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徐士傑副教授獲 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中山資管系徐士傑老師
中山資管系徐士傑老師

青年研究學者最高學術界榮譽–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日前公佈105年獎名單,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徐士傑獲得殊榮,研究成果大獲肯定,也為中山管院再添光彩。徐老師目前的研究領域包含軟體開發專案管理和電子商務,且相關研究皆與人的行為有關,以獲得頂級SSCI期刊接受的The role of extra-role behaviors and social controls in information security policy effectiveness.為近期代表作,探討角色外行為和社會控制對於資訊安全政策的效果。

徐士傑老師表示,過去有關資安行為的研究多著重在公司系統上的防制,但許多資料外流的情況問題出在人,因為資安相關的政策規定其實會和生活、工作便利性相牴觸,例如必須定期換密碼,公司內部網路限制等,也造成人們不願遵守,因此,如何提高員工的資安意識相當重要。老師說,這項研究便在正式的公司控管機制之外,導入「社會控制」和「角色外行為(員工互助防範)」等新理論進行探討,也除了從員工自述,也增加從企業主視角審視員工行為,提高研究結果的正確性,也獲得頂級SSCI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接受刊登,更榮獲今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肯定。

徐士傑表示一路以來不會特別為了某個獎項而努力,而是在每個階段穩扎穩打的完成目標,這次有幸獲得提名競爭吳大猷獎,也是剛好搭配中山的升等階段,交出現有最好的成績。在至今的學術生涯裡,他抱持著「努力做,做好才有機會」的心態不斷往前,也特別感謝學校給予良好的工作環境,特別是資管系的同仁在行政的幫忙及研究資源上的共享。

徐士傑老師目前也擔任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暨IBMBA學程主任
徐士傑老師目前也擔任管院國際事務中心暨IBMBA學程主任

此外他也認為,身為一個教師除了學術研究之外,也需要重視實作教學和與在地連結。其中一項與高師大事業經營系合作的跨領域產學計畫,是為鹽埕的銀飾商家設計打銀體驗的服務流程,從客人踏進店面的動線、課程內容的設計、工具的擺設到完成品的加值,藉由不斷觀察客人和親自體驗,反覆模擬顧客的感受及會產生的問題並進行修正,使整套體驗課程是流暢而舒適的。徐老師表示,未來此服務也將拓展到如印花布、調酒等不同產業。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長期投入學術研究,由科技部主動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研究表現優異者。中山管院自101年度以來獲此殊榮的教師有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紀乃文、行銷傳播管理所副教授林穎青、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展現中山管院經年累積的優秀師資能量。

影片:資管系徐士傑副教授獲 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影片:資管系徐士傑副教授獲 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媒體報導:
青年研究學者最高榮譽 徐士傑獲吳大猷獎(中山新聞)
青年研究學者最高榮譽 徐士傑獲吳大猷獎(天眼日報)
中山大資管系副教授徐士傑 榮膺吳大猷獎(鮮週報)
青年研究學者最高榮譽 徐士傑獲吳大猷獎(大成報)
中山副教授徐士傑 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昔酒店圍事 翻轉人生變博士(蘋果即時)
大學畢業才開竅 徐士傑42歲拿吳大猷獎(聯合新聞)
〈南部〉車禍浪子回頭 徐士傑奪吳大猷獎(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徐士傑 獲吳大猷紀念獎(中國時報)
中山大學副教授徐士傑 獲吳大猷紀念獎(中時電子報)
讀台中一中打麻將、圍事 車禍改變他的人生(自由時報)
青年學者最高榮譽 中山大徐士傑獲吳大猷獎(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