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財管系校外競賽表現亮眼 再奪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亞季軍

由證券交易所舉辦的第十三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在12月29日舉辦總決賽,財管系的潘柏諺、吳宥璇、黃立宇同學奪得亞軍,碩士班胡承運、黃暐珈、楊博丞同學奪得季軍!!

【財管系提供】

由證券交易所舉辦的第十三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於2016年12月8至10日展開初賽,中山大學財管系三隊進入總決賽。並在12月29日於證券交易所舉辦總決賽,經過幾輪緊張搶答後,由財管系的潘柏諺、吳宥璇、黃立宇同學奪得亞軍,獲頒獎學金2萬元及獎狀獎牌。碩士班胡承運、黃暐珈、楊博丞同學奪得季軍,值得喝采。

證券交易所簡立忠副總經理於總決賽開幕前勉勵參賽同學,這次參加初賽者共有大專院校2,610隊,能從中脫穎而出進入複賽的32隊同學們都十分的優異,希望能夠盡情的享受競賽,同時證交所也持續的推動理財投資觀念,協助同學盡早了解證券市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王詠心局長也表示,此知識競賽活動相當有意義,投資的知識就是力量,並指出隨著時代的變遷,可以持續觀察3個重點,包括市場國際化連動、金融科技持續創新以及法人交易占比逐步提高等。

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主要分為初賽、複賽和總決賽,比賽題目主要為證券投資相關知識以及金融法規。在參加初賽前,獲得亞軍的「躺著睡覺」隊說:「有先向去年奪得冠軍的學長請教相關的問題,有了去年學長的寶貴經驗,使我們順利的進行事前的比賽準備,像是整理題庫的方法與作答的注意事項、比賽的模式等。而今年的考題和往年不一樣的是計算題減少許多,而偏重在證券法規與投資知識,這對我們也是十分有利的。」

順利進入決賽後,是由台上搶答的方式來選出總冠軍。雖然上台時相當緊張,但因為透過從初賽到複賽的一個月間熟讀考古題目,再加上系上專業課程的訓練:投資學、金融市場與財務管理等課程,就能夠回答大部分的問題,而只有少部分的法規問題因為事前沒接觸到而感到毫無頭緒。

獲獎隊伍也建議想要參加下一屆的學弟妹們,先將相關法規及原始條文都先熟讀過,且分工合作把法規背下來,確保遇到法規問題可以迅速作答。而除了基本題庫掌握要夠,也必須蒐羅新知。而搶答技巧也是關鍵之一,只是要小心,決賽時有答錯扣分的機制,這讓其他隊伍也變得相對小心作答,所以只要事前掌握更多的知識與資訊,就能屢戰屢勝。

在朝陽科技大學「FT-包青天」隊優先搶下關鍵題獲得冠軍,使得本系所的「躺著睡覺」隊只能跟中正大學的「ㄏㄏㄏ」隊並列亞軍。但比賽失利並不要緊,如何透過投資知識在往後的生活中獲勝,才是最重要的。在此獲獎隊伍也勉勵學弟妹們,共同參與2017年底舉辦的第十四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提早準備,冠軍就是你們的。

財管系獲獎學生合照
財管系獲獎學生合照
財管系獲獎學生合照
財管系獲獎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