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輪溜冰南熱北冷 規畫發展都不同(TVBS)

2017-09-19/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華代表團在台北世大運滑輪溜冰拿下10金,成績亮眼,但大部分選手來自南部。選手的投入、規畫的完善以及發展的方向不同,造成滑輪溜冰運動南熱北冷。

在世大運奪得滑輪溜冰首金的陳彥成與破世界紀錄卻因手動計時不被承認的陳映竹,都來自高雄,再加上2009年高雄世運滑出一片天的黃郁婷、駱威霖,讓高雄成為台灣滑輪溜冰運動的重地。

高雄市推行滑輪溜冰運動起步很早,自前市長吳敦義任內就積極推展,從幼稚園到中小學都列入課程加以扎根,高雄市政府並規劃四級銜接機制,提供高市滑輪溜冰優秀選手從國小到大學完整的訓練及升學管道。

2009年高雄世運後,市府與世運國家代表隊教練黃錦龍共同籌建仁武國際級滑輪溜冰場,作為選手集訓、培訓基地,於2015年7月完工。

高市教育局體育處長周明鎮說,高市滑輪溜冰發展國小部分以社團方式推動,國高中部分除社團外,並於大灣國中、仁武高中等校體育班招收滑輪溜冰學生,提供有志成為滑輪溜冰選手多元的升學管道,並於畢業後依其意願及競賽成績,以運動績優生身分申請至中山大學等校就讀,完成四級銜接。

不過,推動滑輪溜冰運動不遺餘力的高雄市議員沈英章認為,滑輪溜冰運動在高雄雖很有機會,有場館、有人口,可惜缺乏教練,因為體育處資源有限加上溜冰教練待遇不高,往往留不住好教練,被中國大陸等地挖角,應該積極尋求企業贊助,打造讓金牌選手願意留下來傳承後進的誘因及環境。

在世大運一口氣包辦5金的楊合貞則來自台南,從國小一年級就在台南市永康區大灣國小綜合性操場練習,長年在國外征戰,是國際賽的常勝軍,甚至連韓國都要挖角。

楊合貞的教練吳炯助說,投入心力及練習時間長短,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台南滑輪溜冰選手不比其他縣市多,卻有不少國手,因這些國手幾乎是每天練習,練習時間是北部選手的一倍。

楊合貞也說,北部選手參賽項目多是短程,且課業壓力重,練習時間相對少很多;以她自己為例,她每天至少練習7、8個小時,投入練習時間完全不同。

新北市體育總會溜冰委員會總幹事賴碧嬌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南、高雄與屏東等南部縣市,是以「培訓國手」的方式訓練溜冰選手,且升學管道完善,選手們有很多發揮空間;反觀新北市是偏向社團方式運作,無法像南部學校的培訓方式,自然會有基礎與技術的落差。

賴碧嬌認為,北部的學校、家長都希望學生能「五育並進」,因此學生必須分配時間顧好課業,加上沒有升學管道、專訓機制,曾有不少很有體育天分的學生,到了國中、高中後就要以課業為重,被迫放棄「溜冰夢」。

賴碧嬌說,雖然新北市無法像南部縣市那樣專訓選手,但不會因此放棄推廣溜冰。她強調,體育推廣並非是要訓練國手、以拿獎牌為目的,而是希望孩子在成長、學習過程,能夠均衡發展,留下求學時的美好回憶。(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