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傳所】用生命投入服務 周頌宜獲國泰卓越獎助

記者張政文/採訪報導

周頌宜獲得2016國泰獎助計畫。
周頌宜獲得2016國泰獎助計畫。

想到國外旅遊時,多數人會選擇主流國家,但對周頌宜而言,旅行不能僅是玩樂,還必須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就讀本所105級的周頌宜,多次擔任海外國際志工,今年不僅成為以立國際服務「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的控團,更獲得國泰卓越獎助計畫。起初周頌宜單純抱持著「想出國卻不僅只有觀光」的心態,然而以立卻改變了她的一生,為志工服務的生涯揭開了序幕。

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周頌宜,性格獨立且擁有強烈的個人想法,除了對法律條文有興趣外,選擇法律系的主要原因更是為了「伸張正義」,卻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許多現實的黑暗面。回憶起當時擔任律師的老師與同學分享自身經驗時,使她認知到法律擁有許多潛規則,常常需面對眾多不合理且不合邏輯的事情,甚至會違背自己的信念,在經過多方評估後的她決定轉換跑道。

大一時的周頌宜在學校看到以立柬埔寨志工計畫,抱持著想要有所作為而出國的心態,毅然決然報名參加。面對父母的擔心,周頌宜仔細查閱相關資料,與父母討論並表明決心後,最終取得了他們的信任。此次志工服務給了周頌宜強烈的啟發,她發現柬埔寨存在許多的問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記者讓大家關注進而解決。因此她在大學時期就修習傳播系相關課程,更在日後加入中山行傳所。

進入研究所後,周頌宜落實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前往PeoPo公民新聞實習,公民新聞的特點就是可以自由選擇報導題目,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時的她共完成了三則與弱勢族群及偏鄉地區有關的影音報導,獲得當時指導長官很大的鼓勵,也加深了周頌宜的信念。在校內競賽方面,周頌宜以中山大學的種族議題出發,獲得中山第二屆社會關懷與創意創作獎-Facebook社會評論獎優選。從瑞士交換回來的她,觀察到中山外籍學生的轉變,由一開始的白人為主,到多元人種的顯著成長,這也是周頌宜樂見的種族平權。

談及投入以立國際服務計畫的原因,從小在鄉下長大的周頌宜崇尚自然生活,柬埔寨的一切對她而言非常自然且有歸屬感。每次看到當地因自己的服務與努力而有所改變,都讓她非常感動。對周頌宜而言,擔任志工的獲得遠比給予來的多,再加上與當地人早已非常熟識,情感連結深刻,現在的柬埔寨儼然變成她的第二個家。

周頌宜今年12月以「柬埔寨村落基礎建設計畫」榮獲國泰卓越獎助,預計明年寒假1月至2月完成。主要工作的內容是擔任志工服務的「控團」角色,帶領2到3個志工團共約60人前往柬埔寨,負責在當地溝通、調派人力及確保任務完成。此次計畫須在一個月內建設4間廁所及5棟房子,專業的運作交由當地的工匠,志工們則協助粗重及繁瑣的工作。計畫完成後預計可提供80人使用廁所及5戶人家居住,每年每人甚至可減少150美金的醫療費用,計畫效益及成果非常可觀。

於柬埔寨當地進行房屋建設。
於柬埔寨當地進行房屋建設。

為了柬埔寨建設的資金來源,周頌宜僅透過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熬夜撰寫申請計畫,最終順利獲得20萬的計畫獎助。談及撰寫企畫書的過程,她相當感謝所上的課程訓練,行傳所注重邏輯能力,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思想不受限於框架中。以「行銷傳播策略」課程為例,一個學期要寫出三份企劃案,奠定了周頌宜撰寫能力的基礎。由於此計畫內容必須於當地進行深度訪談,周頌宜運用蕭蘋老師在質化研究所教授的重點,讓她順利完成企劃。周頌宜認為,當真的用到所學之時,一切在行傳所的辛苦都將無比值得。

短期內,周頌宜期望自己可以結合過去所學,成為雜誌、報社的司法或政治線記者。現在業界缺乏相關專業背景的同仁,她希望透過報導給民眾正確的想法。並在未來成為旅居海外的自由業記者,持續為弱勢地區發聲,堅持自己的信念,將生命投入服務。

最後,周頌宜勉勵同學們多出國看看,見識不同的人與文化。當我們抱怨父母的管教、課業壓力等生活瑣事時,對於偏遠地區的人而言根本沒有這麼多選擇,他們每天起床的煩惱可能是「如何生存?」。對他們而言,工作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的所有,並在學術之路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