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MBA團隊攜手本地專業顧問 在地企業的最佳幫手(大成報)

2016-09-02/大成報

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韵祈。
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韵祈。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今年教育部主導的外籍青年來台短期蹲點計畫(TEEP)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再次從海內、外找來了20位外籍青年、學生,大多數是MBA學生,在三位本地資深顧問的指導下,協助4家在地企業進行諮詢專案,包括世豐螺絲、衛普實業、輝創電子及彬騰企業,9月2日在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舉行期末成果報告,向合作企業簡報了最後成果與建議。

外籍生來自世界11國,包括德國、丹麥、波蘭、美國、哥倫比亞、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海地、越南、泰國及印尼,其中有7位是遠從海外飛來高雄,專程在暑假期間到中山大學參加這個在每年暑假舉辦的國際顧問諮詢專案(ICPT),其他13位是在國內各大學碩、博士班就讀,包括成大、中原、元智、長庚等。

從波蘭專程來的Angelika及Daria說,「我們對亞洲文化很有興趣,參與計畫也能夠帶給我們台灣企業的經驗,以及顧問諮詢的方法與技巧,還有比這更好的機會嗎?」。Jokob是德國人,目前在上海西交利物浦大學商學院就讀,透過老師介紹就飛到高雄來,「我過去有在台灣當交換學生,一直想找機會回來,今天縱使我是在歐洲,看到這麼豐富、多元,又可以讓我學習顧問經驗的計畫,我也會飛過來」。

Lucas是美國人,今年夏天剛從美國加州的Clemson大學自動工程碩士畢業,大學是商業背景,「我女朋友Ariana在中山IBMBA讀書,畢業後我來找她,聽說有這樣的計畫,我想對我未來想留在台灣找工作一定會很有幫助,所以就申請了」。目前在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博士班最後一年的Jose來自宏都拉斯,過去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也是棒球好手,「我希望明年畢業後能夠留在台灣找工作,參加這個計畫,我想對於累積我在台灣的企業經驗非常有幫助」。

本年度的合作企業之一彬騰企業是生產電動窗簾的全球前3大的「隱形冠軍」,立足智慧家庭產品的國際市場,總經理吳榮富說,「這些學員第一次到公司來的簡報,就讓我很驚訝,他們怎麼會知道這些,顯見是做了相當多的功課。兩個月來,每週的定期會議,不但全組五員都準時到達,每一次的報告都有新的分析資訊與發現,對我們拓展泰國市場有很大的幫助」。

位於高雄橋頭的世豐螺絲是一外銷大廠,總經理陳駿彥相當重視國際業務人員的訓練,透過這次與中山管院及資深職能專家王謙的合作機會,希望能夠建構一套國際業務人員的職能及訓練模式。王謙顧問認為,「這組的產出和表現不僅讓客戶十分的滿意,也令我感到驚豔,我認為他們的產出品質是夠正規接案水準的,期末連整套訓練教材都做出來了,品質還相當不賴」。

衛普實業是生產不織布的大廠,對於進軍越南市場有極大興趣,這次諮詢專案的組員中就特別安排了三位相當優秀的越南籍學生,為兼顧多元背景與文化特性,加入一位丹麥籍的Caspar及波蘭籍的Angelika,在每一次的會議當中,針對越南市場嬰兒濕紙巾市場的消費者特性、行銷組合等都提出相當豐富的分析資訊,還透過深度訪談及問卷收集第一手資料來進行分析,衛普業務協理莊桂香認為,「這組團隊提供了相當寶貴的分析資訊,對於衛普進軍越南市場絕對是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而輝創電子正為了是否於印尼投資設廠或在泰國投資擴廠傷透腦筋,泰國廠的行銷經理蔡文凱認為,「他們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決策矩陣模式,其中納入9項評估因素,分別給予不同權重,包括政治穩定、基礎設施、稅務、產業需求等,透過縝密的分析來個別評分,最後發現還是泰國得分較高,這個結果讓我們必須再次慎重考慮是否要在印尼設廠」。

兩個月的專案成果豐碩,合作企業也對團隊成員的表現相當滿意,對特定已經畢業的成員也有意延攬加入公司,多數學員也都表示有相當高意願在台灣就業,例如,波蘭籍的Daria及Angelika表示,在他們完成學業後,如在台灣有工作機會,一定會慎重考慮。去年參與相同ICPT計畫的美國籍學員Elan,經過一年在中山IBMBA畢業後,也於近日獲宏遠興業的正式雇用。

這似乎說明,兩個月的「國際顧問諮詢專案」時間雖短,但為外籍學員帶來的除了企業經驗、顧問諮詢技巧外,透過計畫安排的數次文化參訪、每週4小時的中文課程,更能夠協助他們更快地適應在地文化;對在地企業而言,則是為人力資源困乏、拓展國外新市場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

圖說1:世豐螺絲組成員(左一為來自美國的Lucas)拜訪企業,左二、三為業務專員趙俊珽、戴祈。

圖說2: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圖說3:期中報告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

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彬騰企業組成員與企業主的會議討論
期中報告後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
期中報告後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顧問王謙、顧問蘇文華、亞太產經研究中心李清潭主任、顧問李智、致瑞國際公司執行長夏馬瑞和TEEP計畫協同主持人宋兆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