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財管系王昭文教授

王昭文老師現任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教授,大學以前都在台南生活。高中是自然組的他以為會繼續就讀電機類的學系,沒想到分數剛好在交大管科的落點(前後志願都是電機類),老師說這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讓他接觸到財務,得以發現自己真正興趣所在。求學過程中也遇到很多貴人,激發他成為散播知識與正念的老師。未來的夢想則是成立基金會,將財務投資理論結合程式技術,更有效率的賺錢,讓基金會永續經營,並投入孩子的教育。

感謝人生貴人 指引方向

 

進入管理領域後,在五管中與自己有興趣的數學最有關的就是財務管理,王老師特別感謝許和鈞老師,他說改考卷的時候,許老師會仔細看作答的過程酌予給分,而不是最後答案錯就零分,「老師一個小小用心的地方,可能改變一個學生對一個學科的興趣」,財務成為王昭文老師的最愛,也默默激發他走上教職一途。

中山財管碩士班畢業後,王老師先進入一間創投公司工作,他體會到雖然投資跟自己所學相關,但創業投資需要更多對於不同領域技術的專業,加上個性喜歡變動和自由,不想過朝九晚五的固定生活,他決定再回到學術研究的懷抱,滿足自己對於追尋專業並得以應用的渴望。

進入政大就讀博士班,起初還為工作或求學猶豫,然而在遇上另一位貴人廖四郎老師後,對於財務工程產生極大興趣,便不再問自己未來要往哪裡走,而是堅決的往教學研究發展,也找到了當時的人生方向。

課程結合程式運算 做理論與實務的橋梁

 

昭文老師的研究領域目前有量化投資與程式交易、財務工程、高維度資產模型、死亡率模型和長壽風險證券化等,其中量化投資被視為現今財務領域的主流之一,王老師說,「理論的終點是程式的起點」,擔任學生在認識理論與操作實務之間的橋梁,是他做為老師自詡的重要使命。

老師解釋,結合理論和實務的方法,可以是依據理論,將現有大量數據資料套入程式運算,以求得更真實的驗證。以財務理論「CAPM(資本資產訂價模型)」為例,能運用CAPM作為股票挑選依據,自己藉由程式運算出獲利空間或是改善CAPM交易策略的方法,藉由資料運算累積類似實務交易經驗,並運用於生活中,「做中學‧學中做」是老師心中最好的教學方式。

中山校友回歸 盼財管系有「昭」更好

身為中山財管系的校友,多年後以教師身份回到系上教書,王老師說感觸很深,昔日的老師變成同事,對於如當初指導教授黃振聰老師和其他系上老師的用心栽培,王老師對他們仍抱著一如往昔的尊敬,「看到他們我還是會喊老師好」老師笑說。

之前就在財管系兼過課,對老師來說成為專任教師也不會緊張,反而是興奮感多一些。「天秤座喜歡變動、喜歡接觸新事物」,進入新環境王老師更期待能夠回饋所學,他也十分感謝系上老師的肯定,「有人就能做事,希望我的加入能跟中山財管一起向上成長!」

修智慧也修福氣 不是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

 

未來除了透過教學讓學生學習結合專業和技術,老師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立基金會,藉由自己的財務和程式專業,賺更多錢、捐更多錢,他也認為「教育」是改變人生最快的方法,因此希望能設立清寒獎學金、補助國小營養午餐等,將對於自己貴人的感謝,回饋給需要的人。

「境隨心轉,隨遇而安」是王昭文老師的生活態度,一路上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很多貴人,但每個新環境都能用信念化解壓力,那生活就沒那麼多困難了。最後,老師以在地下道尾端看到的一句標語-「不是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與大家分享遇到困境時,換一種想法、做法,又會是全新的起點。

點擊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