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臥虎藏龍! 工程師女孩Ariana設計車輛緩衝器獲美國專利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一年級學生Ariana Ohana,來台灣讀書之前,在美國E-Z-GO擔任設計製造高爾夫球車的工程師,其專責設計的車體撞擊緩衝器(utility vehicle bumper)於2015年12月獲得美國專利!

Ariana Ohana
Ariana Ohana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一年級學生Ariana Ohana,來台灣讀書之前,在美國E-Z-GO擔任設計製造高爾夫球車的工程師,其專責設計的車體撞擊緩衝器(utility vehicle bumper)於2015年12月獲得美國專利,付出三年半心血的產品獲得如此肯定,Ariana也特地返國領取專利證書。

這款撞擊緩衝器前端為厚塑膠材質的多層蜂巢狀網格,後方由鋼鐵結構連接車體,兩者的設計和材質皆能有效吸收撞擊力,阻止外來能量傳遞到車輛主體,保護車子及乘客。此產品能通過專利認證因其在設計、材質選用以及功能性方面都很突出,也是首件專用於高爾夫球車的撞擊緩衝器。

Utility Vehicle Bumper 正面透視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 正面透視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多視角圖
Utility Vehicle Bumper多視角圖

2011至2014年間,Ariana於E-Z-GO擔任新產品開發部門的工程師,通常每一款車會由3-5位工程師組成團隊共同設計,但組成設備會有主要負責人,以本次獲專利產品所屬的車款為例,Ariana就負責緩衝器和頂篷(其他系列車款則負責座椅及控制面板等),除了設計、測試,也必須接觸到產品的製造。

然而,過去主修機械工程的Ariana在設計產品上游刃有餘,但當面對工作中跨部門溝通,以及要為不同客群需求設計不同裝備的時候,則會感受到自己在商管方面的不足,也因此興起了重返校園的念頭,她希望在學習更多管理知識後,在工作上能擔任管理階層的職位。

大學畢業典禮與家人合照,左起媽媽、弟弟、妹妹、Ariana、爸爸
大學畢業典禮與家人合照,左起媽媽、弟弟、妹妹、Ariana、爸爸

出生自美國亞特蘭大的Ariana其實與台灣甚有淵源,養育她的繼父是台灣人,弟弟目前也在中央大學就讀碩士班,2014年來台觀光後就愛上了台灣,特別是擁有家鄉沒有的海灘城市-高雄。加上來自背景多元的家庭,對於各種國際化的想法都抱持開放態度,種種原因讓她選擇就讀為於南台灣的中山IBMBA。

正在修習第二學期課程的Ariana表示,過去的工作經驗對知識的學習很有幫助,將實際發生過的案例與課堂連結,並能與教師和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討論。Ariana回憶過去工作雖然壓力很大,離開時卻也非常不捨,但她相信進修國際經營管理學程後,一定值回票價!

與IBMBA老師、同學聚餐
與IBMBA老師、同學聚餐
Ariana與專利證書合影
Ariana與專利證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