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領導本土研究閃耀西方 王安智獲AOM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

王安智老師

中山人管所王安智老師以單一作者論文《Developmental leadership: How Chinese leaders integrate control and care to cultivate subordinates》投稿2017年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AOM),除了被收錄於今年年會最佳論文集,更獲得組織行為組中的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Best Paper with International Implication Award)!

今年AOM組織行為組約有2000多篇論文投稿,入選了6、700篇,錄取率僅四成左右,其中排名前10%的文章才能收錄於研討會最佳論文集,王安智老師表示,雖然去年有多達三篇論文同時獲得收錄,但今年是以組織管理領域中少見單一作者的作品投稿,因此3月份得知再度入選時,心情仍不減欣喜。

然而,後面還有更大的消息等著老師,一個月後再度獲知,這篇論文更從組織行為類組60幾篇最佳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跨國啟示論文獎,這個獎項代表老師的研究在北美場域外的跨文化比較方面有極大貢獻!

王安智老師說,能獲得AOM以西方人為主的評審團如此青睞,是對他一路努力將華人本土研究推向國際社群、得以和西方理論平行對話的一種肯定,也讓他獲得繼續往前走的信心,「未來的路還很長,這只是我研究生涯初期的一個里程碑而已。」

對於本次以單一作者作品投稿,老師說一來是把過去3年的計畫研究「砸」在一個題目裡,雖然不如分成三年投不同的題目讓研究經歷更豐富好看,申請過程的風險也更大,「但我確實看到了這個研究未來的發展潛能,希望這孤注一擲的結果能成為我的代表作,也讓王安智成為華人領導研究的代表學者。」

王安智老師(前排綠衣)廣受學生歡迎

【華人領導研究的世代交替‧期與西方理論平等對話】

《Developmental leadership: How Chinese leaders integrate control and care to cultivate subordinates》探討華人為何偏好展現恩威並濟、如何將恩威融合為一,恩威並濟又將帶來怎樣的結果,本次獲此殊榮除了是老師個人學術研究生涯的代表作,也是象徵華人領導與管理研究在國際綻放光芒的開端。

王安智回憶起10多年前碩士班開始,跟著鄭伯壎教授走上華人本土研究的路,「鄭老師是華人領導與管理研究領域的世代權威,可以說是開路者。」過去的相關研究多在將西方的理論(B導向A)搬來華人社會做驗證,然而在驗證不適用並提出理由(因為C,所以B不能導向A)之後就少有深究。而到此的結論也只對西方世界有意義(因其顛覆外國主流的套路,西方企業可用做前進東方的管理策略),對建立華人社會的領導理論基礎並沒有太大進展。

「現在則來到新知識創造的階段」老師說,經過許多學者的耕耘發展,華人本土研究的開始想要深究什麼樣的理論才對東方社會有用。老師舉例,西方認為威權管理必然導致負面效果,但在華人文化脈絡之下,企業經營至今仍保有威權的色彩,「華人會把管理者的權力和責任連在一起,接受上司的指令動作,但也希望領導者能承擔起責任。」老師補充,華人領導者透過恩威並濟的管理方式,可讓員工按照領導者成功之路走下去。

從上一個世代的華人研究推進到展新的一頁,王安智老師期待能為華人社會建立的理論基礎,在國際平台上能和西方理論平行對話,向世界詮釋華人獨特的領導與管理現象。老師也說未來的路還很長,形成華人的本土領導理論後,也要5年、10年的時間才會有穩定應用的方法(例如發展出一套適用於華人社會的領導者培訓課程),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更需要時間的淬煉。

王安智老師(右二)與論文指導學生

王安智老師於2014年來到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在學術研究的表現驚人,他不但是吳大猷獎得主、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管院逸仙新進管理學者,在教學方面也屢獲優良課程獎勵,教研俱佳讓老師於兩年內榮升副教授!老師最近也當起了網路作家,撰寫有關華人領導、組織行為的文章,也給自己設立一個月寫一篇的目標,歡迎大家follow喔!

學生為王安智老師舉辦盛大慶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