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演講:認識諮詢顧問行業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開設企業管理研討課程,精心安排各界菁英蒞校演講以及學生企業參訪,提供學生在學也能「知業界」的管道。107學年第一學期課程結束,回顧演講課程分別有「諮詢顧問」、「媒體行銷」、「人力資源管理」、「電子商務」等主題,此外,還帶領學生前往中鋼企業參訪,認識這間CSR標竿企業!

課程首先邀請新藝傳播有限公司總監葉曉怡分享諮詢顧問的工作,「各行各業都需要諮詢顧問的協助,提供行銷、公關、科技導入和企業營運分析等服務。」因此,諮詢顧問不僅需要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經驗,也必須持續接受訓練,以利在面臨企業困境和客戶需求時,能夠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

葉曉怡指出,諮詢顧問的工作對象分別是「顧客」、「問題」和「諮詢顧問公司」,通常顧客會提出困境,而諮詢顧問公司就必須準備符合需求的提案。她以行銷需求舉例,首先提出整合行銷傳播(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IMC)模式:將顧客需要的行銷活動全部包含到顧客的公司營運計畫內,整合企畫將訊息傳遞給消費者。因此顧問公司必須要先擬定行銷目標,進行現況分析,分別從內在和外在原因分析,設計出一整套的行銷方法或活動。

葉曉怡也針對產業趨勢分析,現今的行銷已從傳統媒體轉移到主動推播等方式,網路和社群媒體改變了公司與顧客互動的方式,行銷策略也轉向注重顧客個人意識。「現今的顧客只想花更少的錢、更仔細思考每項購物行為,所以數據行銷成為主流,公司必須將行銷重點著重於目標客戶,期待他們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演講後半段,講師也以模擬提案的方式,讓同學實際進行策畫行銷活動、招商和宣傳等過程,同時更從中了解產業趨勢。

新藝傳播有限公司總監葉曉怡分享諮詢顧問的工作
模擬提案讓同學實際進行策畫行銷活動
IBMBA徐士傑主任頒贈感謝紀念品給葉總監
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新藝傳播葉曉怡總監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