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8人上榜創紀錄(中山新聞)

2016-03-15/中山新聞

學術界重量級獎項─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揭曉!國立中山大學創紀錄,共八位正副教授上榜,在全國大專校院中佔八分之一強,與國立清華大學並列第二,並首次超越成大、交大,僅次於台大。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這是創校以來最好成績,中山是小而美型大學,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仍有此亮眼表現,展現中山在學術研究上的堅強實力。

中山大學共八人榮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包括電機系教授洪子聖〈電信工程〉與盧展南〈電力工程〉、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紀乃文〈管理學一〉、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志明〈環境工程〉、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陳年興〈資訊教育〉、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楊淑珺〈經濟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鄭英耀〈科學教育〉與中文系教授賴錫三〈文學一〉。

其中電機系教授洪子聖的研究專長為無線系統級封裝、功率放大器線性化、以及雷達感測器等;盧展南教授的學術專長則為電力系統分析與保護、電力品質、分散式電源運轉、智慧型電網;人管所副教授紀乃文的研究領域為工作心情、團隊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態度與行為;環工所教授高志明主攻地下水及土壤污染整治、整治系統設計與應用、廢水回收再利用、濕地及水資源管理;資管系教授陳年興的研究主題則包括同步網路教室的教與學、傳統紙本與數位教材的無縫整合,及最近全力投入的體感與腦波整合之研究。

此外,經濟所教授楊淑珺研究專長為總體經濟、財稅政策之總體效果、DSGE模型與發展經濟;教育所教授鄭英耀的學術強項為教育心理學、創意思考教學及教育管理;中文系教授賴錫三則採用古典與當代的視域融合、西方與東方的跨文化交織,企圖系統性地重建所謂「當代新道家」和「道家型知識分子」的思想圖像,近年出版《莊子靈光的當代詮釋》、《丹道與易道》、《當代新道家》、《道家型知識分子論》四本專書。

中山大學強調,過去一年,中山從政府各部會、建教、推廣教育所贏得的競爭型經費,包括科技部約6.8億元、建教約3.2億元、其他部會約1億元、頂尖計畫2.6億元、推廣教育0.4億元,一年即累積約 14 億元,創歷史新高。此外,中山大學頂尖技術的技轉金,一年累積超過 8000 萬元;全校登上《Nature》與《Science》 頂尖期刊的論文數量,一年也累積達 5 篇,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同時,中山在 WOS 與 QS 全球各子領域排名,今年分別進榜10領域與13領域,為創校以來最好成績。中山大學與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為全國僅有的五所大學,同時在泰晤士報THE、QS、上海交大ARWU三大世界排名進榜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