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公事所推地方創生 提案競賽激青年腦力(中山新聞)

2018-10-19/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自從行政院宣佈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後,地方創生成為現階段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2018全國大專院校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地方創生的三生三事」,鼓勵青年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為地方創生注入新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精神。經過二天一夜的腦力激盪,由樹德科技大學團隊以解決小港地區人口老化及外移問題社區活化提案榮獲冠軍。

公事所已連續六年舉辦全國大專學生公共事務提案競賽,今年競賽以「地方創生」為主題,共有來自北中南各地8校11隊組團競賽,藉由兩天競賽活動,結合青年學子自身所學及經驗,透過蒐集公共議題素材,分析個案之現況並規劃具體的行動方案,為地方創生注入新活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精神。獲得本次冠軍的樹德科技大學團隊成員張婷認為,高雄小港地區的人口老化及外移問題嚴重,必須要重新盤點社區的硬體建設,找出可利用的閒置空間,並加入社區經濟之概念,盡可能保存社區文化歷史,也增加整體的經濟效益,從軟硬體著手,達到真正的「地方創生」。

此外,農村循環經濟及以老街再生,也是學生提案關注的重點。本次亞軍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團隊奪得,團隊針對台南後壁區無米樂社區提出農村循環經濟模式,結合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的概念,提升社區整體意識。季軍則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團隊,以高雄三鳳中街的老街再生為主軸,希望活絡地方產業,並保存在地文化記憶。

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指出,舉辦競賽不僅是增加青年對於公共事務議題之敏感度,也鼓勵學員走出教室,真正了解自己所居住環境目前的發展狀況與限制。他也提到,參與學生應緊扣「地方創生」的目標,才能逐步邁向社區永續的願景,並期許最終的行動方案,未來能夠真正落實,改善目前地方社區發展的困境。

本次活動更與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於活動行程中安排棧貳庫個案導覽,參觀閒置倉庫改造為新興西灣文青旅遊景點,並搭乘台灣港務公司高201號貴賓船認識高雄港埠,使學員實地了解臺灣港務公司與社區合作,替老倉庫注入新靈魂,營造綠色港灣,降低港埠對環境衝擊的影響,提升高雄港另類的觀光經濟產值。(公共事務組編修)

冠軍團隊榮獲獎金,右一為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
參賽學生合照
參賽學生腦力激盪
參觀高雄港埠活化利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