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學中心】歡迎使用免費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服務

論文議題要使用哪種研究方法最好?程式寫出來卻跑不出結果?絞盡腦汁還是除不了蟲?你是否在有以上問題的時候,剛好遇到指導教授出國、助教出差、同學出遊,求助無門?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網羅兩位專家:卓雍然博士和王議賢博士,2016年9月5日起,每周一到三下午時段,專為你解惑,別忘了提前預約!

王議賢博士畢業於中山人管所,並陸續於第一科大、高醫擔任心理學和統計學講師,也曾任遠東科大校務資料分析師。心理學背景的王博士在研究方法與統計方面,特別擅長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多變量分析、結構方程模型與多層次分析(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 Multilevel model),以及運用SPSS、R、Mplus等軟體。

於本諮詢服務中,主要提供學生及教師在學術論文方面的協助,如傳統的問卷設計、假設檢定、實驗設計等相關統計問題,無論是統計方法的選用、設計問卷題目、提高實驗效度或是程式除錯等,都可以給予幫助。王博士也強調,「大家不必等到問題來了才找我們,可在更前期如從設計研究時開始就來討論」提早有一貫的設計,爾後在資料蒐集階段也能蒐集到較有效度的資料。

另一位卓雍然博士則負責各種數據分析方法的商務應用。來學校之前,卓博士擁有多年的管理經驗:如CommVerge Solutions (HK) Ltd.技術長、亞太電信產品開發協理、AT&T研發經理等。他認為大數據分析方法的重點不在發展理論,而在於商務實務應用。因此,本服務也歡迎EMBA的同學前來諮詢交流,討論公司在導入、使用大數據相關技術時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

卓博士說很多公司都想進行大數據分析,卻擔心資料不夠多、機器不夠大,因此裹足不前;但事實上,大數據的各種基本技術幾乎全部都有可以合法下載、免費使用的開源軟件;公司、資料和軟、硬體設備的規模大小,其實都不足以構成進入障礙。他強調大數據不是只有大公司可以用,它更是幫助中、小企業快速成長的好工具。因此,管院諮詢服務的重點任務,也在於將網路上的重要資源引薦給大家,例如管院的大數據分析平台、Amazon免費程式軟體、MIT/哈佛/華頓商學院等知名學校的線上課程等等,幫助師生和企業可以找到、取得、使用網路上的各種資源。

除了問題的諮詢,「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也以匯集、串聯資源為重要使命,龐大的研究或是產業管理往往會用到多種數據分析的方法,資訊發達的時代下,幫助學生培養蒐集資料(方法)的能力更是重要任務之一。「統計與研究方法諮詢服務」即日起開放預約,9月5日正式上線,詳情請見http://ppt.cc/nFbcp 。

卓雍然博士(左)與王議賢博士(右)
卓雍然博士(左)與王議賢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