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2017-04-26/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作業變事業!剛從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的楊艾玲從課程作業發想,透過募集到的創業資金自創運動比基尼品牌surfAce,喜愛衝浪的她了解顧客需求,好穿、好看的純手工運動比基尼深獲好評。

楊艾玲是混血兒,爸爸是德國人,媽媽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從小在瑞士長大的她選擇到台灣念大學時,愛上了衝浪這項刺激又好玩的運動,因此選擇了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進入中山後,楊艾玲在大三時選修「創業管理」,課堂作業需籌劃營運計畫,有機會的話則可進而實際進行營運,「創業管理」成為楊艾玲比基尼事業的起點。

一學期18週的課程,要在十分短暫的時間內發想計畫、評估、執行,楊艾玲說,當時小組剛起步時一切都非常混亂,但為了要完成作業,讓老師驚艷,他們訂定了目標,將計畫放到募資平台flyingV上,並拍攝影片宣傳比基尼商品,讓有興趣的人,可先預購,屆時達到設定目標後便有一筆啟動資金。楊艾玲笑著說,當時只覺得若達成目標當然是最好,沒有的話就算了,但當募資計劃真的達到預定目標,收到一筆一筆的訂單時,心態才開始轉變,楊艾玲開始去學習縫紉,所有的比基尼都是純手工製作,在高品質的自我要求下,她也花了很多時間及心力才研究出適合台灣女孩的版型、尺寸及偏好,比基尼事業逐漸步上軌道。

為何以比基尼作為創業商品呢?楊艾玲提到,她接觸衝浪後,一直找不到又漂亮、又適合衝浪的比基尼,不是好看的不好穿,有鋼圈或是下水時容易移位、曝光等問題,就是好穿的不好看,「有些安全的泳衣剪裁,實在像是要給阿嬤穿的那樣。」楊艾玲笑著說。因此她開始著手打造心目中完美的衝浪比基尼,不僅兼具時尚和性感,穿起來也很安全又舒服,並確保穿著下水後不易曝光,讓每位顧客穿了以後,都能感到安心和充滿自信。

楊艾玲非常注重環保,比基尼選用的布料和外包裝皆為環保材質,沒有一般常見的塑膠包裝,而是使用再回收的布料包裝,楊艾玲也說,她現在也思考如何做到企業社會責任,未來打算利用部分利潤投入環保活動或捐款給類似組織。

(公共事務組編修)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
「衝」出一片天 楊艾玲自創比基尼品牌(中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