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保中心】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2017-05-1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曾德侑採訪報導】哲學與管理能激盪出什麼新火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品保中心舉辦核心能力培養講座,邀請哲學所副教授洪世謙淺談「哲學」這個外界認為遺世而獨立的學術領域,洪世謙結合管理學,從哲學人的角度剖析個人,思考創意創業的方法與模式。

「大家對於哲學都是很陌生的」,洪世謙談到,台灣的大學生多半對於哲學這個領域的印象都是陌生且覺得內容艱澀難懂,但在國外,即使沒有單獨開設哲學課程,也會打散在歷史公民等科目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哲學思考能力。認識哲學的第一步,就是明白哲學的一切根源是建立在思考之上,洪世謙引用電影《一代宗師》台詞「思考不能只有眼前路,而沒有身後身」,建議學生可利用「哲學式的思考」,探索生活中的許多課題。

洪世謙說明,「哲學式的思考」首先可談到「反應式的直覺思考」,這是一般大眾思考的方式,利用既定價值和傳統觀念行事,更深一層的是「運用型思考」,透過演繹的方式,將自己觀察到的現象、事物加以思考、判斷。

洪世謙表示,最重要的思考方式是大家常聽到的「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需要思考者獨立將遇到的人、事、物「問題化」,縱使是有所憑據的理論思考,也要懷疑理論的來源、根據,批判性思考不會受到感官直覺影響,因此具有創造性,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哲學思考方式。

洪世謙也從批判性思考延伸,談到當今的大數據、資訊判讀的重要性,人腦的價值在於將沒有意義的數據與資料,轉化成為會說話的資訊或知識,透過批判性思考,使資訊的判讀更能精準並且窺探出其背後的意義。

最後洪世謙談到,從哲學到創業管理,最重要的連結在於說故事,將一個議題背後的內容或理想有條理地分享出來,並且找出執行的方式,靠的就是從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思考。從哲學談到創業管理,洪世謙從思考面向著手,帶出哲學不是活在象牙塔裡的科目,而能改變每個人看待價值的方式,因而應用在管理實務上,探究出不同以往的新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
從哲學到管理 洪世謙談反思批判與創意思考(中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