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爆」出好價值 立院公報處長尹章中談文創新商機

中山管院企業管理學系9月25日邀請到立法院公報處尹章中處長演講「文創如何獲利與落實」,以百年企業林三益、故宮文創商品、電影院販售的爆米花等例子,分享文創產業應與傳統產業創新結合,是立足市場的一大利器。尹處長幽默詼諧的演講風格,快速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三個小時的時間讓大家聽得意猶未盡。

尹處長首先分析,文創產業是源自創意與文化的不斷積累,透過各式商品的生產與包裝,創造獲利與就業機會的潛力。根據多年研究與觀察,他也歸納出自己一套文化創意與產業創新融合的原則,分別是掌握企業核心價值、運用文化創意使產品加值、掌握社會需求的商機、轉型不需要裁減員工、投資金額在中小企業容許負擔之內、確實創造出企業利益、保有創新的活力。「文創產業除了是當今興盛的一種新興商業模式,更是結合文化特色、地緣關係的創意發想品。」尹處長說。

尹處長接著提出許多案例說明,他指出,在影城裡銷售的產品中,爆米花的利潤高達60-80%,遠高於電影票的40%,「堪稱影城的金礦山。」而90年代林俊賢嗅到其中商機,設立食品紙容器廠(搭配熱映電影設計包裝)、引進爆米花機和原料給影城遊樂場、代理生產美國品牌爆米花,將原本就已是高毛利的產品,透過增添文化創意(電影造型水杯、爆米花禮盒)吸引消費者,同時提供更多附加價值,創造更高額的利潤。

此外,他也從台灣百年品牌「林三益」從一間毛筆專賣店轉型成為彩妝筆刷界翹楚的故事中,傳遞「附加價值」的重要性;又如故宮博物院推陳出新的文創商品,輔以社群行銷,將創意與名畫結合創造話題性、提高知名度,也讓同學們了解到文創商品「吸引消費者」及「開拓市場」的多元方式。

透過這次生動有趣的演講,大家不僅吃足了講者特別準備的爆米花,也從中穫得許多知識糧食,會後尹處長更不吝給與學生在成為國際人才上的指引與建議,除了必備的英語能力,最好還要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為自己的未來加分!

中山企管系邀請尹章中處長演講
尹處長分享「爆米花經濟」
企管系學生踴躍提問
尹章中處長與同學親切互動
尹章中處長(左)與企管系梁立霖老師(右)互贈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