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

何筱文老師,現任中山企管系助理教授,桃園人。政大經濟系畢業後就前往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攻讀商業研究碩士。她說從來沒有想過要從事教職,但在求學路上受到許多老師肯定自己的研究潛力,因而決定繼續深造。取得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管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到台灣教書,在東吳和元智任教三年半的時間,考慮研究資源的豐富性,加上非常喜歡南部的環境,決定在中山開起新的旅程。

學生勇於挑戰 老師不怕被問倒

何老師於2016年8月開始任教中山企管系,目前開設過「中小企業國際化」、「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課程,老師說一個學期下來,發現中山的學生頗具批判性思考、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喜歡問問題、挑戰老師,「我個人很喜歡這種互動方式,我常跟大家說,問倒我的話可以加分。」

她也觀察到學生對於英語授課的接受度不太高,除了因為專業知識已具難度再加上語言理解,有些學生甚至會反應老師好像只是對課堂中的外籍生上課,但何老師認為國際企業經營管理相關課程必須與時俱進,跨國合作專案計劃的學習方式是趨勢,由此更凸顯平時課堂上以英語授課、做為專業領域溝通工具的重要性。

國企經管與時俱進 課程納入實做專案

「但這不代表英語授課的普及與學生國際化程度之間是直接相關的。」何筱文老師補充說,國際化應關注的是學生對於國際時事的看法、觀念和視野,而不是簡單的以外語能力來評斷。老師鼓勵同學接受不同觀點,也盡量在課堂中帶入最新案例與時事,讓學生在蒐集資料和討論中掌握國際議題和趨勢。

她也會在課堂上設計與外國學生合作的實務機會,例如參與跨國專案計畫「X-Cultural Challenge」,這個計畫每年會有5千至1萬名各國學生參與,組成國際虛擬團隊(global virtual teams),應用課堂所學,以管理顧問之姿協助知名跨國企業分析與解決其經營管理問題,老師說過程中除了能獲得跨國合作的實務經驗,也有可能受到客戶企業的青睞進而獲得工作機會與高額獎金。另外像是她長期和美國華盛頓大學Abrahim Soleimani 教授合作,集結兩地學生幫助台、美在地企業發展5年的國際化策略。

延續磨課師教學經驗 增加產學合作 造福中山學子

在元智教書時期就大量參與磨課師課程教學,並廣獲學生好評,何筱文老師說,因為本身就常在全球性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修習課程,除了可以隨時隨地在線上得到不同領域的知識,也很推崇這種學習方式體現「知識無國界」的概念,預計下學期也要在中山申請成為磨課師師資。對於未來在中山的日子,老師說除了教學和研究繼續發展之外,也希望能多接觸產學合作的計畫,增加與業界互動,也可以為課堂提供更多實務個案討論。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企管系何筱文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