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正「印」 GHRM林鴻怡在印度的實習奇聞!

新南向正「印」 GHRM林鴻怡在印度的實習奇聞!

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105級的林鴻怡(Linda)同學今年暑假前往印度清奈的一間商業諮詢顧問公司Gajra Pai and Zhu(GPZ)實習,為了取得GHRM  MBA和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合作的雙學位學程,學生必須於畢業前完成三個月的企業實習,藉著這個機會,林鴻怡鼓起勇氣往海外前進,在印度這個說遠不遠、說了解又不了解的國家闖蕩,她體驗的不只是工作本身,更有對在地生活與職場的觀察,在這個充滿好奇與獲得的過程中,究竟是她選擇了印度,還是印度選擇了她呢?

管院:首先,請妳分享為什麼會到印度實習?

Linda:其實說起來,來印度的機緣也算是一場奇遇記,因為在3個月的暑期實習是雙學位學程的畢業門檻之一,而我又覺得未來要在台灣實習的機會還很多,與其留在台灣實習,不如趁著想去國外闖闖的勇氣還在,試試向海外企業爭取機會,後來透過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找到一個在GPZ實習的機會。

GPZ是一間商業諮詢顧問公司,專門為外資拓展和促進在印度的投資發展機會、拓展印度市場,涵蓋的業務範圍包括公司註冊、工廠證件註冊、財稅管理、企業合規、企業重組、戰略合作夥伴尋找、股權投資和資金籌集等業務的開展,目前也在孟買、德里和比利時布魯塞爾等駐點。

順道一提,第一次看到公司的外觀快嚇死了,擔心自己上當受騙,到了所謂掛羊頭賣狗肉的假公司,幸虧辦公室內部看起來還是相當體面…

公司的外觀奇異無比
公司進入門

 

管院:妳在GPZ實習的業務內容?

Linda:我申請的是市場部中文實習生,任何跟中文、華人市場沾上邊的事,我都要處理。例如每天有固定的文件要中、英對翻,內容從公司講座的文宣品、演講簡報、公司合約規範個案,到現在最火紅的印度新稅制GST的文案和印度觀光資訊都有接觸。

除此之外,因應現在印度市場猛烈的成長,與中國的合作機會暴增,我也會負責接待客戶和口譯,確保開會時彼此對業務的了解一致。尋找客源也是我的工作一環,我負責以大海撒網式的搜索,尋找有意願到公司發展的華人客戶,協助他在印度開設公司。

管院:印度的職場環境是如何?

Linda:來印度以前聽說印度人不如亞洲其他國家的人勤勞,做事也相對散漫;來印度以後,我只能說這句話既對,也不對。

舉例來說,我的上班時間是9:30-18:30,單周的周六也要上全天班,原以為大家都會很準時下班,沒想到到了18:30,竟然動也不動各守著自己的電腦猛工作,甚至有一次18:00左右,我的主管把我叫過去,給我上了點培訓的課,一直到19:30還欲罷不能呢!不過也有聽說有的公司到了早上11點,還只有實習生跟咖啡小哥乾瞪眼的。

特別說明一下,大概是受英國殖民文化影響,許多公司都配有咖啡小哥,每天早上十一點與下午四點都會倒咖啡、拿水果零食一一詢問員工,是滿有趣的企業文化,這點與台灣非常不同,他們深信著「慢慢來,比較快」的道理,做事不疾不徐,放慢速度,有事情也先來杯下午茶再說!

雖然印度人的做事型態及方式與我們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印度人其實是相當友善的,工作氛圍也相當和諧,對我這個公司內唯一不同膚色的亞洲人更是照顧。總歸一句,別輕易斷定印度或是印度人如何,因為他總是能打破你的舊有思想、半路總是能殺出程咬金,讓你出乎意料的!

林鴻怡同學(右三)與同事合影
林鴻怡同學(右三)與同事合影2

管院:在實際去到印度後的印象?

Linda:印度這個國家確實相當奇妙,我從抵達的第一天就被深深震撼。例如合約上明寫著公司會包實習生食宿,但直到一個多月的今天,我仍以青年旅舍為置身之處…這中間我也自己去了解了一下,發現確實安排短期住宿不是簡單的事,租房子的規定真多,撇除訂金常常要十個月起跳不談,房東常常會有不租給情侶、學生,只租給素食主義者等額外的限制。

不過既然改變不了環境現況,我深知得調整自己的心態,否則這三個月會過得很痛苦。漸漸地我開始把青年旅舍當作家,把日用品擺進自己的櫃子裡,與其他旅客聊天,不再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而是真心認同這個地方,過著如電視劇裡才會出現:晚上住青旅、白天又衣裝正式地去上班的生活。初期覺得麻煩的是,身旁的旅客來來去去,每天我都得重自我介紹一遍,但是轉念一想,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生活體驗呢?

管院:印度料理極具特色,妳可以適應嗎?

Linda:剛到南印度的前兩周真的是無法適應,這裡的食物香料多元、味道繁雜濃厚,就連平時不挑食的我也看得頭昏腦脹,很不習慣,往往就是硬往嘴裡塞,應付應付,加減吸收點營養就行。

但印度猶如聯邦國,光是內陸一級行政區就有29個邦(省),土地面積就有約3,166,391km2,以臺灣來說,不同地區的食物都有所差異了,何況這麼大的一個印度?我心想,就不信自己找不到一個喜歡吃的食物!於是我帶著神農試百草的勇氣,看到沒吃過的食物就點,開始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進食理論,也能夠自在地點菜,也能吃路邊小攤,現在也大致知道什麼食物合自己胃口,什麼不合了。

印度拉茶
享用印度手抓飯

管院:還有什麼有趣的觀察可以分享嗎?

Linda:來到印度清奈一個月了,我幾乎見不到台灣人,中國、日、韓倒是不少,我想這可能要歸因於台灣的經商態度,雖然政府倡導新南向政策,印度的人口紅利也高,但是這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觀以及政策法條都充滿著不確定性,除了已經在這紮根已久的台商,許多台灣商人是不願意輕易踏入這塊未知的市場的。

為此,我也造訪了台灣外交部的駐清奈辦事處與李朝成處長交流,就南印度臺商概況、南印度投資環境、清奈生活機能情資及未來生涯規畫等面向交換意見。同時也參與了由李處長所推動的「南印度臺灣校友會」,與台印雙方學界、業界的菁英和前輩相見、交流,此校友會旨在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臺灣印度交流之經驗,以期落實新南向政策,協助臺商立足印度。

最後我想說,印度這個神祕的國家,不親自來體驗,是無法體會的,因為他的奇妙沒有邏輯,更無跡可尋,只有把自己放下,融入其中,融入其中才是唯一的解!

拜訪台灣駐清奈辦事處李朝成處長(右)
與南印度臺灣校友會前輩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