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出征掌先機 2017 APAIE密集會面全球知名商學院

「2017亞太國際教育協會年會暨教育展」(APAIE 2017)21-23日於高雄站覽館舉辦,今年場面盛大,有來自全球52國、超過1500位的學界人士、政府單位和企業主管共襄盛舉。今年APAIE由中山大學主辦,首度在高雄舉行,管理學院也積極把握在會場與各國學校單位代表會面交流,開發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教育展會場由各國設置約240個攤位,管院攤位位於台灣館旁,本次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和David McConville副主任率領同仁前往駐點,三天中和30多所學校進行如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短期交流學程等相關合作的洽談。

其中,不乏對於與中山管院有交換學生、簽訂雙學位興趣的學校,如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法國KEDGE高等商業學院(KEDGE Business School)等校,若未來有機會合作,將位管院學生帶來更多出國學習的選擇。

交流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學校積極推展暑期交換課程的合作方式,如泰國宋卡王子大學(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就規劃為期兩週的學程,除了專業課程,也會納入學習泰拳、泰式料理等文化體驗,除了為校園注入各地學生的能量,也能藉機行銷在地文化。荷蘭安恆商學院(Arnhem Business School)也計畫以優惠的學費吸引外籍生選讀暑期學程。而加拿大麥迪森海特學院(Medicine Hat College)、法国翁熱高等商学院 (ESSCA)、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義大利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等院校,則對中山管院「國際青年企業諮詢專案(TEEP)」相當有興趣,未來將會鼓勵學生參與。

管院也在21日晚上舉辦夥伴學校之夜,邀請來自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泰國、瑞典、芬蘭等國校方人員與會,晚會一開始就請各校代表分享各國的打招呼方式,餐桌上除了相互了解彼此國家與學校,更主要的是交流彼此的生活、文化,也分享此次來訪台灣的心情,陳院長並親自示範踢毽子的傳統遊戲,整場晚會氣氛輕鬆、熱絡。林新沛副院長、IBMBA宋兆賢老師、財管系鄭義老師也代表系所參與交流。

管理學院於2005年、2010年、2015年連續三次獲得AACSB認證,是全台第一所獲此殊榮的國立大學,在國際化商學院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於全球四大洲、18國締結的姊妹校共有45所,除了每年一般交換計畫,也有與ESSCA、JKU、SUNY Korea簽訂雙聯學位,以及ACT跨國學程的設立,提供學生豐富交流資源。

APAIE於2005年成立,與美國教育者年會(NAFSA)、歐洲教育者年會(EAIE)並列世界三大教育年會暨教育展,中山大學也為APAIE創始學校之一,更是目前理事會裡唯一臺灣代表。此次年會是繼2011年首次由國立台灣大學在臺北辦理之後,第二次在台灣舉辦,並由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共同協辦。

APAIE教育展會場
APAIE教育展會場
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左一)和David McConville副主任(右一)率領同仁前往駐點
APAIE管院之夜
APAIE管院之夜
APAIE管院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