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傳所】當餐飲遇上行銷 中山甜點女孩曾莉棋盼圓夢(中山新聞)

2018-08-08/中山新聞

【行傳所提供】「小時候不是都會寫我的夢想嗎?我寫的就是未來要當廚師!」長髮女孩歪著頭這麼說著。她是曾莉棋,目前就讀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也是臉書手工甜點專頁「Chi藝菓」的經營者。

曾莉棋說,從小她就喜歡跟著媽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除了切菜也自己動手,曾自創獨門菜色「肉片包豆腐」,「不過都是玩票性質啦,做出來不好吃」曾莉棋笑著說。到了國中,大部分學生埋頭K教科書,她卻獨鍾食譜,只期待未來能投身餐飲相關行業。不過,父母卻擔心她無法承受當廚師的辛苦,百般勸退,使得曾莉棋轉身投入甜點世界中。

曾莉棋回憶剛開始學做甜點時,連食譜都看不懂,做出來的餅乾口感不佳;但隨著不斷地練習,成品開始獲得家人稱讚,這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她暗自下定決心要讀餐飲科系,無奈家人卻希望她選讀一般科系,未來成為工作穩定的上班族,讓她不得不放棄夢想。

「有時候讀的不開心,跟媽媽吵架時就會把問題怪到她身上」。曾莉棋不諱言,因為么女的身分,父母對她寄予厚望,自小就安排舞蹈課、鋼琴課等,讓她無法自我分配時間,無形中也讓她成為一個順從且無法做決定的孩子。當她對生活不滿意時,更容易想起自己真正嚮往的甜點夢。「我曾想過等到存夠錢就去學做甜點、開甜點店!」大學讀企管的曾莉棋之所以繼續攻讀研究所,一方面是滿足老師跟父母的期待,畢竟她是家裡最會讀書的孩子;另一方面也考量到未來的出路跟待遇,她認為擁有行銷專業對經營店面有很大幫助,因而決定報考中山行傳所。

在研究所的第一年,曾莉棋主要修習的課程主軸為社群媒體與行銷策劃,並以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Chi藝菓」作為研究案例。透過課程的學習,搭配粉絲專頁實際操作,成功增加了粉絲專頁的觸及人數。曾莉棋指出,這個粉絲專頁是她進入研究所前的暑假才創立的,希望藉此朝甜點師傅的夢想踏出第一步。

因自小走的每一步路都按照母親的安排,現在要放棄一切去追求夢想的機會成本太大,曾莉棋害怕自己的選擇不如預期,也害怕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因此暫時將賣甜點當作興趣,而非志業。「我覺得有了實際,才能實踐夢想」她說,雖然順著父母的想法,但也試圖找尋新的可能,希望透過學習行銷傳播的專業知識,在畢業後更有勇氣突破自我,從事餐飲行銷工作。

「Chi藝菓」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iEGoHandmade/

(公共事務組編修)

曾莉棋在餅乾上塗果醬
曾莉棋做甜點時的認真模樣
甜點副業「Chi藝菓」產品
曾莉琪(右二)和行傳所同學合影
行傳所研究生曾莉棋被同學暱稱為「甜點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