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餅店舊振南 榮獲26屆國家磐石獎(經濟日報)

2017-11-17/經濟日報/楊鎮州

好吃、送禮體面又有貴氣是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常常常聽到的評語,也讓他更自覺責任重大。 楊鎮州攝影

全台18個銷售據點,每年銷售1,200萬個鳳梨酥、140萬個綠豆椪,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堅信「品質」就是一切,回饋消費者信任的方式,就是每天戰戰兢兢的堅守崗位,嚴控品質讓顧客能吃的安心。並透過改善生產作業環境穩定品質、提升效率,以創新的通路思維,建置完善的人力發展制度,讓舊振南再一次榮耀加身,獲得第26屆國家磐石獎,成為業界楷模。

包裝簡約大方,充滿喜悅跟貴氣,與台灣傳統禮俗相互呼應。 楊鎮州攝影

李雄慶接手老店掌舵21年。他說,感謝評審的青睞,肯定舊振南穩健踏實的作法。外界知道舊振南是一家強調手工捏餅的百年老餅鋪,東西吃起來不油、不甜、不鹹,很好吃,口感味道都相當一致,能夠品質穩定的關鍵著在於「人」的合作,這一點他很自豪。李雄慶管理的方式是制度化加上榮譽感,製餅配方跟步驟完全透明,以前的老師傅教學徒常會留一手,所以品質初一、十五不一樣,舊振南的師傅卻都願意傾囊相授傳承後輩。李雄慶說:「坦蕩、交心,玩真的。員工與公司共榮共利,目標一致,才能夠朝目標前進。」

為能更完整管控品質,舊振南自己新成立了食品實驗室。 楊鎮州攝影

「沒有好品質,就沒有優良品牌。」對內,從作業環境的恆溫控制為基礎,到採用供應商「二者稽核」監控上游原料,與持續辦理教育訓練課程提昇員工素質,再加上剛建置完成的食品實驗室,李雄慶種種措施就為達到控制品質。對外,興建漢餅文化館的推廣其歷史意義與價值,讓吃餅不只是享受美味,也有溫馨回憶還加上傳承數千年的文化價值。

舊振南漢餅文化餅位於大寮的捷運站旁,交通便利,建築外觀的設計充滿濃濃中式建築風格。 楊鎮州攝影

去年,佔地4200平方米,三層樓的中式綠建築-「舊振南漢餅文化館」正式啟用,將傳統漢餅結合時尚美學,處處精心的規劃,質美兼具,除了更貼近年輕族群消費需求外,期能更緊密接軌國際展現台灣在地文化,落實「奉餅傳情」的喜悅與美好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