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酒也賣文創 把嗜好變成第二事業(今周刊)

2018-02-12/今周刊/撰文:吳靜芳 攝影:林韋言

賣酒也賣文創 把嗜好變成第二事業(今周刊)

被動元件設備及材料廠雷科在高雄前鎮的總部,和一般科技公司不同。穿過一道道辦公室隔間,後方倉庫前的空間,裝潢成複合式酒吧,牆上長逾三公尺的巨幅畫作,和總部各個角落的大膽色彩一樣,都出自西班牙藝術家雷普耶斯(Juan Ripollés)。

雷科董事長鄭再興對自己一手布置的辦公室,很是驕傲。他總是熱情地領著來客,從櫃枱到辦公室,沿著牆面解說一幅幅斑斕的水粉畫、浮雕版畫、銅雕、樹脂雕塑,以及水晶玻璃雕塑。這裡與其說是辦公室,不如說更像座美術館,甚至設置一台液晶電視,專門播放藝術家的影片。

熱愛藝術 促成雷普耶斯訪台創作

 

「他創作的人物,總是有三隻眼睛,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的作品幾乎都有愛心與和平鴿。」鄭再興收藏雷普耶斯作品多年,手中的藏品超過六百件,隨手一指,都能講得出箇中況味,「版畫的不同張數使用不同顏色,就會有不同感覺。」

他是雷普耶斯全台最大藏家,不僅在台灣多次辦展,也曾二度邀請雷普耶斯訪台創作,「這幅《夜晚交響曲》和他往常作品不同,用了很多綠色,是他在台東池上畫的!」

攝影 林韋言

儼然是雷普耶斯在台灣的代言人了,鄭再興獻寶似地說,「你看!」他手指著一排系列紅酒,「這酒標印的是西班牙鬥牛,也是大師的作品!喝完酒,瓶子還能收藏。」

結合系列紅酒與藝術品,是鄭再興的主意。當初,他也是因合作的西班牙酒莊Bebendos主人引薦下,進入了雷普耶斯的世界。二○○四年,他把收藏紅酒的嗜好變成事業,成立「惟中」公司,專做洋酒買賣、藝術策展及文創商品。

講到酒,鄭再興更興奮了,對於第一次來公司的訪客,一定要帶著人走一輪在公司後方的酒窖。

「這邊是我們的『冷宮』。」鄭再興打趣地指著飄著松木香的小酒窖,「業績不好的同仁,就要來這裡cool down(冷靜)一下。」酒窖常年維持攝氏十六度,是他對酒的堅持及尊敬。「大賣場或百貨公司賣的酒,白天溫度還行,晚上會關掉冷氣,環境溫度上上下下,這瓶酒喝起來就沒有生命了。」

一排排酒架,都是來自西班牙、義大利、澳洲、阿根廷、法國及德國的葡萄酒,僅有幾瓶三、四十年的蘇格蘭威士忌,是不賣的收藏,也極少喝。

講究餐酒 奉行地中海飲食養生法

 

「我只喝葡萄釀的酒。」品酒數十年,鄭再興喝過價值四十萬元台幣的「紅酒之王」Romanée-Conti,也嘗過一瓶數千元的平價餐酒。喝酒他講究性價比,「酒不見得要貴,但酒要搭食物,才能互相加分。」鄭再興說。

摘過三百多顆米其林星星的他,不論餐或酒都講究。他奉行地中海飲食,每天用餐幾乎都配紅酒,橄欖油、紅酒醋也是餐桌上的常客,講起養生經來,更離不開酒,「吃飯搭配紅酒,隔天起床,體重會減輕;如果沒喝,體重是差不多的,代表紅酒可以幫助消化代謝,尤其是配肉類。」

到朋友開設的餐廳,鄭再興必定帶著自己的酒。記者來訪這一天晚上兄弟會聚餐,一看前三道菜是生魚片、蔥鯽魚、蟹肉及干貝,他不忘叮囑服務生,先開適合配海鮮的冰鎮白酒。

酒越陳越香、越貴,也因此,他買酒是有名的快狠準,「遇到好酒,就要快點買起來、買起來、買起來!」鄭再興笑說,像來自西班牙的Luis Felipe酒莊白蘭地,是皇家婚禮指定酒款。尤其是一瓶要價十萬元台幣的百年白蘭地,產量稀少,每年全球產量僅有八百瓶,惟中一年配額就有五十瓶。「這一瓶還沒被炒作。」鄭再興看中未來增值潛力,盤算著要爭取到一二五瓶。

這小酒窖只是惟中其中一窟,存量僅七千瓶。惟中平常的紅酒庫存水位,大概有七萬瓶,一年最高可賣到十萬瓶,已是南部知名酒商之一。

惟中雖然只是鄭再興本業外的投資,但開張至今十幾年沒有賠過錢;即使沒有店面,靠著網路和口耳相傳,客源未曾斷過。說過自己太陽下山後賣酒的鄭再興,著實把興趣做成第二事業。

鄭再興推薦酒款

*鄭再興為中山EMBA-6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