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歷史管院電子報回顧 投稿 我要投稿 訂閱 推薦訂閱 取消 取消訂閱
發行人:吳仁和院長  出刊日期2011-11-04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訊息
英國金融時報2011全球EMBA排名 中山管理學院54名
管院校友回娘家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廖昆隆學長榮獲日內瓦世界發明獎榮獲金牌
恭喜管院 EMBA黃藍瑩學姐當選高高屏傑出經理人
恭喜資管系系友謝盛文榮獲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獎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管理學院EMBA講座
企管系講座
財管系講座
公事所講座
傳管所講座
活動看板
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
歡迎報名『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國際會議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王文璨董事長分享「品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企管系林杏娥老師的論文分享
資管碩大逆轉 當頭「棒」喝海工
國際交流
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來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媒體報導
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名 中山管理學院54名
三隆所創新研發的「綠淨化齒輪箱」創齒輪界新記錄


管院訊息



【英國金融時報2011全球EMBA排名 中山管理學院54名】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2011年全球EMBA排名調查結果出爐,中山EMBA榮獲世界排名第54名,比去年略退1名,但仍為台灣唯二進入前百大的學校。過去最為人稱道的強項「薪資成長率」持續昂揚,薪資平均提升61%,目標達成率更位居全台之冠。在未來中山管院也將不斷追求進步,致力於提升台灣商管教育品質,並尋求世界排名之精進。

 

:: top ::

【管院校友回娘家】

100學年度的管院校友回娘家將訂於11/12舉行,長久已來由於有各位校友及教職員的支持,管理學院才能有今日的規模,我們將藉由舉校同慶之日,除為大家進行薪傳講座之演講外,並舉行本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誠摯的邀請大家在這個重要日子一同前來與會。

活動時間:100/11/12(六)
活動地點:管理學院R4112個案教室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10:30~12:00

薪傳講座-法藍瓷 陳立恆創辦人

管院R1037

13:30~

管院校友回娘家-報到

管院R4112

13:40~13:45

管理學院吳仁和院長致詞

管院R4112

13:45~14:15

薪傳助學金頒贈儀式、學生代表致詞暨頒贈薪傳助學金贊助者感謝獎座及代表致詞

管院R4112

14:15~14:40

第八屆管院校友會交接典禮

管院R4112

14:40~15:00

100年度管院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管院R4112

本案承辦人:洪千筑小姐 (分機:4527)
E-mail:alumni@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演講活動訊息】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將於11月12日邀請國際瓷器精品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總裁蒞臨演講,陳立恆總裁所領導的海暢集團更是世界頂尖的禮品供應商,二十多年來產品廣佈全球,而在2002年,陳立恆做出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就是以他自己的德文名字「FRANZ」做為精品瓷器品牌進軍國際,建立法藍瓷至今在國際精品瓷器上的地位。

本次他將以「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為題,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演講相關訊息:
演講主題: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
演講者: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董事長
日期:11月12日(星期六)  10:15~12:00
地點:管理學院管1037教室
報名網址:http://goo.gl/qDnvH

薪傳講座

 

:: top ::

學生榮譽



【恭喜管院EMBA廖昆隆學長榮獲日內瓦世界發明獎榮獲金牌】

由管院校友EMBA-12廖昆隆學長所領導之三隆齒輪公司所研發的「綠淨化齒輪箱」代表台灣參加瑞士日內瓦世界發明獎勇奪金牌。瑞士日內瓦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並列當今世界三大發明展,而在本年度共有來自全球45國1000多件作品參賽,能得到此一殊榮,相當不易。

廖昆隆學長所領導之三隆齒輪公司多年來創新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已享譽業界,備受肯定,不僅曾在1997 年競標贏得雪山隧道鑽巖機齒輪箱承製工程,以優異製造技術,成功研製超高難度鑽巖機齒輪箱、削刀,及相關齒輪零元件製造與維修,粉碎了各國技師認為台灣不可能製造的言論,本年度又再以「綠淨化齒輪箱」奪下了台灣精品獎、瑞士日內瓦世界發明金牌獎及義大利卡塔尼亞國際發明金牌獎等世界優秀獎項,創下世界齒輪業界的新記錄。恭喜管院廖昆隆學長。管理學院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 top ::

【恭喜管院 EMBA黃藍瑩學姐當選高高屏傑出經理人】

由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高雄市企業經理協進會、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高雄市跨業合作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高高屏地區傑出經理人是為持續挖掘高屏地區的優秀企業經理人才,並對企業經營成功者表示肯定所設立。恭喜管院EMBA-14黃藍瑩學姐本年度榮獲該獎項,管院全體師生同賀。

 

:: top ::

【恭喜資管系系友謝盛文榮獲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獎】

教育部所辦理之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獎是為獎勵致力於推動臺灣學術網路(TANet)發展應用推廣、技術發展、管理維護等傑出人員所設立。恭喜資管系友謝盛文 (現任遠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榮獲「100年度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管理學院全體師生亦同感光榮。

 

:: top ::

學術活動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2(六)

10:30

法藍瓷的國際品牌之路

陳立恆創辦人
(法藍瓷有限公司)

管1037

報名網址:http://goo.gl/qDnvH  
聯絡窗口:+886-7-5252000分機4503~4505、4527 陳羿伻、洪千筑         
E-mail:ebom@cm.nsysu.edu.twalumni@cm.nsysu.edu.tw

 

:: top ::

【管理學院EMBA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5(六)

10:00

全球經濟動盪下,台商贏的戰略與管理

柯元達幕僚長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

圖資11F

 

:: top ::

【企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5(六)

14:10

績效評估—網路資料包絡分析法

高強教授
(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管4078

 

:: top ::

【財管系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4(一)

10:00

會計、資本市場和公司治理實證研究的瓶頸

王立彥教授
(北京大學會計系教授)

管2037

 

:: top ::

【公事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9(三)

18:30

環保運動組織之管理策略

李根政執行長
(地球公民基金會)

管4073

 

:: top ::

【傳管所講座】

日期

時間

名稱/題目

演講者

地點

11/11(五)

18:30

轉譯醫學

李健逢主任
(台南奇美醫院病理部臨床病理科主任)

管4112

 

:: top ::

活動看板



【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將於11月06日在本校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的「SEED 2011年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Social Enterprises by Entrepreneurial Disadvantage)」,本次會議中邀請到4位分別從上海、印度、美國與台灣本地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以及4位常年投入社會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從業界的角度和學界的觀點一一剖析社會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核心價值,從中探討資源的開發與應用,洞悉目前經營生態的結構,期望將理論與實務作一結合,以達產學合作之最大效益。誠摯邀請各界蒞臨。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時間:100年11月06日 (日)09:0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F國際會議廳

 

:: top ::

【歡迎報名『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國際會議】

第三屆亞太區成功家族企業高峰會(2011 Asia Pacific STEP Family Summit)將於11月18日於國立中山大學舉行,此次會議很榮幸邀請STEP Global 計畫執行長Dr. Pramodita Sharma 擔任主要主講者,預計參與的國家有來自美國、澳洲、日本、大陸、韓國、印度、馬來西亞等亞太區的學者與家族成員蒞臨參與盛會。

第一、二屆亞太區家族企業高峰會已成功在香港與南韓首爾舉辦。該會議透過亞太各國家族企業個案研究分享,以家族企業代表與學界成員對話的方式,瞭解家族企業實際狀況與需求。第三屆會議將秉持第一、二屆家族企業高峰的精神,延續家族培養接班人與傳承之議題,加入代際溝通與企業創新之討論,希望在地的家族企業經營者面對世代更迭與產業變化之際,針對家族企業之接班傳承、資源取得、決策模式與策略應用等提供動態的管理思維,達到家族創新動能與延續家族永續經營之目的。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時間:2011年11月18日 08:30-17:00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截止
報名方式:http://goo.gl/uFTrI
官方網站:http://apstep.cm.nsysu.edu.tw/

 

:: top ::

活動報導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王文璨董事長分享「品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由管理學院所創辦的薪傳講座本次邀請到現任臺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也是明基電通(BenQ)副董事長王文璨先生蒞臨演講,本次講座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郭清寶會長擔任主持人,並由舊振南董事長亦是中山大學校友會李雄慶理事長擔任引言人,整場演講王文璨先生不僅以幽默的口吻來進行講演更與現場聽眾互動熱絡,知無不答,讓聽眾不禁直呼受益良多,也對此品牌的價值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活動開始,引言人李雄慶理事長即表示「經營品牌」是一件需要長期投注非常多資源的事,但短期內很難看到成效,但王文璨先生自接任臺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後不但促使會員人數年年創新高,而王理事長本身對於品牌的價值與實戰經驗可說是大師級的人物,相信本次與會聽眾皆能滿載而歸。

而王董事長一開始就由「世人皆曉品牌好,唯有代工忘不了」來表示台灣大多數企業對於品牌的經營與想法,近年來因為資訊科技發達及政府政策上的輔助創立自有品牌已經不再是一項口號,而是台灣深耕軟實力最具體的表現,因為一個企業如果沒有理想,很難有機會自創品牌。然而他認為「品牌」並不光單只是「形象包裝」的工作而已,而是一種長期的承諾,也是為了構築更長期及永續經營的核心能力,因此一個企業如果要成功經營自己的品牌,得先確實做好公司內部品牌管理,讓公司從內部員工起都能認同自家品牌,建立全員品牌共識,換而言之就是清楚自己為何而戰,如此向外推廣的力量才會強而有力,進而建立顧客忠誠度,才能讓品牌在這個特定領域表現的比對手強。

王文璨以科技業為例,早期臺灣的科技業是以代工為主,但隨著在資訊產業邁向成熟的階段消費者的決策改變了方向,而每家廠商的產品設計、製造能力趨於同質化,因此為避免殺價流血競爭,就必須跳進品牌行銷階段,以產品的差異,創造產品更高的商業價值,他以畫布來比喻品牌,一張美麗的畫必須要有好的構圖,而對應於品牌之中從品牌的定位、調性到選擇目標市場每一環節都緊扣相連,此外更要不斷地自我挑戰,如此品牌經營及行銷的策略才會精確。

講座最後由管理院長亦是薪傳講座創辦人吳仁和教授致感謝詞並頒贈以電腦刺繡方式所繪出王文璨先生肖像的感謝獎牌予王副董事長,為本場次講座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管理學院薪傳講座 – 王文璨董事長分享「品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 top ::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企管系林杏娥老師的論文分享】

為促進管院教師相互進行學術交流之文化,並激盪出跨領域的創新思維,蓄積管院教師相互交流的文化,本次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邀請到企管系新進教師林幸娥老師分享她近期所研究的主題,本場次活動由同為企管系的蔡敦浩教授擔任主持人,會中並邀請到成功大學企管系史習安副教授與義守大學企管系鍾喜梅副教授擔任評論人。蔡敦浩教授表示近年來管院持續都有新進老師加入,若能有更多的傳承機會,培養出交流的習慣,這樣的座談會,不僅能帶給老師們不同思維的激盪,更能看到如何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各領域的發展,進而審視自己的研究,為未來打下基礎,對於管院的未來發展一定能有更大的幫助。

本次分享人林老師以「Effects of Ambidextrous Investment Strategy on Independent Innovation and Financial Performance」為題,進行一連串的分析與研究,她表示該論文的初想法源自於每一個公司的經理人都必須要確保公司短期成功及獲利但同時他也必須考慮長期的成長,因此在經濟合作開發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就提出了每一個公司都應該要有自主創新的能力而不是依賴外來的技術能力,那麼要達到自主創新經理人就必須審視公司現有資源進行「利用」與「開創」的活動,而為達到此一目的公司經理人就必須採用雙元投資方式,就該想法上她要在本論文中要探討的是經理人對於公司的投資組合的策略選擇所結合出的效果會如何影響公司的自主創新與財務績效之間的關係。

她以208個中國私人中小型企業為樣本分析,並提出鉅細靡遺的資料與模型為佐證,讓本次參與座談的老師與擔任本次評論人的史習安副教授與鍾喜梅副教授極為讚賞。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亦表示,未來也歡迎院內老師能踴躍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同時也希望透過此一交流活動提供老師在學術研究上最佳建言,共同為台灣的學術發展而努力。

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交流 –企管系林杏娥老師的論文分享

 

:: top ::

【資管碩大逆轉 當頭「棒」喝海工】

樂樂棒球中山新生盃於13日熱鬧開打,在經過一系列精彩的複賽後,由材光系、海工系、光電系以及資管碩進入四強,個個在開打前各隊皆士氣高昂,頗有氣勢。四強賽第一戰由材光系對上海工系,海工系靠著優異的守備以及打擊,以6比3擊退材光系,順利晉級冠軍賽;第二戰則是由資管碩對上光電系,由資管碩班所組成的堅強團隊靠著優異的守備,以7比0完封對手進而進入冠軍賽。

總決賽時,資管碩與海工系雙方精銳盡出,一局上半資管碩靠著連續安打搶得先機,但二局上半海工系追平比數後,便在三局上半火力全開,造成領先的局勢;可惜領先的優勢並未維持太久,反到在三局下半讓資管碩有機可逞,再度拿下3分得到領先權。不過海工系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四局上半兩度形成滿壘,藉著安打一口氣攻下4分並在資管碩守備亂流時再度搶奪2分保險分。

資管碩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先是以綿密的安打線追平比數,形成平手的局面,比賽來到最後一局,資管碩二壘有人,海工系只要在取得一個出局數就能進入延長賽,所有場外的觀眾皆屏氣凝神,只見他大棒一揮,球飛越右外野手形成一支再見二壘安打!

當冠軍獎杯頒出後,也是樂樂棒球新生盃圓滿落幕之時,負責這次活動的劉軒宇同學表示:「很開心大家能夠一起在紅土上揮灑汗水,把象徵台灣的運動-棒球,發揚光大,以後還想繼續傳承這份感動的精神。」

資管碩大逆轉 當頭「棒」喝海工

 

:: top ::

國際交流



【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來】

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自2010年與本校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姊妹校,兩校即積極互訪建立良好友善的夥伴關係。QUT位於布理斯本,是澳洲頂尖大學之一,該校商學院(QUT Business School)自2005年以來更是澳洲第一所得到「認證三冠王」(AACSB、EQUIS、AMBA)的商學院(全球僅50所商學院/管理學院有此佳績)。

QUT商學院院長Peter Little與亞太地區推廣專員Annie Chen於10月27日拜訪本院,並表示希望兩校除了學生交換之外,能有更深度的交流與合作。本院由吳仁和院長、王萬成主任、張德民副主任共同接待,討論本院IBMBA Program與其合作雙學位之可能性,Little院長也表示待其返澳後,會指示專責人員加速本案處理;Little院長亦分享其擔任QUT商學院院長十年以來,帶領同仁發展QUT商學院與國際企業(如Shell殼牌)及公部門合作高階人才培訓之經驗,以及此策略如何將QUT商學院琢磨成該領域的註明品牌,並為該院產生可觀營利之路程。

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來訪

 

:: top ::

【本週在院國際客座教授】

‧Larry Jiing-Lih FARH 樊景立:Dept of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研究室在3052,分機4592。(100/09/01~101/02/28)

‧Dr. Kenji Matsunaga松永賢次:School of Network & Information Senshu University,Japan,研究室在4074,分機4524。(100/03/28~101/03/31)

國際客座教授資料及授課訊息請參考管院網頁:
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1-1022-1639.php?Lang=zh-tw

 

:: top ::

媒體報導



【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名 中山管理學院54名】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新公佈2011年全球EMBA排名結果,中山管理學院榮獲世界排名第54名的佳績,目標達成率 (Aims achieved rank)更位居全台之冠。

管理學院院長吳仁和表示,金融時報每年會選出100個來自全球最佳商管學院EMBA學程,其評比內容包涵學生綜合素質及其職涯發展、學院學術成果和研究能力,更將學院的國際化程度視為重點評比項目,評比的每一項都考驗著學校平時深耕戮力、校園國際化的落實及經營校友關係的用心程度。

中山管院自2007年接受評比以來,年年在各項評比都有明顯成長,特別是管院EMBA校友畢業三年後的平均薪資表現優異,薪資平均提升61%,目標達成率位居全台之冠。

中山EMBA學生,皆為來自各行各業社會菁英,在導入哈佛個案教學後,更融入在地經營特色與全球接軌,引起廣大迴響。畢業校友對於母校回饋更是不遺餘力,一方面資助辦理薪傳講座,邀請社會名人蒞院分享,並成立薪傳助學金與薪傳學海圓夢獎學金等幫助在校學弟妹,這些都是中山EMBA能年年進入百大的重要因素。

本文引用自經濟日報,相關報導如下:

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1自由時報2新浪網中時電子報

 

:: top ::

【三隆所創新研發的「綠淨化齒輪箱」創齒輪界新記錄】

榮獲2011年台灣精品獎的三隆齒輪公司,近期將再引進世界最先進的精密齒輪成型研磨機,使三隆成為國內擁有此型 高精度成型研磨機最多台的齒輪廠。近年來由於三隆積極引進這些先進加工設備與持續精進研發技術,因此不論在齒輪 加工及齒輪箱內外銷業務推展上,均有顯著之成長與績效。

三隆齒輪創立於1960年,先後通過ISO 9001、CE、TUV認證,同時也是美國齒輪製造協會AGMA與台灣機器公會TAMI會員;1997 年與日本廠商技術合作,研製塑膠押出機 齒輪箱及精密齒輪。2010年成功研發「綠淨化齒輪箱」, 除了榮獲多國發明專利,更得到德國HANSER Kunststoffe百年專業雜誌特別報導。為表彰董事長廖昆隆長期以來,多 項發明專利的卓越貢獻,美國高登大學校長 Mr. William Thomas 親自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同時,榮獲行 政院吳敦義院長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接見及頒發各項國際發 明獎章,三隆在產品創新研發及品質持續改善之努力,可謂 用心堅持、成效卓越。

<< 廖昆隆先生為本院EMBA校友,本文引用自經濟日報,詳文請見經濟日報報導 >>

 

:: top ::

©2009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