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認證到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接軌國際

MIT認證到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接軌國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中心今年六月開辦為期三個月的「商業數據分析互助學習課程」,搭配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開設的數位課程The Analytics Edge進行課程解說、討論與實作練習等,除了幫助學生銜接了解MIT課程內容,也在多元的案例操作中加強程式資料分析能力。除此之外,管學中心現已建置先進的大數據運算與商業數據分析平台,提供多項分析工具教學及各式數據資源,日後將舉辦說明會,歡迎師生踴躍參與。

管學中心黃三益主任表示,現在許多數位學習平台都有很多很棒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但有時因為語言影響學習效果十分可惜,因此管學中心特別開設此次互助學習課程,不僅針對The Analytics Edge課程進行課前預習,每周也會有三個小時複習課程重點、作業輔導和上機實作,加強學生的資料處理及分析能力,以期對自己的研究有幫助外,也能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
管學中心互助學習課程

本次互助學習課程以The Analytics Edge課程為主軸,包含用決策樹(Trees)對最高法院判決、醫療保險公司個案做整體策略規劃;用最佳化分析(Optimization)為約會網站做最適配對;用文本分析工具(Text Analytics)分析Twitter 推文等單元,「內容極度札實,但壓力也可能是一般課程的兩倍」黃主任說,本次課程共有27名管院碩博士生和教師參與,其中16位學員順利獲得MIT認證,包含企管所、財管所和資管所的學生,表現優異令師長感到十分驕傲。

擔任課程教師的是管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卓雍然博士,他在來中山之前就有多年的實務管理經驗,曾任CommVerge Solutions (HK) Ltd.技術長、亞太電信產品開發協理、AT&T研發經理等。他認為大數據分析方法的實務應用重於理論,「這個時代到處充滿大數據資料,但是數據再多也要會用才能產生價值,就像外面公路設施再發達,你也要會開車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因此,管學中心積極開設R語言、Mplus工作坊,提供統計及研究方法諮詢和互助學習課程等就是以教大家「開車」為目標。

此外,管學中心也借助資管系康藝晃老師的專長建置了全國管院最完善的大數據平台,師生可以在這裡取得充足的分析工具及大數據資料,加上高階的硬體系統規格和教師資源,即使不是資工背景的管院各系所師生,想要處理結構性和非結構性資料、中文和英文資料都不是問題,黃主任表示在10月底或11月初會辦理平台資源使用說明會,屆時會有更詳盡的操作說明。

本次互助學習課程圓滿落幕成效不俗,除了於16日舉辦頒證典禮畫上完美句點,管學中心未來也計畫開設相關課程,如社會網絡分析、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並先以短期主題工作坊的形式辦理,長期課程則以寒暑期開設的方式陸續規劃。豐富的數據資料、完善的硬體設備、專業的師資技術,「最重要的是有學習熱忱的學生」黃主任對於後續課程的內容和成效非常有自信,也要大家敬請期待囉!

管院大數據平台:http://msrc.cm.nsysu.edu.tw/files/11-1135-16584.php?Lang=zh-tw

授證典禮
授證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