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國際學程「義」起去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12月12日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BMBA)陳媛玲老師帶領IBMBA和人管全英碩士學程(GHRM)的學生前往義大醫療財團法人旗下的癌症治療醫院參訪,此次特別感謝中山EMBA-18校友、義大醫院行政中心助理副行政長洪誌隆學長牽線,讓學生有機會一窺義大醫院的發展計劃和先進設備。

義大醫院現今主打力推的醫療旅遊(Medical Tourism)是近20年來逐漸蓬勃發展的概念與新興產業,因為越來越多富裕國家的民眾前往中低收入國家,以較低廉的價格尋求醫療照護,對於其定義尚未有一致定論,若以「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WTO)」的定義則為「醫療旅遊是以醫療護理、疾病與健康的康復與修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若以旅遊業者的角度即可代為安排病患及家屬的簽證、航班、酒店食宿及交通等問題,若以醫療單位的角度便可提供專精醫術,更有利於全球醫療資源的重新整合。

在醫療中心人員解説完義大醫院現況、理念與未來的發展計劃後,同學們都很踴躍的詢問和發表自己的見解與想法,醫院同仁也非常有耐心與熱忱的回應,院方也希望透過與同學們之間的交流來瞭解各地的醫學現況、醫療旅遊是否可在當地實行,和他們該如何改善來進行這項理念。

接著大家參觀了醫院的設備與設施,義大癌症治療醫院與傳統的醫院相差甚遠,有同學形容一度以為自己走入了一間五星級大飯店,不僅沒有消毒藥水味,最醒目的設備竟是在大廳中央的三角鋼琴,更別說是漂亮豪華的總統級病房。除了非常有看頭的病房,他們的設備也是頂尖的,義大醫院近來引進了最新型的儀器,保證病人可以檢驗出最準確的結果,並且得到最完善的治療。

本次參訪同學們都獲益良多,除了醫院的先進設備讓人驚艷,其發展方向的分享也帶來新的概念,參訪結束時醫療人員們更熱情地送同學們上車,讓同學們帶著愉悅及滿滿新知賦歸。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參訪義大癌症醫院
IBMBA陳媛玲老師(左二)致贈感謝狀給義大醫院
管院國際學程學生聆聽義大癌症醫院簡報
醫院代表為大家解說