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實習「泰」難忘! IBMBA學生赴輝創電子暑期實習

2017年暑假,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105級學生胡雯婷及103級陳子濟前往輝創電子位於泰國春武里府的廠區實習,這次的實習內容則以搶標過程行政業務和海外業務拓展為主,喜歡探索新事物的他們也不忘把握空檔體驗當地文化,如泰式按摩、學習泰拳、做泰式料理等,兩人都有異想不到的收穫呢!

獲得赴泰實習的機緣

輝創電子是一汽車電裝配備的專業製造廠,創立於1982年,總部位在新北市,並於高雄、蘇州、泰國設有生產基地。客戶群則囊括全球知名車廠如GM、FORD、MAZDA、TOYOTA、HONDA、NISSAN、MITSUBISHI、YAMAHA、LUXGEN等。而和輝創電子的合作源自於管院承辦教育部TEEP計畫,這個計畫邀請需要經營管理方面諮詢的企業合作,提供國際學生進入企業,以顧問的角色針對其經管困境進行分析與建議,協助企業解決經管困境。

然而,隨著計畫告一段落,管院和輝創的合作並沒有斷,透過IBMBA宋兆賢老師(即承辦TEEP的老師)積極聯繫,和身為中山EMBA校友的江世豐總經理提供更多機會,才能獲得這次寶貴的海外實習經驗。兩位同學說,還要感謝輝創泰國廠的行銷經理蔡文凱,除了幫大家熟悉業務資訊及產業知識,也在簽證、保險、住房和交通等方面幫了大忙。

泰輝創員工團體照(胡雯婷提供)

動靜皆行 實習業務忙碌而充實

其中,胡雯婷主要的實習內容在於搶標時期的必要業務,例如:公司與產品的簡報製作、客戶對產品的回答、報價與成本計算。此外,還要管控每個案件的時程,並且適時的回報客戶專案進度。她表示,從試產到出貨的時程往往非常緊迫,且需要密集與各部門溝通協商。

輝創電子接單到銷售的循環簡化表(胡雯婷提供)

「本以為這份工作主要以使用英文溝通,沒想到要和泰國同事對話才是挑戰!」胡雯婷說,公司裡會講英文的泰國人少之又少,一開始常常需要秘書轉譯或是靠比手畫腳來表達,溝通無效是常常發生的狀況。然而她漸漸發現,每日的對話不出那幾句,兩個月下來竟也能從泰文夾雜英文的溝通方式中掌握對方的意思了。

除了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胡雯婷也會負責到拓展海外業務的部分,實習期間也去了一趟印尼協助處理試裝產品。整體來說,她認為業務的工作比想像中複雜,有時候客戶一個問題要花費一天的時間才處理得完,更別說客戶可能每天都有不同的問題。這次的實習經驗遠遠顛覆了她對業務工作的看法,同時更讓她體會到各行各業光鮮亮麗之下的辛苦。

客戶來訪討論生產議題(胡雯婷提供)

另一方面,陳子濟的實習內容就更接近一般人對於「跑業務」工作的印象:當起空中飛人,親自到各地拜訪客戶。陳子濟統計後表示,他在9週的實習期間裡,出外拜訪客戶的次數高達28次,等於每週5個工作天中,有3天都在拜會客戶。「剩下的2天則要瘋狂開會與作報表,非常忙碌但也非常充實!」他笑說。

職場文化大不同 體會異國工作「泰」度

「大家討論公事時,常常說著說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就玩起來了,上班的氣氛就像下午茶時間」聽到雯婷這樣描述,大家雖然心生羨慕,但也不免好奇想問為何能如此?蔡文凱分享他來到公司後的觀察:相較於台灣人做事講求績效、抗壓力高,泰國人更重視慢活和個人感受,也可以說就是沒有壓力,他們做事就慢慢來。

然而蔡文凱卻發現,對泰國員工施加壓力也不是提升效率的最佳方法,因為一旦語氣重一些,他們內心受傷就不想工作了。於是他試著理解大家的想法:「開開心心的工作,是為了開開心心的生活。」他也自問人生不就是這樣?因此輝創在泰國廠區的管理會保留更多當地文化習慣,讓員工喜歡上班,自然也會提升工作的效率。面對差異,胡雯婷說她盡量讓自己融入當地文化,同時提醒自己要用更尊重的態度看待每一個合作的夥伴。

部門同事聚餐:陳子濟(右一)、胡雯婷(左一)(胡雯婷提供)

生活文化有異有同 認同更要尊重

身為台灣人走進異國文化,必然有差異也會有雷同。陳子濟則是從與當地人相處的過程中,體會到她們對於異國文化的包容,「泰國人很有熱情,基本上每件事情都以善意對待外國人」,讓他覺得好似回到了台灣!他也充分利用休假的時間,盡情體驗泰國文化,諸如:廚藝課程、泰拳、按摩以及走訪阿於陀耶、清邁等具有歷史的古蹟城!

休假時間前往當地景點觀光(陳子濟提供)

胡雯婷笑說,因為出生在桃園,泰國人是「出現在她生命中過半時間」的民族,但是直到這次的泰國實習經歷才讓她真正認識和理解這個民族。她回憶在中壢讀國中時,假日街上總是充滿著泰國勞工,濃厚的香水味、大聲講話、在公眾場合席地而坐的習慣,與在地人格格不入的習慣讓她難以接受。然而在泰國的兩個月中,再度目睹這些情景的時候,才理解到小時候看過的泰國人只是把自己的文化帶去台灣,「文化沒有誰優、誰劣,只是不同而已,我們不該只是嘴巴認同,而是要打從心底的尊重它。」

假日與同事去Sky bar尋找曼谷天際線(胡雯婷提供)

加強當地語言能力 助攻實習經驗值

整體而言,這趟的實習體驗讓兩位同學都非常難忘,發現收穫比預期的多,除了充分體驗了海外業務的生活,也有感於因為語言的隔閡削減了更多深入體驗的機會,因此也建議未來有興趣參與海外實習的同學,可以先學習基本的當地語言,在當地就會有更深入的體驗喔!

熱騰騰的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