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管理學術中心主任黃三益:讓管院教師感受最大的支持力量

黃主任認為,一切讓教師們在情誼和學術上產生緊密連結的根本,在於管院的環境是否能提供足夠的「支持力量」

管理學術中心黃三益主任
管理學術中心黃三益主任

管理學院管理學術中心屬院內一級單位,新任主管由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擔任,黃主任表示,受到陳院長邀請時,心情上興奮、緊張參半。興奮的是要接受擔負對外-提升管院形象(學術乃學術單位之本)、對內-凝聚院內教師力量等責任的挑戰;緊張的是,要達成目標不能只靠一己之力,而需要號召大家共同投入。

提升學術研究品質:獎勵跨領域研究、提升研究能力

為提升管院在整個學術圈的能見度,管學中心配合院長擬定管理學術獎勵辦法,鼓勵教師投稿國際頂尖期刊;鼓勵院內教師跨領域的研究合作,希望能藉由舉辦一些研究分享活動,讓老師們知道彼此間的研究專長並促成合作;管學中心也整合了校內、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的各種獎勵和計畫資訊,將來希望進一步促成相關領域的教師一起申請,釋放更大的研究能量。今年將以「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議題為主軸,邀請院內從事相關研究的老師,包括資訊、行銷、財務等領域來分享經驗,希翼促成進一步的合作。

當然,學術發展不只仰賴教師貢獻,研究生的輔助也很重要,管學中心也規劃籌辦能提升研究生研究能力的諮詢中心,以專業人才駐院的方式,提供論文撰寫相關(包括統計工具使用和英文寫作等)的諮詢與課程,以期也能減輕教師壓力。

不忽略個人發展 朝整體目標前進

黃主任認為,一切讓教師們在情誼和學術上產生緊密連結的根本,在於管院的環境是否能提供足夠的「支持力量」,除了上述的研究資源的提供,在生活方面也不可忽視,如舉辦「新進教師落地生根計畫」,即以餐敘、經驗分享、表演活動、還有實際參訪高雄適合買房居住的地區,讓新進的同仁們可以很快融入中山管院,「無後顧之憂才能專注成長」黃主任說道。

訪談過程中,主任非常有條理地闡述了管學中心的理念及執行任務,可以感受到管學中心已做好完善規劃,除了主任帶頭執行,也盼望管院教師能夠感受到管院的支持,認同管院的發展理念,進而同心齊力,共同達成個人及管院整體的發展目標!

主管簡介

黃三益,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電腦科學博士。曾任圖資處組長、資管系系主任、中山EMBA班主任。研究興趣包含:資料庫系統、流程管理、文字探勘、推薦技術、服務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