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凝聚國際能量 管院鼓勵外籍教師參與培訓

管院近年積極聘任外籍教師提供學生拓展更多元思維的資源,為了協助外籍教師適應台灣文化、精進教學品質及瞭解管院多元文化包容性,本院除了鼓勵教師參與外部訓練,亦會自行舉辦內部訓練,院內目前已有5位分別來自南韓、德國、法國、奧地利及英國的老師。

今年暑假,管院國際事務中心主任徐士傑帶領院內外籍教師和教授國際學程的本地教師,參與中正大學舉辦的「全英語教學工作坊暨英語教學觀摩分享會」。會後法國籍教師林帆表示工作坊很有收穫,特別是何德華老師分享課程管理的方法,「每位成功老師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助教,善選教學助理,對整個學期的課程會非常有幫助。」因此在院內討論後,未來開設的英文課程將會依課堂繁重程度,給予授課教師1-2名教學助理協助課堂運作。

9月開學後,管院也為外籍教師辦理內部訓練,邀請本校外文所田偉文教授分享在中山20多年授課經驗及生活點滴,讓外籍教師面對文化衝擊時能順利調適心情。內訓期間適逢中秋佳節,本院亦準備柚子讓外籍教師們品嚐,透過生活事物瞭解台灣節慶及文化;緊接著由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高永鎮老師及陳媛玲老師分享如何申請科技部計劃,因為科技部計劃對於外籍教師是非常陌生的。

外籍教師盧康寧及林帆提問,「科技部計劃是否一定必須和科技、創新等相關呢?我們聽別的學校老師提及他們是申請教育部計劃而非科技部計劃,教育部計劃和科技部有何不同呢?」徐主任則細心解釋,教育部計劃主要要對創新教學或教學方式提出改善方案,而科技部計劃則不分領域皆可提出申請。他也補充,「科技」2個字只是單位名稱,希望各位新進外籍教師們,勿因「科技部」單位名稱而打退堂鼓,大家加油!

中正大學辦理英語教學工作坊
林帆老師(左)7月18日參加中正大學英語教學工作坊
管院國際教師參與中正大學英語教學工作坊
管理學院辦理外籍教師內部訓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