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意志堅持品質 守護我們靈魂之窗 澄清眼科吳孟憲總院長(校友中心)

2017-03-29/校友中心

澄清眼科於1997年5月由吳孟憲院長成立於鳳山五甲地區,以著精湛醫術與熱誠服務,深獲病人們的肯定。吳院長也是本校EMBA第16屆畢業校友,在他努力耕耘20年,砸下重資添購所有全新儀器設備,以及延攬人才打造堅強的醫生陣容,拓展至今已有四家醫療院所,提供病患更優良舒適的看醫療環境。

吳院長表示澄清眼科每家分院都有不同的定位,今年1月成立明誠分院與馨蕙馨醫院策略聯盟,主要發展視網膜手術。澄清國際分院成立目的是發展國際醫療,專精近視雷射手術,五甲總院致力於發展白內障手術專科,小港分院著重於區域性的醫療服務,因為專業分工清楚,所以澄清眼科能發展完善,將眼部醫療涵蓋完整。

從一人診所開始發展到擁有十多位專任醫師團隊,吳院長說一開始並沒有想過拓展其他分院,只專注於照顧好每一個病患,秉持著「視病如親」的理念,獲得病患的信賴,病患逐漸增加,同時也發現醫院空間及醫療設備不足,便於小港成立第二家分院,並且朝向專業眼科醫療的方向去配置,實現自己理想中的眼科醫療。

澄清眼科已成為南部眼科專業醫療的領導品牌,吳院長謙虛的說,這是水道而渠成,當診所設備充足,優秀醫師可以留住,提高手術安全及醫療品質相對提升,病患得以放心信任。吳院長說從事醫療的工作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每個決策都相當謹慎,澄清眼科每個環節都是有制定嚴謹的作業流程,不會因為執行手術的人有所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102年成立澄清國際分院時,吳院長特地去新加坡國家眼科中心考察,學習國外先進的醫療體系帶回台灣,引進多項前驅的儀器設備,期許與國際接軌。此時也是吳院長念中山EMBA的時期,受到很多學長姐們的幫助,學習許多企業經營的概念,吳院長笑說自己只懂醫療不懂經營,憑藉「運氣好」,所以靠「徒法煉鋼」也煉出小成就。

吳院長感謝中山給了很多資源,念EMBA後從學長姊實戰經驗及教授講課學習到的葵花寶典都拿回家裡去練,對照自己以前的管理經營模式確實有些不同,進而修正調整,加強管理制度。吳院長相信唯有嚴謹的管理才能維持醫療品質,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因為建立完整的管理經營制度,當念完EMBA後,第四間明誠分院也快速的成立。

澄清醫院成立的宗旨「秉持助人的熱忱,以最專業的知識及技術,提供病患最優質的服務」,將「病人滿意度」視為最高指導原則,領先同業導入全面品管制度,並透過病人滿意度問卷、病患家屬及民眾意見單、受理病家申訴紀錄表,等3種表單,蒐集病患回饋,監控醫療品質。

吳院長致力於提供良好的醫療環境,讓病人走進澄清眼科感覺已經痊癒一半了,澄清眼科在南部醫療研究領域擁有許多首創,白內障飛秒雷射前置手術76秒領先同業,震撼世界紀錄。國際眼科醫療有新技術或儀器,吳院長都是第一時間引進,不論投資報酬率,只要能夠讓視覺障礙的病患重新開啟靈魂之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吳孟憲學長
堅持醫療品質視病如親
白內障手術領先同業
工作忙碌之餘也要抽時間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