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Big data時代 中山管院建置「巨量資料運算平台」

Keep up with the trends, College of Management constructs a big data platform for researching.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近年各大國際商管學術會議皆顯示數位時代來臨,巨量資料的處理運算搭配管理學門教學已勢在必行!」

中山管院「巨量資料運算平台」建置計畫是由資訊中心邱兆民主任主持,旨在提供院內師生教學或研究上可運用之大數據的運算資源。計畫第一階段將由專精於大數據運算的新進老師康藝晃(資管系),率先於104 學年開設運用巨量資料研究架構的相關課程。計畫正式啟動前,資訊中心也於7月23日(周四)舉辦說明會,廣邀師生同仁交流意見。

發達的網際網路帶動了產業的轉變,生活中普及使用的智慧型家電及行動裝置也紛紛與網路串連。大量的裝置與人連結運作產生了大量的資料,而這些資料大多屬於非結構性的資料,分析這些資料的方法以及如何創新應用,變成了目前促進產業進步的新興研究課題。

在商管課程中,許多研究採用統計、分析資料的方法來完成,在實務上要解決企業營運等問題,也常要透過巨量資料分析來制定決策,惟目前對於巨量資料研究的資源尚為缺乏。因此,面對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中山管院預計透過此計畫建制支援教學課程及研究設備所需要的軟體及硬體環境,以建立管理學院巨量資料研究的能量。

說明會上,企管系吳基逞主任表示,未來課程可設計成培養專業資料分析師的系列課程,讓選修同學在畢業後能具備所需知識與技能。而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企管所卓雍然同學也提出,除了從課程中學習運用這個平台,建置平台的過程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應可開放有興趣的學生一同參與。

最後,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表示,管院積極建設巨量資料運算平台和開設相關課程,因大數據運算實為研究和實務的潮流所在,此平台預計於104學年度開始前完成第一階段建置,提供師生教學及研究使用,相信必將有很大的助益。

計畫主持人邱兆民老師(左)與將開設相關課程的康藝晃老師(右)
計畫主持人邱兆民老師(左)與將開設相關課程的康藝晃老師(右)
邱兆民老師講解計畫內容
邱兆民老師講解計畫內容
康藝晃老師說明課程規劃
康藝晃老師說明課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