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管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成立25週年所慶暨研討會熱鬧落幕!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後簡稱中山人管所)乃是國內成立最早 (1993年)、校友最多、且最先規定學生應參與企業實習、出國交換一學期、且以托福做為畢業門檻的人力資源管理系所。今年適逢中山人管所成立25週年,為擴大慶祝此一盛事、凝聚畢業校友向心力、並針對新科技趨勢下的人力資源管理議題加以探討,以迎接未來關鍵10年的挑戰,故於10月20日假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二樓光中廳,舉辦「25週年所慶暨研討會」活動。

陳英忠副校長致詞
創所所長黃英忠教授致詞

本次活動共計近三百位人管所師長、校友參與,且有多位校友特地從國外或大陸地區回國參與,從光中廳座無虛席的盛況可見一斑。本次活動首先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歷任所長黃英忠教授、趙必孝教授、陳世哲教授、陳以亨教授、以及人管所校友會長孫秉昌會長分別致詞,為這場盛事正式揭開序幕。

前所長趙必孝教授致詞
孫秉昌校友會長致詞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以「AI來襲:人力資源管理的因應與挑戰」、「新創企業人力資源的挑戰」,以及「新時代、新技術、新模式重大變革關鍵點的戰略思維」為三大主軸,並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前緯育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林娟、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資深特助柯元達兩位資深校友,分別針對各主題加以分享。紀乃文所長首先介紹AI的定義與應用、可能被AI所取代的工作類型和AI已經能替代的人力資源管理功能。此外,更點出了人資人員在面對AI趨勢下,應做好的自我準備及心態的調整,以及如何突顯「創新」與「人性」的關鍵價值。

紀乃文所長演講
圖校友參與踴躍光中廳座無虛席

林娟前人資長則針對新創企業的特性、成功的關鍵要素加以闡釋,舉例說明近期多個新創企業如Uber、Airbnb等公司如何能脫穎而出,並進一步帶出在新創企業的特性下,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該如何加以因應。而柯元達董事長資深特助則分別從新技術 (AI、量子計算、物聯網)、新模式 (區塊鏈)、以及新時代 (各國貿易競爭與經貿策略的改變)三個面向對於企業經營所產生的關鍵挑戰做分享。柯元達特助針對各種新技術、模式、各國趨勢侃侃而談,信手捻來皆能提出獨到的見解,令人佩服。

林娟執行長演講
柯元達董事長資深特助演講

本次所慶暨研討會活動午宴於西子灣海景餐廳進行,除了享用美味餐點外,亦邀請到中山人管所校友105級黃得育、104級林尚賢,共組「一刻不『得』『賢』」樂團表演自彈自唱,讓人見識到人管所校友的多才多藝。紀乃文所長也針對近年人管所師生、校友的傑出表現加以報告,亦頒發感謝狀與證書予人管所校友會幹部,感謝成員對於凝聚校友所付出的心力與辛勞。

校友總會代表許芳益學長贊助活動經費

紀所長表示,這次25週年所慶暨研討會活動,從主題規劃、週年紀念品的設計與製作、會場的設計與擺設、交通動線規劃與停車安排、背板與人管所老師Q版頭貼的設計、從報名開始到活動結束的各種貼心服務,皆由中山人管所助理與同學共同完成。工作團隊成員對活動每一個細節設想週到、要求完美又能溫暖貼心,這一切讓與會的所有師長、校友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對這群未來的人資菁英讚不絕口。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25週年所慶暨研討會,在近300位師長校友的熱情參與下圓滿落幕,大家也相約下一個十年後於西子灣再相見。

活動圓滿結束,大家相約下個10年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