩岸學術發展。

上海同濟大學訪問團蒞臨訪問

 

:: top ::

媒體報導



【EMBA個案賽 兩岸交鋒】

2012年全國EMBA個案競賽高峰會昨(6)日在中山大學舉行,來自企業菁英的學員彼此腦力較勁,最後由「山寨!聯發科和白牌手機市場」主題得到台灣個案組的「玉山獎」。

江城建設董事長黃烱輝昨天以中山EMBA學長的身分列席,他指出,企業若能妥善利用學術資源,對強化企業競爭力絕對有助益,從觀摩策略競賽中更可獲得深度啟發,回饋到企業經營上受用無窮。

中山大學EMBA主辦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與「商管聯盟盃個案論劍賽」一連舉行2天,是兩岸三地頂尖華人EMBA間的標竿賽事。透過參與個案分析競賽方式,達成EMBA校際間相互交流與共同學習,並提升EMBA學員邏輯分析與解決實務議題能力。

昨天商管聯盟盃比賽中,台灣個案組學員分別提出「山寨!聯發科和白牌手機市場」、「百年風華─舊振南」、「龍騰國際─宏碁」、「東隆五金─浴火重生」等主題相互較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學與上海同濟大學EMBA所組成橫跨兩岸的「中同隊」,是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的一大邁進,不同於過去海外學校僅只列席觀摩的方式。

中山EMBA執行長方至民表示,透過個案競賽方式,分析兩岸三地標竿企業典範案例,不僅是達到以文會友的目的,也在競爭下激發更多巧思與創意,更是培育出具在地產業優勢與不同核心競爭力的高階經理人才的最佳方式。

元大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指出,元大金控贊助的「元大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今年邁入第6屆,競爭一年比一年激烈,此競賽另一重要精神為公益,參賽隊伍捐出全數獎金給指定公益團體更有意義。

經過激烈競爭,今年元大盃部分中華個案組、國際個案組分由政大與清華奪下「君子之鼎獎」,中山與政大奪得優勝獎;商管聯盟盃中華個案組是由政大與成大所組成之「達陣成功」聯隊奪下華山獎,台灣個案組則由清大與台科大「龍吟虎嘯沐春風隊」奪得玉山獎。

本文引用至:聯合新聞網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