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閣揆須加速颱風假立法(蘋果日報)

2017-10-19/蘋果日報/黃致翰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質詢時,對於是否讓勞工可以比照公務員放颱風(天災避難)假,表示「必須要有詳細客觀的數據才能決定」,並強調「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假的」。

首先,並不是所有的醫療人員都沒有颱風假。在近年來醫療人員的勞工意識抬頭,與醫院管理階層的觀念進步下,有許多醫院,在地方政府宣布颱風嚴重度達放假標準時,是比照假日的人力配置,讓非值班人員可以在家避免風雨及上班途中可能的生命危險。當然,住院病人的照顧及急診的運作照樣得持續,我想這是所有立志以醫療照護為業的人都絕對同意的。

世界醫師會正好剛修訂了新版的《日內瓦宣言》醫師誓詞,新增了「我將要致力於自身的健康、福祉與能力,以提供最高標準的照護」的誓詞,並同時建議各國醫師會主動採取行動使「工作條件不應使病患或醫師處於風險之中,且醫師最終應投入建立最適的職場條件」;而所有醫師所必須學會的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更是再三強調醫療照顧者在救人之前,必須先確保周遭的環境不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

避免無辜性命犧牲

賴院長這樣簡單一句「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假的」,不免讓人有以天職論自我壓榨,違反最新的醫學倫理觀念之觀感,恐有誤導民眾之嫌。

再者,我們當然希望賴院長此番說詞,並不是在避重就輕,而是真的已經著手蒐集所謂「詳細客觀的數據」了。 然而,中山大學張瓊婷助理教授2016年刊登於《環境危害》(Environmental Hazards)期刊的研究早已指出,在2000年到2014年之間,被颱風奪走性命的1556名台灣人當中,就有239條命是因工作而產生不幸。

縱使我們無法保證若台灣早在2000年以前就明確立法天災避難假,一定能挽救所有這239條性命;但那怕是只能挽救一半的性命,平行時空下那位避免100多個台灣人白白喪命的立法者,都絕對值得為人稱頌。

然而,平行時空畢竟是平行時空,現實世界的台灣,從2015到今天,不知道又有多少無辜的性命,因為執政者的顢頇而白白犧牲。

我們期許,身為醫生,且同時具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歷的賴清德院長,不要再用蒐集數據當藉口,能早讓推動天災避難假入法,還給勞工一個與公務員平等的生命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