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春季行動」成果發表(經濟日報)

2018-05-22/經濟日報 鄭芝珊

由中鼎教育基金會(CTCI Education Foundation, CTCIEF)與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Center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CS)共同主辦「2018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春季行動」,日前在中鼎集團總部201會議室辦理成果發表會。來自全國9所大學院校17國44位國內外籍學生所組成的11支隊伍,以前次課程中研習的專業知識,各隊融合不同國籍隊員的思維與創意,為指定研讀企業提出創新CSR提案,爭取「中鼎CSR獎學金」榮譽。

CTCIEF董事長暨CCS理事長:簡又新無任所大使於致詞指出,根據彭博(Bloomberg)去(2017)年度發布針對全球各國市場中企業在環保、社會及公司治理面向(ESG)揭露程度的調查研究與統計結果顯示,各市場市值加權平均後之揭露評等,臺灣僅次於法國名列第二,同時臺灣企業入選DJSI新興市場成分股之家數,與泰國並列第一,永續發展競爭力表現耀眼。隨著千禧世代對社會議題的重視及關注,企業落實社會責任更不能局限於捐款,而更應把握契機,保持企業正直誠信、扎根CSR教育,秉持資訊透明,贏得社會信任與價值。

此次評審團邀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周麗芳教授、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蔣本基特聘教授、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周宜雄名譽教授、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德文教授、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申永順副教授、慧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永續環境部企業系統事業群江惠櫻協理,以及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李明進協理、柯恒信資深經理、胡美貞經理等,9位產學專家學者擔任成果發表會評審,以專業及客觀的標準嚴選把關。

經過上午一連串精彩的報告後,以來自臺灣科技大學由印尼、瑞士、薩爾瓦多、臺灣同學組成的CHC Bubble Tea隊,為TSMC員工減碳排CSR創新構想的 “Pool-in” 共乘搭車手機APP提案,加上用短片報告分享TSMC CSR研讀心得,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榮獲第一名,獨得「中鼎CSR獎學金」新台幣2萬元;第二、三名則是來自臺北大學鳶飛三角湧隊及成功大學JIGY隊,各獲頒新台幣1萬6仟元及1萬2仟整獎學金;其餘優秀隊伍共8隊,分別為為中山大學Team SCR隊、交通大學VEGA隊、政治大學A Whole New World隊、淡江大學Lagom隊、淡江大學Voice for Justice隊、臺灣大學CWE(CROSS WORLD ENVISION)隊、臺灣科技大學Green Future隊、臺灣師範大學藍色多瑙河 Blue Danube (依校名筆劃順序排列),各獲頒獎學金新台幣1萬元。

透過活動本國與外國籍學研生獲得研習臺灣企業CSR發展的寶貴經驗,學員們的創意提案報告,不僅讓參與分享企業獲得創新的回饋建議,同時於社群媒體分享活動的體驗與收穫到自己的好友、學校、國家,將臺灣企業推動CSR的具體成果,擴散至全世界。其他活動資訊,請持續關注中鼎教育基金會(www.ctcief.org https://www.facebook.com/CTCIEF/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 http://www.ccstw.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stw/ )官網及粉絲專頁。

*中山大學Team SCR隊成員為中山管院GHRM MBA黃瓈葳、林鴻怡、荷蘭生王賢俊和德國生Jan-Philipp。

簡又新無任所大使、評審團及參與成果發表會的各國學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