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導生活動:《玩命關頭8》觀後感

資管系電子報/大學部106級吳麗怡

今日堪稱是同學們這學期最期待的星期三,因為中山資管包場看電影啦!不得不說,進到電影院放眼望去盡是熟悉的面孔,這種感覺真是特別。邱主任致詞時說,為了將導生聚注入新氣象,決定一改過去吃吃喝喝的形式,廣納其他不同的元素融合導生聚,並串聯大一至大四的學生,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維繫師生感情,也創造師生共同學習的難得機會,而除了包場看電影之外,未來還會考慮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全體師生共襄盛舉。

邱兆民主任致詞

電影的選擇是結合資訊科技與飛車炫技的《玩命關頭8》,片中飆仔、殺手們各個大放絕技,配上逼真至極的特效,讓整部片高潮迭起,看得我目不轉睛,心臟沒有一刻是乖乖待在身體裡的。但除此之外,片中角色、情節不斷傳達的信念與科技這把雙面刃帶給社會的優劣所引發資管系同學們的省思才是電影最關鍵的精隨。

舉例來說,片中的天眼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搜尋系統,透過地球上所有潛在的鏡頭如ATM攝影機、路口監視器等,甚至還將鏡子、車門等反射的影像納入搜尋範圍中,並利用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找出任何一個人的所在地點。天眼的應用馬上讓我聯想到提高警察抓犯人的效率,但如此一來,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逃不過天眼,人類的隱私也將深深的受到威脅。

還有搭上最近沸沸揚揚的自駕車議題,影片中反派為了拖延高級官員的行程以搶奪核彈啟動裝置,遂駭入市內所有車輛的自駕系統,讓數以千計的汽車在沒有駕駛或乘客的情況下於馬路上無頭亂竄,造成民眾生理與心理上的恐慌。資訊安全一直是資管系課程的主軸之一,我們在不斷將軟、硬體升級之餘,也需要顧及資訊安全,以免造成無法挽留的後果。

除了上述身為資管系學生的反思,從《玩命關頭8》中也可以學習到在社會走跳的原則,其中之一就是不要停止動腦,且永遠都要想在別人的前面,當主角被迫成為反派、與昔日戰友對決時,他並不只會完成任務,而是計畫性的思考如何在不受到反派質疑的情況下一步步解決自己的痛點,並抓住反派的弱點,一招斃命。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家人永遠排名第一,當主角歷經爆破場景的生死關頭時,義無反顧為他擋掉火光危險的正是他的家人,看到這裡我不禁心有戚戚焉,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所以我們也要當自己家人最溫暖的避風港。感謝中山資管願意嘗試新的導生聚形式,讓師生攜手享受這二個多小時,來一場科技與飛車的饗宴,得到比課本中更多更多的知識。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