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經理人搶占AI 一席之地的智庫首選(HBR)

中山大學

當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成為企業顯學,若要自信昂首於這個大變革時代,高階經理人自然要做領頭羊,一方面具備「AI 國際觀」,更要具備實際應用的「AI 執行力」。然而要取得這兩項實力,必須透過最值得信賴的AI 殿堂提供協助。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國際評等讚譽高

中山大學除了是最早成立資訊管理學系的學校之一,所屬的中山管院更具備幾項領先實績:包含是台灣首間獲得國際上最具學術公信力之商管學門評鑑機構「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 認證的國立大學,十幾年來也不斷獲得再認證;此外中山大學EMBA 更榮登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2017 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百大EMBA 中第69 名,在在顯示中山管院的具體學術能量。

全台管院唯一商業大數據平台

提到「AI 管理」,中山大學管院擁有在管理學院罕見的商業大數據平台,除了配備叢集電腦與GPU 運算平台外,更著重在商業上的應用,包括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管理等。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黃三益教授指出,許多學校的大數據與AI 學程都是開在數學、統計和資工系,著重在了解和分析演算法,但中山管院的AI 知識傳授重點在於如何使用分析演算法並結合管理知識,並進一步提出應用方法,這更接近企業經理人對AI 管理的需求。

除了提供AI 和大數據的商業應用資源外,中山管院也注意到國外一些數位學習平台提供了相當不錯的課程,可惜學生常因外語隔閡和學習的孤獨感而使學習效果受到虧損,管理學術中心特別開設「商業數據分析互助學習課程」,搭配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開設的The Analytics Edge 數位課程進行課程解說、討論與實作練習,突破語文限制和促進互助學習,加強學生的資料處理及分析能力。

中山管院師資精 研究能量高

對於正在選擇AI 學習殿堂的經理人來說,學術風氣及師資也是應該考量的重點。從資管系創系開始招募的師資便聚焦於AI 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網際網路,亦有多位老師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之殊榮,在電子商務領域上發表的論文也位居國際前十名,將最新、最大量、最具國際觀的知識分享給學生,提供有心學習AI 人工智慧科技的經理人,紮實、可以預期的收穫。

中山資管系教授

重視實務與問題解決的課程規劃

目前中山管院開設「電子商務與商業分析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是教育部核可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13 班中,唯一著重於電子商務與商業數據分析的專班。經理人透過課程獲得資訊科技運用能力,訓練自己成為大數據分析人才生力軍。學生除了擁有上述完善的數位學習平台,可隨時上網學習,每月只需一個周末進行實體上課,可在忙碌中靈活運用時間。

另外一堂特色課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更是深受學生歡迎,由「美國資訊管理學會(AIS)會長,也是中山管院「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持人梁定澎教授親自授課。梁教授提到,經理人常透過書中汲取創新知識,卻很少能實際探討如何找出解決方案。這堂課的進行是應用「問題解決」的方式,挖出企業運作的痛點、媒合解決痛點的科技、評估方案可行性,最後再作出實際改善問題的決策。許多具有豐富職場經驗的經理人學生上完課後非常有收穫,因為透過這堂課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擁有一套SOP 解決方法,未來碰到類似問題都可透過它來解決。

智慧電商中心 串聯國際大平台

由梁定澎教授主持的「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是中山管院在AI及電子商務學習中的另一大亮點,也是台灣在資訊管理領域唯一被選定為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中心每年會針對未來趨勢作策略前瞻規劃,扮演著推動未來科技在商務創新應用上 的火車頭,應用資訊科技來改善商務、發掘商機、並解決社會法律等議題。目前的研究重點在人工智慧、智慧機器人、區塊鏈等前瞻技術的前瞻研究。中心與資策會、工研院、金屬工業中心等單位合作,每年產出大量研究成果,對台灣產業轉型及人才培育有積極的引導與幫助。

進擊工業4.0實作智慧機器人

甫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資管系系主任邱兆民教授,也特別提到資管系設計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這門課程以新興發展的人機互動(Human-Robot Interaction)出發,著重操作者與機器人交互過程的概念(包含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並建構不同情境下人機互動的多種模式。目前系上已建構數十組機器人模組設備,讓學生具備充足的研究資源,使AI 學習不再是紙上談兵。

透過上述說明不難看出,中山管院從歷史、環境、師資、方法論、課程、教材⋯⋯所提供的全面「AI正能量」,都可讓經理人在國際接軌力、知識應用力、問題解決力,擁有一套高附加價值的參謀智庫,絕對要讓經理人滿載而歸!

【本文轉載至《哈佛商業評論繁中版》2018/6月號第142期p22-23】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經理人搶占AI 一席之地的智庫首選(H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