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heers》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NSYSU Claims No.3 in 《Cheers》2015 Top-3000 Enterprises’ Managers’ Choices of EMBA.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 中山大學躍升全台第三

由《Cheers》日前公布「2016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中,中山大學EMBA大躍進,獲得「最想就讀與最推薦EMBA」全台總排行第三名;「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南區排名第一;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評比指標中更居全台之首,拿下最高分。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兩校仍然位居冠亞軍,但南部的中山、成功大學大幅往前,分居第3、4名,是今年排行的一大亮點。中山在選校評價指標上表現尤為不俗,在「主管或同事就讀後推薦」次指標上衝第一,其它包括「同業間口碑」、「課程符合需求與未來潮流」等原因讓中山大學排行大躍進,整體表現顯示中山EMBA「穩固地緣性招生領先,增設異地專班」的發展策略奏效。

南部學校崛起,與地方產業密切結合,如校友會也已在各產業園區織起綿密網絡,學生認為就近入學能取得最直接可用的知識與人脈。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分析,近年台灣中小企業面臨出口衰退、產業升級、二代接班等多元挑戰,企業主與經理人的進修渴望提高,各大學EMBA經營者嗅到這股氣氛,努力「勤跑基層,穩固地盤」,親自到各個園區招生。

另一項EMBA發展趨勢則為「雙聯學位境外班就讀意願上升」,有意願就讀者約9.89%,中山和同濟大學合作的「中山同濟班」是目前台灣唯二設有教育部認可的雙聯學位境外班,就讀學生能共享兩校的學習資源,拓展境外人脈。

此調查由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於2015年8月17日至9月11日進行,針對2015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邀請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驗之員工參與調查,針對計畫就讀及已就讀EMBA之填答人進行統計,計算各校EMBA在就讀意願、推薦報考的獲得票數,以及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計算排名。

綜合《Cheers》今年的調查,可明顯看出台灣EMBA已走向地域分眾化、國際化腳步加快、招生著重口碑、課程設計的需求與供給結合更緊密等趨勢,而讓新設EMBA在擁擠市場中仍有特殊著力點。如何兼顧地緣產業需求,但又突破既有學生樣性,讓人脈資源更寬廣,也成為EMBA必須努力的目標。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在這樣的環境與策略配合下,中山EMBA取得既有的成就與肯定,更希望未來能結合超過1500名EMBA校友擴展產學網絡,提升品質改善,打造更具亮點的EMBA課程。」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來源:Cheers)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來源: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